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素質教育內容,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2023-02-02 01:20:05 字數 4251 閱讀 4817

1樓:語晨1314闖天涯

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具體說來就是:

一、讓學生學會和掌握基本的、必要的生活版自理技能,特別對於中權學生,不要形成「父母不在家就吃不了飯,穿不了乾淨的衣服,不知按時起居、學習」的生活無自理能力狀態;

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覺學習的能力和自主進行課題研究的能力,不要什麼都依賴老師和家教,要會主動的總結學習經驗和好的學習方法,並在此基礎上配合老師的教學活動學好各門功課;

三、要培養學生的社會活動能力,在學校裡就是集體活動的參與和組織能力、學生間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學生與老師的溝通能力;

四、要培養和樹造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應變能力、應急反應能力、應對各種困難、磨難和打擊的承受能力,對突發事件能夠沉著、冷靜的應對;

五、培養學生在順利和榮譽面前的泰然處之、不驕不躁的心理素質;

六、有良好的思想素質,不偏聽偏信,有自己的主見,不隨波逐流,有辨別是非的能力;

七、有優良的道德修養、樂於助人、尊老愛幼、尊敬師長、孝敬父母、遵紀守法,愛撫公物和公共環境,有良好的社會公德和風尚,做乙個對國家、民族、社會、對科學事業有理想、有抱負、有責任心的人;

八、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素養、美學素養等文明素養;

2樓:情感新港灣

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如下: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內標的教育模式容。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

素質教育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3樓:茂可欣簡丙

時代呼喚創造型人才,怎樣培養具有創造力的人才,是教育界特別是基礎教育面臨的重要課題。應試教育的高分低能,無法適應時代的需要,這是不爭的事實,可是什麼是素質教育?怎樣實施素質教育呢?

翻開所有教育的書刊發現,「素質教育」是當代教育界的高頻率用詞。素質教育聽起來順耳,理解起來叫人困惑,做起來卻叫人茫然。上網一查,我們發現,對素質教育下的定義很多:

「素質教育是指受教育者的素質得到全面發展的教育」,「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素質教育是以提高國民的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勞動技術、身體心理素質為宗旨的基礎教育」,「素質教育就是勞動教育」,「素質教育就是養成教育」等等,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喊來喊去,沒有人提出乙個具體的模式。有人說:

素質教育就是不可能提出具體模式的教育,一旦提出乙個具體的模式來,就又變成應試教育了;有人乾脆說,素質教育就是乙個筐,裡面什麼都可以裝!這種說法,實質上等於否定了素質教育存在的可能性。其實,「素質」一詞本身都是乙個內容很空洞含蓋範圍很廣的詞,不對「素質」一詞作具體的界定,根本不可能對「素質教育」下乙個清晰完整的定義,也不可能提得出乙個具體的模式來。

上面列舉的這些對素質教育的定義,全是模糊的詞彙的堆積。這些「素質教育」的提法,看起來很科學,其實沒有具體內容。它給人的感覺就像一位粗心的父母對孩子說的「你要好好讀書」差不多,具體怎麼做,全憑你去發揮了。

素質教育包括哪些方面?

4樓:慧育家

素質教育是從幼兒抓起的。一般認為幼兒的素質教育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智慧型素質、品德素質、法規素質、勞動素質、審美素質。

尤其心理素質更被教育者所重視如自尊和自信,自我價值感,挫折承受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等,而這些和慧育家的社會情感學習的五大能力:自我意識、自我管理、社會意識、人際關係、做負責任的決定是相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認為素質教育,要允許教師精簡課時「規定動作」,增加選修課、特色課,按照學生興趣愛好和學習程度,進行分層教學,從藝術、體育、手工、科技等類別入手,引導學生動手實踐,激發學生興趣愛好。以能否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作為教師的評價準則。(楊大俠)

6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道德素質,業務素質,文化素質,與身體心理素質!

7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的內容包括:品格 知識 能力 身心四大方面,是人整體發展的根本素質。

8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說法,是針對應試教育問題提出。因此需要。

素質教育的內容和實質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從實質來說,就是以提高國民素質為目標的教育。具體內容包括創造性能力的培養、自學能力的培養、社會公德教育、世界觀教育、人生觀教育、勞動觀念教育、 終生學習教育等,具體如下:

1、創造性能力的培養。能力的本質是創造性。創造是社會發展的前提。

創造性是生產力發展和社會文明發展的基礎。創造能力培養特別應貫穿於幼兒教育、義務教育始終,從小培養敢於創新的思想和創新思維的能力。

2.、自學能力的培養。自學能力是學生在已有的知識水平和技能的基礎上,不斷獨立獲取新知識並運用這些知識的保障。

3、社會公德教育,是人類社會都應該遵循的人與人相處的行為準則和規範。每乙個人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必須學會遵守社會公德,完成心理和精神上的進化和成熟。

4、世界觀教育。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科學的世界觀必須在不斷學習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過程中逐步形成。

5、人生觀教育。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根本看法。主要包括人生目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

以天下為已任,從全人類的生存和可持續發展出發,不斷發展生產力,為實現全人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為最高目標,是科學的人生觀。

6、勞動觀念教育。人要不斷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生存、生活質量,為人類的持續發展而勞動。人必須成為社會生產力、成為勞動力,能創造財富。

7、 終生學習教育。21世紀是科技革命的新世紀,是知識**的時代。每個人都不可能在學校學好今後走上社會所需的一切知識。

隨著社會的發展,每個人都必須在生產實踐中根據需要不斷學習、充實、完善。因此,每個人還必須把培養自己不斷學習、善於學習能力放在重要地位。

8.、審美觀念與能力的培養。在中學教學中加強學科審美教育,可以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美感,使之形成對各學科的愛好,啟發他們學習的最佳動機,促進創造思維的發展,以此促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而審美能力也是促進學生對知識的永久性記憶、提高學習效率的基礎。

10樓:使用者

根據2023年釋出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的思想,素質教育的內容包括六個方面。政治素質,指對民族、階級、政黨、國家、政權、社會制度和國際關係的立場,情感和態度。「四項基本原則」教育、國史國情教育等都屬於政治素質教育的範疇。

思想素質,主要指基本的世界觀和思想方法問題,包括思想信仰、信念追求、民族精神等,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的教育屬於思想素質教育,主要培養和發展學生正確的觀察、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道德素質,主要指個體所具有的正確處理個體與個體、個體與集體、個體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良好品質。道德素質教育主要是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基本道德修養和文明的行為習慣,包括道德思維能力的培養和道德判斷能力的訓練。

科學文化素質教育,著重解決基礎學科和基本知識和技能的教育和訓練,包括基礎文化知識,基礎科學知識,以及識字閱讀能力、寫作能力、思維能力、基本實驗操作能力和基本的勞動技能等,為適應自身的發展和現代社會生活、職業崗位及科技發展的需要,奠定堅實的科學文化和技能的基礎。身體素質教育,是要運用各種適當的方式,段煉學生的體魄,增強學生的體質,使其掌握基本的體育鍛煉的方法,還要對他們進行健康教育和普及各種常見病、傳染病的防治知識,保證他們健康成長。心理素質主要指良好個性品質的發展,包括頑強的意志力,積極的情感,健康的興趣、愛好、需要、友誼、交往、成就感、榮譽感以及面對困難、失敗的承受力等各種正常心態的發展培育和心理失衡、心理矛盾、心理疾病的自我調整與矯治。

心理素質教育就是要使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善於控制、把握自己的能力及調整心理衝突的能力。

素質教育的實質,是通過教育改革,真正實現「兩全」的目標,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使我們的教育面向每一所學校、每乙個學生和學生的每一方面發展,把以淘汰、選拔為主的應試教育變成基礎性、普及性、發展性的教育。

11樓:慧育家

素質教育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重視幼兒自我價值感的培養, 培養孩子的自立意識和自主性, 培養幼兒良好的社交能力及合群、協作的素質, 從小鍛鍊幼兒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

12樓:方的你的我的

金錢教育,九品中正制的翻版,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階層固化的手段之一。

學費和一般學校沒差別,但是雜費各種興趣班每學期動輒數以十萬計費用注定和普通人無緣。

高考自主招生自主命題也是類似的手段。

例如2023年的高考門事件,統考北京錄取線比山東低100分,教育部公開的進行階層固化。

山東教育改革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核心是什麼簡答

素質教育就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啊,不能把學生作為應試教育的機器,政績的體現,要注重學生的健康培養。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有哪四個方面的重點?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 能力培養 個性發展 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

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簡答題

哈佛大學的校長說過 真正的教育,就是當你離開學校和書本之後,所能記得的一切東西。大致意思 我認為這也是素質教育的抽象理解。素質教育的內涵不應該僅僅是幫助孩子提高成績,考個好大學。素質教育的重點應該是 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思維,把科學的思維方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國內的教育機構中,比如卓越大語文在給...

素質教育的特徵有哪些,什麼是素質教育?它有哪些基本特徵?

所謂bai 全體性 廣義du地說,是指素質教育zhi必須面向全體dao人民,任何一名社會 回成員,答均必須通過正規或非正規的途徑接受一定時限 一定程度的基礎教育。狹義地看,素質教育的 全體性 是指為全體適齡兒童開放接受正規基礎教育的大門。1 換言之,素質教育不要求也不允許對入學的兒童按照某種標準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