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區分,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的介紹

2021-03-04 08:53:59 字數 5857 閱讀 64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類環境:室內正常環境;

二類環境:a:室內潮濕的環境;非嚴寒和寒冷地區露天環境、和無侵蝕性的水以及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b:寒冷和嚴寒地區的露天環境;與無侵蝕性的水以及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三類環境:使用除冰鹽的環境、嚴寒及寒冷地區冬季的水位變動環境、濱海地區室外環境;

四類環境:海水環境;

五類環境:受人為或自然的化學侵蝕性物質影響的環境。

注: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劃分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程》(jgj24)的規定

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的介紹

2樓:just_one丶壢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第3.5.2條規定:

一類: 室內乾燥環境 ;永久的無侵蝕性靜水浸沒環境。二類 a:

室內潮濕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寒冷和嚴寒地區的冰凍線以下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二類 b:乾濕交替環境;水位頻繁變動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冰凍線以上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三類 a:嚴寒和寒冷地區冬季水位冰凍區環境;受除冰鹽影響環境;海風環境。三類 b:

鹽漬土環境;受除冰鹽作用環境;海岸環境。四類: 海水環境。

五類: 受人為或自然的侵蝕性物質影響的環境。注:

1.室內潮濕環境是指構件表面經常處於結露或濕潤狀態的環境。2.

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劃分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程》gb 50176的有關規定。3.海岸環境為距海岸線100公尺以內;海水環境為距海岸線100公尺以外、300公尺以內;海風環境宜根據當地情況,考慮主導風向及機構所處迎風、背風部位等因素的影響,由調查研究和工作經驗確定。

14.受除冰鹽影響環境為受除冰鹽鹽霧影響的環境;受除冰鹽作用環境指被除冰鹽溶液濺射的環境以及使用除冰鹽地區的洗車房、停車樓等建築。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劃分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程》gb 50176的有關規定。

5.暴露的環境是指混凝土結構表面所處的環境。

關於環境類別是怎麼區分的?環境類別的一、二、三是代表什麼?第二項的的a、b又是怎麼區分?

3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1、區分:環境類別是由設計單位根據地質勘查等部門提交的資料而定的。一般設計者都在圖紙的結構總說明上標註的。

2、環境類別的一類: 室內乾燥環境 、永久的無侵蝕性靜水浸沒環境。

環境類別的二類 a:室內潮濕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寒冷和嚴寒地區的冰凍線以下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環境類別的二類 b:乾濕交替環境、水位頻繁變動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冰凍線以上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環境類別的三類 a:嚴寒和寒冷地區冬季水位冰凍區環境、受除冰鹽影響環境、海風環境。

環境類別的三類 b:鹽漬土環境、受除冰鹽作用環境、海岸環境。

3、第二項的的a、b區分。

a類:室內潮濕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寒冷和嚴寒地區的冰凍線以下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b類:乾濕交替環境、水位頻繁變動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冰凍線以上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中規定:

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的混凝土結構,最外層鋼筋的保護層厚度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設計使用年限為100年的混凝土結構,最外層鋼筋的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下表中數值的1.4倍。

普通鋼筋及預應力鋼筋,其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受力鋼筋最外鋼筋外邊緣至混凝土表面的距離)不應小於鋼筋的公稱直徑。

混凝土結構耐久性影響因素包括設計使用年限,使用年限的主要內因是材料抵抗效能退化的能力,對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的混凝土結構材料作出了如下規定。

4樓:可愛的小羊

這是由設計單位根據地質勘查等部門提交的資料而定的。一般設計者都在圖紙的結構總說明上標註的。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第3.5.2條規定:

混凝土結構的環境類別:

一類: 室內正常環境。

二類a: 室內潮濕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二類b: 嚴寒和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三類: 使用除冰鹽的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冬季水位變動的環境;濱海室外環境。

四類: 海水環境。

五類: 受人為或自然的侵蝕性物質影響的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1.二類和三類環境中,設計使用年限為 100 年的混凝土結構,應採取專門有效措施。

2.嚴寒及寒冷地區的潮濕環境中,結構混凝土應滿足抗凍要求,混凝土抗凍等級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要求。

3.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結構,混凝土的抗滲等級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要求。

4. 三類環境中的結構構件,其受力鋼筋宜採用環氧樹脂塗層帶肋鋼筋;對預應力鋼筋,錨具及聯結器,應採取專門防護措施。

5. 四類和五類環境中的混凝土結構,其耐久性要求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對臨時性混凝土結構,可不考慮混凝土的耐久性要求。

一類,二類和三類環境使用年限為50 年規定:

1. 氯離子含量係指其佔水泥用量的百分率;

2 .預應力構件混凝土中的最大氯離子含量為 0.06%,最小水泥用量為 300kg/m3;最低混凝土強度等級應按表中規定提高兩個等級;

3.素混凝土構件的最小水泥用量不應少於表中數值減 25kg/m3;

4. 當混凝土中加入活性摻合料或能提高耐久性的外加劑時,可適當降低最小水泥用量;

5. 當有可靠工程經驗時,處於一類和二類環境中的最低混凝土強度等級可降低乙個等級;

6. 當使用非鹼活性骨料時,對混凝土中的鹼含量可不作限制。

一類環境使用年限為100 年規定:

1.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最低混凝土強度等級為 c30;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最低混凝土強度等級為 c40;

2. 混凝土中的最大氯離子含量為 0.06%;

3. 宜使用非鹼活性骨料;當使用鹼活性骨料時,混凝土中的最大鹼含量為 3.0kg/m3;

4 .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應按本規範表 9.2.1 的規定增加 40%;當採取有效的表面防護措施時,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可適當減少;

5. 在使用過程中,應定期維護。

5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類別的分類是按照《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第3.5.2條規定分類

的。一類環境代表室內乾燥環境 ;永久的無侵蝕性靜水浸沒環境。

二類a環境代表室內潮濕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寒冷和嚴寒地區的冰凍線以下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二類b環境代表乾濕交替環境;水位頻繁變動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冰凍線以上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三類環境代表嚴寒和寒冷地區冬季水位冰凍區環境;受除冰鹽影響環境;海風環境。鹽漬土環境;受除冰鹽作用環境;海岸環境。

注:1.室內潮濕環境是指構件表面經常處於結露或濕潤狀態的環境。

2.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劃分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程》gb 50176的有關規定。

3.海岸環境為距海岸線100公尺以內;海水環境為距海岸線100公尺以外、300公尺以內;海風環境宜根據當地情況,考慮主導風向及機構所處迎風、背風部位等因素的影響,由調查研究和工作經驗確定。

4.受除冰鹽影響環境為受除冰鹽鹽霧影響的環境;受除冰鹽作用環境指被除冰鹽溶液濺射的環境以及使用除冰鹽地區的洗車房、停車樓等建築。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劃分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程》gb 50176的有關規定。

5.暴露的環境是指混凝土結構表面所處的環境。

混凝土保護層厚度越大,構件的受力鋼筋粘結錨固效能、耐久性和防火效能越好。但是,過大的保護層厚度會使構件受力後產生的裂縫寬度過大,就會影響其使用效能(如破壞構件表面的裝修層、過大的裂縫寬度會使人恐慌不安等),過大的保護層厚度亦會造成經濟上的浪費。

因此,《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中規定:

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的混凝土結構,最外層鋼筋的保護層厚度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設計使用年限為100年的混凝土結構,最外層鋼筋的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下表中數值的1.4倍。

普通鋼筋及預應力鋼筋,其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受力鋼筋最外鋼筋外邊緣至混凝土表面的距離)不應小於鋼筋的公稱直徑。

混凝土結構耐久性影響因素包括設計使用年限,使用年限的主要內因是材料抵抗效能退化的能力,對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的混凝土結構材料作出了如下規定。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第3.5.2條規定:

一類: 室內乾燥環境 ;永久的無侵蝕性靜水浸沒環境。

二類 a:室內潮濕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非嚴寒和非寒冷地區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寒冷和嚴寒地區的冰凍線以下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二類 b:乾濕交替環境;水位頻繁變動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露天環境;嚴寒和寒冷地區的冰凍線以上與無侵蝕性的水或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三類 a:嚴寒和寒冷地區冬季水位冰凍區環境;受除冰鹽影響環境;海風環境。

三類 b:鹽漬土環境;受除冰鹽作用環境;海岸環境。

四類: 海水環境。

五類: 受人為或自然的侵蝕性物質影響的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1. 二類和三類環境中,設計使用年限為 100 年的混凝土結構,應採取專門有效措施。2.

嚴寒及寒冷地區的潮濕環境中,結構混凝土應滿足抗凍要求,混凝土抗凍等級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要求。

3.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結構,混凝土的抗滲等級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要求。

4. 三類環境中的結構構件,其受力鋼筋宜採用環氧樹脂塗層帶肋鋼筋;對預應力鋼筋,錨具及聯結器,應採取專門防護措施。

5. 四類和五類環境中的混凝土結構,其耐久性要求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對臨時性混凝土結構,可不考慮混凝土的耐久性要求。

環境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體系,還沒有形成統一的分類方法。一般是按照下述原則來分類的,即按照環境的主體、環境的範圍、環境的要素和人類對環境的利用或環境的功能進行分類。

按照環境的主體來分,目前有兩種體系:一種是以人或人類作為主體,其他的生命物體和非生命物質都被視為環境要素,即環境就是指人類的生存環境。

在環境科學中,多數人採用這種分類法。另一種是以生物體(界)作為環境的主體,不把人以外的生物看成環境要素。在生態學中,往往採用這種分類法。

按照環境的範圍大小來分模擬較簡單。如把環境分為特定空間環境(如航空、航天的密封艙環境等)、車間環境(勞動環境)、生活區環境(如居室環境、院落環境等)、城市環境、區域環境(如流域環境、行政區域環境等)、全球環境和宇宙環境等。

按照環境要素進行分類則較複雜。如按環境要素的屬性可分成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兩類。自然環境雖然由於人類活動發生巨大的變化,但仍按自然的規律發展著。

在自然環境中,按其主要的環境組成要素,可再分為大氣環境、水環境(如海洋環境、湖泊環境等)、土壤環境、生物環境(如森林環境、草原環境等)、地質環境等。

社會環境是人類社會在長期的發展中,為了不斷提高人類的物質和文化生活而創造出來的。社會環境常依人類對環境的利用或環境的功能再進行下一級的分類,

分為聚落環境(如院落環境、村落環境、城市環境)、生產環境(如工廠環境、礦山環境、農場環境、林場環境、果園環境等)、交通環境(如機場環境、港口環境)、文化環境(如學校及文化教育區、文物古蹟保護區、風景遊覽區和自然保護區)等。

在醫學上和生態學上,還有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這樣的分類系統。內部環境係指人或生物體內的系統和功能總體;外部環境則指前述的環境內容。

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的區別,鋼結構與混凝土的比較!?

1 組成結構不同 混凝土結構 以混凝土為主製成的結構,包括素混凝土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 鋼結構 即高層鋼架結構,是以樑和柱組成的多層多跨剛架。2 耐火性不同 混凝土結構 耐火性好。鋼結構 耐熱不耐火,當溫度在150 以下時,鋼材性質變化很小。溫度在300 400 時,鋼材強度和彈...

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的摘要怎麼寫,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

答 混凝土結構的優點 1.強度高 剛性大 2.抗震 抗衝擊效能好 3.耐久 耐火性好 4.原材料 容易。混凝土結構的缺點 1.自重大 但對水利工程中的重力壩和海港工程中的防波堤 燈塔來說是優點。2.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低,容易出現裂縫。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 1 充分利用高強度材料替代普通材料 2 減小結構...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我買的小高層商品房,發現樓板鋼筋由8拉細成7.2,請問如果叫檢測單位來重測,是主體結構不合格嗎?混凝土結構工程copy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附條文說明 gb 50204 2015 文本版 可免費閱讀 根據gb50204 2015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最新規定,是否應取消模板拆除檢驗批 模板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