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核心是什麼簡答

2021-03-04 04:59:51 字數 3551 閱讀 5454

1樓:全本二十卷

素質教育就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啊,不能把學生作為應試教育的機器,政績的體現,要注重學生的健康培養。

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有哪四個方面的重點?

2樓:阿離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

是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主動精神,以人為的性格為基礎,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素質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要達到讓人正確面臨和處理自身所處社會環境的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德智體美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與應試教育相對應。

4樓:徐蝶衣

關於素質教

育的含義,國家教委《關於當前積極推進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的若干意見》中作了明確解釋:「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據《教育法》規定的國家教育方針,著眼於受教育者及社會長遠發展的要求,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養受教育者的態度、能力、促進他們在德智體等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為基本特徵的教育。

」思想素質教育、身心素質教育、文化素質教育、專業素質教育和創新(創業)素質教育等方面,構建素質教育體系。

5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說法,是針對應試教育問題

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6樓:浮生若夣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意義:可以培養孩子以下能力

1. 創造性能力的培養:能力的本質是創造性。

創造是社會發展的前提。創造性是生產力發展和社會文明發展的基礎。創造能力培養特別應貫穿於幼兒教育、義務教育始終,從小培養敢於創新的思想和創新思維的能力;中國的「應試教育」已經嚴重束縛了一代人創造能力的培養和發揮,影響了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速度。

2. 自學能力的培養:當今社會,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知識劇增。

而在中學階段,只能選取最基礎、最基本的知識教給學生。自學能力是學生在已有的知識水平和技能的基礎上,不斷獨立獲取新知識並運用這些知識的保障。

3. 社會公德教育:社會公德是人類社會都應該遵循的人與人相處的行為準則和規範。

每乙個人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必須學會遵守社會公德,完成心理和精神上的進化和成熟,從為生存而生存、自私、野蠻的動物本性的禁錮中解放出來。社會公德主要可概括為五個方面:

文明禮貌、敬老愛幼。文明禮貌、敬老愛幼是人的最基本道德。

保護環境、講究衛生。保護環境、講究衛生是為人類當前生存和子孫後代生存的道德。

遵紀守法、勤懇敬業。遵紀守法、勤懇敬業是為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本貢獻。

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是為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層次的貢獻。

誠實守信、正直向上。誠實守信、正直向上是為社會穩定和持續發展的貢獻。

4. 世界觀教育: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科學的世界觀必須在不斷學習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過程中逐步形成。

5. 人生觀教育: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根本看法。

主要包括:人生目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以天下為已任,從全人類的生存和可持續發展出發,不斷發展生產力,為實現全人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為最高目標,是科學的人生觀。

6. 勞動觀念教育:人要不斷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生存、生活質量,為人類的持續發展而勞動。人必須成為社會生產力、成為勞動力,能創造財富。

7. 終生學習教育:21世紀是科技革命的新世紀,是知識**的時代。

每個人都不可能在學校學好今後走上社會所需的一切知識。隨著社會的發展,每個人都必須在生產實踐中根據需要不斷學習、充實、完善。因此,每個人還必須把培養自己不斷學習、善於學習能力放在重要地位。

現代人必須終生學習。

8. 審美觀念與能力的培養:在中學教學中加強學科審美教育,可以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美感,使之形成對各學科的愛好,啟發他們學習的最佳動機,促進創造思維的發展,以此促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而審美能力也是促進學生對知識的永久性記憶、提高學習效率的基礎。

素質教育的核心包括哪幾個方面(

7樓:神馬都是伏雲丶

素質教育就是以提高全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注重開發受教育者的潛能、促進受教育者全面發展為基本特徵的教育。其核心就是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其靈魂就是要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8樓:趙鑫鑫

素質教育的核心是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主動精神,以人為的性格為基礎,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素質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要達到讓人正確面臨和處理自身所處社會環境的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目的。

素質教育從本質來說,就是以提高國民素質為目標的教育。」這是從教育哲學的角度在教育目的層次上對素質教育概念的一種規定,這一規定把素質教育與其他種種不是以提高國民素質為目標的教育區分開來。

素質教育的意義

一、只有高度重視和發展素質教育,大力培養創新型人才,才能搶占發展主動權和制高點,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二、只有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打造大批一流的人才,才能加快實現發展方式的轉變,提公升發展的質量,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三、只有通過素質教育,才能讓青少年成為身心健康的人、人格健全的人、學有所長的人,每個家庭的幸福生活才真正有盼頭。

四、只有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實施素質教育,才能推動我國教育在新的起點上向前發展,實現教育強國的目標。

9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是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科學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四方面的辨證統一協調發展,文化素質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推進素質教育,要抓住培養什麼樣的人和如何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是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科學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四方面的辨證統一協調發展,文化素質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把文化素質教育作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推進素質教育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培養創新人才的突破口,不走過場,不搞形式主義,紮實推進,將文化素質教育滲透到大學精神的建設中。

10樓:留下一片林

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推進素質教育,要抓住培養什麼樣的人和如何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人的全面發展,是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科學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四方面的辨證統一協調發展,文化素質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把文化素質教育作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推進素質教育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培養創新人才的突破口,不走過場,不搞形式主義,紮實推進,將文化素質教育滲透到大學精神的建設中。

什麼是素質,什麼是素質教育

素質的意思是 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 事物本來的性質 完成某類活動所必須的基本條件 拼音 s zh 出處 孫犁 澹定集 答吳泰昌問 按照我的身體素質,我已經活得夠長了。例子 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質。近義詞 涵養 本質 修養 品質 素養 擴充套件資料 1 素質的近義詞 修養 拼音 xi...

素質教育的特徵有哪些,什麼是素質教育?它有哪些基本特徵?

所謂bai 全體性 廣義du地說,是指素質教育zhi必須面向全體dao人民,任何一名社會 回成員,答均必須通過正規或非正規的途徑接受一定時限 一定程度的基礎教育。狹義地看,素質教育的 全體性 是指為全體適齡兒童開放接受正規基礎教育的大門。1 換言之,素質教育不要求也不允許對入學的兒童按照某種標準 例...

素質教育論壇是正規刊物嗎,《素質教育論壇》是合法期刊嗎?

素質bai教育論壇 雜誌是由 教科所du課程教學研究zhi中心與湖北省荊dao門市教育科學 專研究所聯合主屬辦的教育類學術期刊,集學術性 實用性 權威性 前瞻性與專業性於一體,大16開本,每月下旬出刊,國內統一刊號 cn42 1078 g4,國際標準刊號 issn1002 7661,郵發代號 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