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黃豆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常吃黃豆的有哪些好處?

2022-03-23 08:00:22 字數 5290 閱讀 1528

1樓:於冰

黃豆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黃色種子,為「豆中之王」。 黃豆性味甘、平,歸脾、胃、大腸經。其含蛋白質40%左右,在量和質上均可與動物蛋白比美,所以黃豆有「植物肉」及「綠色乳牛」之譽。

黃豆蛋白質中所含必需氨基酸較全,尤其富含賴氨酸,正好補充穀類賴氨酸不足的缺陷,而黃豆中缺乏的蛋氨酸,又可得到穀類的補充。因此,我國人民一向以谷豆混食,以使蛋白質互補,這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黃豆脂肪含量為18—20%。

比動物性脂肪優越之點是含膽固醇少,而富含亞麻油酸及亞麻油稀酸,這類不飽和脂肪酸使黃豆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卵磷脂也較多,這對神經系統的發育有重要意義。 每100克黃豆含鈣約367毫克,磷571毫克,對預防小兒佝僂病及易患骨質脫鈣的老年人很是相宜,對神經衰弱和體虛者也大有裨益。每百克黃豆含鐵11毫克,不僅量多並且易為人體吸收,所以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兒童及缺鐵性貧血患者極有利。

此外還有鉀、鈉等無機鹽及某些必需微量元素。 黃豆纖維質富含皂草甙,具有減少體內膽固醇的作用。據澳大利亞研究者指出,人體中分泌消化脂肪的膽酸,是在肝臟內由膽固醇合成,含皂草甙的食物纖維質能吸收膽酸,並使之隨糞便排出體外。

膽酸的消耗,必然要動用體內膽固醇繼續製造以資補償,從而促進了膽固醇的代謝,不僅有助於減少膽固醇的沉積,而且間接起到保護心臟健康的作用。 黃豆在營養上的種種優勝之處,決定了它的藥用價值。這一點我們的祖先早已發現,例如漢代人假託神農之名所寫的《神農本草經》中,已把大豆列為中品,並指出它的功用可治「癰腫」、「止痛」等;梁代《名醫別錄》說黃豆可以「逐水脹,除胃中熱痺、傷中淋露,下瘀血,散五臟結積內寒」等。

明代李時珍指出:大豆「治腎病,利水下氣,制諸風熱,活血,解諸毒。」並舉《延年秘錄》「服食大豆」方雲:

大豆五公升,如作醬法,取黃搗末,以豬肪煉膏,和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至百丸,溫酒送下。可令人「長肌膚,益顏色,填骨髓,加氣力,補虛能食。

」 黃宮繡《本草求真》有一段論述甚為精到:「黃大豆,按書既言味甘,服多壅氣,生痰動嗽;又曰寬中下氣,利大腸,消水脹腫毒,其理似屬一兩歧。豈知書言甘壅而滯,是即炒熟而氣不洩之意也;書言寬中下氣利腸,是即生冷未炒熟之意也。

凡物生則疏洩,服之多有疏洩之害。故豆須分生熟,而治則有補瀉之別耳。用補,則須假以炒熟,然必少食則宜,若使多服不節,則必見有生痰、壅氣、動嗽之弊矣。

」 藥膳方選: 1、黃豆皮湯:黃豆皮200克,水煎分三次服,每日一劑。

治大便秘結或習慣性便秘。 2、黃豆皮炭:黃豆皮炒炭研末,每服3-9克,一日2次,開水送服。

治腹瀉。 附:黃豆芽。

黃豆芽鮮者味甘性寒,無毒,乾者味甘性平。入脾、胃、膀胱經。有利濕,清暑,通脈之功效。

用於暑濕、濕溫、發熱、身重、胸悶、溼痺、水腫等症。

2樓:夏軒鍋

黃豆有「豆中之王」之稱,被人們叫做「植物肉」、「綠色的乳牛」,營養價值最豐富。幹黃豆中含高品質的蛋白質約40%,為其他糧食之冠。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一斤黃豆相當於二斤多瘦豬肉,或三斤雞蛋,或十二斤牛奶的蛋白質含量。

脂肪含量也在豆類中佔首位,出油率達20%;此外,還含有維生素a、b、 d、e及鈣、磷、鐵等礦物質。一斤黃豆中含鐵質55毫克,且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缺鐵性貧血十分有利;一斤黃豆中含磷2855毫克,對大腦神經十分有利。黃豆加工後的各種豆製品,不但蛋白質含量高,並含有多種人體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氨基酸,膽固醇含量中豆腐的蛋白質消化率高達95%,為理想的補益食療之品。

黃豆及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已成為風靡世界的健康食品。 蛋白質是人體的「建築材料」,蛋白質及其水解後的氨基酸和氨基酸的季銨衍生物,是人體的重要營養物質,是體內不可缺少的三大要素之一。現代營養學已肯定所有的酶——生命物質中的催化劑和「發動機」,都是蛋白質;同時,影響人體正常生理功能的微量元素也屬於蛋白質的範疇。

所以,蛋白質是生命的基礎。細胞的主要原料就是蛋白質,人體的**、肌肉、毛髮、指甲等都少不了蛋白質。人體缺乏蛋白質,就會產生包括**病在內的多種疾病,就會影響生長發育,妨礙形體健美;也可能發生營養不良性水腫、有礙面容;還會使**粗糙、無彈性,皺紋增多,頭髮脫落,白髮增多使面容顯得衰老。

經常食用黃豆及豆製品之類的高蛋白食物,就能營養**、肌肉和毛髮,使**潤澤細嫩,富有彈性,使肌肉豐滿而結實,使毛髮烏黑而光亮,使人延長青春。 1、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 2、防止血管硬化:

黃豆中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大豆中的卵磷脂還具有防止肝臟內積存過多脂肪的作用,從而有效地防治因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 3、通導大便: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既可通便,又能降低膽固醇含量; 4、降糖、降脂:

大豆中含有一種抑制胰酶的物質,對糖尿病有**作用。大豆所含的皂甙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同時,可抑制體重增加; 5、大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夠減輕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症狀、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保持彈性、養顏、減少骨丟失,促進骨生成、降血脂等~~**《中藥健康網》

常吃黃豆的有哪些好處?

3樓:漫談歷史中

黃豆

原產於中國,距今已經有5000餘年的種植歷史,中國的東北地區有著廣闊的黃豆種植區,東北地區肥沃的土壤加上充足的日照,使得黃豆每年都會獲得大豐收。黃豆同樣也是中國人餐桌上的常客,不僅能夠直接食用,還能夠製作成豆腐與豆漿,所以黃豆類的食品種類是非常豐富的。別看黃豆很普通,但是他對於人的身體健康是很有好處的,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增強免疫能力

黃豆當中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所以也被很多人稱為「植物肉」。而蛋白質是人體組織結構的基礎,所以如果缺少了蛋白質整個人的免疫能力都會下降,所以多吃黃豆可以補充蛋白質。雖然吃肉也可以補充蛋白質,但是多吃肉會導致肥胖與膽固醇過高,而黃豆中所含的是「植物性蛋白質」,所以不會導致肥胖的發生,黃豆也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品。

美白護膚

**問題是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而黃豆中的一種物質可以顯著地延緩衰老,這種物質叫做大豆異黃酮,在黃豆中的含量非常的豐富。大豆異黃酮延緩**的衰老,讓**重獲年輕。另外據研究顯示,黃豆中的亞油酸可以有效阻止

**細胞中黑色素的合成,讓**變得潔白有光澤

提公升大腦活力,預防老年痴呆症

正是因為黃豆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所以很多家長也會經常讓自己的孩子食用黃豆。大豆當中含有豐富的大豆卵磷脂,而這種物質在嬰兒期間對人體就非常重要,孕婦的羊水當中也含有大量卵磷脂,起到了促進嬰兒神經系統發育的作用。而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卵磷脂的作用同樣不能忽視,可以顯著地促進孩子大腦的發育,讓孩子變得更聰明。

阿爾茲海默症就是我們俗稱的老年痴呆,一旦發病將會是乙個家庭的痛苦,很多老人甚至連記憶都會喪失。而在平常時適當的吃黃豆,可以起到預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因為大豆當中含有一種叫甾醇的物質,它能有效的增強神經機能,從而促進大腦的活力。

雖然黃豆的好處有很多,但是我們在日常食用的時候也要多加注意,因為中國在飲食上講究的是「過猶不及」,再健康的食物吃多了對於身體也是沒有好處的。首先黃豆非常難消化,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將黃豆製作成豆腐與豆漿的原因,如果黃豆吃多了會導致腸道不適。另外老年人吃多了黃豆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加重腎臟的負荷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早上製作豆漿,獲得營養的同時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4樓:知37722亮贅

豆漿中所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異黃酮,皂甙,卵磷脂等幾十種對人體有益物質,具有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還能增強免疫力,延緩肌體衰老作用。

5樓:名

大豆中含有一種抑制酶素的物質。可以**糖尿病。大豆種的皂甙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

可抑制體重增加的作用。黃豆能改善**衰老。緩解更年期綜合症等功效。

黃豆中的亞油酸。可以阻止**細胞中的黑色素生成。

6樓:寶99051煞鐳

經常吃黃豆的好處: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含一種叫大豆異黃酮的成分,它是一種結構和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延遲細胞衰老,使**保持彈性、養顏、減少骨丟失,促成骨生成、降血脂、還有就是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症狀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中富含的大豆異黃酮可以改善**衰老,還可以緩解更年期的綜合症,其經常吃大豆還可以阻止**細胞中的黑色素形成,對於美白護膚有很明顯的作用,常吃大豆還可以輔助起到降血壓的效果,大豆的吃法眾多,可以作為零食,飲品或者是菜系登上千家萬戶的餐桌中。但是如果有胃炎或者是腎功能衰竭的人們,身體當中不需要攝入那麼多的蛋白質飲品,一定要適當的減輕大豆的使用量,反之可能會加重病情,女性朋友們在痤瘡或者長痘痘期間,不宜吃黃豆及其製品。

8樓:百變小捲捲

人們常吃黃豆是能夠健脾,對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力有很大好處作用。椐了解每100克幹黃豆中,蛋白質含有量可達到50一60克。具有8種氨基酸,卵磷酸,脂肪,也可以補血,降低膽固醇,利水,抗癌,功效,可以**瀉痢,腹脹氣,癌症,外傷出血,和中年人糖尿病,骨質蔬鬆症,和神經衰弱有**方法,可以阻止腫瘤,腸癌,功能。

9樓:球球

黃豆是人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食物,我們祖先將黃豆深加工,做成各種各樣的傳統美食,其營養豐富,**低廉,而受喜愛。黃豆要吃二次加工的副食品,才更有益被人體吸收,這裡只介紹豆漿能給人體帶來的好處。

10樓:手機使用者

咱們經常聽到要多吃豆製品,補充蛋白質這樣的話語,生活當中豆製品使用的最多的也就是黃豆製品,像豆漿,豆腐,豆腐腦,豆干,腐竹,豆皮等等。這些食物非常的美味,而且營養豐富並且女性常吃大豆,可對於緩解**方面的症狀有很好的作用。經常吃大豆可以補充身體所缺少的蛋白質,這樣就會提高機體免疫力,緩解身體疲勞等症狀。

並且相比於肉類,黃豆中的膽固醇相對較低,所以說在使用的時候既補充了蛋白質,還不用擔心膽固醇方面的問題,小孩子經常吃大豆的話,可以讓其更加的聰明,其大豆中的卵磷脂可以使人強身健體,預防老年性痴呆。

長期吃黃豆醬是否有害,常吃黃豆醬有哪些好處

黃醬有濃郁的醬香和酯香,鹹甜適口.黃醬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 鈣 磷。鐵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黃醬富含優質蛋白質.而黃豆醬是用100 的大豆加上少許食鹽等調味料作成的.常吃黃豆醬有哪些好處 黃豆醬又稱大豆醬 豆醬,用黃豆炒熟磨碎後發酵而製成,是我國傳統的調味醬。黃醬有濃郁的醬...

常吃芝麻有什麼好處,常吃芝麻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啊?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芝麻屬於黑色食物,含有豐富的黑色素,常吃可以起到養腎保健的作用,華海說,黑芝麻炒研細入粥,對於黑色素脫失的疾病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日常還可以多食黑豆,桑葚等希望可以幫到你。黑芝麻...

蘋果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蘋果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蘋果是一類富含的醣類 酸類 芳香醇類和果膠物質,並含維生素b c及鈣 磷 鉀 鐵等營養成分的水果。適量地食用蘋果具有以下好處 1 可以降低血脂,蘋果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 微量元素,特別是含有纖維素,可以幫助人體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脂肪的含量。2 可以緩解和 便秘,特別是老年性便秘 活動差 飲食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