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可以自己繳納嗎,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2022-02-23 20:35:10 字數 6088 閱讀 3654

1樓:二姐聊保險

如果是以靈活就業者身份交社保,需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轉移關係。其參保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

個人購買社保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繳納基數則為當地上一年社平工資的60%-300%之間自主選擇。

2樓:我愛保險網

如果在公司繳納的話,五險中有三險是公司和個人一起承擔的,這三險可以自己交。剩下的兩險是公司自己承擔。

你去社保處說自己要繳納全額保險,這個是可以的。不過分為好幾種,主要是比例的不同,有100%繳納的,有50%的等。 各地情況不一樣,我們這邊全額繳納的是 750多塊錢乙個月。

但是公積金就不能自己繳納了,必須通過單位。各地各單位繳納公積金的比例也不同。比如說我們單位是8%。

按工資基數算。比如基本工資是3000,那麼繳納公積金,每個月從我工資裡扣除240,公司再給我繳納240 ,那麼我公積金賬戶裡每個月能有 480 。

3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險。工傷,失業金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金不行 必須由單位給你上

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5樓:奶爸保險規劃

如果離職或者是自由職業者等特殊情況,是可以自己交五險一金的。

若剛好處於離職的時期,不知道該怎麼繳社保,看這裡:《離職可以,社保可別斷,講真的》

6樓:小嫣老師

如果是沒有工作單位的個人,那麼就不能通過所在的工作單位來承擔五險一金的交費了,也就只能夠自己去繳納這個五險一金的費用。

當然如果個人去購買五險一金的話,是不能夠直接購買五險一金的,只能夠選擇五險一金當中的兩險,也就是其中的職工養老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去購買,剩餘的三險一金,是不能夠直接購買的,只能夠通過企業單位去購買。

擴充套件資料

參保範圍和繳費

(1)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2)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3)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7樓:職場導師張小公尺

回答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五險一金是企業繳納的個人是沒辦法交的。是社保局,通過企業公司帳號,統一扣款不對個人。

如果您自己交那麼公司部分,跟客人部分都想您自己承擔費用比較高,或者是說您可以找代繳公司幫您繳納,不過會有一定的手續費再或者就是通過再就業的形式。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提問公司給我買了五險一金,離職之後自己可以一次性買嗎?

回答不能

提問怎麼?比喻公司給我買了十年,還剩5年沒買,也沒在公司上班了,自己不能買5年嗎?

回答嗯,您可以通過公司繳納,但是職工社保都是按月繳納的,並不是按年繳,那您把錢一次性的都給他,他也是按月交的社保局。

提問沒上班了,他還接受我的錢?還能幫買。

回答現在本身就是有代繳費公司,可以幫忙代繳職工的社保的。

提問是不是一定要繳納15年,

回答對養老保險是必須繳納15年,到法定退休年齡才能能夠辦理退休手續。

提問如果沒繳滿15年,能不能和農社保合拼

回答職工社保跟農保是合併不了的,可以跟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合併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客氣了

更多13條

8樓:奶爸保菜頭

一、醫保中斷有什麼影響

如果辭職後還沒找到下架,社保就斷繳了,對我們影響最大最直接的就是醫療保險待遇。

如果醫保被中斷了,次月就會停止醫保待遇。假如說句不好聽的,在這個時間點生病,那麼所產生的所有醫藥費都要自己承擔,一分錢少不了的。

值得注意的是,逾期3個月未交,你所連續繳費的時間就會被清零。通常需再次繳納3到6個月才能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其實,職工醫保也包含退休待遇,這是很多人並不知道的。但是,它的退休條件會比養老保險的更苛刻。例如:

男職工需要繳滿25年,女職工繳滿20年,然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才能享受終身醫療保險報銷待遇。

二、生育保險斷繳會怎樣

社保中的生育保險,不僅能讓我們拿到幾乎為幾個月工資的生育津貼,而且還能報銷很大一部分的生育費用。

不過,很多地方的生育保險都需要連續繳滿一年才可以享受。所以,生育保險被中斷了,次月開始就不能享受它帶來的福利保障了。

2020社保6大變化:「五險」變「四險」?

三、養老金斷繳會怎樣

依照我國現在的退休政策,明確要求至少繳滿15年養老保險,等到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才能領取養老金。

即便社保停繳了,不會讓養老保險累計的繳費年限立馬清零,但還是會對未來辦理養老退休有一定的影響。

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地區已經取消了一次性補繳。假如你達到了法定退休年齡,但是卻又未繳滿15年,剩下的結果唯有繼續延長繳費!

四、工傷保險斷繳會影響後續報銷嗎?

工傷保險對於繳費時間則沒什麼要求,是一項不錯的福利。如果工作期間(包括上下班途中),由於意外傷害或者職業病等原因,暫時或者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甚至不幸死亡,都可以通過工傷保險獲得補償。如果工傷保險斷繳,其實影響是不大的,續交後可享受保障。

9樓:職場划水的噻噻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能自己交,其他不可以自己交。

根據法律規定,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

除基本醫療保險**與生育保險**合併建賬及核算外,其他各項社會保險**按照社會保險險種分別建賬,分賬核算。社會保險**執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

社會保險**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基本養老保險**逐步實行全國統籌,其他社會保險**逐步實行省級統籌,具體時間、步驟由***規定。

社會保險**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基本養老保險**逐步實行全國統籌,其他社會保險**逐步實行省級統籌,具體時間、步驟由***規定。

更多3條

10樓:

自己怎麼交五險一金如何交

11樓:情感筆記姐姐

五險一金裡面可以自己交的,就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可以個人交其他的工傷,生育住房公積金,還有失業金,這些都是單位交的,個人是不能夠交的。

12樓:捷曉蘭

五險一金自己交的話太多錢了,如果你自己交的話承擔的部分太多了,因為企業給你交企業給你承擔一部分,自己交的話只會交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13樓:小豆企服

一般情況來說,五險一金中只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是自己可以繳納的,其他的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等個人是不能進行繳納的。

如果因為某種原因不想斷繳五險一金,那麼這種情況下找社保代繳公司是最合適的。這種方法其實跟在職人員一樣,可以正常繳納五險一金,不過因為屬於代繳五險一金全部費用自己進行承擔,並且還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務費用。

14樓:及情韻

五險一金也是可以自己交的。但自己交的費用就是很高的了。因為你有大部分是公司交的,自己只交了一小部分。

15樓:跟我一起學程式設計

保險可以自己交,公積金沒聽說過可以自己交的,以前倒是可以來,現在都是公司開戶給交。五險自己是肯定可以交的。

16樓:思語新竹

生活養老保險是可以自己交的,但是住房公積金不能自己交。

17樓:老天爺會飛

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的,你可以去當地社保局拿著身份證辦理就行了。

18樓:

可以自己交,因為沒有掛靠公司,所以繳費金額會特別的多。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中的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可以自己繳納,其餘幾個只能企業繳納。

20樓:農村鄉土風情小李

五險一金你可以掛到乙個公司**,那麼所有的費你也可以自己繳納,必須要有掛靠公司才可以的!

21樓:

五險一金自己交的辦法,只有掛在其他單位裡面,或者自己開乙個公司,正常的話,嗯嗯,我自由職業是交不了五險一金的。

22樓:啊杜飛翔

不行,一斤可以靜靜姜嗎?嗯,五險一金是不可能自己交的哦,這只是有公司交了

23樓:日久生情

首先如果你是沒有工作單位的個人,那麼你就不能通過所在的工作單位來給你承擔,五險一金的交費了,也就只能夠自己去繳納這個五險一金的費用。當然如果個人去購買五險一金的話,是不能夠直接購買五險一金的,只能夠選擇五險一金當中的兩險,也就是其中的職工養老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去購買,剩餘的三險一金,是不能夠直接購買的,只能夠通過企業單位去購買。

24樓:

如果自己交就沒必要把五金一險都全部招了,只要交醫療保險跟社會保險就可以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不能自己交,要通過**公司去交,還有住房公積金也必須單位去交

辭職了五險一金怎麼辦,我不想上班了,能自己交嗎?

26樓:墨汁諾

可以!具體流程如下:

1、提前一週或乙個月就可以離職,交接工作事務;

2、離職後讓離職單位人事部提供「離職證明」、「勞動解除合同」;

3、拿回自己「勞動手冊」、「社保保險卡」自己妥善保管好;

4、下個月自己五險一金就停掉了,可以去轄區社群、街道領失業金領滿一年;

5、如果您要自己繳納可以到社保保障中心辦理託管,根據自己情況繳納社保及養老等;

6、自己繳納屬於靈活性社保、養老和企業繳納完全不一樣;

7、如果要辦理先去社保局/中心辦理業務,簽訂託管協議服務,填寫個人檔案及個人資訊,再去江蘇銀行辦理開戶養老存摺,每月25號之前繳納,如果不繳納或忘記繳納,要扣個人滯納金。

8、提供材料有這些:個人身份證(原件二代)勞動手冊、社保卡、社保轉移單、原單位的離職報告證明等相關資料。

擴充套件資料:

繳費比例

五險一金,單位需要承擔一部分,這部分從單位銀行賬戶中直接扣除,員工也需要承擔一部分,從員工工資中扣除。

也就是說,對於企業而言,每月除了需要支付10000元的工資外,還需要為員工額外支出4310元的五險一金費用;對員工而言,10000元工資到手之前會先被扣除2223元的五險一金費用,之後還會被扣除個人所得稅,因此員工實際到手工資低於7500元。

辦理編輯

(1)社保、公積金開戶

企業需要在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去社保局及公積金中心辦理社保、公積金開戶。社保開戶後會拿到《社保登記證》,公積金開戶後會取得單位公積金登記號。

(2)增減員

單位每月都必須把企業新增的員工新增進單位的五險一金賬戶中,並把已經離職的員工從賬戶中刪除。社保、公積金賬戶為兩個獨立的賬戶,增減員工的操作在兩個賬戶中都必須進行。

(3)確認繳費基數

單位每月需要為員工申報正確的五險一金繳費基數,以確保五險一金的正常繳納。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數以員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或入職首月工資為準。

(4)五險一金繳費

如果企業、銀行、社保/公積金管理機構三方簽訂了銀行代繳協議,則五險一金費用將在每月固定時間從企業銀行賬戶中直接扣除。當然企業也可以選擇通過現金或者支票的形式前往五險一金管理機構現場繳費。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023年6月底前,部分試點地區將合併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產檢費用將和普通醫療費用一同報銷,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

第一批的試點地區包括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湖南岳陽等12個城市。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五險一金自己可以交嗎,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法律分析 五險一金不可以自己繳納。對於靈活就業人員而言,可以自己繳納的險種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因此五險中其他三險,也就是生育保險 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個人是不可以自己繳納的。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五險一金繳納標準,五險一金的繳納比例是多少

單位繳納五險一金費率如下 1 養老保險,企業繳費額 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 20 也就是說單位繳納費率為20 2 醫療保險,用人單位繳費率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 左右,具體比例由各地確定 如北京的繳費比例是單位10 3 失業保險,一般單位繳納費率為1 失業保險總費率在2015年已降低1個百分點基礎上...

五險一金怎麼繳納,五險一金 個人 怎麼交

一 五險一金由單位繳納,五險繳到社會保障局,一金繳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基數以上年職工月平均工資,或以新參加工作職工的第乙個月工資。二 五險的計算 以基數2000為例 1.養老保險 單位按基數的20 繳納 2000 20 400元 個人按基數的8 扣繳 2000 8 160元 2.失業保險 單位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