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需要做到哪些?希望具體一點,謝謝

2021-03-24 02:37:15 字數 4816 閱讀 4999

1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你能先從培養孩子優秀的道德品質開始下手!這是做人的根本,有了優秀的品德,孩子自然會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勤奮,上進,孝敬等等都屬於道德的範疇)!

具體可以找些古聖賢的一些書籍來教育孩子,如**規三字經等,不是讓孩子看了背了就好,關鍵要講給孩子道理讓他從小銘記於心,相信不僅對孩子,對大人對現在浮躁的整個社會都有非常積極的影響!

2樓:魚丸吶

需要老師和家長的配合,多陪著孩子一起學習,自己帶出個好榜樣來,孩子自然而然會養成好的習慣,你也可以在孩子寫完作業之後問他上了些什麼課,學了什麼內容,可以讓他來教你他所學的東西,這樣即是幫孩子複習鞏固,也可以鍛鍊孩子的口才,還是乙個良性的親子互動。

3樓:張哥

學習習慣從生活習慣來做,先有好的身體,才能學習事半功倍!

學習習慣有讀書筆記、日記、習慣總結,包括對的和錯的。每天都回憶一天的學習,發現不足和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感覺您是乙個很有遠見的家長,孩子小學時期正是孩子學習習慣養成的重要時期。因為我一開始沒怎麼注意,覺得孩子還小,但他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出現了很多不好的學習習慣,這時我才著急了,忙著給他找了個教育機構,平盟,給他輔導,這個機構主要是培養孩子自主學習能力的,效果還是不錯的。同時老師還經常和我溝通,教了我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在這也分享一下。

1、幫助孩子安排作息時間。讓孩子學會「專時專用」,玩要玩得舒心暢快;做作業時要專心致志、決不分心。這裡,保證孩子有足夠的娛樂和休息是不可忽視的。

2、幫助孩子養成認真仔細的作業習慣。告訴孩子要仔細看題目,認真想問題,做作業先是求對、好,然後才是求快。平時要經常督促孩子「審題三遍,再動筆」,養成認真審題,認真複查的好習慣。

3、為孩子準備一本錯題集。當孩子因粗心而做錯作業時,不妨讓孩子在錯題集中把錯誤記錄下來,同他一起分析做錯的原因,並找出規律。這種方法對於提高孩子認識粗心大意的危害,提高改正粗心缺點的自覺性很有好處。

4、用目標激勵孩子上進。可同孩子一起制定減少「×」的近期目標,並輔之以獎勵措施。每到乙個目標就給予精神或物質獎勵。

這種用目標來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也能幫助孩子逐步乃至最終消滅因粗心造成的錯誤,從面養成仔細認真的好習慣。平盟教育老師 給我的建議,我也實踐了一下,挺不錯的。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講究衛生也是良好生活習慣的乙個重要方面。會幫忙做家事,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我認為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不是說孩子要多大就要培養的,應該從小就培養, 要

6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7樓:ccc菜辣椒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在三年級的時候就會教孩子做時間計畫,家長在孩子寫作業前可以先預估一下孩子寫作業要花多長時間,如果乙個小時可以做完,家長可以幫孩子設定時間,要求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這樣才能讓孩子養成不拖沓的習慣,盡早把學校的作業完成,才能學有餘力地去拓展課外的知識。

如果孩子拖沓的話,家長會很辛苦,而且乙個拖沓的孩子,肯定不止在學習上拖沓,在生活上也會很拖沓。比如早上起床,媽媽叫很多次都起不來,穿衣服、吃飯也是半天都完不成。生活習慣一定會影響學習習慣。

這是乙個時間觀念,從三年級開始,甚至一二年級就可以開始培養了,先抓孩子的生活習慣,比如早上起床,一定不能拖,該什麼時候起床就什麼時候起床,然後慢慢地從生活習慣再擴充套件到孩子的學習習慣。

其次,一定要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發現,99%學習不太好的學生,他們一定是上課走神,老師講的重點他們不會聽,當老師講些輕鬆的、笑話之類的內容做引入時,他們就光去聽笑話了。孩子的注意力集中非常重要,建議家長在孩子寫作業時,把他桌子上的玩具等跟寫作業沒有關係的東西都清空,只放他這一門學科所需要的東西。

另外,在孩子寫作業前,讓他把吃零食、上廁所這些事情都完成。孩子在寫作業時,家長不要打擾他,也一定不能在外面看電視,家長最好也在一旁處於學習的狀態,比如可以在另一間房看書、看報等,也可以在旁邊一邊看書一邊陪著孩子做作業。

如果孩子能夠在

一、二年級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集中注意力,那麼,孩子到了三年級就可以把這些習慣給固定好和訓練好,到了

四、五年級,孩子就會自主地學習了,家長也不用多操心了。

8樓:梅雨時節

家長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使孩子養成自覺自律的習慣,而不是逼迫孩子進行強制性的學習。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要進行誘導式教育。講孩子的學習時間和娛樂時間截然分開。使孩子在學習時間內必須認真地進行複習預習。而在娛樂車間內就可以放鬆的玩耍!

9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應該是需要21怎麼天為乙個週期的,那麼要想養成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的話,首先從他整理書包開始,每天寫完作業以後要讓他自己學會整理書包,根據課表把明天要上的課都準備好,同事們按照作業的順序也要擺放好這樣的。我慢慢的就知道他應該完成什麼了,同時寫作業也要準備好一些良好的習慣,這種寫作業之前先要把課本上的知識點進行乙個複習,重新看一下課本,第二個寫作業的時候不能再看課本內容,旁邊兒需要準備乙個小本子,把不會的東西先記到本子上,最後寫完作業以後把所有本子上記的東西,再重新看一下課本,這樣的話達到重新複習一遍的目的,在將自己不會的地方重新做的。做完以後可以自己核對答案,或者是請家長核對答案,然後把錯誤改正。

再把下節課要講的內容提前預習一下,做到這一點它就有乙個自主學習的習慣了,21天時間不長不短,如果孩子能夠堅持下來的話,相信他的學習是非常有進步的。

10樓:別得意太早

首先讓孩子做「會的內容」

,孩子表現不自信時,不露聲色地讓他做一下以前做過的題。

從愛學的功課入手,有助於攻克不擅長的功課。

2、讓孩子對學習的印象不再是「痛苦」與「黑暗」,通過心理調節減輕孩子的學習壓力。最好對孩子說「別勉強!」而不是說「學習去」。如果每天讓孩子學習1小時,開始就要有2小時的要求。

3、在學習中加入「遊戲」的因素。消除孩子對學習的牴觸心理,將趣味遊戲引入學習。謝謝!

11樓:沒有睡醒的人

家長培養孩子

良好的學習習慣,應當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一定要與老師密切結合,攜手教育孩子。有什麼問題向老師諮詢。老師如果布置了教育孩子的任務,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執行。

二手學生回到家做家庭作業的時候一定要有計畫,有目標要盯緊靠上。定時完成作業,高質量地完成作業,完不成就要懲罰完成了就要獎勵,這樣獎懲分明,逐漸的就會培養學生孩子。完成作業學習的良好習慣。

三是要不斷的糾偏。一定要把發生了的一些學習習慣的偏向問題全面糾正,自己,糾正不了就找老師來幫忙,或者是網上查詢有關的知識。最忌諱的就是孩子上網成癮,或者是學習的時候分神。

到處亂看,手裡拿著東西就是不做作業,這種習慣應當趕快糾正過來,不然學習效率非常低的。

12樓:淡然真誠面對

一、有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

如果孩子總是面對嚴厲的、呵斥他的父母,他也不會感受到你那發自內心的愛,他對你所說的和所要求的都會感到厭倦。大部分人,不僅僅是孩子,面對呵斥自己的人總會有一種天生的反感。他的反感情緒也許會因為害怕而有所克制,但這種情緒卻不利於他接受任何知識。

當孩子被訓斥之後,緊張沮喪,頭腦可能一篇空白,反而更加不靈光了。

相反,如果孩子能處於一種友好、親暱、鼓勵的氣氛中去學習,他不但會對父母有很強的信任感,學習的效果也會好得多。

其實想想我們自己也是這樣,比如我們工作中出現了失誤,或者進度很慢,這也是在所難免的。如果此時乙個領導以嚴厲的態度來指責我們:「你怎麼這麼慢?

你為什麼出錯了?!面對這樣的指責,我相信大多數人首先感到反感,然後是厭惡,甚至是憎恨。相反,如果領導給予鼓勵,哪怕只是笑一笑,我們恐怕就會做得更好。

孩子的心理也是這樣。儘管父母都有愛,但是要將愛和有目的的教育結合起來,還是需要一定耐心和方法。

輔導不是給孩子施壓,不是一直盯著,而是適時地來幫助孩子。讓孩子感覺你是來幫他,而不是監督他,不是來逼著他。因為一直盯著,會讓孩子覺得不舒服,反而形成干擾。

我還記得上學時,做作業時,如果老師在旁邊看,我會覺得不自在,思維也受到干擾而遲鈍了。

輔導孩子,是來幫孩子,和孩子一起來體驗做題的一些樂趣,並用你輕鬆愉快的心情影響孩子,有了好心情,孩子做作業,會更好。

二、講解題目不是「講」而是**

很多家長給孩子講題,真的是在「講」,能讓孩子聽得瞌睡了。這是因為缺乏孩子的參與互動,不是啟發式的輔導,只是那麼講下來,孩子自然聽得乏味。

在分析一道題目的時候,把題目分成很多步驟,每一步驟先引導他去想怎麼做,他不會做的時候,就引導提醒一下,最好由他自己想到這一步驟如何解決。遇到理解不清晰的知識點,再回頭看書、**,力爭把它搞清楚、透徹。最終解題步驟,如果孩子自己不能做出來,也要引導到只剩一層窗戶紙,而且一定要由孩子親自捅破,這樣他會有成就感,增加興趣和信心。

其實每一道步驟,最好都是由孩子親自捅破這層窗戶紙。傳說中的循循善誘,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這樣的互動,孩子會覺得有趣味;這樣的方式,會讓孩子有成就感。興趣,通過每一道題的講解,會逐漸激發出來。

三、錯了也要鼓勵

輔導孩子,最忌諱的是面對孩子做錯了的題目火冒三丈,怒其不爭。

輔導題目的時候,善於發現孩子好的方面經常鼓勵他,而不是發現孩子的問題時刻批評、打擊他。兩種不同的方式對孩子的信心和興趣的影響大不相同。

另外,當孩子做得好的時候,毫不客氣地表揚、鼓勵更是需要的。信心,有的時候通過父母善於發現孩子的進步、優點,並真誠鼓勵來逐步增強的。

四、引導孩子體會題目的妙處

很多家長痛恨目前教育的弊端,但教育改革進行了這麼多年,也不是一無是處的,現在的很多題目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仔細分析還是頗有趣味的。當孩子抱怨作業多的時候,儘管也可以贊同,但是與其抱怨,不如靜下心來,和孩子一起體味做題的樂趣。

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給孩子制定相應的時間,每天就應該按照時間計畫去完成每一件事情,才會有很好的學習習慣。想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那麼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就要對孩子進行教育,對孩子進行幫助,了解孩子的學習方法,對孩子錯誤的學習行為進行改善。應該嚴格地去規範孩子的一些行為,告訴孩子該如何去做,讓孩子執行那些好的行為。如何幫孩子養...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努力。奮鬥。向他人學習。保持良好的心態。1.克制自己對抄作業的慾望,堅持自己做,自己想。2.認真聽課,不開小差。3.每天抽出時間來好好背書,並堅持每天覆習。4.努力改正自己對學習的態度,想學習的好處。5.也正如上面所說,克制自己,鍛鍊自己的意志力,鍛鍊自控能力。6.去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7 ...

怎樣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 生活中不要對孩子採取過激的對待方式,不要粗暴的對待孩子,長久會使孩子性格變得偏激。2 一定要以身作責,讓自己成為孩子最好的榜樣。3 父母意見要統一,不然孩子不知道如何做決定,而且會使家長威望下降。4 不要扼殺孩子的興趣。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1 培養孩子的聆聽習慣 學會聆聽可以說是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