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的主題怎麼確定才能吸引人,有什麼演講主題比較吸引人

2021-03-04 05:27:44 字數 7218 閱讀 6014

1樓:最愛四川好人多

演講稿像議**一樣論點鮮明、邏輯性強,但它又不是一般的議**。它是一種帶有宣傳性和鼓動性的應用文體,經常使用各種修辭手法和藝術手法,具有較強的感染力。

演講未必都使用演講稿,不少著名的演講都是即興之作,由別人經過記錄流傳開來的。但重要的演講最好還是事先準備好演講稿,因為演講稿至少有兩個方面的作用:其一,通過對思路的精心梳理,對材料的精心組織,使演講內容更加深刻和富有條理。

其二,可幫助演講者消除臨場緊張、恐懼的心理,增強演講者的自信心。

有什麼演講主題比較吸引人

2樓:ss輕聲

1、責任-義務-自豪感(使命感,主人翁精神)

2、請您以「人生處處是考場」為話題進行演講。

3、尋找幸福的人,有兩類。一類像在登山,他們以為人生最大的幸福在山頂,於是喘吁吁、窮盡一生去攀登。另一類也像在登山,但他們並不刻意登到**。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山嵐、賞賞虹霓、吹吹清風,心靈在放鬆中得到某種滿足。儘管不得大愉悅,然而,這些瑣碎而細微的小自在,縈繞於心扉,一樣芬芳身心、恬靜自我。請以「站在煩惱裡仰望幸福」為話題演講。

4、、有位哲人說:「真正讓我疲憊的,不是遙遠的路途;而是鞋子裡的一顆沙。」體會其中的深意,並以此為話題演講。

5、張愛玲女士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而對於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選自《十八春》)請以此為話題進行演講。

6、人生的道路上,處處可能遇上不可磨滅的創傷。有句話卻說:「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您同意這種說法麼?說說你的看法。

7、「不凡是瞬間的風景,平凡是永恆的羅蘭。」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若要你選擇,你會選擇瞬間的風景還是永恆的羅蘭?

8、曾經有這樣一首小詩,饒有趣味:你不可以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可以事事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你不可以改變不公,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可以與之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細心品味這首詩,然後針對此詩談談你的看法。

9、現在我們所看的每場晚會都經歷過了精心的彩排。然而人生卻沒有彩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請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10、請談一談對「沒有比人更高的山」這句話的理解。

11、常有人說:單獨思考往往會創造奇蹟。請針對「智慧型總是在孤獨中生根」這句話,談談你的見解。

12、「幸福,不是長生不老,不是大魚大肉,不是權傾朝野。幸福是每乙個微小的生活願望達成。當你想吃的時候有得吃,想被愛的時候有人來愛你。」請以此為話題演講。

13、人生中處處可以遇到值得我們感恩的人。里根在婚禮上的發言說了這樣一句話:「上帝把南希賜予我,就足以讓我畢生感激。

」請以「感恩」為話題,以乙個或多個具體的例子,闡述你對感恩的看法。

14、請以「生命中的空白」為話題演講。

15、生活裡人們往往力求改變,以讓人生向自己的目標更加靠近。「大多數人想要改變這個世界,但罕見有人想改造自己。」請以此為話題演講。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吸引人的演講的話,我就感覺白岩松挺好。

4樓:展覽搭建設計唐

引起社會共鳴的話題,比如四川**發出不同的聲音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的目標聽眾啊,投其所好,貼切現下社會主題或網路話題。

6樓:劉小威

如果你的目標聽眾比較廣的話,建議你選取比較籠統點的話題,如中國傳統文化,你可以講成語,講寓言,講詩詞等,這樣會顯得你演講豐富多彩、吸引人。如果你的目標聽眾是特定人群的話,如大學生,你可以選取比較時尚、開放的話題,如大學生的戀愛觀,我的大學日子,這樣容易引起共鳴,從而達到吸引人的效果。

7樓:

藝術模擬較吸引人。簡單點的找幾個名畫,加入賞析。**類的找幾個著名的鋼琴曲,哪怕是吉它曲、民樂曲都可以,加入賞析。電影的也可以,可加入電影片段,精彩對白等。

8樓:遠晨民清

在全篇中佔據重要的地位。 開頭的方式主要有如下幾種: 開門見山,亮出主旨。

這種開頭不繞彎子,直奔主題,開宗明義地提出自己的觀點。如2023年李卜克內西《在德國國會上反對軍事撥款的宣告》開頭就說:「我投票反對這項提案, 理由如下:」。

9樓:啊取個名好麻煩

不好說 群眾身份不一樣 興趣也不同

只能說是貼近身邊的事

找吸引人的演講主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演講稿像議**一樣論點鮮明、邏輯性強,但它又不是一般的議**。它是一種帶有宣傳性和鼓動性的應用文體,經常使用各種修辭手法和藝術手法,具有較強的感染力。

演講未必都使用演講稿,不少著名的演講都是即興之作,由別人經過記錄流傳開來的。但重要的演講最好還是事先準備好演講稿,因為演講稿至少有兩個方面的作用:其一,通過對思路的精心梳理,對材料的精心組織,使演講內容更加深刻和富有條理。

其二,可幫助演講者消除臨場緊張、恐懼的心理,增強演講者的自信心。

演講主題是什麼

11樓:蓅鼻涕

主題是演講的靈魂,它決定演講思想性的強弱,制約材料的取捨和組織。沒有明確的主題,演講就如同沒有靈魂的木偶雕像,即使講得天花亂墜,也會讓人不知所云,不解其意。

蘋果之父賈伯斯每次演講前都會對要講的內容進行定位,設定乙個主題,讓他的聽眾對接下來的演講內容有乙個全域性性的了解。就拿蘋果大會賈伯斯回歸宣言的演講來說,他在最開始寥寥數語的客套話之後,就直接揭示了此次演講的主題,即「如何讓蘋果重整旗鼓」。他是這麼說的:

「非常感謝大家的熱情歡迎……為使蘋果重整旗鼓,我們將要採取一些措施。」

確定主題時應注意以下五點:

(1)集中

一般來說,一篇演講只能有乙個主題,演講者必須圍繞這個主題論述。否則容易造成思想枝蔓。

(2)鮮明

演講的主題鮮明地表達演講者的愛憎情感,熱愛什麼、憎恨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演講者應該態度明朗,旗幟鮮明,不能含糊不清。

(3)正確

指其觀點見解具有積極意義,使聽眾受到教益,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應。

(4)新穎

即演講的主題必須是新穎獨特的,而不是老生常談、陳詞濫調,人云亦云。只有如此,才能激發聽眾的興趣,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5)深刻

是指提出的主張和見解能揭示事物的本質,能使聽眾受到啟發,從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

其實每個人都有乙個成為演說家的夢想。關鍵看你是否跟對了老師,惠澤教育是乙個專注於培養園長演說教育平台,創始人於昊天更被幼教界稱為幼教演說第一人。跟隨他,你還怕你的夢想無法實現嗎?

吸引注意力的演講主題 90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能把問題引導成同學們的疑問或是求知慾,主題什麼的就看你想突出什麼了 求採納

班級中有5分鐘的演講我的主題是正能量。怎樣才能講的更吸引人更生動?最好是有趣一點的事,不要理論。 5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夫人打**給建築師,說每當火車經過時,她的睡床就會搖動。

「這簡直是無稽之談1建築師回答說,「我來看看。」

建築師到達後,夫人建議他躺在床上,體會一下火車經過時的感覺。

建築師剛**躺下,夫人的丈夫就回來了。他見此情形,便厲聲喝問:「你躺在我妻子的床上幹什麼?」

建築師戰戰兢兢地回答:「我說是在等火車,你會相信嗎?」

【頓悟】

有些話是真的,卻聽上去很假;有些話是假的,卻令人無庸置疑。

2、引誘

英國紳士與法國女人同乘乙個包廂,女人想引誘這個英國人,她**躺下後就抱怨身上發冷。先生把自己的被子給了她,她還是不停地說冷。

「我還能怎麼幫助你呢?」先生沮喪地問道。

「我小時候媽媽總是用自己的身體給我取暖。」

「小姐,這我就愛莫能助了。我總不能跳下火車去找你的媽媽吧?」

【頓悟】

善解風情的男人是好男人,不解風情的男人更是好男人。

3、調羹

麥克走進餐館,點了乙份湯,服務員馬上給他端了上來。

服務員剛走開,麥克就嚷嚷起來:「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重新給他上了乙個湯,他還是說:「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只好叫來經理。

經理畢恭畢敬地朝麥克點點頭,說:「先生,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深受顧客歡迎,難道您……」

「我是說,調羹在**呢?」

【頓悟】

有錯就改,當然是件好事。但我們常常卻改掉正確的,留下錯誤的,結果是錯上加錯。

4、穿錯

飯廳內,乙個異常謙恭的人膽怯地碰了碰另乙個顧客,那人正在穿一件大衣。

「對不起,請問您是不是皮埃爾先生?」

「不,我不是。」那人回答。

「啊,」他舒了一口氣,「那我沒弄錯,我就是他,您穿了他的大衣。」

【頓悟】

要做到理直氣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理直的人,往往低聲下氣;而理歪的人,卻是氣壯如牛。

5、回電

乙個蘇格蘭人去倫敦,想順便探望一位老朋友,但卻忘了他的住址,於是給家父發了乙份電報:「您知道托馬的住址嗎?速告1

當天,他就收到乙份加急回電:「知道。」

【頓悟】

當我們終於找到最正確的答案時,卻發現它是最無用的。

6、傷心故事

有三個人到紐約度假。他們在一座高層賓館的第45層訂了乙個套房。

一天晚上,大樓電梯出現故障,服務員安排他們在大廳過夜。

他們商量後,決定徒步走回房間,並約定輪流說笑話、唱歌和講故事,以減輕登樓的勞累。

笑話講了,歌也唱了,好不容易爬到第34層,大家都感覺精疲力竭。

「好吧,彼德,你來講個幽默故事吧。」

彼德說:「故事不長,卻令人傷心至極:我把房間的鑰匙忘在大廳了。」

【頓悟】

我們痛苦,所以幽默;我們幽默,所以快樂。

7、賣書

乙個很有名的作家要來書店參觀。書店老闆受寵若驚,連忙把所有的書撤下,全部換上作家的書。作家來到書店後,心裡非常高興,問道:「貴店只售本人的書嗎?」

「當然不是。」書店老闆回答,「別的書銷路很好,都賣完了。」

【頓悟】

「拍馬屁」是個奇怪的詞:你象是在奉承他,又象是在侮辱他。

8、幫忙

在郵局大廳內,一位老太太走到乙個中年人跟前,客氣地說:「先生,請幫我在明信片上寫上位址好嗎?」

「當然可以。」中年人按老人的要求做了。

老太太又說:「再幫我寫上一小段話,好嗎?謝謝!」

「好吧。」中年人照老太太的話寫好後,微笑著問道:「還有什麼要幫忙的嗎?」

「嗯,還有一件小事。」老太太看著明信片說,「幫我在下面再加一句:字跡潦草,敬請原諒。」

【頓悟】

你若不肯幫忙,人家會恨你乙個星期;如果幫得不夠完美,還不如……

生命的悲劇

有一天,我在鄉下看到有位老農把一頭大水牛栓在乙個小小的木樁上。我就走上前,對老農說:「大伯,它會跑掉的。

」老農呵呵一笑,語氣十分肯定地說:「它不會跑掉的,從來就是這樣的。」 我有些迷惑,忍不住又問:

「為什麼不會呢?這麼乙個小小的木樁,牛只要稍稍用點力,不就拔出來了嗎?」

這時,老農靠近了我,壓低聲音(好象怕牛聽見似的):「小夥子,我告訴你,當這頭牛還是小牛的時候,就給栓在這個木樁上了。剛開始,它不是那麼老實呆著,有時撒野想從木樁上掙脫,但是,那時它的力氣小,折騰了一陣子還是在原地打轉,見沒法子,它就蔫了。

後來,它長大了,卻再也沒有心思跟這個木樁鬥了。有一次,我拿著草料來喂它,故意把草料放在它脖子伸不到的地方,我想它肯定會掙脫木樁去吃草的。可是,它沒有,只是叫了兩聲,就站在原地呆呆地望著草料了。

你說,有意思嗎?」

我頓悟。原來,約束這頭牛的並不是那個小小的木樁,而是它自己用慣性設定的精神枷鎖。點評: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有的人總是一種定勢思維去經營自己的人生,結果,怎麼也走不出自己為自己設定的牢獄,終生與成功無緣。想想看,這個世界,除了自己,還有誰能讓你擁有自由?

故事二、做別人的尾燈

在一次會議中,我認識了一位年輕有為的企業家李先生。早聽說李先生創業的傳奇了,於是我便問起他的創業秘訣是什麼。他給我講了乙個故事。

那是五年前,李先生還在一家台資企業做事。他們的老闆不但是個在多國擁有眾多公司的大企業家,同時還是個教授,是學者型商人,既有很好的經濟頭腦,又有很高的學術成就。李先生就是衝著這一點,進了他的公司。

由於李先生勤奮,肯動腦,老闆很快就提拔他做了部門經理,專管家具的銷售。他也一直做得沒什麼差錯。 有一次,公司進了一套家具,標價是二十萬元。

可不知為什麼,放了四個月都沒有乙個人問過價。好不容易有一天,一位顧客一進來就看中了這套家具,問了**後,就一直想壓低點,問李先生 ,十八萬元賣不賣。李先生也很想把這套家具出手,可是老闆只給了他一萬元錢的浮動許可權,偏偏那位顧客也固執,說十八萬元不行就不買了。

僵持了好久,李先生想打**找老闆請示一下,可老闆去國外出差了,手機也關了,他不敢擅自做主,這筆生意就這樣黃了。 過了兩天,老闆回來,李先生匯報了這件事。老闆有些不悅,他說,你沒看到現在這套家具已經很難脫手了?

你應該知道我的心理,既然四個月沒人問,就說明這套家具已經沒有什麼買點了,應該越早脫手越好。別說十八萬元,就是十七萬元你也應該賣的,不然,下次連十六萬元恐怕都沒人要了。李先生有些委屈地低著頭,心想,我那有那麼大的膽子呀。

看見他的樣子,老闆寬厚地笑笑,說算了,先開車送我,我們一起去吃飯吧。他們上了車,李先生發動了車子,空中有些霧,路上的車子很多,走得有些慢。過了十幾分鐘,霧越來越大,路況都看不太清了。

老闆到不著急,一邊由著他慢慢 蝸牛似地在車流中爬,一邊和他說這話。他問李生,在這樣的大霧天氣開車,你怎麼樣才能走得更安全?李先生說,只要跟著前面車子的尾燈,就沒什麼事。

老闆沉默了一會,突然問,如果你是頭車,你該跟著誰的尾燈呢?李先生聽了,心中一陣震動,是呀,如果自己是頭車,又有誰會給自己指路?老闆的眼外之意他一下就領悟了:

在一般情況下,你可以依靠上司,讓上司替你拿主意,也使你不用分擔責任。可是特殊情況下,你應該用自己的慧眼,看清前面的路該怎麼走,用自己的頭腦來分析利弊,選擇自己的方向。比爾.蓋茨能跟誰?

只會跟在別人的尾燈後面的人,永遠不會領頭的,這以後,李先生工作得更加出色了,沒多久,他就發現了乙個新的別人沒有開拓的創業領域,通過自己的奮鬥和敏銳的商業頭腦,很快就成功了。他的創業秘訣就只有短短的一句話:做別人的尾燈。

點評:(生命的悲劇)和(做別人的尾燈)這兩個故事是有關聯的,連在一起看會有更佳的效果。

這兩個故事互為註解,要想做別人的尾燈,就必須擁有自由的頭腦,依靠自己的思考選擇自己的方向;要想擁有自由的思想,就必須有期望做別人尾燈的意志,就是我們常說的,「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你想追求自己更有價值的人生嗎?如果是那樣,那麼你就得擁有自由思維的頭腦和做別人尾燈的意志。否則,就請老老實實地跟在別人的後面過著象那頭牛一樣「令人滿意的」生活,就請不要再怨天尤人了。

網咖如何才能提高人氣?網咖怎麼做才能吸引人氣

1 網咖都會建立自己的qq群,把網咖會員,經常上網的熟人加進來聊天,但這種方式已經落後了,當然提公升網咖人氣還是以人為主,成立自己的俱樂部,定期地搞一些聚會 聊友聚會的活動,介紹一些網路高手與蟲蟲們見面,解答疑難,從而提高網咖人氣。2 在節假日的時候,網咖可以通過一系列活動,使顧客真正地把網咖當成自...

怎樣才能畫出一張比較吸引人的海報

年輕人注重的是色彩和奇特。你要用比較醒目鮮豔的色彩先吸引眼睛,再用比較有特色的文字去吸引他們的注意,這樣才有機會去了解你們的目的。才會去參加 至少要把你們這次活動的主題定下來,然後不斷誇張擴大化,文字方面可用疑問句,最好多了解些參賽選手的特點並加以結合,要不然怎麼能產生共鳴!獨特,個性,主要的是你能...

我是開奶茶店的生意不好怎麼樣才能吸引人

打折 免費品嚐 我阿姨在他家店鋪上開了個火鍋店 使用 客支惠 就比較不錯。它是一款 平台 系統 模式 服務 的移動支付綜合服務平台。能為實體商戶提供比較好的營銷模式 為消費者提供低門檻創業平台,真正做到給商家引流 鎖客,為消費者省錢 賺錢。我開的是乙個奶茶店,但生意從開店到現在一直都不好,鬱悶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