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炒菜用鐵鍋好還是不鏽鋼鍋好?

2023-03-08 06:40:04 字數 5603 閱讀 1771

1樓:冷眼輕嘆

1 樓的朋友說得大部分是對的。一般說來炒菜推薦鐵鍋。

然而,不鏽鋼鍋不是不含鐵,任何鋼材中鐵元素都是最主要的元素。不能在電磁爐上使用的不鏽鋼鍋實際上是純奧氏體不鏽鋼鍋。奧氏體是鐵,碳,和其他合金元素構成的一種特殊的鋼材內部晶體結構,特點是不帶有鐵磁性——也就是不會被磁鐵吸引。

而不是不含有鐵。

實際上,不帶鐵磁性的不鏽鋼其抗腐蝕效能和機械效能反而更好,**反而更貴(阿三搞的j4劣質不鏽鋼除外)。

不鏽鋼鍋的問題在於,其中的錳,鉻在長時間燉煮高酸性食物時可能會有微量滲入湯汁,有極小的可能性對人體健康產生損害。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普通的鐵鍋裡面也不是純鐵加碳元素,也有合金元素會溶到湯汁裡面去。此外,不鏽鋼的導熱率大概是鐵的1/3,在煤氣灶上用,不鏽鋼鍋更費煤氣——在電磁爐上用是沒有區別的——,這也是不鏽鋼鍋的一大劣勢。

至於鐵鍋補鐵的效用,營養學已經將其否認了——鐵鍋溶到菜餚內的鐵是微乎其微的。

不過,以專業的眼光看,如果是以304或者316這類高檔不鏽鋼製造的鍋子,是國際上公認對人體無害的——這也就是當年蘇x爾鍋錳超標事件的背景,公認對人體無害的不鏽鋼鍋應該不含錳,雖然錳也是人體必需元素。鑑定方法很簡單,就是1樓的電磁爐,或者你可以用磁鐵吸附一下試試。但凡是電磁爐不能用的,磁鐵吸不住的,一般來說是十分安全的高檔不鏽鋼鍋,樓主可以放心使用而不必擔心對身體產生損害。

商用廚具專家純手工輸入為你權威解答,請給予好評。

2樓:生活百科年年

如果用於烹飪,建議盡量使用鐵鍋。這是因為鐵鍋有很好的穩定性,即使長時間使用,也不會損害我們的健康。此外,使用鐵鍋還可以起到預防缺鐵性貧血的作用,因為在用鐵鍋煮菜的過程中,更多的鐵被溶解在食物中,這可以不斷地為我們補充鐵,補充食物本身的缺鐵。

鐵鍋穩定性好,不含其他成分,不易氧化。實驗證明,如果你在鐵鍋裡煮洋蔥,即使你只放油而不放鹽,洋蔥的鐵含量在煮一段時間後可以增加2倍;如果加入鹽和番茄醬,烹飪一刻鐘後鐵的含量可以增加11倍;如果加入醋並煮沸一段時間,它的鐵含量可以增加15倍。然而,如果你長時間使用不鏽鋼鍋,即使你經常吃含鐵的食物,也很容易導致你體內缺鐵和貧血。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是鐵鍋好。

鐵,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金屬元素。

其實,很多自稱為是「不鏽鋼炊具」的鍋子都不是真正的、完全的不鏽鋼材料製成的。其中是含有鐵元素的。而那些能在電磁爐上使用的「不鏽鋼鍋具」其實都是含鐵的,否則電磁爐是不好用的。

因為電磁爐的工作原理就是線圈產生渦流感應鐵磁物質而發熱的。

—— 個人的一點點小經驗,僅供您參考而已。

4樓:裴水藍賓木

日常炒菜宜用鐵鍋。

鐵鍋化學性質穩定,不易引起化學反應,是人們最常用的炊具。用鐵鍋炒菜時宜急火快炒少加水,從而減少維生素的損失,炒菜時溶解出來的小量鐵元素,可被人體吸收利用,對健康有益。

不鏽鋼是由鐵鉻合金摻入鉬、鎳、錳、鈦等微量金屬元素製成,這些微量充素對人體有害,所以使用時要注意,不能長時間盛放醬油、鹽、醋,因為這些食物中的電解質與不鏽鋼長期接觸會發生電化反應,使有害物質被溶解出來。

家用的炒菜鍋主要有這幾種:鐵鍋、不鏽鋼鍋、合金鍋。特點如下:

鐵鍋:傳統的鐵鍋在材質上不含有其他特殊的化學物質,因此在烹飪的過程中不會產生不宜於食用的溶出物。

2. 不鏽鋼鍋:相比鐵質炒鍋,不鏽鋼鍋的重量會輕盈一些,可以說很好的達到了熱量、重量與質量三者的平衡。

合金鍋:合金鍋很好的避免不鏽鋼製品和鐵製品鍋的一些缺點,使其在效能上處於兩者均衡的地位。

5樓:傳媒北風老師

用不鏽鋼鍋比較好,不鏽鋼鍋不會生鏽,鐵鍋用的時間久了會生鏽,對我們身體不好,也不好看。

6樓:蔡民賁經武

這就是見仁見智了,鐵鍋炒菜可以補充鐵元素,可是油煙大也易生鏽,不耐腐蝕。不鏽鋼鍋的好處是乾淨,易洗,不腐蝕如果家用的話,從方便/輕巧/美觀/清潔/安全的角度看,無疑佔有優勢。選擇不鏽鋼鍋還是要看品質,宜樂品牌的不鏽鋼鍋質量就不錯,可以上網查查。

7樓:白羊

用鐵鍋好,因為鐵是人體必須的元素,而我們平常吃的東西中鐵元素都很稀少,一般正常人體內鐵元素,鋅元素都是不足的,人體內需要補充鐵元素,用鐵鍋做飯自然的就已經補鐵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覺得鐵鍋能補鐵,但我還是推薦鐵鍋,因為傳熱快,適合爆炒,不鏽鋼的就沒那麼好了,不過保溫效能挺好(刷鍋容易燙到手

炒菜用鐵鍋好還是不鏽鋼鍋好?理由

炒菜用鐵鍋好。用鐵鍋炒菜能補充鐵元素。高溫下,鐵鍋中的少量鐵元素會滲入到食物中,因此在客觀上起到了補鐵的作用。用鐵鍋炒菜可以少放油。鐵鍋用得時間長了,表面會自然生成一層油光,基本相當於不粘鍋的效果。做菜時候不必放太多油,從而避免攝入過量食用油。傳統鐵鍋能避免不粘鍋表層有害化學物質的潛在影響。用不粘鍋...

603不鏽鋼好還是304不鏽鋼好

630不鏽鋼是由銅 鈮 鈳構成的沉澱 硬化 馬氏體不鏽鋼。這個等級具有高強度 硬度 高達300 c 572 f 和抗腐蝕等特性。經過熱處理後,產品的機械效能更加完善,可以達到高達1100 1300 mpa 160 190 ksi 的耐壓強度。這個等級不能用於高於300 c 572 f 或非常低的溫度...

鐵鍋和不鏽鋼鍋哪個導熱快

鐵鍋導熱較快。不鏽鋼是由鐵鉻合金再摻入鎳 鉑 鈦等金屬元素而製成的 這些元素如果在人體中慢慢累積,對身體有害。鹽 醬油 醋等不可長時間在不鏽鋼餐具內存放。不要用它前中藥 不要用強鹼 蘇打等洗滌,以免發生化學反應 由於不鏽鋼導熱係數小,底部散熱慢 溫度極易集中 所以使用不鏽鋼炊具做飯時,極易燒焦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