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演講比賽有什麼好的題目,演講比賽主題有哪些

2021-03-04 04:48:51 字數 2333 閱讀 5987

1樓:匿名使用者

1、斷箭

2、生命的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把老人送進養老院是孝還是不孝?

演講比賽主題有哪些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演講對你來說是乙個新的經歷,那麼在選擇主題時可能會比較困難。最開始可以想想有直接經驗的事情 你鍾情的愛好、你做過的旅行、你從事過的工作、你所屬的組織、你使用過的電腦裝置,等等。想想你研究過或者在書和雜誌上看過的主題。

當開始列出備選項時,你會感到驚訝,竟然有那麼多主題是你可以大談特談的。下面是一些可以用於資訊式演講的主題:

?在網際網路上找工作

?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新證據

?超感官知覺實驗

?**撥款和學術獎學金

?紅杉的財富

?注意力缺陷(多動症)的**

?恐龍和鳥類有哪些相似之處

?多元文化對美國企業的影響

你能在乙個很大的範圍內選擇主題。選擇餘地很多,這可能讓事情更加簡單,不過也可能讓事情更加困難。一定要滿足所需要的標準,為自己列出乙份清單。

5.1恰當性

一定要思考聽眾可能以什麼方式理解你的資訊。也許,你正打算做一篇關於100萬年前人類化石的資訊式演講;但是,如果你恰巧是對乙個相信《聖經》中上帝傳世故事的宗教組織演講,那麼你的觀點會被看成具有爭議的話題。

5.2複雜程度

考慮主題的複雜程度。你也許對物理或數學理論概念瞭如指掌,不過如果聽眾沒有你這樣的知識背景,那麼你的解釋對他們來說可能就太難了,以至於他們沒辦法理解。極度複雜的主題往往更適合單個教學,而不是演講。

如果演講超出了所有聽眾的理解範圍,會讓聽眾覺得你是在賣弄你的知識。

5.3意義

選擇有意義的主題。不要把你的時間或者觀眾的時間浪費在無關緊要的細枝末節上。你不想超出聽眾的理解能力,不過你也不會想要侮辱他們的智慧型。

記住你是在進行嚴肅認真的演講,而不是在咖啡館裡表演喜劇。

5.4範圍

不要高估在時限內你可以覆蓋的資料數量。如果擬定的主題範圍太廣,你會發現想要把你想說的一切歸納出來壓力很大。找出主題的焦點。

這意味著你必須縮小範圍,才能有足夠的時間闡明你想要表達的觀點。

一般來說,演講有四種目的:(1)提供資訊,(2)勸說,(3)激勵,(4)娛樂。目的一定不能模糊不清,因為你不會希望資訊被別人誤解。

當然,你可以在資訊式演講中玩幽默,不過如果想要讓聽眾得到他們可以使用的資訊,你就不能讓笑話模糊了演講的實際內容。確定你想要達到的結果,這樣聽眾就不必猜測你究竟在想些什麼。曾經有幾次我班上的學生的演講簡直就是徹底的鬧劇,我們所有人都被逗得很開心。

不過,喜劇的那一套跟提供資訊的演講是兩碼事。

4樓:水果加沙律樂園

我曾在單位演講

比賽中獲第一,在此交流一下,主題你還是不要追求太創新了吧,演講的主題當看你在什麼情況下演講了,若是公司的演講,當然是要歌頌公司的,團隊的之類的,學生的演講麼,主題最好是與時俱進的,比如抗震,比如奧運,要創新得是觀點的創新,論據的創新,語言的創新.

5樓:天瑜加油

我曾經在大學裡給他們做過演講的評委,演講比賽的主題一般都會是主辦單位限定好範圍的,一般沒有自由發揮的,一些師弟師妹他們很多也打**問過我這個問題,其實我們的目的無非是把通過乙個方式把自己的才情展示的淋漓盡致,你問這個問題,不好說,你如果問怎麼演講的最好,最主色,我或許會給點小建議,我以前在學生會裡主要負責這個呵呵

演講比賽主題有哪些?

6樓:水院最美

1、演講比賽主題有:親情、友情、價值觀、奮鬥、夢想、中國夢、文化、讀書、人文、人生觀、世界觀等。

2、演講又叫講演或演說,是指在公眾場所,以有聲語言為主要手段,以體態語言為輔助手段,針對某個具體問題, 鮮明、完整地發表自己的見解和主張,闡明事理或抒發情感,進行宣傳鼓動的一種語言交際活動。

3、大體有如下四種:照讀式演講、背誦式演講、提綱式演講,即興式演講。

4、演講學的研究物件包括三個方面:

(1)關於演講對社會生活的作用與反作用的規律問題.諸如演講在社會生活中所處的地位及其社會作用,演講自身的特徵,以及演講自身的繼承、革新和民族演講的相互影響等等。

(2)關於演講活動本身的規律問題。諸如演講的分類,演講的內容與形式,演講的準備階段以及演講活動的過程等等。

(3)關於演講的鑑賞和批評的一般規律問題。諸如鑑賞的依據和批評的標準,如何通過鑑賞與批評推動演講自身的發展等等。

5、上述三個方面既有各自的相對獨立性,又有相互間的依存性。說它們相對獨立,是因為每乙個方面都是從某一角度出發的,說它們互相依存,是因為作為乙個有機的整體.部分與部分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絡,缺少哪個部分都將影響整體的完善性。

關於大學生校園生活的演講比賽串詞怎麼寫

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朋友們,上午好 秋光絢麗,金風送爽。在舉國上下喜迎共和國建國56周年之際,在全市工會組織深入開展建設 職工之家 活動的熱潮中,市直工會在這裡舉行 職工之家 演講比賽。讓大家歡聚一堂,文秘部落展示 建家 成果,交流 建家 經驗,共迎 國慶 佳節。在此,我代表市直工會向出席本次比賽現...

英語演講比賽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身體一定要站直,抬頭挺胸。面部表情自然,略帶微笑。一定要站在鏡子面前多 回多練習。整個人要從內答心發出自信的光芒。連一定要對這聽眾。這是形態上面需要注意的地方 當然,最好能夠脫稿演講。不是去背誦,而是像和別人說話一樣,自然。適當的停頓,根據內容的起伏變換語速。比如說有地方打頓了,不要重複,不要緊張。...

大學生創業的好專案?大學生創業有哪些好專案

你好,想創業?那麼你應該考慮在網上開家 店鋪,如果你做的好,相信一定能得到一筆穩定而且不菲的收入!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幫你,從開店裝修到尋找貨源,再到銷售推廣,我都會全心幫助你,我也是做這個的,你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問我!現在在 上 新手最需要的是 信譽度。要是你的信譽度低的話做什麼都不好做。新手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