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一定要按本人的實際工資繳納嗎

2023-02-27 04:25:03 字數 3378 閱讀 3453

1樓:個人行家

通常來說,都不是按照實際工資額繳納的。

2樓:王元頁

如果工資低於當地的最低扣繳基數,就按基數扣繳。

如果高於扣繳,就按工資扣繳。

3樓:小公尺稀飯羊肉泡

要求是按實際工資交的,但是,確實有不按這個交的。

再但是,那樣做是錯誤的,如果,萬一,有問題的話,那是要追責的。

4樓:天涯社論

不容置疑們宰然後遺嫌。

五險一金不是按照實際薪水繳納,是否違法?

5樓:墨汁諾

違法。可以向社會保險徵繳部門投訴和反映。

五險一金,按規定,要按實際工資額作為繳費基數進行繳納的。

《社會保險法》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五險一金,按實際工資額繳納是什麼意思??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的繳納額度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具體比例要向當地的勞動部門去諮詢,各地繳納比例不一樣。

1.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2.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3.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

4.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

5.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

6.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

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7樓:快樂星的好

1、五險一金全額繳納是指按實際工資繳納保險。注意:個人不能全額交五險一金。

2、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則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3、《勞動法》72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因此,對於用人單位繳納社會保險義務的正確理解是:

第一用人單位繳納保險的義務範圍,僅限於社會保險,為員工購買商業保險既不屬於用人單位的基本義務,也不構成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的免責事由;

第二,法律對於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的社會保險種類作出了明確規定,用人單位對於繳納何種社會保險沒有選擇權。

4、《社會保險法》第10、23、33、44和53條明確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

其中,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但工傷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則由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

在這其中,需要明確的是,社會保險和社會保險費是既有聯絡又有差別的概念,包括五險在內的社會保險制度,是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對於職工而言,參與社會保險既是法定權利又是法定義務,這種權利得以實現、義務得以履行的前提是,用人單位和職工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

對於企業而言,繳納五種社會保險費是毋庸置疑的法定義務。如有違反,不僅可能受到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的處罰,,還可能會承擔因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所引發的其他法律後果。

5、至於「一金」,即為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與「五險」在《勞動法》和《社會保險法》等法律中規定不同的是,住房公積金的有關規定見諸***釋出的《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屬行政法規。

《條例》第20條規定,單位應當按時、足額繳存住房公積金,不得逾期繳存或者少繳。雖然《條例》作為行政法規的效力低於《社會保險法》,但同樣賦予了職工和用人單位共同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法定義務。

8樓:愛丫丫愛生活

根據規定,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數應該是參保人上一年度月平均收入結合當地上下限確定,在上下限範圍內的人員,其繳費基數就是上一年度的實際月平均收入祝好。

9樓:檸檬秀閣

社會保險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其中繳費基數由當地社保機構指定最低和最高的範圍,職工個人的繳費基數是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但最低最高不能超過社保機構的範圍。

五險一金 不是按照實際薪水繳納,是否違法?

10樓:槭樹下的陽光

1.沒有住房公積金不違法,這個不是國家強制繳納的。只有社保是強制性的。

2.三險不按照實際薪水繳納是違法的。但是小企業一般都按最低的上,國家一般不查。

3.看你們的合同了,如果是按年薪制得話我覺得合理。只要不違反法律的大框,員工簽字了就沒問題。一般年薪制都這樣吧。

11樓:木製匠

是違法的。提問公司不按實際工資繳納五險一金違法嗎。

要如何維權呢。

依據社會保險法的規定,用人單位必須按時足額交納社會保險費用,所以用人單位按實際工資交納社保是屬於違法的行為。

提問如何維權呢。

不過前提是必須帶有所有的證據。

以及跟需要維權的同事一起作證人 上訪。

這樣才能更有效的維權。

現在一告乙個準。

提問勝訴過後有什麼補償呢。

好的,感謝。

12樓:網友

我的情況跟你差不多,

單位給員工上五險一金時沒有按照實際工資做為繳費基數,員工是否有權力要求單位按照實際工資發放?

13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不會受到處罰。你雖然有權利去爭取,但一般是無功而返,白忙活。

14樓:淘金遊客

依據《社會保險法》你可向單位提出要求,若協商無果,可持相關薪酬依據到勞動仲裁維護自己權力。另,現行有單位繳費,並以單位形式繳費的。所用申報工資為『上年月平均實發工資』。

這點請注意。也就是說,今年你的月收入為3000,不一定按3000為基數繳納社會保險費。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屬稅前列支專案。

不按照實際工資繳納五險一金合法嗎

15樓:開啟世界天枰

你好,這個是不合法的,五險一金按規定要按實際工資作為繳費基數進行繳納。您可以向有關部門投訴。

工傷賠償員工一定要交五險一金嗎,2023年工傷個人工資賠償包括交的五險一金嗎

工傷保險待遇包括 1.醫療費 器具器材費 2.停工留薪期內工資 3.護理費 4.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 交通費 5.傷殘津貼 6 工傷一次性賠償 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 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不!工傷的賠償,取決於對造成工傷的既定事實,以明確雙方承擔的責任義務。用人單位如果給從業人員購買...

5險1金會跟著工資而漲嗎,工資上漲五險一金也上漲嗎

是的,五險一金的基數是工資,會隨著工資的變化而變化。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1 養老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20 你自己繳納8 2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8 你自己繳納2 外加10塊錢的大病統籌 大病...

稅前稅後工資包括五險一金嗎,稅後工資包括五險一金嗎

一般給的工資都是含五險一金數額的。除非有特殊說明說應該個人負擔的五險一金,公司也一起付。五險一金繳納分兩部分,一部分是個人繳納,一部分是企業繳納,企業交的比個人比例大,基本都計入個人社保賬戶。各地區五險一金繳納比例略有區別。例如,北京的養老金個人扣8 單位交20 失業保險個人0.5 單位1.5 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