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的區別,鋼結構與混凝土的比較!?

2021-08-15 16:56:44 字數 3776 閱讀 5342

1樓:e拍

1、組成結構不同

混凝土結構:以混凝土為主製成的結構,包括素混凝土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

鋼結構:即高層鋼架結構,是以樑和柱組成的多層多跨剛架。

2、耐火性不同

混凝土結構:耐火性好。

鋼結構:耐熱不耐火,當溫度在150℃以下時,鋼材性質變化很小。溫度在300℃ -400℃時,鋼材強度和彈性模量均顯著下降。溫度在600℃左右時,鋼材的強度趨於零。

3、強度不同

混凝土結構:抗拉強度低,部分地採用了鋼筋混凝土樓板,容易出現裂縫。

鋼結構:鋼材強度較高,彈性模量也高。

4、結構自重不同

混凝土結構:結構自重結構大。

鋼結構:構件截面小,自重輕,便於運輸和安裝。

2樓:陳洪

這個問題還是比較難說的哦.

我們老師要求:鋼結構的一個圖的構件的尺寸比例一般要大於軸線間距離的尺寸比例(大概在兩倍左右:比如,軸線間距離是1:

30的話,構件的尺寸比例就可以使1:15).因為鋼結構的構件一般是比較小的,如果兩者的比例一樣的話,那麼幾乎是看不清楚構件的細部的.

混凝土的一個圖的比例是一定的,構件的尺寸和軸線間距離一般都是一樣的比例.

還有鋼結構的構件一般有反對稱(因為在鋼材上開孔的位置不一樣等原因)的,在統計的時候要分開統計,而混凝土一般沒有反對稱的構件(材料)

要注意,焊縫,螺栓等的標註.

其他一時想不起來,忘了.

僅供參考

3樓:我的宿舍

區別:鋼結構自重小,延性好,但耐火性差,易受外界腐蝕,密閉性差。

混凝土結構自重大,剛度大,**作用下震害比較明顯,但抗壓性、整體性比較好, 不易受外界侵蝕,密閉性好。

鋼結構是主要由鋼製材料組成的結構,是主要的建築結構型別之一。結構主要由型鋼和鋼板等製成的鋼樑、鋼柱、鋼桁架等構件組成,各構件或部件之間通常採用焊縫、螺栓或鉚釘連線。因其自重較輕,且施工簡便,廣泛應用於大型廠房、場館、超高層等領域。

混凝土結構 (concrete structure), 以混凝土為主製作的結構。包括素混凝土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砼”(音tóng),與 “混凝土”同義,可並用,但在同一技術檔案、圖紙、書刊中,兩者不宜混用。

4樓:八戒雜談

鋼結構和鋼管混凝土用鋼

5樓:匿名使用者

鋼結構跟混凝土就不是一碼事。

鋼結構是鋼橋或者天橋,混凝土是土建。

畫的時候一般標示清楚(儘量用國家規範裡邊的表示術語)。

6樓:鋼結構小夥

你去中華鋼結構論壇可以去看看!

7樓:流月無聲去

=,=! 我還真沒注意 汗

鋼結構與混凝土的比較!?

8樓:朝華秋梵禕

1、地基基礎:

鋼結構建築型鋼載面與混凝土砼柱佔地相比小20%,從而大大提高了建築實質使用面積。

鋼結構是由於自重減輕,基礎施工取土量少,對土地資源破壞小。

此外大量減少混凝土用量,減少開山挖石量,有利於生態環境的保護。

鋼結構基礎約為混凝土結構的一半,可以大大減少基礎造價。

2、主框架結構:

鋼結構與普通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鋼結構材質勻稱對等、高強、鋼比磚石和砼的強度和彈性模量要高出很多倍,因此在荷載相同的條件下,鋼結構承載能力比混凝土建築輕10%從被破壞方面看,鋼結構是在事先有較大變形預兆,屬於延性破壞結構,能夠預先發現危險,從而避免。

3、建築內空間:

鋼結構的開間可比混凝土結構的開間大50% ,從而使建築佈置更加靈活,大開間設計,戶內空間可多方案分割,可滿足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工業化生產舒適得很多。鋼結構住宅比傳統建築能更好的滿足建築上大開間靈活分隔的要求,並可通過減少柱的截面面積和使用輕質牆板,提高面積使用率,戶內有效使用面積提高約6%。

4、施工週期:

鋼結構是全工業化產品,鋼構件製作完成後到目的地組裝,方便快捷。

混凝土建築要考慮天氣,場地環境等。

鋼結構施工速度快,工期比傳統混凝土建築至少縮短三分之一。

5、經濟效益:

鋼結構與混凝土建築相比,在使用中、設計、施工及綜合經濟方面都具有優勢,造價低,可隨時移動。鋼結構工程施工速度快佔地面積小,且適合於全天候施工,受氣候條件影響小。

9樓:

鋼結構優點:

抗震性:低層別墅的屋面大都為坡屋面,因此屋面結構基本上採用的是由冷彎型鋼構件做成的三角型屋架體系,輕鋼構件在封完結構性板材及石膏板之後,形成了非常堅固的"板肋結構體系",這種結構體系有著更強的抗震及抵抗水平荷載的能力,適用於抗震烈度為8度以上的地區。 抗風性:

型鋼結構建築重量輕、強度高、整體剛性好、變形能力強。建築物自重僅是磚混結構的五分之一,可抵抗每秒70米的颶風,使生命財產能得到有效的保護。 耐久性:

輕鋼結構住宅結構全部採用冷彎薄壁鋼構件體系組成,鋼骨採用超級防腐高強冷軋鍍鋅板製造,有效避免鋼板在施工和使用過程中的鏽蝕的影響,增加了輕鋼構件的使用壽命。結構壽命可達100年。 保溫性:

採用的保溫隔熱材料以玻纖棉為主,具有良好的保溫隔熱效果。用以外牆的保溫板,有效的避免牆體的“冷橋”現象,達到了更好的保溫效果。100mm左右厚的r15保溫棉熱阻值可相當於1m厚的磚牆。

隔音性:隔音效果是評估住宅的一個重要指標,輕鋼體系安裝的窗均採用中空玻璃,隔音效果好,隔音達40分貝以上;由輕鋼龍骨、保溫材料石膏板組成的牆體,其隔音效果可高達60分貝。 健康性:

幹作業施工,減少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汙染,房屋鋼結構材料可100%**,其他配套材料也可大部分**,符合當前環保意識;所有材料為綠色建材,滿足生態環境要求,有利於健康。 ? 舒適性:

輕鋼牆體採用高效節能體系,具有呼吸功能,可調節室內空氣乾溼度;屋頂具有通風功能,可以使屋內部上空形成流動的空氣間,保證屋頂內部的通風及散熱需求。 快捷:全部幹作業施工,不受環境季節影響。

一棟300平方米左右的建築,只需5個工人30個工作日可以完成從地基到裝修的全過程。 環保:材料可100%**,真正做到綠色無汙染。

節能:全部採用高效節能牆體,保溫、隔熱、隔音效果好,可達到50%的節能標準。

缺點:1,耐火效能差

2,需要注意防鏽

3,變形大, 設計需注意控制.亦用體系方法.

4,特有的冷橋問題,有時需要考慮.

5,常常造價偏高.和傳統結構相比.

6,當前國內設計,製造水平低.

砼結構:

優點:. 取材容易:混凝土所用的砂、石一般易於就地取材。另外,還可有效利用礦渣、粉煤灰等工業廢料。

2. 合理用材:鋼筋混凝土結構合理地發揮了鋼筋和混凝土兩種材料的效能,與鋼結構相比,可以降低造價。

3. 耐久性:密實的混凝土有較高的強度,同時由於鋼筋被混凝土包裹,不易鏽蝕,維修費用也很少,所以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比較好。

4. 耐火性:混凝土包裹在鋼筋外面,火災時鋼筋不會很快達到軟化溫度而導致結構整體破壞。與裸露的木結構、鋼結構相比耐火性要好。

5. 可模性:根據需要,可以較容易地澆築成各種形狀和尺寸的鋼筋混凝土結構。

6. 整體性:整澆或裝配整體式鋼筋混凝土結構有很好的整體性,有利於抗震、抵抗振動和**衝擊波。

缺點:1. 自重較大。

2. 抗裂性較差。

3. 隔熱隔聲效能較差。

改善措施 :使用輕質高強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

以上只作為參考,具體的實施方案還需樓主自己確定

10樓:**溝門

這個與庫房的層數,跨度,工期,荷載大小都有關係,問題太籠統。

鋼結構樓面荷載,鋼結構樓面荷載

這是個典型的組合結構設計,建模用pkpm sts裡的框架模組完成,梁,柱截面定義為型鋼截面,樓面板定義為混凝土板,建模完成後,進入satwe模組,設定好引數,進入特殊構件定義模組,特殊梁定義裡面有組合梁定義,自動生成一下就可以了,然後生成satwe資料,然後計算,接著檢視satwe計算結果就可以了,...

鋼結構廠房造價,鋼結構廠房單方造價

你的條件不夠多啊,如跨度,門窗等。不過2層廠房的話應該是砼結構便宜,因為很少有2層的鋼結構廠房。肯定是混凝土便宜,可以採用預製構件降低成本!鋼結構便宜 鋼材掉價 但是得看你的跨度了。肯定是鋼結構便宜。現在鋼材一噸比年前降了2000 3000元!鋼結構廠房單方造價 鋼結構廠房單方造價,這個要看場地來決...

鋼結構房子抗震還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

鋼結構抗震。鋼結構採用彈性理論設計的,其構件能夠在 小幅度變形後再恢復,而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剛性理論設計的,不能變形,就不能吸收 的能量。跨度越大越實惠,可 環保符合綠色建築理念 由於鋼材塑性 韌性好,可有較大變形,能很好地承受動力荷載。其次鋼材勻質性和各向同性好,屬理想彈性體,最符合一般工程力學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