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覺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如何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

2021-03-04 05:44:46 字數 5238 閱讀 7407

1樓:匿名使用者

1.知識目標

要求學生掌握職業道德行為養成的途徑和方法。

2.能力目標

自覺地加強訓練,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習慣。

3.覺悟目標

提高職業道德行為養成訓練的自覺性。在實踐中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形成高尚的職業道德品質。

如何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道德行為是指從業者在一定的職業道德知識、情感、意志、信念支配下所採取的自覺活動。對這種活動按照職業道德規範要求進行有意識、有目的訓練和培養,稱之為職業道德行為養成。養成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把職業道德原則和規範貫徹落實到職業活動之中,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做到言行一致、知行統一,進而形成高尚的職業道德品質,並達到崇高的職業道德境界。

職業道德行為如何養成:

(一)在日常生活中培養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職業道德行為的最大特點是自覺性和習慣性,而培養人的良好習慣的載體是日常生活。因此,要緊緊抓住這個載體,有意識培養自己的良好習慣,久而久之,習慣就會成為一種自然,即自覺的行為。

「培養」意為按照一定的目的長期地教育和訓練,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職業道德行為應做到:

1.從小事做起,嚴格遵守行為規範

行為規範是指在行為方面的約定促成或明文規定的標準、準則,它告訴人們該怎樣做,不該怎樣做。凡小事做起,嚴格遵守行為規範。例如學生證、幹部證、文明監督崗的佩戴,遵守校紀、班紀、宿舍紀律等,在點點滴滴方面按照職高生的各種規範來要求自己。

2.從自我做起,自覺養成良好習慣

良好的習慣是每乙個人終身受益的資本,不好的習慣則是人的一生羈絆。每一位同學要從自我做起,從行為規範要求入手,從行為習慣訓練抓起,持之以恆,就能養成良好的習慣。

(二)在專業學習中訓練

專業理論知識與專業技能是形成職業信念和職業道德行為的前提和基礎。職業道德行為的養成,離不開知識的學習和技能的提高。

「訓練」意為有計畫、有步驟地使之具有某種特長或技能。在專業學習中訓練職業道德行為的要求是:

1.增強職業意識,遵守職業規範

職業意識是人們對求職擇業和職業勞動的各種認識的總和,它是職業活動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映。

職業規範是指某一職業或崗位的準則。包括操作規程和道德規範。

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要在專業學習和實習中增強職業意識,遵守職業規範,這是未來幹好職業、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前提。

2.重視技能訓練,提高職業素養

作為職校的老師,對每位同學都要重視技能訓練,向勞動模範、先進人物學習,刻苦鑽研,培養過硬的專業技能,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

(三)在社會實踐中體驗

「人的正確思想,只能從社會實踐中來」。豐富的社會實踐是指導人們發展、成才的基礎,是實現知行統一的主要場所。職業道德行為的養成離不開社會實踐,社會實踐是職業道德行為養成的根本途徑。

「體驗」意為通過實踐來認識周圍的事物,在社會實踐中體驗職業道德行為的方法有:

1.參加社會實踐,培養職業情感

「有知識的人不實踐,等於乙隻蜜蜂不釀蜜」。在社會實踐中有意識地進行體驗,進而了解社會、了解職業、了解自我、熟悉職業、體驗職業、陶冶職業情感,培養對職業的正義感,熱愛感、義務感、主人感、榮譽感和幸福感等情感。

2.學做結合,知行統一

在社會實踐中,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學到的職業道德知識、職業道德規範運用到實踐中,落實到職業道德行為中,以正確的道德觀念指導自己的實踐,理論聯絡實際,言行一致,知行統一。

(四)在自我修養中提高

「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更無情地解剖我自己」。自我修養指個人在日常的學習、生活和各種實踐中,按照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和規範,在職業道德品質中有目的地「自我鍛鍊」、「自我改造」和「自我提高」。自我修養應注意:

1.體驗生活,經常進行「內省」

「內省」一要嚴於解剖自己

,善於認識自己,客觀地看待自己,勇於正視自己的缺點;二要敢於自我批評、自我檢討;三要有決心改進自己的缺點,揚長避短,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的職業道德品質。

2.學習榜樣,努力做到「慎獨」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慎獨」是指獨自乙個人在沒有外界監督的情況下,也能自覺遵守道德規範,不做對國家、對社會、對他人不道德的事情。作為中職生要激勵和鞭策自己,加強道德修養,自覺做到「慎獨」,努力提高職業道德修養。

(五)在職業活動中強化

職業活動是檢驗乙個人職業道德品質高低的試金石。在職業活動中強化職業道德行為要做到:

1.將道德知識內化為信念

「內化」是指把學到的道德知識規範變成個人內心堅定的職業道德信念、職業道德理想與職業道德原則、對自己履行的職業責任和義務的真誠信奉。它是職業道德知識、情感和意志的結晶,也是人們職業道德行為的強大動力的精神支柱。只有這樣的職業道德行為,才有堅定性和永久性。

2.將職業道德信念外化為行為

「不要總是在夢想高尚的事情,而要去做高尚的事情」。「外化」是把內心形成的職業道德情感、意志和信念變成個人自覺的職業道德行為,指導自己的職業活動實踐。中職生要履行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做乙個言行一致、表裡如

一、有職業道德的人。

總之,職業道德行為養成對個人的職業生涯至關重要,在學習生活中,要注重行為規範訓練,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要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提高職業道德素質,要堅持參加各種實踐,在實踐中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形成高尚的職業道德。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很容易,上下班守時不遲到早退,積極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不拖拉,和周圍的同事搞好團結,遵守公司的機密,遵守公司的保密條件

4樓:山東新華電腦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職業道德行為的最大特點是自覺性和習慣

性,而培養人的良好習慣的載體是日常生活。因此,要緊緊抓住這個載體,有意識培養自己的良好習慣,久而久之,習慣就會成為一種自然,即自覺的行為。

如何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

5樓:燕澹厲採

首先,時刻將自己行業的職業道德要嚴格遵守。

第二,明確自己職業的崗位職責,依據工作內容認真做好每部分工作,在做工作中不斷地完善工作方法,讓自己的本職工作能夠高效保質保量的完成。這是對自己崗位乙個負責的態度。

第三,培養自我管理。可以分這樣幾點

1、心態的管理,工作中時刻保持積極地心態,因為消極的心態是不會讓自己的工作獲得成功。

2、目標的管理,這一點很重要,將工作,自己的職業規劃設定乙個遠期、中期、近期的目標,將自己的目標分解成年度、季度、月、周、日,明確明晰自己的工作內容和目標,這樣的行為習慣會讓你盡快到達成功的終點。

3、學習的管理,不斷地學習進步,讓自己在本崗位有所提高。

4、時間的管理,將時間分配好才能將工作效率搞上去,做工作分清輕重緩急、要事第一,這樣既不會耽誤工作又能在繁雜的工作中盡快的完成。

5、行為的管理,什麼該為什麼不該為是乙個職業生涯中的關鍵。做好自己的本職,不斷地將自身完善,少說多做多看。

第三,對你的企業保持一顆忠誠的心,想要企業對你有所回報,就要對企業有所付出,你所做的,你的主管領導一定會看見。那麼發展的空間和機會就越大。

以上絕對是我自己的原創,你可以參考一下。

6樓:首弘揚包澄

良好的職業習慣是自己一開始從事這份工作的時候就要開始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及工作態度。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只要是工作時間都應該遵守上班的制度,自己在工作的時候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做事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要受到他人的影響。自己就是自己。

對待工作要認真負責,自己負責的事情一定要按時做好。就算不能準時完成也要向有關領導匯報一下工作的進度,這樣就不會讓領導催自己,使自己的工作處於被動。為自己的工作交張漂亮的試卷。

你只要能養成這些習慣,其實就很不錯的了

7樓:乙個白日夢

1.一次做好一次事情。從很多成功的人身上都能看到乙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把注意力全部都放到了一件事情上。

2.每天都進步一點點。乙個人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功和快樂,全是因為每天的一點點進步。

3.善於聽取正確的批評和意見。對待別人的批評和意見要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棄之。

4.主動迎接挑戰。乙個人如果失去了挑戰的勇氣,那他就是廢物,乙個沒用的人,乙個輸了一切的人,我們要敢於挑戰,敢於突破。

5.要比螞蟻還要勤奮。天才都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

8樓:長士恩竇羅

有人說:「良好的習慣乃是人在其神經系統中存放的道德資本,這個資本在不斷地增值,而在人整個一生中就享受著它的利息。」因此,許多教育家都把少年兒童的習慣養成當成教育的第一要務,不少有經驗的教師也把習慣培養當成工作重點,抓住不放,直至習慣養成,因為他們體驗習慣養成能起到一勞永逸的作用。

那麼如何養成良好的習慣呢?筆者認為,首先要打破習慣養成的神秘感。在一些人眼裡,沒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和艱苦卓絕的努力,,是不會養成好習慣的。

他們害怕吃苦,害怕受挫,不能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因而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久而久之,便產生出一種錯覺,只有成功人士才會有良好的習慣,而一般人不配談良好習慣的。最近筆者看過南韓人寫的一篇文章,大意是其實成功並不難。

文章說,成功的人在給嚮往成功的青少年介紹經驗時,往往強調他們的成功之路如何曲折,如何艱難,使青少年望而生畏。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每天都在感受著成功,如做對了一道數學難題,想出了乙個好點子。如果把這些成功感匯聚在一起,每個人都能成功,成功並不是想象的那麼難。

正是這篇**,鼓舞了南韓人追求成功的鬥志,才有了南韓六七十年代的經濟騰飛。我想習慣養成與追求成功具有同樣的道理。只要有意識地鍛鍊,我們每個人都會養成良好的習慣。

其次,習慣的養成在於多次的重複。著名教育改革家魏書生說過,同樣的事重複72次就可形成定勢。有位教師受魏書生寫作文體的影響,開始每天寫自命題日記,不到乙個月的時間,就覺得寫作象吃飯穿衣一樣成為一種精神需要。

偶因外出沒有寫日記,便感到心裡空落落的,抽空也要補上,還清昨日的欠帳。選準要養成什麼樣的行為習慣,然後堅持經常性的重複,在重複中激發興趣,學有所得,越乾越想幹,最後就會到了「欲罷不能」的地步,有些人堅持一輩子記日記,完全是習慣使然。第三,良好習慣的養成越早越好。

正是因為習慣具有巨大的慣性,所以良好習慣的培養越早越好。因為在不經意間,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形成一些不好的習慣,有些不良習慣無妨大礙,稍加注意即可。而有些不良習慣卻是致命的,可能會影響一些人的前程甚至一生的幸福。

如有的人有愛議論別人是非的習慣,經常被人找上門來,鬧得心神不定,家庭不和。壞習慣一旦養成,想矯正就變得異常艱難,它會在毫無察覺的時候表現出來,令己頭疼,讓人生厭。如一些同志鄉音很重,儘管學著說普通話,但有時一不小心,鄉音便會「溜達」出來。

所以要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就應該制定良好習慣的養成規劃。

就靠堅持,科學家研究發現乙個習慣的養成一般需要21天的堅持,之後這個習慣就自然而然了,就想本能一樣

自己寫吧,深刻點

如何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如何自覺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

有人說 良好的習慣乃是人在其神經系統中存放的道德資本,這個資本在不斷地增值,而在人整個一生中就享受著它的利息。因此,許多教育家都把少年兒童的習慣養成當成教育的第一要務,不少有經驗的教師也把習慣培養當成工作重點,抓住不放,直至習慣養成,因為他們體驗習慣養成能起到一勞永逸的作用。那麼如何養成良好的習慣呢...

如何養成良好行為習慣演講稿,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演講稿

習慣指的是乙個人特殊的生活方式,每乙個習慣的養成都需要很長時間,大部分的習慣都是非刻意非人為導致的,而是由於當地的社會風俗與周圍朋友的給你帶來的社交環境潛移默化的造成的。而想要自己人為的主動培養乙個好習慣,那麼可以嘗試這4個辦法。1 不要放棄 當你正要培養乙個好習慣的時候,你一定要注意,不能半途而廢...

怎樣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怎樣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

乙個人要是想有個品行和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都是需要從小就開始培養的,小的時候家長和老師對孩子的教育直接影響到孩子以後的為人,現代很多小孩都是家裡的獨生子女,所以都十分寵愛甚至是溺愛,因此很多小寶寶的性格也變得怪異 如何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一 要認識習慣的重要性,我們可以通過講故事 讓孩子分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