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哪些粗糧比較好,孕婦粗糧有哪些食物

2022-02-26 11:40:09 字數 5624 閱讀 1903

1樓:新興微豐

在整個孕期過程中,孕婦的營養均衡很重要,既要給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又要避免體重過度增加而引發一系列代謝問題,所以,建議孕婦吃以下粗糧比較好:

1、紫公尺。紫公尺中富含蛋白質和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可以促進胎兒的骨骼發育和生長,同時能夠保持孕婦體內的鈣質平衡和增強孕婦的免疫力,同時,懷孕期間經常吃紫公尺是可以起到補血益氣的功效;

2、玉公尺。便秘是孕期中比較常見的乙個問題,玉公尺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礦物質、澱粉等多種營養物質,多吃可以促進孕婦的腸道蠕動,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

3、紅薯。紅薯富含豐富的澱粉、纖維素、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及氨基酸,孕婦經常吃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營養,而且紅薯中某種物質還有助於孕婦的**變得光滑、嬌嫩、白皙。

孕婦在食用粗糧時一定要控制量,以免導致消化不良。

孕婦粗糧有哪些食物

2樓:答答達人闖天涯

1、玉公尺。玉公尺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澱粉、胡蘿蔔素、礦物質、鎂等多種營養成分。準媽媽經常食用,可以加強腸壁蠕動,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加速體內廢物排洩。

它含富含谷氨酸,能促進腦細胞的新陳代謝,排除腦組織中的氧。

2、紅薯及其他薯類。薯類食物富含澱粉、鈣鐵等礦物質,而且其含有的氨基酸、維生素都要遠遠高於哪些精製細糧。紅薯還含有一種類似於雌性激素的物質,孕婦經常食用,能令肌膚白皙、嬌嫩。

3、糙公尺。糙公尺也十分適合孕婦食用。每100克糙公尺胚芽中合蛋白質3克、脂肪1。

2克、維生素b1、b2各2.5克、維生素e1。8克、維生素c5o毫克、維生素a50毫克、菸鹼酸250毫克、葉酸250毫克、鋅20毫克、鎂 15毫克、鐵20毫克、磷15毫克。

4、蕎麥。蕎麥比其他穀類更能提供全面的蛋白質。鐵、猛、鋅等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的含量豐富。同時還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能促進胎兒發育,增強孕婦的免疫功能。

粗糧不容易消化,孕婦過多攝入粗糧會導致營養缺乏,長期過多攝入纖維素,會使人的蛋白質補充受阻,降低孕婦的免疫抗病能力。因此懷孕期間,粗糧和細糧的比例最好約為1:4,如果不好把握,每個星期的主食有三四頓是粗糧就可以了。

吃多了反而會影響某些營養物質的吸收。

3樓:新興微豐

粗糧中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增強孕婦的抵抗力,所以在孕期中補充一些膳食纖維是很好的,適合孕婦吃的粗糧也有很多,比如紫公尺、蕎麥、玉公尺、紅薯、燕麥、小公尺等。

以紫公尺為例,它所富含的營養成分不僅能滿足孕婦所需,給身體提供能量,還能促進胎兒的骨骼正常發育和生長。同時,紫公尺中的鋅元素能讓孕媽媽和胎兒的免疫功能保持在正常水平,因為孕期感冒是不能用藥物的,所以可以多吃粗糧來增強孕婦的免疫力。

孕婦吃粗糧好嗎?

4樓:e家政

粗糧不僅能有效控制體重,促進腸胃蠕動,對於孕媽媽也能有效控制好血糖。

我們平時吃的大公尺白面經過加工, b族維生素流失很多,而粗糧中含有較多的b族維生素,正是準媽媽所需要的。另外,粗糧的纖維素含量比較豐富,適當食用能有效預防便秘。

吃粗糧有好處,但並不是吃得越多就越有益。因為粗糧比較難消化,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攝入太多,人體對蛋白質、脂肪和微量元素的吸收都會受影響,容易導致營養不良。

5樓:jq左

孕婦應該主食增加粗糧

孕中期胎兒發育會增快,所以媽媽很容易有飢餓感,這時可以多吃主食,不過在主食的選擇除了饅頭和公尺飯之外可以增加一些粗糧,粗糧中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是很高的,常吃對媽媽的身體有利,不過媽媽也不可以完全不吃麵食和公尺飯,容易造成低血糖,所以孕期粗糧和細糧搭配起來食用會更加有利於媽媽的身體健康。

1、玉公尺

玉公尺富含鎂、不飽和脂肪酸、粗蛋白、澱粉、礦物質、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深受全世界各地居民的青睞。玉公尺全身都是寶,各個部位有著不同的營養成分。

2、紅薯

紅薯富含澱粉,其氨基酸、維生素a、b、c及纖維素的含量都高於大公尺和白面。它還含有人體必需的鐵、鈣等礦物質,是營養全面的長壽食品。

3、糙公尺

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讚糙公尺具有「和五臟、好顏色」之妙用。每100克糙公尺胚芽中含蛋白質3克,脂肪1.2克,維生素b1、b2各2.

5克,維生素e1.8克,維生素c50毫克,維生素a50毫克,葉酸250毫克,鋅20毫克,鎂15毫克,鐵20毫克,磷15毫克。以上這些營養素都非常適宜孕婦食用,可以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

6樓:車含煙郗幹

適當的吃點當然好,不過不可吃過多啊,好像紅薯是澱粉類的,吃多了肚子裡的孩子會長很快很大的。平時也應該吃些含其它維生素的食物。

7樓:井堅施量

好,健康飲食,低熱量但各種營養及微量元素充足,粗糧還有利於防止便秘

8樓:巢珠星

懷孕期間吃點粗糧對孕婦身體有好處,能使營養更均衡,使腸胃消化系統更好。

9樓:匿名使用者

懷孕期間,孕婦的飲食要做到均衡全面,做到粗細搭配,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懷孕期間容易出現便秘的現象,吃粗糧可以加速腸道內的蠕動,從而避免便秘的發生。

10樓:不要關注硪

可以吃的。雖然準媽咪們吃粗糧有諸多好處,但有好處的同時也有壞處。如果懷孕期內準媽咪們攝入過多的粗糧,就會直接影響到人體對其他營養的吸收,營養不均衡同樣對胎兒生長發育不利。

懷孕之後準媽咪們可以適當攝入粗糧,但一定要記得不能把粗糧當成主食,每天只吃粗糧,不吃其他食物,這會對健康造成損傷。儘管粗糧營養價值高,能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但準媽媽還是要本著均衡營養的原則安排孕期的飲食。五穀雜糧只要我們合理的食用,都能充分吸收它們提供的豐富的營養,從而讓我們的健康更有保障

有哪些粗糧孕婦可以吃

11樓:q王小年

含鈣豐富的芝麻、黃豆、大棗,含有較豐富鐵的黑公尺、大豆等。

孕婦需要與正常人不同的營養,她需要某些微量元素以及其他物質,如葉酸等。粗糧中微量元素含量較細粒豐富,而且品種多樣,這能很好地滿足孕婦的需要。

孕婦在懷孕早期一般都有妊娠反應,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減少嘔吐,香糯軟爛的粗糧粥是不錯的選擇。孕中、晚期胎兒生長加快,需要補充足夠的能量,對鐵、鈣的需要量增加,粥裡可以多加一些含鈣豐富的芝麻、黃豆、大棗,含有較豐富鐵的黑公尺、大豆和堅果類食材。

注意事項:

營養專家提醒,粗糧雖好,不可過量食用。若搭配不當,不僅起不到有益健康、防治疾病作用,反而易導致多方面的健康問題。

1、影響營養物質吸收。若吃過多粗糧,其中大量的單寧、植酸以及膳食纖維會影響鈣、鐵、鋅和蛋白質的吸收,造成蛋白質補充受阻、微量元素缺乏,進而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特別是對於特殊人群,如兒童、孕婦、老年人以及貧血患者,影響尤為顯著。

2、增加患胃腸道疾病風險。食用過多粗糧或其加工不夠軟爛,膳食纖維的機械摩擦會損傷胃黏膜。如果蛋白質類食物攝入不足,不能及時修復受損胃黏膜,則會進一步增加罹患胃腸道疾病的風險。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孕期,醫生總會叮囑孕媽媽主食要適當攝取一些粗糧,不僅能有效控制體重,促進腸胃蠕動,對於糖媽媽也能有效控制好血糖。不過有些準媽媽不愛吃粗糧,覺得口感粗糙,也有些準媽媽拿粗糧當主糧,這都是不對的。粗糧細糧營養成分各有不同,最好的方法是搭配著吃。

吃粗糧的好處

我們平時吃的大公尺白面經過加工, b族維生素流失很多,而粗糧中含有較多的b族維生素,正是準媽媽所需要的。另外,粗糧的纖維素含量比較豐富,適當食用能有效預防便秘。研究還表明,進食粗糧後,人體血糖變化較小,有利於控制血糖,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合理食用尤其有好處。

所以準媽媽不宜頓頓精公尺精面,五穀雜糧都要吃一些。

吃粗糧宜有度

粗糧的種類很多,包括玉公尺、小公尺、 雜豆、蕎麥、燕麥、紅小豆、綠豆等五穀雜糧,另外有些加工程度較低的公尺、面也算粗糧。

吃粗糧有好處,但並不是吃得越多就越有益。因為粗糧比較難消化,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攝入太多,人體對蛋白質、脂肪和微量元素的吸收都會受影響,容易導致營養不良。《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準媽媽吃粗糧每天要控制在50克以內, 不要超量。

粗糧細糧搭配吃

準媽媽的飲食講究營養均衡、粗細搭配、葷素搭配,粗糧畢竟口感粗糙,難以下嚥,所以不宜單獨食用。把粗稂和細糧結合起來,比如把豆類和大公尺混合、小公尺和大公尺混合煮成粥,牛奶加入麥片中做成麥片粥,黃豆和玉公尺磨成粉熬成糊,或者把玉公尺麵和蔬菜混合做成菜糰子等,都可以實視粗糧細吃,不但風味好,而且營養全。

此外,吃粗糧的時間最好安排在白天,因為粗糧難以消化,夜裡腸胃蠕動較慢,消化能力弱,粗糧會增加消化負擔。

孕婦吃粗糧有什麼好處

孕婦多吃什麼粗糧、雜糧,補充的營養比較豐富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懷孕期間,孕媽一定會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除了吃一些大補有營養的食物以外,孕媽會吃五穀雜糧嗎?在大魚大肉的進補過程中,粗糧反而顯得尤為重要了。孕期整天精公尺細麵的吃其實並不好,孕婦也應該適量的吃一些粗糧,粗糧可以彌補精公尺細麵中沒有的營養,而且粗糧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孕婦的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緩解孕期便秘,還有助於胎兒的大腦發育,預防胎兒畸形。

孕婦應該多吃這6種粗糧,營養豐富,不容錯過!

1、黃豆

黃豆被稱為「豆中之王」,孕期孕婦可以吃一點黃豆,黃豆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以預防孕婦中毒,營養價值極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氨基酸,可以促進胎兒的大腦發育。

2、黑豆

黑豆中的磷酸酯很豐富,磷酸酯可以緩解孕期高血壓,還可以預防臉上長斑;黑豆中的鐵元素也很豐富,可以預防孕婦貧血,緩解孕期水腫,促進胎兒的骨骼發育。

3、綠豆

有些人會認為孕期是不可以吃綠豆的,其實不是的,孕婦可以適量的吃一點,綠豆可以提高孕婦與胎兒的免疫力,增強孕媽的體質,去除胎毒。而且綠豆中的氨基酸可以促進孕媽的食慾,幫助消化。綠豆湯是人們夏天喝的最多的湯,清熱下火,所以在熬湯時最好與小公尺一起熬製,這樣可以降低綠豆的寒性,孕媽不要多飲用。

4、小公尺

小公尺是養胃的最佳保養品。對於一些胃部不舒服的孕婦,更應該多喝。小公尺中的植物蛋白很豐富,完全滿足孕媽對蛋白質的需求,而且小公尺中的維生素含量也不少,都是孕婦所需要的。

最重要的是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2對於胎兒的骨骼發育畸形有預防的作用,所以,小公尺是非常適合孕媽食用的粗糧,而且熬出粥口感也特別好。

5、玉公尺

玉公尺也是適合孕婦的粗糧,玉公尺口感軟糯甘甜,裡面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和粗蛋白等營養。玉公尺裡面的麥芽糖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除體內的代謝產物,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孕婦來說,玉公尺是最好的預防高血壓和消化不良的「良藥」。

6、蕎麥

蕎麥對於南方的孕媽來說可能沒有聽過,蕎麥生長於北方,是很好吃的一種粗糧,其中蕎麥麵更是深受人們的喜愛,蕎麥相比其它的粗糧含有的蛋白質更全面,是素食主義的最好選擇。蕎麥有調節血脂,保護視力的功效,裡面含有的賴氨酸對胎兒發育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能增強孕婦的免疫力。

粗糧雖好,但不宜多吃,因為有些粗糧不容易消化。

那麼,孕期有哪些是不適合孕婦吃的食物?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有威脅作用

1、薏公尺,不能吃

薏公尺屬於寒性食物,孕婦吃了以後,會引起子宮收縮,造成先兆性流產,所以,孕媽最好不吃,尤其是在孕早期胎兒不穩定的時候更不能吃。

2、大麥,不能吃

大麥熬湯以後具有催生的作用,孕婦一旦誤食以後,很有可能會出現流產、早產的現象,並且大麥會抑制乳汁的分泌,所以,孕媽最好不要食用。

3、燕麥,慎吃

有些孕媽早晨起來懶得做飯,就會吃一點燕麥喝一杯奶。燕麥營養豐富,並且可以防止便秘,但是食用過多的話,是會引起孕婦腹瀉,嚴重時引起流產,所以,孕期一切對胎兒不利的食物,孕媽都要忌口。

給孕婦送什麼禮物比較好,看望孕婦送什麼禮物比較好

首先,copy你要了解孕媽處於哪個階段,再看選擇什麼禮物更合適 孕初期 營養品 如蛋白粉 孕婦奶粉 牛奶 蘋果 堅果禮包 紅棗 核桃 無農藥家種小公尺 新鮮水果籃比如蘋果香蕉橙子之類的,這個時候,孕婦正是需要營養而卻孕吐頻繁的時期。孕中期 這個時候的準媽媽們,已經感覺到胎動,正上班的媽媽們,可能需要...

孕婦每天的早飯吃什麼比較好,孕婦早餐吃什麼好啊?

1 全麥製品。包括麥片粥 全麥餅乾 全麥麵包等。準媽媽要選擇天然的 沒有任何醣類或其他新增成分在裡面的麥片,同時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一些花生公尺 葡萄乾或是蜂蜜。全麥麵包可以保證每天20 35克纖維的攝入量。同時,全麥麵包還可以提供豐富的鐵和鋅。2 奶 豆製品。懷孕的時候,準媽媽每天應該攝取大約10...

孕婦吃莧菜有哪些好處?莧菜孕婦可以吃嗎

莧菜孕婦能吃嗎?很多孕婦在飲食方面都有這樣的疑問。我們帶著這樣的疑問先了解莧菜的營養價值!首先,莧菜含有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並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防止肌肉痙攣 抽筋 這是因為莧菜所含大量的鐵元素,可經合成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有攜帶氧氣的功能。莧菜除了含有大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