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普洱茶的品質,如何鑑別熟普洱茶的優劣?

2023-03-02 03:00:02 字數 5537 閱讀 3771

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

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再加工而成的熟普,型製上又分散茶和緊壓茶兩類;成品後都還持續進行著自然陳化過程,具有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

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美容茶」之聲譽。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表明,普洱茶不但滋味醇厚回甘、陳香顯著,而且有一系列如降脂、降壓、**、抗癌、防輻射、明目理氣等保健功效,尤其是儲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所以普洱茶特別是一些老茶在市場上非常走俏。但這也導致了市場的一些混亂,那麼,應如何選購普洱茶呢?

了解產地普洱茶是指以雲南原產地的大葉種曬青茶再加工而成的兩個系列: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加工而成氖炱眨恍橢粕嫌址治。

如何鑑別熟普洱茶的優劣?

3樓:蒼井瑪利明步

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其特點也有所不同。

一、普洱生茶:(如何辨別普洱茶生茶的好壞)1、看外觀:是看茶體表面有無其它雜質和條索的光澤、老嫩、肥厚;

2、聞茶香:是聞茶葉獨有的香氣且無異味,還可大概區別茶葉的季節和陳放的時間,一般香氣越明顯、越高說明離春茶越近且陳放時間越短;

3、觀湯色:觀其湯色。主要看湯色的透明程度且沒有其它(非茶類)漂浮物;

4、聞其香:聞其香屬茶葉本身所散發出來的自然之氣,是否純淨、自然;

5、品其味:是品嚐茶湯有沒有異味和雜味,且苦澀要迅速轉化為回甘,生津、茶香要持久;

6、觀葉底:是看茶葉底的老嫩、色澤、柔軟程度以及葉底完整程度。

4樓:韻藏

葉底:好的普洱熟茶葉底柔軟細嫩,葉底焦黑,乾瘦老硬者均為普洱茶劣品。

香氣:普洱熟茶香分為棗香、桂圓香、樟香、藥香、、、香氣,以無雜氣為最佳,很多有土腥味也為正常。

口感:潤滑厚重,回甘明顯者為好的普洱熟茶。如果喝起來感覺水味明顯,茶湯淡薄無味為次品。

普洱茶品牌「大益普洱」"「七子餅」品質***。

5樓:劉續承

朋友,外形去看茶只是第一步,也是最不靠譜的。

熟茶的發酵技術還是很難掌握的,所以光從外形看是看不出來的。

好的熟茶,一定有這麼幾個特徵:1、湯色:透亮,千萬不能是醬油色,出現了醬油色,不是發酵過了就是存的潮了。

2、口感:你應該喝過不少茶了,好熟茶的口感醇,厚,滑,堆味可以有,但不能有其它的雜味,苦底小。3、葉底:

發酵正常的茶,葉底一定是油亮,而且成形,不像一團爛泥。

買普洱一定要嚐過。除了像大益一類的大廠,可以比較穩定。你想喝什麼價位或什麼等級的茶,我可以給你發些茶樣嚐嚐,我的茶全是自己收來的,比較標準。

6樓:百家言科技

建議,還是多試喝!多對比,多總結!

怎樣鑑別好的普洱茶?

7樓:唯愛琦兒_蝶

看外形看不出所以然。

很多網路上的寫手我懷疑根本就沒喝過普洱茶,感覺都是用對綠茶,烏龍茶的認識來寫的普洱茶。

首先我們要說的是,並不是所有普洱茶的葉子都是碩大的。雲南的普洱茶不僅僅是喬木大葉種。也有中葉種的喬木和中小葉種的喬木。

比如六大茶山的倚邦,還有曼松就是小葉種的茶葉。而景邁,帕沙還有那卡這些山頭的茶葉都是屬於中葉種。這些山頭的中小葉種的普洱茶因為滋味豐富,口感飽滿,生津回甘好,成為了普洱茶的期間標誌。

由於近年來普洱茶市場**好,很多種植鐵觀音和碧螺春的茶農都把技術帶到了雲南當地,萎雕技術和椰子修剪技術也是有了質的飛躍。想要和幾年前一樣通過看葉底來分辨普洱茶的好壞,估計一時半會兒也沒辦法了。如果遇到出門在外,同學聚會,拜見岳父。

我們更不可能跟主人說,把蓋碗拿過來我想看看你們家茶葉的葉底怎麼樣。這種行為既不禮貌又違背了飲用茶葉時那種灑脫悠然的氛圍。

教你看湯色,只要喝普洱茶,你都可以拿出來說!

品質不好的普洱茶由於選用的料子大部分是一些黃葉還有碎屑。所以泡出來的茶葉格外的渾濁。不管是第一泡洗茶還是第四泡飲用的時候,只要不用濾網,泡出來的茶就是那麼渾濁不堪。

由於品質問題,所以湯色不夠透,顏色是悶的。一看就是有點不對勁!喝下去要肚子疼的感覺。

3.葉底葉子大小不一,芽頭少,葉杆多!有些喝著有酸味,水味甚至是雜味。

仔細看看葉子,是由於都是把一些特別差的葉子拿來做的普洱茶餅。但是由於萎雕技術和裁剪技術的提高,這個方法不一定準確!只對於特別差的有用。

4.好茶的葉子也不一定好看,所以還是要看湯色是不是透亮,是不是油燦燦的感覺,喝起來嘴巴裡面除了苦澀以外有沒有其他的美妙的感覺。

5.不好的茶葉有一點!!耐泡度非常的低。因為用的是不好的茶葉作為底料。所以茶葉的內質非常的少,在6泡以上以後基本就變成了淡黃色,味道接近白水。

好的普洱茶並不是條索和葉底好看哦。最關鍵的還是喝到嘴巴裡面它會不會在你的舌尖上跳舞,在你的舌尖上奏樂。如果只是普通的茶葉,在舌尖上的感覺比較單一。

而且所謂好茶,茶氣很明顯,非常夯實有力。

如果在外面聚會的時候看見這種湯色的好茶,喝起來又覺得特別的美味飽滿,而且茶氣足,韻味美滿!一定要誇獎主人慷慨待客哦!

8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在茶市上是熱銷產品,也可以說是明星產品,所以假冒偽劣是一定存在的,大家要學會辯認。區分生熟普洱茶方法很多,一般從外觀方面,生普洱年限10年以下顏色是墨綠色,熟普洱是深褐色,其次是聞氣味,生普洱聞起來有股淡淡的清香,而熟普洱聞起來有股陳香味,最後是湯色,生普洱湯色是桔黃色,熟普洱是褐紅色、暗栗色。普洱茶分為高、中、低檔。

高階散茶分為:宮廷、禮茶、特級、一級到五級是中等級,六到十級是低等級的散茶。普洱茶碎分為高檔、中檔、低檔茶碎。

分級時,級別高的芽多,級別低的也多梗多。是不是級別越高品質越好呢?no,級別越高只代表茶菁很嫩,和品質並無多大關係。

個人常喝尚庭坊茶業的生普,不喜勿噴。

9樓:濮慨蒲天蓉

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

生茶一般是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

外形色澤墨綠,香氣清醇持久,滋味濃強,湯色黃綠明亮,葉底肥厚,黃綠,勻整。

熟茶有散茶和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外形色澤紅褐,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勻整。

緊壓茶每塊均有包裝紙,包裝紙上必須明示廠名,廠址,產品名稱(能反應生茶或熟茶),淨含量,生產日期,質量等級,產品標準號,貯藏方法等。自2023年起生產的普洱茶緊壓茶包裝紙上必須有qs標誌。

可以開啟包裝紙看外形是否符合上述的品質特徵,有無霉點,雜物,原材料茶葉壓制是否均勻。若條件允許,可以開湯沖泡,看湯色是否清亮者品質較好。

普洱茶品質好,規範貯藏,經過發自然發酵的陳年普洱的確比新茶好喝,但儲存的條件也相當的嚴格,如與有異味的物品同處存放,茶葉就會充有異味,溫度和濕度等條件不合適,茶葉就容易發霉變質。

普洱茶是雲南特有的地理標誌產品,它的原材料必須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

普洱茶怎麼分辨 級別 口感 詳細介紹

10樓:匿名使用者

1. 從香氣辨別。

2. 從湯。

3. 從葉底辯別。

幹倉普洱與溼倉普洱,有時可以從型茶表面就看出來,但是有些曾經在溼倉,後來改到幹倉儲存,往往從沖泡後的葉底識別出來。溼倉的普洱是經過了"霉變",對普洱茶的真性有了極大影響。往往熟茶與溼倉茶,有著極相似的失真品味。

也有較輕度的,短時間的溼倉普洱,經過三五開的沖泡後,可以還原到幹倉特色。以目前的科技水平,要控制幹倉的環境並不太困難,有好的幹倉,才能儲存出來最自然美好的陳年普洱茶。

怎麼辨別真假普洱茶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益」是我國普洱。

茶界的著名品牌。為了打擊假冒普洱茶,加強品牌保護,勐海茶廠自2023年元月就正式啟用了國家高度專控的前沿印鈔技術,作為勐海茶廠的產品專用防偽技術。

2023年版的防偽鑑別方法,用肉眼就可以直接鑑別。

1、內飛防偽線為油漆分段印刷,真品為金屬線全埋開天窗。

2、內飛花瓣脈絡上沒有dayi小字,真品有微小的字,仔細看可以看到。

3、外包裝的防偽標籤也有不同,真品花瓣脈絡上有dayi小字。

隨著大益普洱茶知名度的提公升,假冒的「大益普洱」又再次甚囂塵上。為了防止消費者的利益受到損害,勐海茶廠採用新的多重防偽科技,於2023年6月1日起,所生產的部分「大益」牌普洱茶開始啟用新版「內飛」和「標籤」。

2023年版的防偽標識需要注意四點:

① 用肉眼直接觀察,內飛及標籤上均有一根深棕色的線在紙上時隱時現,而且深棕色的線上有雷射縮微文字「大益」。

② 通過紫外線燈進行觀察,標籤的中間的「益」字顯綠色,內飛的中間「益」字和下方空白處「dayi」顯綠色。

③ 在內飛及標籤的某一線畫中有微縮字母「dayi」,通過放大鏡清晰可見。

④ 這次的防偽技術採用了國際先進的防偽軟體生成有很強的防複製性的防偽版紋。

12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的滋味要醇和,爽滑,甘甜,而且還可以**,我喝過後就瘦了,你四一下。

普洱茶怎樣鑑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喝的時候最好有專業人士的指點,這樣會幫助你更好、更快的去認識普洱茶。記住一定要多喝茶的品種,經驗最重要。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雲南的,其實普洱茶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好,只不過是人炒作罷了,千萬不要相信有什麼成年老普洱茶,全是假的,頂多有三年左右的,一般不會有超過四年的,還有大多都是工業加工的,純手工做的太少太少。還有古樹茶、樟香、荷香、蘭香、棗香都是太少見的,如果有價會也是貴,至少幾萬一兩吧!我有朋友在茶場他們剛生產出來的茶,包裝上就寫著十年老普洱茶,太假了,我朋友說現在用工業加工的剛生產出來的喝著就象是五年以上的老普洱茶一樣的味道,但喝多了還對身體危害相當大。

所以朋友是您自己喝你千萬不要隨便買普洱茶,最好選其他的。如果送人的話更不要買普洱茶,如果買到假的他喝多了生病到時就不好說了!

如何鑑別普洱茶的好壞和品嚐? 5

15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的鑑別:

第。一、透過觀察普洱茶的外形、湯色、口感,辨別普洱茶的好壞與等級看普洱茶首先看外觀,不管是茶餅、沱茶、磚茶,或其它各種外型的茶,先看茶葉的條形,條形是否完整,葉老或嫩,老葉較大,嫩葉較細。若一塊茶餅的外**不出明顯的條形(一片片茶葉形成的紋路),而顯得碎與細,就是次級品製作的。

第。二、要看茶葉顯現出來的顏色,是深或淺,光澤度如何。正宗的是豬肝色,陳放五年以上的普洱茶就有這樣的黑中泛紅的顏色。

第。三、看湯色。好的普洱茶,泡出的茶湯是透明的、發亮的,湯上面看起來有油珠形的膜。不好的,茶湯發黑、發烏;第四要聞氣味。

清香味出不出的來,有沒有回甘。陳茶則要看有沒有一種特有的陳味,是一種很甘爽的味道,而不是"臭僕味"。

第。四、可以試泡的話,看泡出來的葉底完不完整,是不是還維持柔軟度。還有以茶餅而言也要注意是否內外品質如一,而不是那種好茶在外茶渣在內"蓋麵茶"。

普洱茶的品嚐:

一、看湯色明亮還是渾濁,明亮者佳渾濁者次之。

二、聞茶香,香型看個人喜愛沒有太多優劣之分,杯底留香久者佳。

三、品茶味,無異味回甘持久不鎖喉者佳,若是熟茶 則甘,柔,順,滑者最佳。

如何鑑別普洱茶的品質,如何鑑別普洱茶品質的好壞

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 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再加工而成的熟普,型製上又分散茶和緊壓茶兩類 成品後都還持續進行著自然陳化過程,具有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 美容茶 ...

如何鑑別普洱老茶好與不好,如何鑑別普洱茶品質的好與壞?

生茶餅要留上至少兩年才喝,要不然又苦又澀。但是只要有喝起來有回甘味就行,要是回甘味都沒得就不行了。普洱茶泡出來的生茶餅是金黃綠色或是金黃色。要喝不來,就自製蜂蜜茶喝吧,可以消炎養喉,美容的。我經常喝的,很見效。普洱老茶 以兩三年的茶仿冒20年以上老茶的仿冒品也開始出現。專家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先看八中,...

普洱茶熟茶和生茶的區別 功效,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普洱生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苦澀,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