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自覺主動學習習慣,孩子不願動腦子咋辦?

2023-03-04 06:15:04 字數 3553 閱讀 5679

1樓:whx垚垚

一、從一歲左右陪孩子讀書,家長讀,孩子聽,不要過分提問他,避免他失去興趣,如果他感興趣,會主動問家長,可以繼續討論。

二、從學前班就規定好,放學後先寫作業,再看電視或玩。而且要監管,讓孩子必須做到。

三、孩子三四年級後,要有選擇讓孩子看電視節目,科普頻道,百家講壇這類的多看,不要看肥皂劇,尤其媽媽要注意克制。

四、現在學校正規課本很簡單,但是考試內容卻很難,很多家長選擇校外補課,往往孩子心身疲憊,家長焦慮不安。我的建議是,家長晚上週末也要學習,和孩子共同解決難題,形成一種家庭學習氛圍。

五、初中後,孩子進入青春期,脾氣急躁,一下子面對八門課程,有點應接不暇,這時家長要有耐心,有平常心,不要攀比,不要覺著人家孩子學習好,咱家的怎麼就不行呢?要多幫助孩子,只要孩子努力了,就行,要讓孩子知道家長是孩子的堅強後盾。

至於您說的孩子不願動腦子,如果上述培養習慣的方法做到了,不願動腦子問題應該不存在。孩子的學習不是他個人的事情,是一家的事情。為什麼書香門第出大家,不是偶然的。

現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乙個孩子,沒有相互學習的榜樣,只有一家人共同努力,才能有好的學習習慣和好的學習成績。

2樓:筱凌玉

這個挺難的,誘導吧。我以前幫隔壁家帶小孩和她看動畫時候就多問問她。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讓他對學習感興趣,而不是一味的讓他讀書;

其次,要讓他讀一些他喜歡看的書,比如說一些感興趣的漫畫,動畫等等;

再者,可以陪孩子一起學習~

孩子如何能自覺主動的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主動學習的習慣越早培養越好。一般2,3歲就可以形成學習習慣的雛形,例如可以自己很安靜的玩玩具15分鐘以上,或者看圖書,用筆塗鴉等,切記這段時間一定要保持安靜,不要去打擾ta 。如果錯過了這個時段的培養,那麼就要進入糾正期了。

7歲前都是糾正期的最佳時機。這段時間父母應該採取以下方法:

1,要灌輸學習思想。讓孩子知道,學習是ta自己的事情,不是父母的事情。如果ta不願意學的時候,你就讓他盡情的玩。

但要在玩之前說明,玩完後要學習多長時間(剛開始以20分鐘內比較好)。而在ta願意主動學的時候,你要進行衷心的讚揚孩子,ta長大了,懂事了,讓孩子知道,ta做得很正確,很棒。這樣的目的是讓ta知道,主動去安排自己的學習,也是獨立的一種表現。

(小孩子都很想成為大人,都有一種想表現自己的願望,所以,如果他知道主動學習是一種成長的表現,他會很樂意去做的)

2,適當的抽時間陪他一起學習。言傳不如身教。很多家長一邊喊著孩子去做功課,一邊又自己在一旁開著電視機看連續劇,或者拿手機啊電腦啊上網娛樂。

其實如果這時候你抽10分鐘坐在孩子旁邊,拿一本你自己喜歡的書來看,或者寫些什麼筆記之類的,你的行為會促進孩子學習的興趣。他會覺得,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在學習,這種感覺他會很受用的。

提醒一點,當孩子還處於調整期,仍不會主動學習時,不要以督促的口吻去要求孩子學習。正如第一步所提到,你已經灌輸了學習的思想,既然那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你就該把決定權盡量的還給孩子。你只在適當的時候提醒下:

寶寶,今天好像沒見你寫字哦?或者,媽媽陪你一起看看書如何?採取這種方法去引導孩子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這樣到了上學時期,孩子基本上就不需要你管作業了。

5樓:網友

應該還要靠孩子自己了,只要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會自覺的主動學習,盡量把一些知識潛移默化給孩子,中國的孩子是聽著道理長大的,等孩子證實了這些道理,自然會覺得有所意味,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應適當的參與孩子的時間安排,盡量給予最合理的建議,了解孩子當前年齡的心態(可以通過與孩子交談,或者通過與其他孩子交談,不是很建議家長跟家長之間有關於孩子的交談,)還要適當的參與孩子的社交活動,幫助並教會孩子管理時間,只要孩子學會管理時間就可以"自由放任"的教育孩子的,還要及時幫助孩子緩解學習壓力,對於考試希望家長和孩子都能用平常心對待,教育為主,除了學習本身,其他很多綜合素質都會影響學習的自覺性,還是要看孩子的心態了,家長傳授的知識應該適當的多樣,從更多的方面去傳授家長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幫到你,因為我本身也是學生,直到高中才養成學習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能否主動學習關鍵在於如何培養增加他的興趣,在學習完了讓他有個很好的放鬆環境,適當的給點獎勵鼓勵類的但這些千萬不能跟金錢有關係,不然會適得其反。

7樓:炎王爺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一旦有了興趣,他會自己想學的。

8樓:豆爸育兒札記

自覺的娃背後都有「心大」的父母。

孩子沒有自主學習的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對寶寶非常重要,可是有的寶寶對學習不上心,就勢必會影響到寶寶以後的成功,這就讓家長們非常著急。因此,寶寶的學習必須要關注,等寶寶到了上學階段,如何教育好寶寶學習,如何讓寶寶對學習產生興趣?

1.養成好複習的習慣,讓寶寶能夠及時的複習,可以使知識從短時的記憶轉化為長時記憶。這樣能增加寶寶的記憶功能,讓寶寶更好的學習。

2.要讓寶寶有主動識字的習慣,給寶寶的識字提供多種語境,比如讓寶寶閱讀識字,通過兒童詩識字等,通過這些方法讓寶寶有識字的願望。

3.要讓寶寶有預習的習慣,通過預習可以讓寶寶在學習上縮短差距,還能讓寶寶摸索出一條學習途徑,積累一些自學的方法。

5.讓寶寶有乙個規範的書寫習慣,雖然說現在電腦已經普及,但是,書寫仍然是傳達資訊,傳達知識的一項技能,寫一手好字,對寶寶日後的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怎樣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習慣

10樓:不懂先生

1、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2、制定確實可行計畫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3、不斷提公升學習能力的習慣。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4、整合知識點的習慣。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5、做題反思的習慣。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11樓:崔姐親子教育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主動性。

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給孩子制定相應的時間,每天就應該按照時間計畫去完成每一件事情,才會有很好的學習習慣。想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那麼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就要對孩子進行教育,對孩子進行幫助,了解孩子的學習方法,對孩子錯誤的學習行為進行改善。應該嚴格地去規範孩子的一些行為,告訴孩子該如何去做,讓孩子執行那些好的行為。如何幫孩子養...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努力。奮鬥。向他人學習。保持良好的心態。1.克制自己對抄作業的慾望,堅持自己做,自己想。2.認真聽課,不開小差。3.每天抽出時間來好好背書,並堅持每天覆習。4.努力改正自己對學習的態度,想學習的好處。5.也正如上面所說,克制自己,鍛鍊自己的意志力,鍛鍊自控能力。6.去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7 ...

怎樣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 生活中不要對孩子採取過激的對待方式,不要粗暴的對待孩子,長久會使孩子性格變得偏激。2 一定要以身作責,讓自己成為孩子最好的榜樣。3 父母意見要統一,不然孩子不知道如何做決定,而且會使家長威望下降。4 不要扼殺孩子的興趣。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1 培養孩子的聆聽習慣 學會聆聽可以說是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