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包括五險一金的個人繳納部分嗎

2023-02-27 06:55:03 字數 5548 閱讀 6393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是包括的。

你到手工資=工資-五險一金個人繳費-個人所得稅五險一金有從工資裡扣除部分,五險是申報工資基數11%,公積金是8-12%

如果扣除五險一金後超過3500,減去3500後再扣除一定比例個人所得稅。

最後才是每月你能領到的工資。

工資含五險一金個人繳納部分是什麼意思?

2樓:解憂

意思是工資中包含了需要自己承擔五險一金的部分。

失業保險。失業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按照繳費基數進行繳納。以北京為例,繳費比例1%,單位繳費比例,個人繳費比例。

養老保險。企業繳費額=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0%;職工個人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7%(當前為8%);個體勞動者(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18%。

醫療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按保險繳費基數進行繳納。如北京的繳費比例是單位10%,個人2%。

職工自批准法定退休的次月起,個人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具體請以當地政策規定為準。)

工傷保險。工傷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由公司全額繳納,如北京的繳納比例為。

生育保險。生育保險主要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生育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由公司全額繳納,如北京的繳納比例為。

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由職工所在單位繳存,另一部分由職工個人繳存。職工個人繳存部分由單位代扣後,連同單位繳存部分一併繳存到住房公積金個人賬戶內。

職工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乘以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並由所在單位每月從其工資中代扣代繳。單位為職工繳存的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乘以單位繳存比例。

3樓:無名小卒

意思是工資中復包含了需要自製。

己承擔五險一金的部分。

bai,五險一金個人繳納比例。

du部分:養老保zhi險8%+醫療保險2%+失業dao保險住房公積金12%,佔工資比例的。

1.參保範圍和繳費。

(1)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2)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3)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2.企業辦理參保和繳費手續的程式。

在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簡稱社保機構)進行參保登記→社保機構核定養老保險繳費人數、繳費基數、繳費比例,按月核定應繳數額→到地方稅務部門辦理繳費→社保機構根據保險費到帳情況記錄個人賬戶→社保機構每年列印個人賬戶清單發給企業和職工。

4樓:誰叫你沒能耐呢

比如工資3300(含五險一金個人承擔部分)那麼到手工資就是2700。

事業單位的五險一金個人繳納部分屬於工資總額嗎?

5樓:涵er愛

五險一金的個人應繳納部分從勞動報酬中扣除,由單位代扣代繳。沒有勞動就沒有報酬,不屬於工資總額。

1、第六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

2、本條例所稱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以下統稱單位)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3、第二條 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各種合營單位,各級國家機關、政黨機關和社會團體,在計畫、統計、會計上有關工資總額範圍的計算,均應遵守本規定。

4、五險一金的產生是基於勞動關係,勞動者因勞動取得勞動報酬(應發工資),勞動報酬屬於工資總額。

6樓:陽光的寧娜

月工資為4610元。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

2023年12月1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相關決定草案,擬授權***在河北省邯鄲市等12個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城市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有關規定,擬將邯鄲、鄭州等12地作為試點,實施生育保險**併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徵繳和管理。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稅前工資包括公司繳納的五險一金嗎

7樓:木木疋

稅前工資是不包括公司繳納的五險一金的,它一般只包括個人承擔的社保 。

稅前工資指交納個人所得稅之前的總工資,即可以直接拿來套用國家稅法進行計稅的部分。稅前工資=所有收入總和-(社保+公積金)。該部分稅前工資計算結果<5000元,則不再徵稅,>5000元,則按徵稅制分級徵稅。

也就是說不需要計稅的工資=5000+社保+公積金,但這3500是應計入稅前工資的。

稅前工資由下列部分組成:

計時工資。計時工資是指按計時工資標準(包括地區生活費補貼)和工作時間支付給個人的勞動報酬。

計件工資。計件工資是指對已做工作按計件單價支付的勞動報酬。

獎金獎金是指支付給職工的超額勞動報酬和增收節支的勞動報酬。

8樓:君偉

稅前工資不包括公司繳納的五險一金,一般包括個人承擔的社保 。

稅前工資指交納個人所得稅前的應發工資,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和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一般指月工資。

工資含五險一金個人繳納部分,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工資待遇包含五險一金,也就是說五險一金該個人負擔部分,要從這個工資數額中扣除。

五險一金中個人繳納的部分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

10樓:拼命考滿分

工資-(不徵稅所得、免徵稅所得)-3500元=x,x再按照個稅規定的公式計算,得到的最後數值就是所要繳納的個稅。

不徵稅所得、免徵稅所得一般是指定扣除標準,「五險一金」:

1、養老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你自己繳納8%;

2、 醫療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你自己繳納2%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大病統籌主要管住院這塊);

3、失業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你自己繳納1%;

4、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5、 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6、 住房公積金: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8%,你自己繳納8%

11樓:

不需要,個人部分是從稅前工資中扣除,計稅工資計算時可以先扣除五險一金。

12樓:

不需要,五險一金都是稅前交的。

13樓:樓三龍驪穎

1.通常說的"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其中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由單位承擔,因此這兩種保險不涉及個人所得額扣稅。

2."五險一金"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的,個人繳納部分一般由單位按月在職工工資中代扣代繳。那麼從工資中代扣代繳的這"三險一金"是否需要繳個稅呢?

3.根據現行規定,個人按規定的比例繳付(繳存)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允許在個人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而超過規定比例和標準繳付的,應將超過部分併入個人當期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4.個人所得稅計算公式。

應繳個人所得稅的計算公式為=(月應稅收入-3500)*稅率-速算扣除數。

個稅起徵點是3500,使用超額累進稅率的計算方法如下:

【舉例】扣除標準:個稅按3500元/月的起徵標準算。

如果某人的工資收入為5000元,他應納個人所得稅為:(5000—3500)×3%-0=45(元)

單位和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算是工資的一部分嗎

14樓:簡簡單單

單位交bai

的部分,不能算工資的一部分du的zhi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dao

勞動者的幾種保回障性待遇答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繳納的不列入你的工資範圍。按你上面的「問題補充」,你的工資2500元。

16樓:小峰理財保險

不算單位的吧,好像是就算自己交的,按照你的說法你的工資就2500

工資中含五險一金與不含五險一金區別在哪?

17樓:水閏愛樹木

區別在於實發工資不一樣。

具體分析如下:

(1)含五險一金, 就是工資中包含了個人繳納部分,每月從工資5000中直接扣除,你實際拿到的錢少於5000元。

(2)不含五險一金, 則是保險和公積金的個人繳納部分已扣除後,實發工資為5000元。

最終解釋應勞資雙方共同認可,或在勞動合同中明確寫出。免得以後因解釋權歸屬問題鬧翻臉。

五險一金,是在你的工資裡面扣除的,根據國家規定,由企業從職工的工資中代為扣繳,如果你工資5000元,扣繳了社保以及住房公積金後,就不足5000了,其中養老保險是8%,醫療保險是2%,失業保險是1%,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承擔,你是不繳費的,住房公積金,根據企業自身情況確定,可多可少,但是不能低於5%。

如果工資不包含五險一金,工資是5000,則實發工資為5000。

18樓:drar_迪麗熱巴

區別在於實發工資不一樣。

五險一金,是在你的工資裡面扣除的,根據國家規定,由企業從職工的工資中代為扣繳,如果你工資5000元,扣繳了社保以及住房公積金後,就不足5000了,其中養老保險是8%,醫療保險是2%,失業保險是1%,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承擔,你是不繳費的,住房公積金。

如果工資不包含五險一金,工資是5000,則實發工資為5000。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單位需要承擔一部分,這部分從單位銀行賬戶中直接扣除,員工也需要承擔一部分,從員工工資中扣除。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稅後工資到底包不包括五險一金的個人繳納部分

社會保險,是允許在稅前扣除的。就是說你交完保險後的金額才是你個人所得稅的起徵數。請問稅後工資包括五險一金個人承擔部分嗎?到手是3000元。工資應發數減去社保個人部分是你的應納稅工資,再減去個稅,就是你的稅後收入,是實發數。3000包涵五險,3000扣除社保的個人承擔部分後是實發金額 稅後工資包括五險...

五險一金怎麼繳納,五險一金 個人 怎麼交

一 五險一金由單位繳納,五險繳到社會保障局,一金繳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基數以上年職工月平均工資,或以新參加工作職工的第乙個月工資。二 五險的計算 以基數2000為例 1.養老保險 單位按基數的20 繳納 2000 20 400元 個人按基數的8 扣繳 2000 8 160元 2.失業保險 單位按基...

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算在工資裡嗎,單位和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算是工資的一部分嗎

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不算在工資裡,單位應當承擔的五險一金繳納部分屬於用人單位額外繳納,勞動者應當繳納的部分在勞動者的工資裡面扣除。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 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 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