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簡答題

2021-03-04 05:51:04 字數 2469 閱讀 2221

1樓:技擺雨醞啦

哈佛大學的校長說過:真正的教育,就是當你離開學校和書本之後,所能記得的一切東西。(大致意思)我認為這也是素質教育的抽象理解。

素質教育的內涵不應該僅僅是幫助孩子提高成績,考個好大學。素質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思維,把科學的思維方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國內的教育機構中,比如卓越大語文在給孩子上課的過程中,注重挖掘孩子自身的學習興趣。比如同樣是介紹蘇軾,裡面的老師會從蘇軾的作品講到家庭,然後再介紹他的家人等,使得蘇軾這個主人公的形象更加飽滿和立體化。幫助孩子進一步加強語文知識的儲備,不僅僅只是為了拿高分而講課。

而是培養孩子獲取一些新知識的能力,使得孩子即使離開學校,依舊能夠運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這個世界。

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

2樓:瀛洲煙雨

素質教育的內涵是:培養孩子的健全人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始終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作為關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域性的一項根本任務。

一位特級教師曾經總結出「十學會」:素質教育,就是要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自律、學會學習、學會思考、學會樂群、學會審美、學會創造、學會健身、學會生活、學會勞動。

3樓:南邕

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據《教育法》規定的國家教育方針,著眼於受教育者及社會長遠發展的要求,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養受教育者的態度、能力、促進他們在德智體等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為基本特徵的教育。

素質教育主要包括內在素質和外在的素質。內在素質主要是人對世界、環境、人生的看法和意義,包括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等,也就是乙個人的對待人、事、物的看法,也可以成為人的「心態」。外在素質就是乙個人具有的能力、行為、所取得的成就等。

由於角度不同,給素質教育下的定義不盡相同,但不同定義常有著共同特點:

第一,認為素質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的教育;

第二,認為素質教育要依據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的實際需要;

第三,主張充分開發智慧型潛能與個性的全面發展,重視心理素質的培養。

因此,素質教育可以定義為:依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個性,注重開發人的身心潛能,並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素質教育,就是把具有人的基本形態的高等動物培養成為具有人的基本素質的真正人的教育。

素質教育中的素質,指的是人在先天基礎上通過後天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內在、相對穩定並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通常又稱為素養。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智力素質、科學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重視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涵。

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簡答題

5樓:南邕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

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由於角度不同,給素質教育下的定義不盡相同,但不同定義常有著共同特點:

第一,認為素質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的教育;

第二,認為素質教育要依據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的實際需要;

第三,主張充分開發智慧型潛能與個性的全面發展,重視心理素質的培養。

因此,素質教育可以定義為:依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個性,注重開發人的身心潛能,並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素質教育,就是把具有人的基本形態的高等動物培養成為具有人的基本素質的真正人的教育。

素質教育中的素質,指的是人在先天基礎上通過後天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內在、相對穩定並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通常又稱為素養。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智力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等。

6樓:慧育家

素質教育是「創造適合每個兒童的教育」,以促進每個孩子在原有水平上都得到發展在教育內容上,強調全面性和基礎性,凡是做人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和能力,在教育內容上都有所反映。

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包含思想品德素質教育、科學文化素質教育、身體素質教育、心理素質教育、審美素質教育和技能素質教育。綜合言之就是培養內心有力量有社會情懷的未來公民。

7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素質教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素質教育是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的教育,素質教育是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

8樓:匿名使用者

非暴力的,文明合理的教育

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核心是什麼簡答

素質教育就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啊,不能把學生作為應試教育的機器,政績的體現,要注重學生的健康培養。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有哪四個方面的重點?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 能力培養 個性發展 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

素質教育的特徵有哪些,什麼是素質教育?它有哪些基本特徵?

所謂bai 全體性 廣義du地說,是指素質教育zhi必須面向全體dao人民,任何一名社會 回成員,答均必須通過正規或非正規的途徑接受一定時限 一定程度的基礎教育。狹義地看,素質教育的 全體性 是指為全體適齡兒童開放接受正規基礎教育的大門。1 換言之,素質教育不要求也不允許對入學的兒童按照某種標準 例...

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比較,談談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區別和聯絡

素質教育優缺點 優點 兼顧每個學生 重視學生潛能開發和個性 回發展學習的自主答性與創造性 知識與實踐相結合 缺點 無統一標準 無法公平 公正 公開 一時難以實現 應試教育優缺點 優點 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 充實校園生活 公平 公正,防腐敗 學生擁有超強的學習和理解能力 缺點 學生發展單一 智育目標狹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