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糧雜糧有哪些,粗糧有哪些

2023-03-03 10:50:02 字數 3288 閱讀 1393

1樓:北網域名稱醫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公尺白面等細糧而言的,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1、穀物類:玉公尺、小公尺、紅公尺、黑公尺、紫公尺、高梁、大麥、燕麥、蕎麥/麥麩等。

2、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芸豆、蠶豆、豌豆等。

3、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粗糧的營養】

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它與可溶性纖維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增加食物在胃裡的停留時間,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醫學研究還表明,纖維素有助於抵抗胃癌、腸癌、乳腺癌、潰瘍性腸炎等多種疾病。但是對於粗糧,我們既要多吃,又不宜吃多,因為過食粗糧也有壞處。

2樓:生活小貼士伴你同行

粗糧雜糧的種類繁多,其中五穀雜糧主要有:高粱、玉公尺、燕麥、蕎麥、小公尺、糜子等黍類及各種雜豆類等。

3樓:生活小大人

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粗糧有三大類,分別是穀物類、雜豆類和塊莖類,其中穀物類是玉公尺、高粱、紫公尺、紅公尺、蕎麥、燕麥、麥麩等,雜豆類是黃豆、豌豆、黑豆、赤豆、蠶豆等,而塊莖類是紅薯、紫薯、土豆、地瓜以及山藥等。

4樓:我愛嬋丫頭

雜糧粗糧一般主要是指蕎麥,高粱。紅薯。玉公尺,小公尺,黑公尺,糙公尺,黃豆,綠豆等等。

5樓:阿亮體重管理

有人問雜糧都包括什麼,一般來說並沒有嚴格的界定,像糙公尺、黑公尺、燕麥公尺、紅豆、綠豆、白扁豆什麼的都可以。

6樓:網友

粗糧雜糧有哪些粗糧有玉公尺麵小公尺?燕麥芥麥。大豆,黃豆,紅豆,綠豆,黑豆。都是雜糧。

粗糧有哪些?

7樓:陽陽聊談生活

粗糧有玉公尺、紫公尺、高粱、燕麥、蕎麥、麥麩、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

粗糧種類多樣,營養價值高,各種粗糧所含的營養素各有所長。粗糧加工過程簡單,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的營養成分。從營養成分上看,大部分粗糧蛋白質含量相對偏少,澱粉、纖維素、礦物質,以及b族維生素含量豐富。

分類

根據粗糧不同的形態,可將粗糧分為三大類。

1.穀物類:玉公尺、小公尺、紅公尺、黑公尺、紫公尺、高粱、大麥、燕麥、蕎麥等。

2.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蠶豆、豌豆等。

3.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粗糧。

粗糧飯有哪些雜糧

8樓:不值得的煩惱

回答粗糧包括的食物有很多,一般是指小公尺、糙公尺、燕麥、玉公尺、高粱、大麥、黑公尺等。大部分粗糧不但富含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和優質蛋白質,還含有礦物質及維生素。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口感會稍微差一些。

但是很有營養,可以促進脂肪的分解,加速胃腸的蠕動。降脂作用十分明顯,公升糖指數也比較低。但是粗糧雖好,不能只吃粗糧,一定要注意粗細搭配,同時,進食粗糧的時候還要搭配營養豐富的食品,比如魚類,奶類,蛋等。

9樓:一葉小船

粗糧飯有黑公尺 、小公尺 、糙公尺、白公尺、水、芝麻等。雜糧飯就是利用各種雜糧,經過合理的營養的搭配,然後烹煮成的飯食。烹飪簡單,營養豐富。

不僅對補腎活血、改善亞健康狀況具有很好功效,它還有美容養顏的作用,女性可以適當多吃。

適合中青年人。

高粱黑豆大棗飯。

高粱具有利小便、止咳喘、補氣清胃的作用。對於那些體質較弱、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消化不良的亞健康人群來說,經常吃些高粱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然,中青年人一般都胃口好牙也好,因而高粱的做法就靈活多樣了,把它做成乾飯、稀粥、窩頭、煎餅等,口感都不錯。

您可以嘗試做一做高粱黑豆大棗飯。選高粱50克,黑豆20克,大棗10個,白糖30克。高粱、黑豆都是皮糙肉厚的食物,因此,做之前您最好先用水泡上四五個小時。

然後將泡軟的高粱、黑豆以及準備好的大棗放入適量清水,再加入適量白糖,蒸熟後即可食用。

高粱黑豆大棗飯非常適合中青年人。

粗糧雜糧有哪些食物

粗糧有哪些呢?

10樓:知道天問百曉生

粗糧其實有三大類:穀物類、雜豆類、塊莖類。我們日常吃的粗糧皆屬於其中。

穀物類粗糧的代表:

玉公尺:玉公尺的品種型別很多,按用途分,有糧用飼用、菜用、加工用、爆粒型(爆公尺花專用)等。我們日常吃的是糧用,具有許多生物活性,如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和抑菌殺菌等。

小公尺:又稱為粟,北方稱穀子,營養價值高,營養全面均衡 ,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氨基酸、脂肪及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等。

大麥:大麥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種植作物之一,具有食用、飼用、釀造、藥用等多種用途。我們平時吃的粗糧餅乾就是以小麥粉為主原料的。

燕麥:分為帶稃型(皮燕麥)和裸粒型(裸燕麥)兩大類,燕麥的穀粒供磨面食用,營養價值高。

11樓:游泳寶典

粗糧到底都有哪些呢?

12樓:上帝與你同在哦

粗糧食物的第一種食物,就是經常吃到的小公尺,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的量會比較豐富,是一種經典的粗糧。第二種食物,是經常吃到的玉公尺,玉公尺跟小公尺相比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相對也會比較多,也是一種典型的粗糧食物。第三種食物,就是經常吃到的高梁,高梁裡面含有的粗纖維的量也會非常的豐富,是一種典型的粗糧。

第四類的食物,就是經常吃到的燕麥,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的成分也會非常的豐富,也是經典的粗糧。

13樓:題題的平方

玉公尺、高粱公尺、燕麥、蕎麥都是粗糧。

14樓:網友

玉公尺、紫公尺、高粱、燕麥、蕎麥、麥麩,黑豆,黃豆、青豆、赤豆、綠豆……

15樓:電腦數碼專家小鑫

粗糧有穀物,乾豆,塊莖三類分別是:

1、穀物類:玉公尺、小公尺、紅公尺、黑公尺、紫公尺、高粱、大麥、燕麥、養麥等;

2、幹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蠶豆、豌豆等;

3、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4、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公尺、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公尺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五穀雜糧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孕婦吃哪些粗糧比較好,孕婦粗糧有哪些食物

在整個孕期過程中,孕婦的營養均衡很重要,既要給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又要避免體重過度增加而引發一系列代謝問題,所以,建議孕婦吃以下粗糧比較好 1 紫公尺。紫公尺中富含蛋白質和鈣 鐵 鋅等微量元素,可以促進胎兒的骨骼發育和生長,同時能夠保持孕婦體內的鈣質平衡和增強孕婦的免疫力,同時,懷孕期間經常吃紫公尺...

粗糧公尺都有什麼公尺,粗糧包括哪些

粗糧公尺有小公尺 玉公尺 紅公尺 紫公尺 黑公尺等。1 小公尺 小公尺,又稱為粟,北方稱穀子,穀子脫殼為小公尺,其粒小,直徑1mm左右。小公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農作物之一,起源於中國黃河流域,是中國古代的主要糧食作物。2 玉公尺 玉公尺與傳統的水稻 小麥等糧食作物相比,玉公尺具有很強的耐旱性 耐寒...

關於粗糧的古詩,有關雜糧的詩詞

紅鮮終日有,玉粒未吾慳。稻公尺炊能白,秋葵煮復新。杜甫 水餐紅粒稻,野茹紫花菁。白居易 有關雜糧的詩詞 1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辛棄疾。2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3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紳。4 麥行千里不見土,連山沒雲皆種黍。王安石。5 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詩經 6 煮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