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吃了有什麼好處,黃豆的營養的功效都有哪些?

2023-03-03 19:00:02 字數 5459 閱讀 7354

1樓:塗靜白

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鈣質,加上飽和脂肪較肉類少,沒有膽固醇,適量食用對銀髮族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幫助。國內也有學者建議盡量吃營養素完整的整顆黃豆。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指出,黃豆所含的卵磷脂可以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壞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豆類所含的異黃酮,對更年期女性來說,不僅能補充荷爾蒙,還對預防骨質疏鬆有益,因此適量食用對銀髮族身體健康有一定的益處。 根據學者張惠真的研究指出,黃豆不但含有許多重要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油脂、醣類、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現代人的飲食中比較不夠的食物纖維質及卵磷脂。而且最近研究人員報告,黃豆還含有一些具有藥效的微量物,例如有**作用的皂素、含有降低血液膽固醇作用的植物固醇,及含有抗氧化而預防老化作用的維生素e,同時,黃豆的油脂中也含有對血小板凝聚力具有抑制作用,及對血管硬化有預防作用的亞麻酸(linolenicacid),這種脂肪酸亦被發現與免疫有重要關係。

資料顯示,中華民族是最早認識黃豆、利用黃豆的民族,根據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的記載,在西漢淮南王發明豆腐的製造,可知吃黃豆的歷史至少有二千多年。有人就把這種含蛋白質的食物稱為「窮人的肉類」,成為物美價廉的植物性蛋白質與油脂的**。許多素食者不吃魚、肉,甚至奶、蛋也不吃,他們每天所需的蛋白質大部分都由黃豆及其製品獲取。

因此黃豆亦常被稱為「由農地長出來的肉」。 研究指出,黃豆含有25%左右的醣類,但都不是澱粉的型態。而是多醣類的纖維質、半纖維素,以及寡醣類的五碳糖。

這些醣類對糖尿病患者有提高葡萄糖耐受性的好處。科學家證實黃豆的纖維質有利於調節血糖,即使攝取量在25~30g,也不影響礦物質的吸收。估計每100g的黃豆大約含有5g的纖維質,如果每天吃一點熟黃豆(約二湯匙左右),不但不影響礦物質的吸收,而且可以獲得一些食物纖維質及多種良好的營食成分,對於預防糖尿病、肥胖症都有好處。

在國外,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已允許大豆食品上標示「每日攝取25公克的大豆蛋白,配合低飽和脂肪酸及低膽固醇飲食,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性」。江文章表示,銀髮族每天飲用一到兩杯500毫公升的豆漿,就能達到健康保健的效果。針對一般市售豆漿甜度過高的疑問,江文章建議,銀髮族不妨嘗試無糖或低糖豆漿,對於要控制糖分的人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2樓:李樹的戀愛

吃黃豆的好處。

1.促進消化。黃豆是屬於粗糧,所以它裡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被人體食用後,可以幫助人體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消化,從而減少便秘等症狀的出現。

2.降糖降脂。黃豆裡面有一種物質可以抑制人體裡的糖分公升高,也可以抑制人體裡的脂肪含量增加,從而達到降糖降脂的作用和功效。

3.調節膽固醇含量。黃豆裡面的雖然含有一定量的脂肪,但是這些脂肪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被人體吸收後,不僅不會對人體造成脂肪負擔,而且還會抑制其它脂肪在身體裡的囤積,對膽固醇的患者或者動脈硬化的患者很好。

4.美白護膚。黃豆中含有的元素有利於一直**裡的黑色素生長,從而可以美白**,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還可以**更年期的症狀。

5.增強免疫力。黃豆裡含有的各種營養元素以及人體所需要的多種氨基酸,被人體充分吸收後,可以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和增強抵抗力。

6.預防老年痴呆。黃豆中有一種叫甾醇的物質,它可以對人體神經起到一定的促動作用,從而防止神經機制衰弱,中老年人多食用,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狀。

黃豆的營養價值。

黃豆的營養價值在豆類裡面可以說算是比較豐富的,有豆中之王的稱號,它裡面含有維生素a、b、 d、e及鈣、磷、鐵等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多種氨基酸、蛋白質等等的營養元素,被人體食用後,可以幫助人體降脂降糖、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防止神經衰弱、防止血管硬化、美容養顏、**便秘、降低膽固醇等等,所以很多人都把它當做健康保養品來食用,是很受歡迎又很平價的一種食物,而且黃豆含有的營養可以喝豬肉以及雞蛋相媲美,做的時候也比較方便,也容易被人體吸收。

黃豆的營養的功效都有哪些?

3樓:網友

黃豆營養豐富,含有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磷、鈣,鐵、高密度脂蛋白、植物雌激素等營養物質,被譽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

一、作用功效。

1、黃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蛋白含量高達35%–40%,有「植物肉」之稱,脂肪含量為15%–20%,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此外還有少量磷脂,有助於神經和大腦的發育。

2.黃豆中所含的鈣、磷可以促進骨骼發育,對預防小兒佝僂病、老年人骨質疏鬆症適宜。

3.黃豆中所含的鐵不僅量多,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預防缺鐵性貧血很有益處。

4.黃豆具有健脾、益氣寬中、潤燥消水等作用,適用於脾氣虛弱、消化不良、妊娠中毒、外傷出血等症。

5.黃豆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消除人體內的膽固醇,清潔血管,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的作用。

6.黃豆可以抑制腫瘤生長,預防癌症。

4樓:吾知必答

黃豆有非常健康的蛋白質,我們吃黃豆的話,可以很好的補充我們的蛋白質,可以來說是非常健康,非常營養的一種食物不過我們都是不能多吃的。

5樓:秋落雪

黃豆裡面含優質的大豆異黃酮,對健康非常有益。

6樓:唯心寒

黃豆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經常吃對身體的好處是很多的,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動肪硬化等。

7樓:ba1老兵

黃豆含優質植物蛋白質大豆纖維素,大豆易黃銅,

8樓:網友

黃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成分,具有雌激素樣功效,可以有效的延緩女性細胞的衰老,保持**的彈性,減輕女子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減少骨流失,促進骨生成,還具有降血脂和美容的功效。黃豆含有甾醇成分,能有效的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經常適量的食用黃豆可以防止動脈硬化,保護心臟,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黃豆在消化的過程中易產生氣體,所以消化功能不良的人群少食或者禁食,老年人少食,以免減重腎臟的負擔,黃豆含有豐富的嘌呤,所以痛風患者盡量不食。

吃黃豆的好處和功效

9樓:張城川

黃豆營養很多,發豆芽維生素c含量很高。做成豆腐可以補中益氣。但要注意,豆子裡邊含大豆異黃酮,是一種類雌激素,女生多吃可以更女人,男人吃太多了會中和雄性激素,變得娘們唧唧。

當然了,說的是吃多了,日常生活吃不會太明顯。

10樓:網友

常吃黃豆,2種好處或許不請自來,但是2種人群要注意,盡量少吃。

1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它可以延緩女性細胞衰老,使女性的**保持彈性,可以減少骨骼的丟失,具有促進骨生成、降血脂的作用。大豆還可以防止血管硬化,大豆中的卵磷脂是很豐富的,具有防止肝臟內積存過多脂肪的作用,從而有效的防止因為肥胖引起來的脂肪肝。另外大豆還有健腦的功能,在平時適量的多吃一點大豆,可以有效的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

而且在大豆中含有一種叫做甾醇的物質,能夠有效的增加神經的機能,從而促進其活力。

經常吃黃豆,對我們的身體都有哪些好處?

12樓:棗子

1. 多吃黃豆,有助於大腦神經和記憶力的提高;2. 女性多吃黃豆,能購年輕的容顏;3.

中年女性多吃黃豆,可以預防更年期症狀; 4. 多吃黃豆,能夠促進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加強免疫力和抵抗力。

13樓:淺夢尤存

增強免疫,黃豆裡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也因此被譽為「植物肉」。如果人體缺乏蛋白質的話會出現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勞等明顯不適的症狀,用黃豆補充蛋白質可以避免這些現象發生。提公升大腦活力。

14樓:教育知識之家

黃豆能夠調節內分泌,因為黃豆當中含有類似於雌激素樣的物質,叫大豆異黃酮,對於女性激素的維持有重要的作用,因而適當食用黃豆對於女性平穩的度過更年期有很大的幫助。黃豆能夠預防骨質疏鬆,可以強筋健骨,黃豆被譽為泥土中的肉,其中含有的優質蛋白質和鈣質非常豐富,食用之後能夠讓骨骼變得更加強壯,因而能夠預防骨質疏鬆。黃豆能夠維持腸道的微生態,因為黃豆當中也含有豐富的低聚醣,經過腸道的發酵,對於益生菌在內的菌群的增殖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因而能夠對於微生態起到很好的維持的作用。

黃豆的功效和營養價值

15樓:生活小當家番茄

回答黃豆中含有十分豐富的鉀元素,每100克黃豆含鉀量高達1503毫克,比很多蔬菜、水果的含鉀量都要高,長期服用含有利尿成分降壓藥的高血壓患者,經常吃點黃豆,對及時補充體內鉀元素很有幫助。

如果您還有疑問提出,您不要著急,我看到後會立即回覆您的您還有疑問嗎?如果沒有的話,能給我乙個贊嗎!

16樓:知心答疑小仙女

一、黃豆富含大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性激素相似的植物性雌激素,是天然的安全的雌激素,能夠調節內分泌,能夠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保持**彈性,有效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症狀。

二、大豆卵磷脂還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的作用。

三、黃豆當中含有豐富的低聚醣,對於益生菌等菌群的增殖有重要的促進作用,能夠維持腸道的微生態。

四、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能夠讓骨骼變得更加強壯,因而能夠預防骨質疏鬆,可以強筋健骨。

黃豆的營養價值很豐富,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血脂,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壓,預防血管硬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可以延緩細胞老化,保持**彈性,改善**衰老,能夠美容養顏,延緩衰老,預防女性更年期綜合症;含有蛋白質及多種微量元素,可以預防骨質疏鬆,提高機體免疫力,含有的卵磷脂,還可以提高大腦活力,延緩記憶力減退,預防老年痴呆。

17樓:萌德德兒

黃豆作為生活中最常見的食物,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尤其是蛋白質的含量。除此以外,還包含有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磷、鈣,鐵、植物雌激素等營養物質。黃豆具有提高智力、促進骨骼發育、預防貧血、健脾益氣、預防動脈硬化、預防腫瘤的功效。

其次,黃豆結構類似於雌激素,服用後可以促進身體內分泌雌激素,增加身體內雌激素含量,更適合於雌激素分泌量減少的中年期婦女服用,能夠緩解焦慮的情緒、促進鈣吸收。

另外,黃豆的食用方法比較多,可以將其製作成豆漿,豆漿要充分煮熟。一次性攝入建議在300毫公升以內,過多攝入以免引起不適症狀。

18樓:庹映菱

黃豆營養豐富,含有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磷、鈣,鐵、植物雌激素等營養物質,被譽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具體的黃豆功效與作用如下:

1.提高智力:黃豆中含有大腦所需的高品質蛋白質約40%,位居糧食榜之首,是人類智力活動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黃豆中的亞油酸能夠促進神經系統發育,而卵磷脂是大腦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提高記憶力、改善大腦機能。2.促進骨骼發育:

黃豆中所含的鈣、磷可以促進骨骼發育,預防小兒佝僂病、老年人骨質疏鬆症。

3.預防貧血:黃豆中所含的鐵不僅量多,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預防缺鐵性貧血很有益處。

4.健脾益氣:黃豆具有健脾開中、益氣寬中、潤燥消水等作用,適用於脾氣虛弱、消化不良、妊娠中毒、外傷出血等症。

5.預防動脈硬化:黃豆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可消除人體內的膽固醇,清潔血管,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粥樣硬化。

吃醋泡黃豆有什麼好處,醋泡黃豆的營養功效

可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家裡的親屬一直這樣吃.一天兩次.每次5.6豆.一湯匙醋.恩.主要是預防與.慢功.也起保健做用.養胃 醋含有氨基酸 醣類 維生素 無機鹽及醇類,對人體新陳代謝大有好處。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常食醋泡黃豆不但可使 細嫩光滑,皺紋減少,色素變淡。而且還有抗衰延壽之功...

吃了黃豆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常吃黃豆的有哪些好處?

黃豆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黃色種子,為 豆中之王 黃豆性味甘 平,歸脾 胃 大腸經。其含蛋白質40 左右,在量和質上均可與動物蛋白比美,所以黃豆有 植物肉 及 綠色乳牛 之譽。黃豆蛋白質中所含必需氨基酸較全,尤其富含賴氨酸,正好補充穀類賴氨酸不足的缺陷,而黃豆中缺乏的蛋氨酸,又可得到穀類的補充。因此,我國...

黃豆的營養價值高嗎?高在哪裡?黃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很高的。以下來自 黃豆的營養與保健 黃豆蛋白質內賴氨酸較多,蛋氨酸卻較少。在以植物食品為主的農村地區,食用黃豆製品時應注意與含蛋氨酸豐富的食品搭配使用,如公尺 麵等糧穀類和雞 鴨 鴿 鵪鶉等蛋類食品,可以提高黃豆蛋白質的利用率。蛋 豆搭配食用,其營養價值與肉類蛋白質不相上下。黃豆內含有一種脂肪物質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