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的交納比例 10,五險一金繳納比例

2023-03-13 12:45:03 字數 1755 閱讀 1402

1樓:京穎卿容己

現在的企業單位一般為職工繳納的是五險。五險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是指:公積金。

1、社會保險的繳存基數一般是按工作所在地的全市平均工資為基數,有的地方基數相對高,有的地方基數相對低。如果你工作單位所處的地方的平均工資高於1300元時,按則按當地的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來計算;如低於1300元,由按你的工資為繳費基數來計算。一般養老保險按繳費基數×28%來計算,個人承擔其中的8%(即從個人工資中扣除),單位承擔其中的20%(如1455×28%=407.

4元,其中你要交元,單位需幫你繳交291元。)。

2、醫療保險按基數×來計算,個人承擔其中的2%(即從個人工資中扣除),單位承擔其中的如1455×8.

8%=元,其中你要交元,單位需幫你繳交98.

94元。)。

3、失業保險按基數×3%來計算,個人承擔其中的1%(即從個人工資中扣除),單位承擔其中的2%(如1455×3%=元,其中你要交元,單位需幫你繳交29.

1元。)。4、工傷和生育保險基本都是由單位支出,無個人支出部份。

5、公積金按個人去年的年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12%(按單位實際情況定繳費比例,正常繳費比例有12%、15%和20%)計算,單位同時也要交繳費基數×12%入職工個人帳戶(如你平均工資為1300×12%=156元,單位也需幫你交156元。)。

2樓:善國英尤乙

1、對職工而言社會保險現在通常說的是"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2、繳納"五險一金"通常按職工的工資繳納,實際中是按單位確定的繳納基數,乘以繳納比例來繳納的。

3、"五險一金"一般的繳納比例如下:

"五險"單位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20%,醫療保險11%,失業保險2%,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合計為;

"五險"個人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8%,醫療保險2%,失業保險1%,合計為11%;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

「住房公積金」的繳納比例不低於8%,單位和個人的繳納比例一樣,效益好的單位繳納比例可以提高可以高些,所以說交住房公積金對職工很划算,雖然提取麻煩點!

3樓:譙遠猶風

單位與個人具體的扣繳比例如下:

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12%;

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公積金:個人,單位。

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

4樓:夢玄彬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如下:1、養老保險:單位21%,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2、醫療保險:

單位9%,個人2%加3元;3、失業保:單位2%,個人1%;4、工傷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0.

5%,個人不需要繳納,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工傷費率,在至2%之間;5、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繳納1%,個人不需要繳納;6、住房公積金:

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

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第十六條。職工住房公積金的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 單位為職工繳存的住房公積金的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單位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

五險一金繳費比例是多少,五險一金繳納比例是多少

五險一金的繳費比例一般如下 1 養老保險單位是百分之二十一,個人是百分之八 2 醫療保險單位百分之九,個人百分之二加3元 3 失業保險單位百分之二,個人百分之一 4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由單位繳納,勞動者不用 5 住房公積金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下限為百分之五,最高不超百分之十二...

五險一金繳納標準,五險一金的繳納比例是多少

單位繳納五險一金費率如下 1 養老保險,企業繳費額 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 20 也就是說單位繳納費率為20 2 醫療保險,用人單位繳費率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 左右,具體比例由各地確定 如北京的繳費比例是單位10 3 失業保險,一般單位繳納費率為1 失業保險總費率在2015年已降低1個百分點基礎上...

五險一金外國有嗎,外國有五險一金嗎五險一金在英語中怎麼說

五險一金本來就是引薦國外的政策在本地生根的。沒有的,準確的說全地球除了咱沒有第二個這鬼玩意 中國學政策都是從外國來的,應該也有,外國有五險一金嗎?五險一金在英語中怎麼說?國外的社會保障體系不是中國五險一金這樣的,每個國家都不大一樣。養老保險 pension insurance或endowment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