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中的生產成本到底怎麼理解,生產成本與會計成本的區別

2021-08-28 07:40:24 字數 1371 閱讀 5073

1樓:慧聚財經

生產成本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

會計中生產成本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三部分組成:

1、直接材料是指在生產過程中的勞動物件,通過加工使之成為半成品或成品,它們的使用價值隨之變成了另一種使用價值;

2、直接人工是指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人力資源,可用工資額和福利費等計算;

3、製造費用則是指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廠房、機器、車輛及裝置等設施及機物料和輔料,它們的耗用一部分是通過折舊方式計入成本,另一部分是通過維修、定額費用、機物料耗用和輔料耗用等方式計入成本。

生產成本賬戶:

1、賬戶性質:成本類賬戶。

2、賬戶用途:核算企業進行工業性生產,包括生產各種產品、自製材料、自製工具、自製裝置等所發生的各項費用,確定產品實際成本。生產成本主要包括直接材料費、直接人工費、製造費用等。

3、賬戶結構:借方記增加,登記因生產成品發生的全部費用;貸方記增加,登記已完工入庫產品的實際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表示尚未完工的在產品的實際生產成本。

4、明細賬戶:按基本生產和輔助生產設二級賬,再按成本核算物件設定明細賬。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材料出庫用於生產當然增加了生產成本,為生產產品發生的料工費均計入生產成本,而產品入庫淡然結轉生產成本,則生產成本減少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材料出庫,就是領用原材料生產產品,在原材料沒做成成品之前,領用的原材料在「生產成本」科目核算,會計分錄是:借:生產成本

貸:原材料

當產品生產完成進入成品庫後(把原材料做成成品後),會計分錄是: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也就是說:生產成本就是核算生產過程中發生的成本。

4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即生產過程中發生的成本

生產成本與會計成本的區別

5樓:會計網

生產du

成本(production cost)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zhi活動的dao成本專,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

會計成本(accounting cost)是會計記錄在公司帳冊上的客觀的和有形的支出,包括生產、銷過程中發生的原料、動力、工資、租金、廣告、利息等支出。按照我國財務制度,總成本費用由生產成本、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和銷售費用組成。

生產成本與會計成本的區別:前者在於它不包括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和銷售費用,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支出;而後者包括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和銷售費用,是指企業在經營活動的所有成本支出。

會計分錄生產成本,生產成本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包裝物 貸 包裝物 名稱及規格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原材料 貸 原材料 名稱及規格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工資 貸 應付職工薪酬 工資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職工福利 貸 應付職工薪酬 職工福利 借 製造費用 折舊費 貸 累計折舊 折舊種類 借 製造費...

生產成本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表示生產成本賬戶的期末借方餘額反映的是

生產成本的借方餘額指未完工產品的實際成本,即在產品的實際成本。理由 1 生產成本賬戶是成本類賬戶,用來核算企業生產各種產品 包括產成品 自製半成品 提供勞務等 在生產過程中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並據以確定產品實際生產成本。2 生產成本賬戶的借方登記月份內發生的全部生產費用 貸方登記應結轉的完工產品的...

會計中「主營業務成本」和「生產成本」有什麼區別

主營業務成本是銷售發貨的產品成本,生產成本是產成品入庫的產品成本,對同乙個產品來說,如果銷售發貨出庫的成本計價方法是後進先出法,則當月的生產成本和主營業務成本相等,其他銷售發貨成本計價方法,一般都是生產成本和主營業務成本不相等。希望能給你幫助。乙個是損益類科目 主營業務成本 在損益表反映 乙個資產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