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普洱老茶好與不好,如何鑑別普洱茶品質的好與壞?

2022-01-01 02:17:45 字數 5347 閱讀 5789

1樓:喬微蘭門煙

生茶餅要留上至少兩年才喝,要不然又苦又澀。但是只要有喝起來有回甘味就行,要是回甘味都沒得就不行了。普洱茶泡出來的生茶餅是金黃綠色或是金黃色。

要喝不來,就自製蜂蜜茶喝吧,可以消炎養喉,美容的。我經常喝的,很見效。

2樓:

普洱老茶****,以兩三年的茶仿冒20年以上老茶的仿冒品也開始出現。專家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先看八中,再看內票。

茶商許堯典說,八中是8個紅色的中字以環狀排列,中間是茶字。有八中字樣是是中國茶葉公司授權出口的。內票是說明書,如果是老茶,因為說明書直接壓在茶葉上,經年累月,紙張難免會有茶漬印記,這是無法仿冒的。

另外,消費者喝茶不僅要口到,更要眼到和手到。通常新茶因為茶葉中水分較多,用手稱茶餅會有一種沉甸甸的感覺,如果是老茶,因為水分已蒸發,手拿時就會有輕飄感。

魚目混珠的茶,通常都是急速發酵而成,泡出來的茶色黑濁,還有一股不自然的霉味;真正的老茶,泡出來茶色清純,喝起來有回甘,還有一股特殊的香氣。

如何鑑別普洱茶品質的好與壞?

3樓:兔斯基

普洱茶專家教你鑑別普洱茶品質的好與壞,最常見的有以下的三種方法:

1.肉眼識茶:好的普洱茶外形色澤褐紅(豬肝色),條索肥嫩、緊結,聞其味有淡淡的桂圓、玫瑰、樟、棗、藕等香味並伴有特殊的陳香。

普洱散茶以嫩度劃分級別,從級外、十級到一級、特級,嫩度越來越高,一般來說,嫩度越高品質越好。衡量嫩度的高低主要看四點:一看芽頭多少,芽頭多、毫顯的嫩度高;二看條索緊結,厚實程度,緊結、厚實的嫩度高;三看色澤光潤程度,色澤光滑、潤澤的嫩度高;四是看淨度,勻淨、梗少無雜質者為好,反之則差。

普洱緊壓茶外形要求厚薄一致,鬆緊適度,色澤以青褐、棕褐、褐紅色為正常。以青餅為例,一般3-5年,茶餅緊結,圓邊完整,茶梗泛淡紫色;5-7年,茶餅完整,茶梗全紫;7-10年,茶餅變輕,邊緣掉粒,茶梗深紫;10年以上,茶餅變鬆,葉際邊緣模糊。

2.開湯鑑茶:俗話說:

烏龍聞香,普洱賞色。看完外形後,第二步是開湯鑑茶。取3-5克普洱茶放入壺中,用沸水沖泡,把泡好的茶湯倒入水晶玻璃杯內觀賞湯色。

普洱茶的湯色要求紅濃通透明亮,在普洱茶的加工過程中,80%左右的茶黃素(tf)和茶紅素(tr)氧化、聚合,形成茶褐素(tb),再加上較高的可溶性糖和水浸出物含量,形成了普洱茶滋味濃厚、湯色紅褐的物質基礎。茶紅素是湯色呈 「紅」 的主要成分,在發酵過程中,過氧化物酶活性增強,促使茶黃素氧化成不溶性茶紅素複合物,隨著普洱茶陳期延長,發酵時間的增加,普洱茶中不溶性茶紅素複合物逐漸增多,茶的湯色也就變得越來越紅。由於不溶性茶紅素複合物的產生與存放時間的正相關關係,在一定的年限內,普洱茶的 「紅」 是鑑別普洱茶陳期的重要指標。

普洱茶的 「紅」 又根據品質不同分為寶石紅、瑪瑙紅、琥珀紅等,其中以寶石紅最為難得,為茶中極品,其次是瑪瑙紅,再次是琥珀紅。茶湯泛青、泛黃為陳期不足,茶湯褐黑、湯色混濁不清、有懸浮物的則是變質的普洱茶。

3.葉底觀茶:開湯後看沖泡後的葉底(茶渣),主要看柔軟度、色澤、勻度。

葉質柔軟、肥嫩、有彈性的好,葉底硬、無彈性的品質不好;色澤褐紅、均勻一致的好,色澤花雜不勻,或發黑、碳化,或腐爛如泥、葉張不開展屬品質不好。

如何鑑別普洱老茶?

4樓:**

老茶確實是乙個非常敏感的區域,但對於正在高階階段的茶友來說,老茶也是必須要認識了解的乙個區域,卻不必刻意追求老茶。從某個角度來說,今天的普洱茶之所以如此複雜的讓人眼花繚亂,和混亂的老茶市場有莫大的干係。

辨別老茶幾個簡單的要素:外包裝和內飛、外形、口感、香氣、湯色。

①外包裝

外包裝很容易理解,幾十年的老茶,包裝紙肯定會有陳舊感,除此之外,某些品牌老茶包裝會有自己的特點,例如勐海茶廠的老茶,不同時期採用的包裝紙材質會有細微差別,比如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到2023年的8582茶餅,採用的包裝紙就是厚棉紙,而2023年—2023年的7542和7572,採用的就是手工薄棉紙,這些都可以作為不同年份老茶的參考標準。

包裝方面另乙個能夠提供資訊的是內飛,各個時期以及各個品牌的老茶都會因為歷史變故或者其它原因而有細微差別,比如勐海茶廠在早期的7572生餅上內飛印刷的比較模糊而且紅色墨跡偏淡,而在少數73青餅和早期的8582的內飛上印刷的紅色墨跡比較鮮紅,字型也有細微差異,這些非常不引人注意的地方,都是辨別老茶真假的方式之一,但要了解這些歷史,又要花另外一番功夫。

②外形

茶餅的外形,老茶存放二十年以上,茶餅的條索會變得比較鬆散,這是老茶的特徵之一,但並不是鬆散的就是老茶,也可能是壓制的比較鬆散。二十年以上的老茶,生茶的條索已經轉化為深褐色,前提是幹倉儲存,如果是溼倉,多半已經成為黑色,熟茶的條索偏向黑褐色,水分蒸發較多,已經非常乾燥,茶餅外形也可以作為輔助判斷依據之一。

③口感

判斷老茶的口感,需要很深的普洱茶知識儲備,以及非常豐富的喝茶經驗,了解普洱茶的各項滋味特徵以及不同階段的普洱茶口感特徵。

先說生茶,二十年以上的生茶,入口綿潤細膩,質感醇滑飽滿,絲毫沒有刺激性,溫軟甘甜,入喉如絲絨滑過,極為舒適,二十年以上的熟茶,甜度極高,無絲毫苦澀,醇厚度好,綿軟糯滑,清爽適口。

如果是人為做倉的假老茶,至少在醇厚度和滋味的純正度上就會大打折扣。

④香氣

香氣是判斷老茶乙個非常直接而且重要的點。

二十年以上的純幹倉老生茶,聞幹茶餅會有很舒服的甜香,純正清新,沒有雜味,頂多有細微的倉味,這種倉味不是霉味,而是一種類似於老房子許多年沒有被開啟過的味道,撲面而來那一瞬間不見得好聞但絕不會刺鼻的讓人想逃,這種味道,放在房間裡幾天就會散去,出現老茶的清香。

如果做過倉的假老茶,開啟棉紙包裝,撲鼻而來的霉味會讓人不敢呼吸,也有一些早期溼倉過後來退倉,在幹倉中存放了幾年的老茶,這樣的茶,即便聞不出來,喝的時候也會有細微的霉味,再高明的做倉手段,只要茶餅受過潮,就會留下細微的霉味。而且,幹倉老茶的陳香是非常純的,當一口下去,陳香會慢慢回公升,沿著喉嚨到呼吸間,產生的是清香的韻味,歲月的味道一點點釋放出來,有種陽光照在老木頭上的溫暖感覺。

陳香的感覺是什麼樣呢?許多年沒回去的故鄉,土牆斑駁,陽光照在牆角,小巷子裡有奔跑的少年和狗,盛開的木槿花散發著清甜的香味,時光緩慢,轉角處忽然遇到兒時玩伴,他笑著說,嗨,你也在這裡。就是這樣的感覺,老茶最適合的品飲狀態,三五老友圍坐茶台共飲,或者夜深人靜獨自憑欄,就著月光喝一盞,往事紛沓而至,歲月婉轉如歌。

陳年的老茶,香氣會因內含物質的轉化而逐漸改變,二十年以上的老茶,可能出現這些香氣型別:參香、藥香、樟香、棗香、糯香等,這些香氣和陳香交織,此起彼伏層疊交錯,風韻無雙。例如南茗佳人收藏的2023年老熟磚《似是故人來》,現在品飲,參香濃郁,陳香甘爽,沁口潤心,品過之後周身如沐春風。

⑤湯色

湯色的區分,如果是存在昆明自然倉的老茶,二十年以上的生茶,湯色橙黃微微偏紅,晶瑩剔透,熟茶則是酒紅色,和新茶時變化不大,但比起新茶,老熟茶的湯色極其清爽澄澈,聞著有乾淨的陳香,如同紅寶石內斂而璀璨,極其誘人。

老茶的鑑別,需要淵博的知識和深厚的品茶功底,或許還需要一些天賦,如今的市場,老茶尤其混亂,比**高更可怕的是**買到劣質茶濕倉茶甚至假老茶,但實際上對於普洱茶來說,新茶有新茶的味道,老茶有老茶風韻,各有所愛各取所需,實在無需為了追求表面虛榮而刻意追求老茶,適合自己的、健康的才是好茶,喝茶,喝的是味,品的是韻,修的是心,隨心,隨性才是茶之真性。

本****於說茶網?

5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老茶是一種喝起來口感很好的茶,我之前比較喜歡喝龍井,鐵觀音,覺得都不錯,但是當我喝了普洱老茶以後,我覺得普洱老茶非常的合我的口味,但是現在有很多假的普洱老茶,那麼我們應該怎樣避免買上假的普洱老茶呢,以下是我的幾個建議。

普洱老茶頭是指渥堆發酵過程中被發酵溶出的膠類物質粘住,結塊的茶,老茶頭很難用手掰開,喝的時候會有一些不方便。普洱老茶口感特點:口感醇厚、爽滑,耐泡,是熟茶當中必喝的首選品。

茶湯入口順滑,口感醇厚,湯色紅濃透亮。茶湯入口陳香就慢慢的滿口散開,特別是到喉部茶湯似乎更加順滑。茶頭極其耐泡,甜度和亮度非常高,越喝越好,飲後回甘生津爽滑。

辨別老茶要從外質和內質上看:老茶頭在外質上,色澤為褐色,自然捲曲緊緻呈不規則團狀,團塊大小不一,相對緊結,乾淨無其他附著物。內質上其香氣以陳香為主,滋味稍醇,口感滑粘、甘甜,湯色紅明透亮,葉底紅褐色或褐色,富有彈性。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如何鑑別普洱茶品質的好壞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茶熟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滋味醇厚回甘,具有陳香。優質普洱茶應具有以下特徵:

①外觀:乾茶勻整,緊壓茶鬆緊適度棕紅、棕褐色。

②湯色:優質的普洱茶湯色明亮。

③香氣:主要辨別香氣的純度,一定要區別霉味和陳香味。霉味是一種變質的味道,陳香味是普洱茶在後發酵過程中,多種化學成分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形成的新物質產生的一種綜合香氣,似桂圓香、紅棗香、檳榔香等,總之是令人愉快的香氣。

普洱茶香氣達到較高境界即為普洱茶的陳韻。如有霉味、酸味或其他異味均為不正常。

④滋味:滋味醇和(清爽帶甜味)、爽滑(爽口、爽滑是高品質普洱茶的味道)、回甘(茶湯入口有明顯的回甜味)。刺激性不強,沒有澀味,口感很舒服。

⑤葉底:生茶葉底為青栗色或深栗色,葉條質地飽滿柔軟,彈性好,有光澤;熟茶葉底暗栗色或黑色。

普洱茶熟茶茶餅

普洱茶熟茶茶湯

7樓:言之午

鑑別普洱茶的基本特徵: 色澤褐紅,條索整齊緊結,口感甘滑、醇厚、活順,喝來令人愉快舒適。

普洱茶的質量通常體現在普洱茶的外形和內質兩方面上:

外形辨別:

普洱散茶:一般分特級及一至十級普洱。從外形上講:

普洱茶外形色澤褐紅(俗稱豬肝色),條索肥嫩,緊結(因採用大葉種為原料)。普洱散茶的級別是按嫩度為基礎的,嫩度越高的級別也就越高。衡量嫩度看 3點:

1)芽頭多,毫顯,嫩度高。 2)條索(葉片捲緊的程度)緊結,重實,嫩度高。 3)色澤光潤 ,色澤光滑,潤澤的嫩度好,色澤乾枯的嫩度差。

普洱緊壓茶:外形要求形狀勻整端正;稜角整齊,不缺變少角;厚薄一致,鬆緊適度;模紋清晰,條索整齊緊結;色澤以黑褐,棕褐、褐紅色為正常。表面有黴花,霉點的普洱茶均為劣質。

內質辨別:

湯色:明亮,紅濃,紅褐色。如湯色紅濃剔透是高品質普洱茶,猶如紅酒一杯;深紅,紅褐的湯色均為正常。黃,橙色或淺,或暗黑渾濁的為劣質。

香氣:主要看香氣的純度,區別霉味與陳香味。霉味是一種變質的味道,使人不愉快。

陳香味是普洱茶在後發酵過程中,多種化學成分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形成的新物質產生的一種綜合香氣。有的似桂圓香,紅棗香,檳榔香等,總之是令人愉快的香氣。普洱茶香氣達到的最高境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普洱茶的陳韻。

所以陳香味與霉味是不同的。如有霉味,酸味,或其他異味,香味等為不正常。

滋味:普洱茶的滋味要醇和,爽滑,甘甜。指刺激性不強,沒有澀味,口感很舒服。回甘是指茶湯濃而刺激性不強,茶湯入口以後舌根有明顯的回甜味。

如何鑑別普洱茶的品質,如何鑑別普洱茶品質的好壞

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 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再加工而成的熟普,型製上又分散茶和緊壓茶兩類 成品後都還持續進行著自然陳化過程,具有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 美容茶 ...

如何鑑別普洱茶的品質,如何鑑別熟普洱茶的優劣?

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再加工而成的熟普,型製上又分散茶和緊壓茶兩類 成品後都還持續進行著自然陳化過程,具有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 美容茶 ...

怎樣泡好普洱茶,如何泡普洱茶?

1 將普洱茶葉置入濾杯中,約10克 鋪滿杯底,略高 2 將才煮開的沸水注入濾杯中,蓋末茶葉。3 片刻,拿出濾杯,棄去第一道茶水。4 再次注入沸水,蓋末茶葉,蓋上杯蓋,靜置20秒左右。5 開啟杯蓋倒置,取出濾杯,稍稍滴去茶汁,置於杯蓋內。6 好了,一杯香濃醇和的普洱茶就泡好了。7 在享用之餘可別忘了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