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醫療保險比例和個人繳納比例分別是多少

2023-03-02 17:35:02 字數 5460 閱讀 5310

1樓:科學喵

1.繳費比例:一般,職工個人為個人繳費工資基數的2%,用人單位為用人單位繳費工資基數的6%;靈活就業人員為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60%的8%。

2.用人單位繳費工資基數:以用人單位月繳費工資基數,為全部參保職工個人月繳費工資基數之和。

3. 職工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為個人月繳費工資基數。

月平均工資超過本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00%以上的部分,不計入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低於本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60%計算。

各地可能有所不同,以佛山市為例,根據國家稅務總局佛山市稅務局《關於調整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繳費標準的通告》

「一、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基數從5599元調整為6059元,單位繳費比例從4%下調至,個人繳費比例維持不變。

二、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從調整為1%。

三、以上調整從2023年1月起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企業交20%,個人交8%的比例,基數是指辦理的醫療保險的投保檔位。

3樓:時蘭祿明遠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8%,個人2%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個人1%;

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4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有關規定自己看。

社保由單位和員工個人共同繳納,五項社保的具體繳費比例各地有所區別,但大致分別為:

養老保險:單位和個人分別繳納個人工資的20%和8%;

醫療保險:單位和個人分別繳納約10%和2%;

失業保險:單位和個人分別繳納約2%和1%;

生育保險:單位繳納約,個人不繳費;

工傷保險:單位繳納約2%,個人不繳費。

5樓:萍萍姐姐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

用人單位繳費率一般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職工繳費率一般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

隨著經濟發展,用人單位和職工繳費率會作相應調整。

醫療繳費:如果單位4-6%,個人就是2-4%。

各地在國家規定最低保障外有自己的政策。

如果職工工資是5000元那麼單位就繳納200元個人繳納100元。

6樓:楓林晚

各地有差別,一般是職工本人工資的2%

7樓:大白天毛毛

一般是單位扣你多少就給你再交多少。

8樓:普翼煙清昶

一般是單位扣你多少就給你再交多少。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醫療保險單位和個人的繳費比例各是多少

9樓:俺又回來了

這要看當地醫療保險怎麼規定的,各地都有不同的標準。一般單位工總額的6%左右,個人為本人工資的2%。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3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實行地市級統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企業、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履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用人單位的繳費比例為工資總額的6%左右,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的2%。

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個人賬戶。統籌**和個人賬戶分別承擔不同的醫療費用支付責任。統籌**主要用於支付住院和部分慢性病門診**的費用,統籌**設有起付標。

準、最高支付限額;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一般門診費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和個人繳納比例是多少?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用人單位繳費比例為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的,職工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隨著經濟發展,用人單位和職工繳費比例可作相應調整。

單位和職工個人繳費基數如何確定?

用人單位以上一年度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總額為繳費基數,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為月繳費基數。單位和職工個人月繳費基數低於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以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高於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00%以上部分,不計入繳費基數。

單位怎樣繳費?

某單位有職工100人,月工資總額90000元,用人單位每月應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為 90000元*元。

​個人怎樣繳費?

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為月繳費基數,按2%繳費,由單位在其工資中按月代扣代繳。例:王某月工資收入為900元,線每月應繳基本醫療保險費為900元*2%=18元。

進入再就業服務中心的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其基本醫療保險費(包括單位繳費和個人繳費),由再就業服務中心按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為基數代為繳納,退休人員個人不 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11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為:企業10% 個人2%+3元 (基本醫療 企業9% 個人2% ,大額互助 企業1% 個人3元)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個比例不是絕對值,可以根據當時經濟情況進行調整;

其次,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舉個例子,為了計算方便,以工資為2000元/每月,那麼其需要交納的保費為:

醫療保險:個人交納2000*2%=40元,單位2000*8%=160元;

13樓:手機使用者

1、繳費比例12%:單位10%,個人2%

2、繳費比例:全部由單位繳納沒有個人部分。

14樓:領域分析師

用人單位和參保職工應當認真履行繳費義務,不繳納或欠繳醫療保險費時,職工個人帳戶資金停止計入。個人帳戶的結餘資金可以繼續使用。

15樓:愛喝粥

養老保險繳費度比例問:單答位20%,個人8%。醫療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個人2%+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工傷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

8%,個人不繳納;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2023年下半版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權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16樓:生命天空保險網

這要看你具體是哪個地區的,社保政策各地有異,可以諮詢本地社保中心統一**12333,或者去本地社會保障局**去查詢。

社會保險個人和企業繳納的比例各是多少?

17樓:輕財經

雖然大家都知道職工社保的費用是職工和企業共同承擔的,但是還是有很多使用者不知道企業和個人繳納的具體比例是怎麼樣的,其實社保中個人和企業的繳納比例都是根據當地的政策執行的,不同地區繳納比例可能不同,目前常見的社保的繳納比例如下:

從上表我們也可以看出,社保中養老保險的繳納比例是最高的,目前企業最高繳納的比例為20%,個人最高繳納的為8%,不過具體還需要以當地的政策為準,有的地區企業繳納比例目前按照19%執行,還有的地區甚至按照12%進行執行。

根據現在國家公布的資訊,自2023年5月1日開始,我國將調整單位養老保險繳納的比例,對於高於16%執行的地區,將統一下調到16%,低於16%執行的地區還是會按照之前的繳納比例進行執行。

公司為員工最低交多少?

公司在給員工繳納社保時,一般最低繳納標準則是按照當地的最低社保繳納基數進行繳納,不同地區的社保繳納基數是不同的,一般最低繳納基數為所在地上年度的在職員工人均工資。

按照規定,單位為每個員工繳納社保的繳費基數應該是按照職工個人的平均工資進行繳納,那麼平均工資低於當地的最低繳納基數的,再按照最低繳納基數進行繳納。

例如某使用者的平均工資為3000元,但是當地的最低社保繳納基數為3400元,那麼單位在給該職工繳納社保時就會按照3400元的基數進行繳納,具體的繳納金額為繳納基數*規定的繳納比例。

18樓:小島知道

養老保險個人和單位的繳費比例各是多少?

社會保險如何繳納,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各是多少?

19樓:華律網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個人。

版8%。醫療權。

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0.

2%;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

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20樓:小豆社保

養老保險:bai

單位繳費比。

例20%,個du人繳費比例8%;

醫療保zhi險:dao單位內繳費比例10%,個容人繳費比例2%;

失業保險:單位繳費比例1%,個人繳費比例;

生育保險:單位繳費比例1%,個人繳費不繳費;

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個人繳費不繳費。

ps:這是企業和職工個人的社保繳費比例,也就是說選擇社保代繳之後也是按照社保比例進行繳費,由個人承擔全部的費用。

21樓:520bai度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為了預防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保單位和個人繳費比例:

養老保險:1、個人繳費根據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最低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60%;最高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300%)的8%繳納。

2、單位繳費根據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22%繳納。2023年1月1日起,人社部將個人養老賬戶的規模統一由本人繳費工資的11%調整為8%。此前的政策是個人繳費全部和單位繳費的3%計入個人養老賬戶,單位繳納的19%劃轉為社會統籌,而新政策將單位繳費的3%也劃入社會統籌用來解決養老空賬問題。

醫療保險:以北京市為例,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

失業保險:單位1%,個人;

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之間;

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個人不交錢。

公積金:以北京市為例,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的10%。

2023年下半年起,北京市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平安補充醫療保險怎麼報銷比例

您好!補充保險的費用是根據單位選擇的補充保險的報銷比例而最終確定的。在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報銷範圍方面,同當地基本醫療保險是一致的。一般來說,藥品範圍和醫院範圍都是一樣的。舉個例子,a類藥品可以全部報銷,而b類報80 自負20 c類全部自費。補充醫療保險藥品的報銷同樣適用。用人單位需要提交的申報材料 1...

學生醫療保險怎麼報銷 報銷比例是多少

學生的醫療保險根據學生醫療費用的多少,決定不同報銷比例的醫療費用,而且報銷中的藥物的種類也是有規定的,再保險公司所列範圍內的給報銷,不再之列的不報,所以在發生醫療事故時,一定要告訴醫生列通常的藥用,具體的藥物種類及報銷比例,可以向所投保的保險公司詢問,他們有相關的檔案可查。學校的醫療保險怎麼報銷?3...

補充醫療保險都補充什麼?報銷比例是多少

補充醫療保險補充的包括企業補充醫療保險 商業醫療保險 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保險等多種形式,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力補充,也是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在工資總額5 以內部分,從成本中列支不再經同級財政部門審批 商業補充醫療保險以職工工資總額6 為統籌 超過本地年平均工資10 開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