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算在工資裡嗎,單位和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算是工資的一部分嗎

2021-10-03 15:05:23 字數 4582 閱讀 9034

1樓:微風

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不算在工資裡,單位應當承擔的五險一金繳納部分屬於用人單位額外繳納,勞動者應當繳納的部分在勞動者的工資裡面扣除。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第十七條 用人單位應根據本規定,通過與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協商制定內部的工資支付制度,並告知本單位全體勞動者,同時抄報當地勞動行政部門備案。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樓:老馮講會計

為職工繳納的五險一金,能否計入工資薪金總額?

單位和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算是工資的一部分嗎

3樓:簡簡單單

單位交bai

的部分,不能算工資的一部分du的zhi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dao

勞動者的幾種保回障性待遇答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4樓:我是hu呀

五險抄一金的個人應繳納襲部分從勞動報酬中bai扣除,由單du位代扣代繳。不能zhi

算工資的一部分的。

五險dao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拓展資料: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5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繳納的不列入你的工資範圍。按你上面的“問題補充”,你的工資2500元。

6樓:小峰理財保險

不算單位的吧,好像是就算自己交的,按照你的說法你的工資就2500

五險一金包含在工資裡好還是不包含的好?這個錢是怎麼算的啊?

7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五險一金,是在你的工資裡面扣除的,根據國家規定,由企業從職工的工資中代為扣繳。

如果你工資3000元,扣繳了社保以及住房公積金後,就不足3000了,其中養老保險是8%。

醫療保險是2%,失業保險是1%,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單位承擔,你是不繳費的,住房公積金。

根據企業自身情況確定,可多可少,但是不能低於5%。條件好的單位可以多繳納,現在很多單位繳納15%

擴充套件資料: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

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

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

2023年6月底前,部分試點地區將合併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產檢費用將和普通醫療費用一同報銷,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

第一批的試點地區包括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湖南嶽陽等12個城市。

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

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8樓:監理師

五險一金包含在工資裡好還是不包含的好?這個錢是怎麼算的啊?

五險一金是不包含在工資裡的。

五險一金的繳納個人部分是從工資里扣的。

五險一金的大部分由單位承擔的,個人部分只是一小部分。

9樓:暴力熊屁屁

一般約定工資都是稅前的數字,然後扣除保險公積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給你交五險一金說明你們單位還不錯,能執行國家的政策規定。你交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每月佔到你工資額18%左右,單位要佔到38%左右。

五險一金中的五險要從工資里扣除嗎,還是單位支付

11樓:楊子電影

五險一金,單位需要承擔一部分,這部分從單位銀行賬戶中直接扣除,員工也需要承擔一部分,從員工工資中扣除。單位每月需要為員工申報正確的五險一金繳費基數,以確保五險一金的正常繳納。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數以員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或入職首月工資為準。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

12樓:開心保小開

您好,五險一金中的五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一金:住房公積金。

養老:個人按照月收入的8%繳納,計入個人賬戶;單位按照21%繳納,計入統籌賬戶。

醫療:個人按照月收入的2%繳納,此外再加3塊錢,作為大病統籌;單位繳納9%。

失業,個人按照月收入的1%繳納,單位按照2%繳納,全部計入統籌賬戶。

工傷:月收入的0.5%-2%,全部為用人單位繳納,個人不繳納。

生育:月收入的1%,全部為用人單位繳納,個人不繳納。

五險一金中的五險的交費是由以上兩部分組成,一部公由您所在的單位為您交,一部分是由您個人交,由您個人交有是在您每個月的工資里扣除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工資總額包括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復

五險一金是指制用人單位bai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du待遇的合稱。

“五險”是指五種社會保險,即:養zhi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dao一金”則指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主要是為了保證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不過分懸殊。實行個人賬戶後,個人賬戶養老金是退休待遇的主要部分,它是以個人賬戶儲存額為計算依據。

如果職工繳費基數過低,儲存額就過於少,待遇太低,就會影響退休後的基本生活。規定職工繳費基數不得高於省社平工資的300%,目的是控制高收入職工退休後的基本養老金水平,以減輕財政負擔。高收入職工(及其所在企業)可以通過建立企業年金、參加商業保險等辦法,提高退休後的生活水平。

14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總額包括五險一金的個人承擔部分,不包括公司承擔部分的五險一金。

15樓:李建成律師

《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

第二章專 工資總額的組成

第四條屬 工資總額由下列六個部分組成:

(一)計時工資;(二)計件工資;(三)獎金;(四)津貼和補貼;(五)加班加點工資;(六)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第十一條 下列各項不列入工資總額的範圍:

(二)有關勞動保險和職工福利方面的各項費用

16樓:權鶴易尋芳

不是包括,嚴格講是稅費之前的總收入,只能說含五險一金自己承擔的部分

工資包括五險一金的個人繳納部分嗎

通常情況是包括的。你到手工資 工資 五險一金個人繳費 個人所得稅五險一金有從工資裡扣除部分,五險是申報工資基數11 公積金是8 12 如果扣除五險一金後超過3500,減去3500後再扣除一定比例個人所得稅。最後才是每月你能領到的工資。工資含五險一金個人繳納部分是什麼意思?意思是工資中包含了需要自己承...

五險一金繳納標準,五險一金的繳納比例是多少

單位繳納五險一金費率如下 1 養老保險,企業繳費額 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 20 也就是說單位繳納費率為20 2 醫療保險,用人單位繳費率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 左右,具體比例由各地確定 如北京的繳費比例是單位10 3 失業保險,一般單位繳納費率為1 失業保險總費率在2015年已降低1個百分點基礎上...

五險一金一定要按本人的實際工資繳納嗎

通常來說,都不是按照實際工資額繳納的。如果工資低於當地的最低扣繳基數,就按基數扣繳。如果高於扣繳,就按工資扣繳。要求是按實際工資交的,但是,確實有不按這個交的。再但是,那樣做是錯誤的,如果,萬一,有問題的話,那是要追責的。不容置疑們宰然後遺嫌。五險一金不是按照實際薪水繳納,是否違法?違法。可以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