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的特點,什麼是演講 演講具有什麼特徵

2023-03-07 03:20:03 字數 3355 閱讀 8829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1.嚴謹性:命題演講具有較充分的準備,無論是主題的確定、材料的選擇、演講稿的設計,還是演講的過程都是經過精心安排、精心設計的。

2.穩定性:命題演講,既不像即興演講那樣轉瞬即逝,也不像議論性演講那樣隨意。其內容翔實,思想高超,藝術形式完美,因而一旦形成,就相對穩定。

3.針對性:有的放矢,有感而發,這是命題演講的又一鮮明特點。命題演講的"題"總是有針對性的,"題"是有所指的。

比如,當前工作、學習中的薄弱環節,需要指出並加以克服;社會上的某種傾向,需要提醒大家注意;聽眾普遍關心、討論最多的熱點問題,需要給予正確的解答和引導;生活中流行的錯誤觀點、錯誤思想需要糾正;優秀、創新意識需要提倡;等等。

2樓:休閒娛樂達人

演講的特點如下:

1、現實性。

演講是為現實社會相應的生產或交際活動服務的,它屬於社會活動的範疇。乙個人當眾演講,主要是運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事例,通過闡述正確的道理,來表達自己的現實主張、態度和看法的。其關鍵在於以其真實性、準確性、原則性、思想性幫助聽眾弄清楚某一複雜的社會現象,解決某一社會問題。

2、鼓動性。

鼓動性是指演講能激發聽眾的熱情,喚起聽眾的共鳴,促使聽眾積極行動的特性。沒有鼓動性,就不成為演講,政治演講也好,學術演講也好,都必須具備強烈的鼓動性。

3、藝術性。

演講不同於一般的口語表達形式,而具有一定的「表演」性質。「講」,是陳述。即運用有聲語言這一手段,把經過組織的思想內容有條不紊地表達出來。

「演」,指輔助語言表達的表情、動作和姿態等態勢語言。

4、可講性。

演講的本質在於「講」,而不在於「演」,它以「講」為主、以「演」為輔。由於演講要訴諸口頭,擬稿時必須以易說能講為前提。如果說,有些文章和作品主要通過閱讀欣賞,領略其中意義和情味,那麼,演講稿的要求則是「上口入耳」。

一篇好的演講稿對演講者來說要可講;對聽講者來說應好聽。因此,演講稿寫成之後,作者能通過試講或默念加以檢查,凡是講不順口或聽不清楚之處(如句子過長),均應修改與調整。

5、針對性。

演講是一種社會活動,是用於公眾場合的宣傳形式。它為了以思想、感情、事例和理論來曉喻聽眾,打動聽眾,「征服」群眾,必須要有現實的針對性。所謂針對性,首先是作者提出的問題是聽眾所關心的問題,評論和論辨要有雄辯的邏輯力量,要能為聽眾所接受並心悅誠服,這樣,才能起到應有的社會效果。

什麼是演講?演講具有什麼特徵?

3樓:柚稚

演講,就是一對多的有效溝通。首先,演講是溝通。溝通是雙向的交流,不是單向的表達,所以演講者在表達時,應該同時注重和聽眾的交流,特別是眼神的交流。

有的演講者從始至終很少看觀眾,要麼看天花板,要麼看地板,要麼看ppt照著念,要麼埋頭看稿子跟著讀,根本沒有做到和聽眾的「交流」。

其次,演講是「一對多」的溝通。如果是一對一的溝通,可以叫聊天,如果和兩三個人溝通,可以叫吹牛、侃大山,而演講,起碼是和三個人以上同時溝通,也就是一對多的溝通。

再次,演講是一對多的「有效」溝通。

溝通如果無效,也不是真正的演講,只能叫對牛彈琴。要做到有效溝通,起碼要做到有話說,有條理,有重點,甚至有亮點,實現演說的目的,才能叫「有效」。

另外,演講還得滿足乙個特徵,就是——站著說。

如果是一對多的坐著說,可以叫「談」,所以有談生意、座談會等等說法。而演「講」,注重「講」,不是談,就得站著說。坐著說,和站著說,對於演講者的考驗是不一樣的。

坐著開會是領導,站著演講是領袖!

很多老總坐著開會沒問題,站著發言就短路了。這就是沒有參加專業系統的演講口才培訓,沒有掌握演講技能導致的。

綜上所述,演講——就是一對多的有效溝通。

演講稿的特點

4樓:健身達人小俊

演講稿的特點:針對性、鼓動性、可講性。

一、針對性:

演講是一種社會活動,是用於公眾場合的宣傳形式。它為了以思想、感情、事例和理論來曉喻聽眾,打動聽眾,「征服」群眾,必須要有現實的針對性。

二、可講性:

演講的本質在於「講」,而不在於「演」,它以「講」為主、以「演」為輔。由於演講要訴諸口頭,擬稿時必須以易說能講為前提。

三、鼓動性:

演講是一門藝術。好的演講自有一種激發聽眾情緒、贏得好感的鼓動性。

演講稿的種類:

1、從演講的場合劃分,可分為會場演講稿、廣播演講稿、電視演講稿、課堂演講稿、法庭辯論稿等。

2、從演講內容和性質劃分,可分為政治演講稿、學術演講稿、社會活動演講稿等。

3、從表達方式上劃分,可分為記敘性演講稿、議論性演講稿、抒情性演講稿等。

演講稿的特點

5樓:愛生活的小嘻嘻嘻獅子

演講稿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針對性。

演講是一種社會活動,是用於公眾場合的宣傳形式。

它為了能夠用思想、感情、事例和理論來打動聽眾,「征服」群眾,必須要有現實的針對性。

所謂針對性,首先是作者提出的問題是聽眾所關心的問題,它的評論和論辯要有雄辯的邏輯力量,要能為聽眾所接受並心悅誠服,這樣,才能起到應有的社會效果。

二、可講性。

演講的本質在於「講」,而不在於「演」,它以「講」為主、以「演」為輔。

由於演講要靠口頭講出來的,所以寫演講稿的時候必須以容易說能夠講為前提。

一篇好的演講稿對演講者來說要可以,對聽講者來說應該要好聽。

因此,演講稿寫成之後,作者最好能通過試講或默念加以檢查,凡是覺得講不順口或聽不清楚之處,都應該作修改與調整。

三、鼓動性

演講是一門藝術,好的演講會有一種激發聽眾情緒、贏得好感的鼓動性。

要做到這點,首先要依靠演講稿思想內容的豐富、深刻,見解精闢、獨到,語言表達要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

演講稿的三大特點

演講的特點有哪些

演講的特點有哪些

《國王的講演》觀後感,《國王的演講》觀後感勇氣

國王的講演 the kings speech 在香港被譯成 皇上無話兒 似乎更能反映電影的主題,因為整部電影講述的是乙個即將登基的國王如何克服口吃的故事,國王的講演 觀後感。也許是因為繼承了先父的基因,我對語言特別執著,自然會對 國王的講演 有極其濃厚的興趣。還記得兒時我曾經取笑口吃的同學,鸚鵡學舌...

成功等於什麼 演講稿 ,關於成功的演講稿

成功等於自己的努力,等於你的付出的多少 成功等於一分天才加九十九分汗水 成功應該是一種感覺,是一種滿足感吧,當你達到自己既定的乙個目標時,你就成功了 成功等於什麼?最有名的答案就是愛因斯坦說的那句 成功等於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智慧型。也確實,成功還真的離不開這兩個因素,試想一下,沒有了汗水...

國王的演講中辭職的首相是誰,國王的演講中,那位英國王子大衛,為了愛情放棄了皇位。有沒有誰能提供下那位王子的資料?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英國國王喬治六世發表了鼓舞國民士氣的聖誕節講話。而辭職的首相是張伯倫。由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對希特拉納粹德國實行綏靖政策,他倍受國人譴責。亞瑟 內維爾 張伯倫 arthur neville chamberlain,1869年3月8日 1940年11月9日 英國政治家,193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