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自動離職扣錢合法嗎,員工自動離職,公司可以扣工資嗎

2022-01-06 19:03:14 字數 5117 閱讀 9256

1樓:無訟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後,勞動者有辭職的權利,勞動者可依法提出辭職申請,用人單位非法剋扣勞動者合法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以維護自身的合法的權益。

申請勞動仲裁時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1、勞動仲裁申請書,申請書應列明申請人的具體身份資訊、被申請人的具體法人資訊、仲裁請求和所依據的事實與理由;

2、相關的證據材料,如申請人的身份證影印件、被申請人的工商登記基本資訊,以及其他與案件有關的證明材料等。

法律依據

《中國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八條 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一)勞動者本人及平均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

(二)社會平均工資水平

(三)勞動生產率;

(四)就業狀況

(五)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五十一條 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以上知識就是對「在公司自動離職扣錢合法嗎」這一問題進行的相關解答,如果您還有相關法律問題,可以關注無訟,私信諮詢。

2樓:中顧法律網權威

您必須提前30日書面辭職,否則,您需要承擔違約的責任。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員工自動離職,公司可以扣工資嗎

3樓:楊子電影

勞動者自動離職,用人單位剋扣勞動者乙個月的工資是違法的,如果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要求勞動者進行一定賠償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

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為保證企業的正常運轉,企業通常都會制訂一定的業務要求和相應的規章制度,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是每名員工應做到的基本業務規範。

其中就包括工作制度按照上下班,不遲到早退、不擅自離崗,嚴格履行請假制度,經批准後方可離開崗位,不得無故不到崗、請假未准而擅離職守等。對此企業有權依據規章制度對員工給予處分。對於員工自動離職,企業可按曠工處理。

需要注意的是,企業在作出處理決定後,一事實上要書面送達被處理人。倘若無法書面通知,企業需審慎處理此事,不可草率處理。因為企業對人員進行處理,程式上必須要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

否則該處理決定面臨被確認無效的風險。

4樓:ofweek人才網

如果是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損失,公司是可以從勞動者的工資中扣除一定的金額作為賠償的,但是公司在員工自動離職不發放工資是不合法的。

一、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勞動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5樓:小梨談職場

回答你好親突然離職公司沒有權扣勞動者的工資。除了在合同中約定了可以扣除工資,或者勞動者需要用人單位代扣以外。用人單位不得私自扣除勞動者的工資,扣工資屬於違法行為。

法律依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更多4條

6樓:day愛學習

1、公司什麼情況下可以扣員工工資呢?目前,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的可以扣工資的情形只有2種:一是,員工接受了單位的專項出資培訓並依法簽訂了《服務期協議》後期限屆滿前,員工因個人原因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可以向員工主張違約金,此時可以扣發工資抵償違約金,仍不足的,有權繼續向員工一方主張;二是,員工在履行勞動合同期間因員工個人故意或重大過失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員工有義務賠償。

若員工繼續留任,那麼賠償款可以通過每月扣發不超過月工資20%的標準進行按月折。若員工被辭退或協商離職,那麼單位可以扣發工資抵償,仍不足的,有權繼續向員工一方主張。

2、員工自動離職,只有在「自動離職」屬於嚴重違反規章制度的情形,且有證據證實因其「自動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了實際損失的情況下,才有可能以扣發工資的形式進行損失補償。

3、《勞動合同法》第22條、90條對上述情況予以規定。

7樓:律圖網

用人單位存在《勞動合同法》38條的情況,勞動者書面提出解除勞動關係後可以立即走人不需要用人單位的批准,並可以要求支付剩餘的工資及經濟補償金(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及辦理離職手續等。

8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如果有證據證明為員工的自離導致的損失,可以從工資中扣除。

自動離職公司有權利不發所有工資嗎? 10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工資。不過勞動者擅自離職,沒有提前30天書面提出離職,用人單位也不存專在《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屬八條的情況,勞動者屬於違法。用人單位應該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但是該勞動者給用人單位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招聘產生的費用,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承擔。

勞動法規定,勞動者為用人單位付出勞動後,就相應地有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這是勞動法賦予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之一。因此,我為公司工作了,公司就必須為你支付工資,如果不支付工資,是違法的。

而即使是自動離職,但畢竟你是為公司工作過,同樣需支付你工資。公司可因你的自動離職作適度的工資扣減,但這必須建立在合乎程式的規章制度度之下,比如規章制度經民主程式討論經大部分職工認可,進行公示,員工入職有進行培訓並簽名確認等,或者勞動合同中有約定。否則公司就不能隨便扣減員工工資,因為公司沒有行政處罰權。

10樓:東阿飛

不可以。bai

勞動du法規定,勞zhi動者為用人單位付出勞動後,就相應dao地有獲得勞動報內酬的權利。這容是勞動法賦予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之一。

即使是自動離職,但畢竟你是為公司工作過,同樣需支付你工資。公司可因你的自動離職作適度的工資扣減,但這必須建立在合乎程式的規章制度度之下,比如規章制度經民主程式討論經大部分職工認可,進行公示,員工入職有進行培訓並簽名確認等,或者勞動合同中有約定。

否則公司就不能隨便扣減員工工資,因為公司沒有行政處罰權。而至於扣減工資,一般不能超過20%,或扣減後所剩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準。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規章bai制度是du說15天,但是

你跟經zhi理說了辭職,經理讓第二dao天就不用

回上班了,也就意味著答,沒有到時間他就同意你離職了,也就是說是他同意你離職的,也就是說你是正常離職!因為你並沒有不告而別,或者沒經同意直接走,按勞動法的規定如果你是正職工他最多的權利就是留你30天,但是如果你已經說了辭職,沒有到30天他就讓你走了,那你也就可以直接走了,如果沒有說直接走了,造成損失,肯定他們會找你麻煩,但是這也就意味著!這他媽就是個無良企業!

分明就是不想給員工發工資 想盡了辦法,想鑽法律的空子,但是沒門兒!因為是他讓你走的!工資敢少發一分試試!

怕什麼?實在不行,勞動監察大隊去一趟!如果還不行,勞動仲裁!!。

給臉不要臉,就只能用這種方法。這種公司就是給點顏色就開始大染坊。其實他並沒有什麼勢力,你也不用害怕他,不發工資?

他想幹嘛?搞黑惡勢力?看看大街上經常能看到,掃黑除惡這幾個字!

這是法治社會!法律對人民的保護,還是很大的特別是勞動方面,現在無良企業特別多,有些人就是太傲慢了,還有一些,就是為了賺到更大的利潤,等等之類。勞動仲裁不要錢,完全免費!

12樓:華律網

有工資。不過bai勞動者擅自離職,沒du有提前30天書面提出離職zhi,dao

用人單位也不存在《勞內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的情況容,勞動者屬於違法。用人單位應該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但是該勞動者給用人單位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招聘產生的費用,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承擔。

13樓:國兒滿山紅

如果只欠你離職單月的工資,公司不給你是有正當理由的。因為你沒有按規章制度程式辭職不幹,而是撂下工作說走就走,耽誤了工作肯定是不給工資的

公司員工,在自動離職後,沒有向公司負責人交代,過了20多天,來公司索要工資,還有法律效應嗎

公司需要按照規定對工資進行結算。試用期也是需要提前三天告知的,公司又不是自由市場來去自由。可以按照公司的相關規定扣除一部分工資作為補償的,對於自離扣多少,可以由公司決定,但工資必須結算,即使全部扣除,也是需要有依據的。工資應當按照事先約定好的進行核算,減去應當扣除的部分就是員工應得的。在公司工作了2...

自動離職公司可以不給工資嗎,自動離職公司可以不給我工資嗎?

不可以,但離職前乙個月提出書面申請方可,用人單位提前安排崗位,否則會造成沒必要損失。正常情況勞動者的報酬必須按規定支付。不可以。到勞動部門投訴。這是不合法的。另外,你未提前30日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所需要承擔什麼樣的法律責任,需要看勞動合同的約定。你好,根據勞動合同法,如果你屬於試用期內,你辭...

公司規定曠工3天算自動離職工資不發合法嗎

一 不給工資是不合法的。勞動者有上班提供勞動,就享有獲得相應勞動報酬的權利。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辦理相關離職手續並領取工資。若協商不成的,可以向當地勞動保障部門 勞動監察大隊 投訴 或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二 勞動者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賠償由此給用人單位造成的損失。但用人單位需承擔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