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在哪個國家稱為素質教育

2022-06-07 12:45:05 字數 1050 閱讀 7461

1樓:我是龍的傳人

1全部通識教育,沒有乙個國家稱為素質教育。

現代社會是乙個多樣化的社會,人們出於種種原因而聚集成互相之間存在差異的人群。現代通識教育的目標是:在現代多樣化的社會中,為受教育者提供通行於不同人群之間的知識和價值觀。

通識教育是英文"general education"或"liberal education"的譯名,也有學者把它譯為"普通教育""一般教育""通才教育"等等。

自19世紀初美國博德學院(bowdoincollege)的帕卡德(a.s.parkard)教授第一次將它與大學教育聯絡起來後,有越來越多的人熱衷於對它進行研究和討論。

雖然人們對於通識教育這個概念的表述各有不同,但是,對於通識教育的目標人們可以達成共識。

80年代中期,中文"通識教育"一詞由台灣學者根據general education,liberal education的思想翻譯轉換而來。翻譯借鑑了中國傳統文化對於"通"和"識"的解釋。在此之前,有人把general education譯為"一般教育""普通教育""通才教育",將liberal education 譯作"自由教育""博雅教育"等

通識教育與專業化教育,只是教育模式的不同選擇,但其本質上,卻是對"教育"的不同理解造成的。

通識教育重在"育"而非"教",因為通識教育沒有專業的硬性劃分,它提供的選擇是多樣化的。而學生們通過多樣化的選擇,得到了自由的、順其自然的成長,可以說,通識教育是一種人文教育,它超越功利性與實用性。之所以要以"大學問家、大思想家"為榜樣,是因為他們身上有著獨立人格與獨立思考的可貴品質,而這正是通識教育的終極追求。

因為,教育不是車間裡的生產流水線,製造出來的都是同乙個模式、同一樣的思維。而是開發、挖掘出不同個體身上的潛質與精神氣質。因為通識教育是要"孕育"出真正的"人"而非"產品"。

2樓:零上_273度

通識教育本身源於19世紀,當時有不少歐美學者有感於現代大學的學術分科太過專門、知識被嚴重割裂,於是創造出通識教育,目的是培養學生能獨立思考、且對不同的學科有所認識,以至能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最終目的是培養出完全、完整的人。自從20世紀,通識教育已廣泛成為歐美大學的必修科目。

多瑙河是哪個國家的?多瑙河在哪個國家

多瑙河自西向東流經奧地利 斯洛伐克 匈牙利 克羅埃西亞 塞爾維亞 保加利亞 羅馬尼亞 烏克蘭,在烏克蘭中南部注入黑海。它流經9個國家,是世界上幹流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多瑙河在歐洲僅次於伏爾加河,是歐洲第二長河。多瑙河並不棣屬於某一國家,多瑙河在歐洲僅次於伏爾加河,是歐洲第二長河。它自西向東流經奧地利...

貓在哪個國家內受到嚴格保護,貓在哪個國家受到嚴格保護?

埃及法老的木乃伊是世界知名的歷史文化遺產。可是你聽說過嗎,在埃及的 木乃伊博物館 裡,還儲存著許多栩栩如生的貓木乃伊。貓是神的化身 埃及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家貓,古埃及人是最早馴養貓的人。早在4000多年以前,古埃及一些寺廟的壁畫上,就繪有貓的圖案。在古埃及人的觀念中,貓是神的化身,因為貓眼能...

傑內古城在哪個國家

國家 馬里 傑內古城,位於馬里中部尼日河內三角洲最南端,以獨特的撒哈拉 蘇丹建築風格著稱於世。198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傑內古城作為文化遺產,列入 世界遺產名錄 傑內古城始建於西元前2世紀,出土的文物有西元前3世紀的石器 鐵器以及手鐲等裝飾品。坐落在傑內古城西南3公里處的傑內 朱諾可能是撒哈拉以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