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

2021-03-04 08:38:46 字數 4806 閱讀 8375

1樓:撒旦就凙綂

一、首先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增強孩子的自覺意識 學習興趣是推動孩子學習的一種最實際的動力,它能夠促使孩子自覺地去學習。一般來說,孩子的學習興趣與他們的學習成績、學習信心是相輔相成的。孩子對某門功課有興趣,學習成績就會好,學習信心就會足。

當學生對某種學習感興趣時,他們就會產生力求掌握知識的理智感,使大腦感官處於最活躍的狀態,引起學習中的高度注意,使感官更加清晰,思維更加深刻,想象更加豐富,記憶更加牢固,能抑制大腦疲勞,產生愉快情緒,能夠最佳地接受教學資訊,能使學生的潛能得到開發,主體性得到弘揚,某些方面的惰性得到克服,這樣學習的自覺性自然得到提高。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千萬要重視孩子興趣的激發,而且還要注意在孩子對某種學習感興趣的時候,給他們創設有利條件,盡量去滿足他們的需求,讓他們在學習中逐步增強自覺學習意識。因此,對孩子學習興趣的培養非常重要。

二、其次要鼓勵孩子多觀察,不斷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培養孩子的自信是每一位家長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解決孩子不自覺問題的必要條件,孩子的自覺學習需要自信為動力。而在小學階段,孩子的自信大部份來自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來自他人的激勵與肯定,他們一旦覺得自己在某方面被認可,就會迸發出極大的學習熱情,會努力地去表現自己,不斷地積極進取。所以家長要善於觀察,從細微處著手,及時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多方面去發現不同孩子的優勢,不斷地給予肯定。

人都希望得到承認,更何況是各方面很脆弱的小學生,他們在老師和家長無數次的表揚激勵下,慢慢地擁有了自信,不斷地嚴格要求自己,這也是解決個別不自覺的問題的先決條件。同時這樣經常地表揚與鼓勵孩子,增強大家的競爭意識,也樹立一些大家學習的榜樣,榜樣的影響力是無窮的,相信要使眾多的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習慣就不成問題。

三、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嚴厲的家庭氣氛不適宜大腦思考。大腦如果處於恐懼和驚慌之中,是不可能出現積極狀態的。平時父母不要守在孩子身邊,孩子一有錯,就嚴厲訓斥,甚至打罵,這會使孩子恐懼,思考被抑制、擾亂,從而造成嚴重妨礙孩子學習的後果。

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讓孩子有乙個輕鬆愉快的心情,有乙個溫馨的家庭,以便孩子認真學習,靜心思考,開心生活,時間久了就能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四、好習慣要持之以恆 習慣的培養是乙個持之以恆的過程,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習慣養成的必要步驟也在於不斷地講,不斷地讓孩子實踐。特別是自覺性較差的孩子,由於多種原因,使他們有時表現看起來還可以,稍加放鬆,他們又會反覆出現不自覺的壞習慣。如:

有些孩子有經常拖欠家庭作業的壞習慣,家長首先應該多方面分析孩子養成壞習慣的原因,然後考慮怎樣讓他們明白認真學習的重要性,良好習慣的重要作用,在反覆講述道理的基礎上,讓孩子逐漸體會明白。同時老師還可以思考在作業內容及作業量上適當調整,區別對待孩子,善待孩子,給孩子學習的時間和空間,千萬不能一出現壞習慣就採取極端的措施去傷害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傷害他們,會讓他們自暴自棄,情況將越來越糟。

要知道每個孩子最初的學習都是有積極的態度的,學習方面的壞習慣都是在後天的學習過程中因為各種原因形成的。曾記得一位教育家說過:「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

在每個孩子心中最神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獨特的琴弦,撥動它就會發出特有的音響,要使孩子的心同你的話發生共鳴,你自身需要同孩子的心靈對準音調。」孩子的個性與天賦是存在巨大的差別的。家長要努力地尋找到開啟不同孩子心靈與智慧型的鑰匙,從內心深處激發他們學習的動力,經常反覆地給他們講道理,讓他們在不斷地迴圈往復地教育過程中各方面行為得到強化,能漸漸地做到不受不良因素的影響,不受自己的隨心所欲的支配,學會自覺管理好自己,自己約束自己,從而慢慢地養成自覺的習慣。

總之,自覺學習的習慣是乙個好習慣,自覺學習的確也是學習好的重要條件之一。我們家長和老師一定要積極配合,用真情去觸動孩子的心弦。我們持之以恆,共同努力,才能使我們的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學習

2樓:heaven昔昔

(1)嚐到甜頭。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先要使孩子嚐到成功的滋味,如果孩子一旦灰心失望就永不會有進步。比如,當孩子的語文好而數學差,在做功課時,就先讓他做語文作業,然後再做數學作業,如果程式相反,不僅數學作業做不好,而且連語文也不會有所進步。

(2)欲速不達。

常言道:「欲速不達」、「水到渠成」。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父母要避免急躁情緒,不能操之過急,不能強迫孩子學習。

如果逼得太緊的話,孩子就會變得焦躁,不耐煩,潛意識地產生反抗情緒,因而是變得善忘,會一下了把剛學的東西全部遺忘掉。

(3)要多鼓勵。

對於孩子的好表現和好成績,父母不要吝嗇使用讚美之詞。因為稱讚對孩子會起很大的鼓勵作用。對於孩子的錯處,不要過於批評,因為過多地批評,會令他情緒低落,而犯更多的錯誤。

表揚為主的方式,對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也有一定的作用。

(4)防止反抗。

防止孩子產生反抗心理,尤其是防止產生逆反心理,是父母教導孩子學習必須嚴加注意的問題。如果孩子產生了反抗心理,連進取心都沒有了,**還談得上有學習興趣。

(5)控制時間。

由於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不長,如7歲的孩子在家一次連續做功課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8-11歲的孩子不要超過50分鐘。如果做功課的時間較長,中間一定要有十分鐘左右的休息,讓孩子舒展筋骨。如果孩子功課做得了的話,應該給他小小的獎勵。

(6)刺激求知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就要不斷地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為此,父母應該常帶孩子去參觀博物館、動物園和圖書館等等。

(7)吸收教訓。

在孩子做功課時,不要讓孩子依賴父母的幫助來解決困難,而要讓孩子自己從經驗中吸收教訓。例如,有困難的時候,要採取積極的態度去鼓勵孩子獨立思考,不使孩子養成依賴性,更要使孩子明白做功課是他的責任。

(8)不受騷擾。

在孩子做功課時,家裡的人不要大聲說話,更不要看電視或聽收放機,讓孩子能在安靜的環境中做功課。如果家裡的住房許可的話,應空出乙個房間用來做孩子的書房,使他可以不受騷擾而安心地做功課。

(9)做好榜樣。

要使孩子對學習發生興趣,父母必須做孩子的榜樣,先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很喜歡看書,求知慾很強,並且不斷地學習,等等。

3樓:以雅

首先培養興趣最關鍵,但是興趣的培養需要時日,不能一蹴而就;家長要和孩子一起讀書,家長可以看看報,乙個好的學習夥伴很重要。其次孩子在家學習,家長切莫搞一些娛樂活動,乙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很重要,這樣孩子就很快會融入學習之中。

拓展資料:

如何讓孩子在平時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

1.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動機

有些父母過早地讓孩子認字、計算、背詩、閱讀,過度地強迫他們學習,佔用了他們的娛樂時間,使得孩子對學習產生了厭煩情緒。有些父母只要求孩子學習,其他一切都不要孩子去做,在物質上給孩子創造了特別優越的環境,盡量滿足孩子的物質要求,結果孩子生活在優越、滿足之中,缺乏吃苦的精神和毅力,對學習沒有什麼追求。這些問題都是造成孩子對學習沒有動力的原因。

從這個角度講,要想讓孩子有學習的自覺性,首先要讓其認識並體驗到學習的快樂,學起來才有興趣和動機。

2.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學習能力就是怎樣學習的能力,這是在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形成的、概括化了的經驗。學習能力是人的能力的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於孩子來說,最基本的學習能力就是聽、說、讀、寫、計算、思考等。

這些能力在人的學習過程中是不斷發展的,而且在不同的階段具有不同的特點和重要性。殊不知,孩子的運動能力、動手能力和協調性都與學習能力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孩子很笨、很懶,在學習上也會遇到很多挫折,他們就會對學習失去興趣,當然不可能自覺地去學習。

3.給孩子自我管理的機會

有的孩子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也有學習能力,但就是自制力差,不能約束自己。造成此問題的原因有很多:一是由於感覺統合失調,使得身體各部位不能聽從大腦的指揮、協調,這需要專門的訓練;二是父母對孩子管得太多,孩子生活在「他製」的環境中,無法形成自覺能力。

所以,父母要給孩子自我管理的機會,讓他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合理安排學習和玩耍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父母要給予孩子充分的信任,給他們時間,不要一開始給了孩子機會,等發現有了問題就立即限制他們,收回權力,結果只會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事倍功半。

4.孩子的事情讓孩子自己做

4樓:愛笑的萌萌兔

通過以下三種方法,可以讓孩子愛上學習,自覺學習。

一、家長必須要以身作則,做好表率,言傳身教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學習時,父母可以在旁邊看一些書籍報紙等,陪伴孩子一起學習,一定不要玩遊戲,看手機,以免影響孩子的情緒,甚至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二、不要因為孩子的成績而責罵孩子。孩子偶爾有一次考試成績不好,家長一定不要責罵,而是要幫孩子查詢原因,以後才能更好的提高學習成績,否則孩子會反感,甚至厭學。

三、不要把孩子的成績與其他孩子相比,尤其是孩子考試成績出來以後,不要把孩子的成績和成績好的學生相比,甚至對孩子謾罵嘲諷。而是要耐心的鼓勵,幫孩子恢復自信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孩子就會自覺去學習。要對學習感興趣,必須有動力和方法,那麼如何提公升孩子學習動力和教給孩子學習方法呢?我家孩子是通過閱讀樂多多的《胡小鬧日記》來培養學習興趣的

第一,明白學習對自己將來的重要性,讓孩子對學習有緊迫感,想學習,這樣就有動力,《絕不為父母和老師讀書》激發為自己的理想而學習;

第二,學習要有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好方法,好的方法讓學習事半功倍,這樣學習起來就會有成功的感覺,同時也會促進對學習的興趣,《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引導孩子制定學習計畫;

第三,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別人做得到的,自己也做得到,相信自己不比別人差。這樣就有毅力堅持學習,只要能堅持學習一定會越來越好,《加油!你不可以輸給自己》培養孩子做心靈上的巨人。

如何養成自覺主動學習習慣,孩子不願動腦子咋辦?

一 從一歲左右陪孩子讀書,家長讀,孩子聽,不要過分提問他,避免他失去興趣,如果他感興趣,會主動問家長,可以繼續討論。二 從學前班就規定好,放學後先寫作業,再看電視或玩。而且要監管,讓孩子必須做到。三 孩子三四年級後,要有選擇讓孩子看電視節目,科普頻道,百家講壇這類的多看,不要看肥皂劇,尤其媽媽要注意...

怎樣讓自己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怎樣讓自己養成乙個愛學習的好習慣?

各門學科特點不同 學習方法也不同。例如數學,我認為應多做題,使自己腦袋瓜裡有個題庫,做得多了,見得多了,看見難題,才會心裡不慌,心裡才有底。英語對於我們是一種外來語言,因此學好英語最重要是要培養對它的興趣。英語的基礎知識極為重要,因此要多多積累,多看外文書,以提高自己的語感。至於語文,基礎知識固然重...

如何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怎麼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

孩子們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不僅能讓孩子在入學前對閱讀產生良好的興趣,更加喜愛以後的學習,同時,良好的閱讀習慣對於一個人來說,是終生受益的。隨著現在教學的科學化 系統化,我們把孩子們的課外閱讀 課內閱讀和生活閱讀有機結合,同時採取多樣化 形式化的活動,組織孩子們參加。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星知計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