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結轉方法,生產成本結轉都有哪些方法?

2023-03-02 22:15:04 字數 5472 閱讀 2440

1樓:網友

對於已完工未入庫的產品,通常以在產品論處,月末提現在生產成本的餘額。而在產品與產成品都體現在報表的存貨上,對報表不會有影響,稅務也不能追究什麼。對於成本單價,如果不存在未完工產品(不包括已完工未入庫部份)或未完工產品的數量可以忽略不計的情況下,才等於生產成本/數量。

另外給個建議,如果產品實際已經入庫,只是未開入庫單,月底會計應該向倉庫追討。

生產成本結轉都有哪些方法?

2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生產成本結轉都有先進先出法、後進先出法、個別計價法。

1、先進先出法:先進先出法是先購入的存貨先出貨,其成本屬於實物成本,計算機處理時成本**應由計算機自動分析獲得,其單位成本**應不具有可修改性,出貨時使用者只錄入出貨數量,不錄入成本單價,由計算機自動分析獲得成本單價。

2、後進先出法:後進先出法是後購入的存貨先出貨,和先進先出法一樣,其成本應由計算機自動分析獲得,其單位成本**應不具有可修改性。為此,計算機必須按時間先後順序記錄購貨數量及成本,出貨時由使用者錄入出貨數量,不錄入成本單價,由計算機按照和先進先出法相反的順序分析獲得成本。

3、個別計價法:個別計價法對出貨成本進行個別計價,適合於對成本較敏感的企業,如大型醫院,存貨部門購入存貨後,要由各部門領用,在成本核算較嚴格的情況下,各部門的領入成本直接和效益獎金掛鉤,這時候必須對成本進行個別計價,即必須按照部門所需產品的市場**進行計價。

按生產工藝過程和生產組織的不同,可以分為不同的型別:

1、確定成本計算方法。開展成本計算之前,先要確定採用哪一種成本計算方法。通常所用的方法有品種法、分批法、分步法等。

這要根據生產工藝過程和生產組織的特點,同時結合成本管理的要求情況來進行選擇。

2、設定有關的成本計算賬戶。為了計算產品的成本,需要設定乙個專門的賬戶,即"生產成本"賬戶。其借方匯集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各種費用,貸方反映產品完工轉出的製造成本。

成本結轉的方法有哪些

3樓:雨說情感

1、收入百分比法。

一般在商業企業中,當成本與**之間也即毛利率比較均衡時,可以運用收入百分比法結轉,但這種方法不適用於工業企業。

2、全月一次加權平均法。

全月一次加權平均法適用於前後進價相差幅度不大且月末定期計算和結轉銷售成本的商品。它是根據主營業務收入的商品數量*庫存商品的商品單價。

3、進銷台賬法。

進銷台賬適用於進銷商品庫存量比較大的商貿企業,啟用進銷台賬,財務人員可以了解每種商品的出入庫、結存情況,月底自動計算每種商品的出庫成本。

擴充套件資料結轉成本類賬戶及稅金及附加的會計分錄:

收入類結轉到本年利潤貸方,營業稅金及附加是費用類賬轉接成本,費用。

借:本利利潤。

貸: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銷售費用。

主營業務成本。

其他業務成本。

營業外支出。

營業稅金及附加是個費用類賬戶,要把它轉到本年利潤的借方。

即:借 本年利潤。

貸 營業稅金及附加。

結轉收入。借: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

貸:本年利潤。

將全年淨利潤轉入到未分配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4樓:墨陌沫默漠末

成本結轉的方法都是一樣的,只是內容不同:分配和結轉製造費用、計算和結轉完工產品的生產成本、計算和結轉已銷產品的銷售成本。

1、製造費用的分配結轉。

第一步,計算製造費用分配率。

製造費用分配率=製造費用總額/生產工人總工時。

第二步,計算各種產品應負擔的製造費用。

某種產品應負擔的製造費用=該產品生產工人工時×分配率。

第三步,根據計算結果編制結轉分錄。

會計分錄是:

借:生產成本。

貸:製造費用。

2、完工產品製造成本的計算和結轉。

本月完工產品製造總成本=月初在產品成本+本月生產費用-月末在產品成本。

完工產品的單位製造成本=本月完工產品製造總成本/本月完工產品數量。

為了反映產成品增減變動情況,需要設定「產成品」賬戶。

借:產成品。

貸:生產成本。

3、銷售成本的計算和結轉。

產成品完工入庫,其金額為以前期間和本期完工產品的成本,銷售發出的產成品,可能是本期完工入庫的,也可能是上期或前期完工入庫,而每批次產成品的單位生產成本不同,所以要用一定的計價方法計算確定。

每個會計期間,企業都必須將期初庫存產成品成本和本期完工入庫的從產品成本,在本期銷售產成品和期末庫存產成品之間做一次分配。

在財務工作中,為了核算經營成果,需要對成本進行結轉,並以此結果進行經營的調整和分析。所以當銷售收入實際時,就可以進行成本的結轉。

在結轉成本時,要區分各個成本之間的聯絡,以免在計算時造成混淆。具體細節問題,需要依據公式計算,切忌計算時心浮氣躁而產生錯誤。

5樓:會計網

(一)零毛利法。

所謂零毛利法,就是本期以收入金額為限結轉成本,使毛利額為零。

這是基於謹慎性原則的保守做法。但是,這裡存在乙個期限問題,如果取得的收入大於剩餘成本,應將剩餘成本一次結轉完畢,如果預計在成本結轉期內不能完全轉銷該產品的庫存成本,則應在到期前的最後一次結轉時將剩餘成本全部結轉計入營業成本。

(二)固定毛利率法。

固定毛利率法,通俗地講就是事先確定乙個固定的毛利率,各期都保持不變,對應地確定乙個銷售成本率,從而確定本期需要結轉的銷售成本。計算公式如下:

銷售成本率=1-固定毛利率。

本期結轉營業成本=某劇目本期銷售收入×銷售成本率。

(三)計畫收入比例法。

計畫收入比例法是指在事先確定的營業成本結轉週期內,以總成本佔計畫營業總收入的比例作為計畫營業成本結轉率,計算確定本期應結轉的相應營業成本和應確定的期末存貨。

(四)場次比例法。

場次比例法要求企業相關部門事先預計乙個劇目所有的演出場次,將總成本按照場次予以平均,每期根據演出場次直接乘以單位場次成本即是該期需要結轉的營業成本。

如何結轉成本

6樓:匿名使用者

當銷售產品取得收入時:

借:銀行存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某產品。

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結轉營銷產品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某產品。

貸:庫存商品——a某產品。

銷售另一產品取得收入:

借:銀行存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結轉已銷產品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某產品。

貸:庫存商品—— 某產品。

7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銷售成本的結轉,有隨銷售隨結轉和定期結轉兩種做法。隨銷售隨結轉即在商品銷售的同時結轉成本,定期結轉一般在月終一次結轉成本。

商品銷售成本結轉的方式有分散結轉和集中結轉兩種。

分散結轉方式是按照庫存商品明細賬戶逐一計算商品銷售成本,逐筆登記結轉的方式。這種方式計算工作量較大,但能提供每個品種的商品銷售成本詳細資料。

集中結轉方式是按照庫存商品明細賬戶的期末結存數量乘以進貨單價,計算出期末結存金額,然後按大類彙總,在商品類目賬上倒算出商品銷售成本,並進行集中結轉,不再逐筆計算和結轉每個品種的商品銷售成本的方式。這種方式工作簡化,但不能提供每一種商品的銷售成本。

此外,對非商品銷售的發出商品的計算和結轉,包括加工商品發出、商品短缺等,採用隨發生隨結轉的方式。對其計算的單價確定有兩種方法:一是採用逐日結轉商品銷售成本的,按商品明細賬的當日結存商品的單價計算;二是採用定期結轉商品銷售成本的,按期初結存商品的單價計算。

銷售時 借:銀行存款(現金)

貸:主營業務收入-(物料大類或明細)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借:主營業務成本 -(物料大類或明細)

貸:庫存商品-(物料大類或明細)

8樓:財務悅汐

一、總賬和業務模組都有 1、當業務流程為【業務與倉庫分開管理】情況下,可以直接通過【總賬】-【單據生憑證】中,針對【銷售出庫單】直接製單,結轉銷售成本; 2、當業務流程為【業務與倉庫合併管理】情況下,可以通過【總賬】中的【結轉銷售成本】來實現 3、普及版和合併流程情況相同,直接通過總賬中的【結轉銷售成本】來實現。 二、只有總賬模組 只使用總賬模組需要通過期末處理中的【結轉銷售成本】來結轉成本。 【應用前提】庫存商品、銷售收入、銷售成本科目必須為數量核算的科目,且下級科目或輔助核算項需一致。

【操作步驟】 1.【基礎設定】-【財務資訊設定】-【科目】,勾選數量核算; 2.【總賬】-【銷售成本結轉】,設定對應的科目; 3.

點【下一步】進行結轉憑證。 只啟用財務模組如何結轉銷售成本。 三、只有業務模組 因為只有業務模組,無法填寫憑證,不能結轉銷售成本。

9樓:財稅微課堂

月末7種結轉成本方法。

10樓:一零啞劇

基本結轉步驟:1、生產領用的原材料、工資、福利費。借:

生產成本。貸:原材料/工資、福利費。

2、生產車間發生產製造費用。借:製造費用。

貸:累計折舊/應付職工薪酬。3、結轉製造費用。

借:生產成本。貸:

製造費用。4、當產品完工時。借:

產成品。貸:生產成本。

5、結轉銷售產品成本。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產成品。

11樓:為愛拼死

品種,規格再多,賣什麼結轉什麼,拿到銷售發票,確認銷售收入收入,就可以如此下賬:

借:現金(銀行存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

借:主營業成本(按商品成本)

貸:庫存商品---xx鋼---xx號)月末再統一結轉。

借:主營業務收入。

貸:主營業成本。

本年利潤。

12樓:掌卓君

就是你們的進價(不含稅)*銷售數量。

13樓:匿名使用者

1、你的成本結轉採用的什麼方法,你要確定?

2、如果是零售業,品種、規格繁多,要怎樣結轉銷售成本,就採用加權平均法結轉成本,全月一次購進加上期數後除以本期銷售的平均**來結轉成本,這樣就免去了太多的品種一一結轉。

七種存貨成本結轉方法的比較是怎樣的

工業企業成本結轉方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1、品種法:以產品成品種作為成本核算物件,設定基本生產成本明細賬,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主要適用於大量、大批單步驟生產或不需要劃分生產步驟的企業,如發電、自來水、食品、塑料製品等;

2、分批法:此時,生產費用在成本核算物件之間的分配以及費用的匯集程式和方法與上述相同,各批產品的費用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3、分步法(逐步結轉分步法、平行結轉分步法)詳見:

跨年成本結轉多了怎么調賬,跨年成本結轉多了怎麼調賬?

成本屬於損益類科目。跨年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反向沖銷多出部分。產品未完工的,不需要結轉生產成本,若已完工的,需要結轉生產成本。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成本結轉結轉少了,如果沒有跨年度,直接補結轉即可 在發現月份補結轉 如果跨年度,則要通過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科目調整。成本少結 一般情況下是指生產成...

會計中的生產成本到底怎麼理解,生產成本與會計成本的區別

生產成本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會計中生產成本由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三部分組成 1 直接材料是指在生產過程中的勞動物件,通過加工使之成為半成品或成品,它們的使用價值隨之...

結轉完工產品成本

對於製造費用這個金額。這個本月發生的全部製造費用的發生額。製造費用月末轉入生產成本 月末的生產成本一般包括 直接材料 直接工資和製造費用。在月末要將本月實際發生的製造費用結轉至生產成本帳戶中,即 借 生產成本 貸 製造費用 至於你所說的那個數額,應該要查該月的記帳憑證,算出屬於本月的製造費用之和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