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制度罰款合法嗎?公司可以對員工規定罰款嗎?

2023-02-21 20:35:03 字數 4789 閱讀 6845

1樓:北京律師許延慶

根據法律法規,在我國立法並未明文規定企業罰款權,並對適用的情形、程式、罰款額幅度進行嚴格規制的情形下,承認企業罰款權不利於保持企業用工自主權與勞動者權益保障的平衡。企業行使經濟處罰權是以剝奪勞動者的經濟利益為代價的,對勞動者是不公平的。

法律分析在我國,對公民財產行使經濟處罰權的主體只能是法律、法規委託的行政機關、司法機關等受授權的主體,應當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規定的程式執行。工人與企業的關係不是乙個完整的平等主體,企業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以剝奪勞動者經濟利益為代價,行使經濟處罰權。工資是用人單位根據勞動關係,按照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數量和勞動質量,以貨幣形式支付給勞動者本人的全部報酬。

商標公司認為,企業罰款是從潘某項不履行勞動合同義務中扣除的報酬。商標公司通過每週的工作報告來量化工人的報酬顯然是不合邏輯和不合理的。商標公司單方面制定的內部管理制度中的罰款規定是違法的、不合理的,就目前而言,長期以來勞動力市場一直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就業競爭壓力巨大。

每年,城鎮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企業和農村勞動力都轉移到城鎮,勞動力市場嚴重飽和。因此,許多職工為了獲得或保住工作,在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不敢與企業發生正面衝突;而且,工人分散在各個領域,不集中,不能與企業競爭。

法律依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2樓:偶來一客

公司制度裡如果規定罰款的話是不合法的,因為所有的企業是沒有權利發言的,快遞的事公司可以要求員工在犯錯的時候賠償。

3樓:尐邦

您好,我是諮詢的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目前諮詢的人比較多哈~請稍等2分鐘的哦,親親,正在幫您解決問題。

不合法,因為罰款是行政處罰,公司沒有制定罰款條例的權力,在我國,對公民的財產行使經濟處罰權的主體只能是法律法規賦予的行政機關、司法機關等有授權的主體,且應嚴格依照法律法規所規定的程式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相關規定如下:1、第八十九條 用人單位制定的勞動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對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2、第九十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並可以處以罰款。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罰款,是行政處罰手段之一,是行政執法單位對違反行政法規的個人和單位給予的行政處罰。他不需要經人民法院判決,只要行政執法單位依據行政法規的規定,作出處罰決定即可執行。

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由公安局依治安處罰法規定的程式即可執行。違反工商管理,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據工商行政管理的具體規定程式作出決定即可執行。

公司無權罰款的,親親。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在乙個企業經營中,罰款是一種常見的管理手段,是對於員工的遲到早退等違紀行為做出的懲罰,但是採用這種所謂樂捐形式的經濟處罰,違反了勞動法的規定,是違法行為。勞動法並沒有賦予用人單位對員工進行罰款的權利,罰款是**的行為,用人單位不能對員工進行樂捐這種行為。

5樓:荊萊

我認為,合法的。

這種情況,單位罰款,也是一種懲罰了,目的是避免您再犯更大的錯誤。

員工違反公司管理制度,公司對其罰款處罰,合法嗎?新勞動法有沒有相關的條文? 10

6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7樓:知道法也團隊

不合法,勞動法沒有相應規定。

罰款是一種經濟處罰,涉及對公民財產權的剝奪,什麼行為該被罰款,應該由誰來進行罰款,這些只能由法律來規定。換言之,罰款是一種法律處罰措施,既然如此,它便只能針對違法行為,而不能針對違紀違規行為。

員工違反企業規章制度不是違法行為,只能採取批評、檢討、處分、取消評優資格等處罰措施,單位沒有權力進行罰款。

比如《廣東省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五十一條 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規定了罰款內容,或者其扣減工資的規定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

用人單位對勞動者實施罰款或者沒有法律、法規依據扣減勞動者工資的,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按照被罰款或者扣減工資的人數每人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

當然,需要說明的是,單位可以依據績效考核制度,對沒有完成工作任務或工作質量不達標的員工扣發獎金,這不屬於罰款。

罰款只能針對違法行為,而且只能由相關執法部門作出。如果員工只是違紀違規而沒有違法,不適用罰款措施;如果員工違法,則由相關執法部門實施處罰,員工所在單位無權「代勞」。

8樓:也許我是一道微光

你看你們公司的規章管理制度是怎麼規定的?一般員工都是要遵循公司的公章管理制度在簽合同的時候。

9樓:保思厹

公司按規章制度來,礦工一天罰四天,合法嗎。

企業制定的帶有罰款性質的規章制度合法嗎

10樓:吳春江律師

提問你好,我是一名貨車司機,今天給乙個水泥廠送貨,因安全帽沒帶在頭上,我是天熱了出汗拿在手上的,被廠安全員看到,被叫到安全科去罰了200元?,想知道合理嗎?謝謝。

怎麼回事,給了錢就不理了嗎!!!

不帶安全帽,那發生了安全事故,誰來承擔責任呢?還是公司來承擔責任,那這種情況下,公司當然要阻止你們這些不帶安全帽的人呀。

提問也就是說,公司可以制定除本單位以外的人員罰款制度了,依據是什麼?勞動法上有規定嗎?

麻煩您等那麼一兩分鐘,謝謝您的耐心等待。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條 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履行勞動義務。

用人單位在制定、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

在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實施過程中,工會或者職工認為不適當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通過協商予以修改完善。

用人單位應當將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公示,或者告知勞動者。

公司可以對員工規定罰款嗎?

11樓:知道

企業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昌西格瑪醫療器械****老闆不開心就剋扣員工工資。

13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上講是不可以的。

罰款屬於公權利,公權利的行使必須有法律依據。根據我國現行法律體系,只有國家機關在法定許可權內可以對行政相對人進行罰款,並且罰款時必須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書,錢也是需要交到制定銀行的,不是罰款人直接收取。

企業作為乙個民事主體,他與員工是平等的民事主體,它當然無權對員工進行罰款。實踐當中很多企業都規定可以對員工進行罰款,其實這些做法都是不合法的。因為員工的行為給公司造成損失的,公司可以進行追償,但不是罰款。

公司罰款是違法的嗎?

14樓:每天說娛樂

公司對員工罰款,是違法的!專業律師為你答疑解惑!

15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微力課件庫。

篇一:企業有權對違紀員工罰款嗎? 企業有權對違紀員工罰款嗎?

(20xx-05-1010:00:45) 上海星瀚律師事務所張燕 自勞動合同法頒布後,諸多企業紛紛就勞動合同、企業規章制度等內容進行了調整,其中關於員工違反企業內部勞動紀律,企業是否有權對其進行罰款,及企業規章制度中的經濟處罰規定是否合法的問題,成為企業與員工共同關注的焦點,法律實踐中亦存在較大爭議,讓許多企業感到無所適從。

上海星瀚律師事務所張燕律師,現結合自身辦案經驗對該問題進行進一步**和研究,以供企業及員工參考。 【典型案例】 王小姐為甲公司財務,每月工資3500元。20xx年王小姐因工作失職導致公司一批價值5000元貨款無法追回,甲公司即根據公司員工手冊等公司內部規章制度,對王小姐直接做出了罰款3000元的處罰決定。

王小姐為此不服,認為公司無權對其罰款,雙方爭執不下,遂向勞動爭議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法律分析】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九條規定:「用人單位通過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制度,不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及政策規定,並已向勞動者公示的,可以作為人民法院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依據」。

因此,許多企業認為只要將規定罰款內容的規章制度向員工進行公示,則罰款規定即視為生效。

如果因為嚴重違反公司制度而開除員工,還需要付其補償金嗎?另,開除後單位不付當月工資是否合法

你好 1 根據 勞動法 過失性辭退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二 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第二十五條根據勞動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39 條 用人單位依據勞動法第二十五條解除勞動合同,可以不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2 所以依據上述法規 公司是不需要向被開除員工支付...

公司給員工降薪合法嗎

公司不可以隨便降薪資。用人單位降薪資應依法在規章制度中明確降低要求及標準,並應提前進行公開公示告知員工,當月降低的薪資部分不得高於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

員工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罰款現金合不合理

員工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公司處以罰款一般是從工資或獎金裡扣除,當場要求員工掏現金,不掏就解除勞動關係顯然是霸王要求,違反勞動法的行為,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到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公司的違法行為,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條 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