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的特徵有哪些,什麼是素質教育?它有哪些基本特徵?

2021-03-04 08:48:32 字數 5310 閱讀 5162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bai「全體性」,廣義du地說,是指素質教育zhi必須面向全體dao人民,任何一名社會

回成員,答均必須通過正規或非正規的途徑接受一定時限、一定程度的基礎教育。狹義地看,素質教育的「全體性」,是指為全體適齡兒童開放接受正規基礎教育的大門。

1、換言之,素質教育不要求也不允許對入學的兒童按照某種標準(例如種族、民族、性別、膚色、語言、社會和經濟地位等差異)進行篩選。「全體性」是素質教育最本質的規定、最根本的要求,做不到這一點,就談不上什麼素質教育。為什麼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把素質教育與實施義務教育聯絡在一起,其原因就在於義務教育從立法上保證了教育機會的均等化與受教育權利的公平性。

2、堅持素質教育的「全體性」其主要定義在於:第一,保證使接受教育成為每乙個人的權利和義務。接受教育是每乙個兒童最重要、最根本的權利。

第二,保證使整個民族的文化素養在最低可接受水平之上,杜絕新文盲的產生,中小學教育應為提高全體人民的基本素質服務,推進國家經濟發展與民主建設。第三,為貫徹社會主義「機會均等」原則,為每個人的繼續發展提供最公平的前提條件。素質教育的最終目標是為未來的合格公民奠定素養基礎。

什麼是素質教育?它有哪些基本特徵?

2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1、素質教育:

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2、基本特徵:

全體性、全面性、主動性、差異性

一、素質教育的含義

1、狹義

狹義的素質概念是生理學和心理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即「遺傳素質」。《辭海》寫道:「素質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來特點和原有基礎。

在心理學上,指人的先天的解剖生理特點,主要是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方面的特點,是人的心理發展的生理條件,但不能決定人的心理內容和發展水平。」——這是關於狹義素質的典型解釋。

2、廣義

廣義的素質指的是教育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在後天通過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通常又稱為素養。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智力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等。」——素質教育中的素質,指的是廣義素質。

二、特徵分析

1、全體性

義務教育的根本宗旨是為提高全民族的素質打下紮實基礎,為全體適齡兒童少年今後的學習和參與社會生活打下良好基礎。素質教育與義務教育的這一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其著眼點在於面向全體兒童少年,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因此,實施素質教育,必須淡化選拔意識,特別在義務教育階段,應強化普及意識,淡化選拔意識。

2、全面性

素質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等方面的素質,使學生學會做人、求知、勞動、生活、健體、審美。實施素質教育就要堅決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使受教育者在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形成包括思想品德、知識技能、身體心理諸方面要求的合理的素質結構,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3、主動性

素質教育將學生的學習活動看作主動獲取、主動發展的過程,而不是被動的灌輸或塑造的過程。因而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素質教育觀認為,只有讓學生主動發展,才能培孩養子的創造性,才會有人才規格的多樣性。

將來的人才結構才能多樣而且合理。素質教育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發展。

4、差異性

素質教育承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認為這種差異性,不僅表現在先天遺傳素質上,而且表現在其身心成長與智力發展水平的不同上。因而,學生逐漸形成的自我意識水平、興趣、愛好、個性特長也有區別,每個人的發展方向、發展速度乃至最終達到的發展水平都會有所不同。

3樓:梓灝

素質教育是一種旨在提高人的自身素質(自然素質、心理素質,社會素質)的教育活動。它在本質上是一種發展性教育,即開發人的潛能、提高人的身心文化素質、培養人的健全個性的教育活動。

基本特徵有四:

一、發展性特徵--素質教育,是一種發展性教育,這是對教育的功能而言的。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教育功能的前瞻性,***的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是其高度概括,素質教育就是根據未來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的需要,提高人的身心以及社會科學文化素質,從而為提高整個民族素質打好基礎。

二是對素質要求的時代性,不同時代對人的素質有著不同的發展要求,因些要不斷對傳統的素質結構模式加以革新,賦予創新的內涵才能使培養出來的人符合時代的需要。

二、整體性特徵--整體性是基礎教育的乙個本質屬性,它的根本任務是為提高民族的整體素質,為多出人才打好基礎。柳斌概括了素質教育的三大要義:面向全體、全面發展、生動活潑主動發展。

三、基礎性特徵--這主要指教育要求和教育內容要做到基礎性,因為,基礎教育不是專業教育,主要是為學生在思想發展、文化科學、身心健康等方面打好基礎,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提供基礎條件。

四、主體性特徵--這是素質教育的本質特徵。因為素質教育作為主體的人所具備的,是人在成長、學習、實踐過程中把從外界獲得的物質、能量、資訊加以內化,逐步沉澱而成,同時又是在人與外部客體世界的接觸中,作為主體的內在屬性表現出來和發揮作用的。因此,在培育人的素質中,必須發揮主體的能動性。

素質教育的基本特徵

4樓:善良的菟寶寶

「素質教育」的基本特徵:

全體性;

基礎性;

發展性;

全面性;

未來性.

[全體性]:所謂「全體性」,廣義地說,是指素質教育必須面向全體人民,任何一名社會成員,均必須通過正規或非正規的途徑接受一定時限、一定程度的基礎教育。狹義地看,素質教育的「全體性」,是指為全體適齡兒童開放接受正規基礎教育的大門。

堅持素質教育的「全體性」其主要定義在於:第一,保證使接受教育成為每乙個人的權利和義務。接受教育是每乙個兒童最重要、最根本的權利。

第二,保證使整個民族的文化素養在最低可接受水平之上,杜絕新文盲的產生,中小學教育應為提高全體人民的基本素質服務,推進國家經濟發展與民主建設。第三,為貫徹社會主義「機會均等」原則,為每個人的繼續發展提供最公平的前提條件。素質教育的最終目標是為未來的合格公民奠定素養基礎。

[基礎性]:所謂「基礎性」是相對於專業(職業)性、定向性而言的。素質教育向兒童、青少年提供的是「基本素質」而不是職業素質或專業素質,是讓學生擁有「一般學識」而不是成為某一專門領域的「小專家」或某一勞動職業的「小行家」。

堅持素質教育的「基礎性」其主要意義在於:第一,乙個人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基本素質,才有可能實現向較高層次的素質或專業素質的「遷移」。基礎教育以發展和完善人的基本素質為宗旨,因而不少人指出基礎教育的本質就是素質教育。

第二,人類蘊含著極大的發展自由度,這就是人的可塑性。自由度越高,可塑性越強;反之亦然。教育是塑造、培育人的事業,如果在基礎教育中充斥了定向的、專門化的訓練,而不是著眼於把普通的基礎打紮實,那就等於抑長趨短,將非特化功能倒退為特化功能,縮小了發展的自由度、窒息了人的可塑性。

第三,從教育控制論的意義上講,教育是一種人為的、優化的控制過程,以便受教育者能按照預定目標持續發展。但如果把基礎教育侷限於職業的、定向的訓練,就會使本來應得到擴大發展的可能性空間過早地停滯、萎縮,這豈不是同教育(優化控制)一詞的本義背道而馳嗎?怎麼能指望培養的學生善於應付社會繁雜多變的「不確定性」呢?

[發展性]:所謂「發展性」是指要著眼於培養學生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知識與能力,真正把學生的重心轉移到啟迪心智、孕育潛力、增強後勁上來。這是強調培養能力、促進發展,是指在正確處理知識和能力之間的關係這一前提下而言的。

知識與能力雖不是完全等同的東西,但是,如果學到的知識是「活化」的知識,是能夠「投入運轉的知識,是具有很強的生命力」的知識,那麼,這種知識就能順利地轉化為能力,成為人的智慧型的一部分。素質教育的「發展性」強調的是「學會如何學習、學會生存」。真正的教育是形成自我教育。

而自我教育能力的直接動力是每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因此,素質教育倡導尊重、發揮和完善學生的主體性。它十分注意培養學生強烈的創造慾望、創造意識和創造能力。

  從本質上說,「發展性」符合「變化導向教育觀」的趨勢,即把適應變化、學會變化作為教育的重要目標,從接受教學(教師奉送答案)向「問題解決」(教師引發思考)轉變。教師從一名鼓勵者、促進者、溝通者、幫助者和諮詢者等角色發揮作用。

[全面性]:所謂「全面性」,是指素質教育既要實現功能性的目標,又要體現形成性的要求,通過實現全面發展教育,促進學生個體的最優發展。因為,素質教育應該是完善意義上的教育,它是指向全面基本素質的。

素質教育的根本目標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應當指出,「全面發展」已經列入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教育目標之中。但是,我們的任務是要在社會主義的素質教育中探索「全面發展」的具體規定性,我們認為,素質教育中的「全面發展」有兩個方面的具體規定性。第一,針對乙個個體來說,它是「一般發展」和「特殊發展」的統一;第二,針對班級、學校乃至整個社會群體而言,它是「共同發展」和「差別發展」的協調。

全面發展既要講共同性,又要講個別性,它決不排斥有重點地發展個人的特殊方面,允許在乙個群體中各個體之間有差別地得到發展,全面發展決不能被理解為均勻發展和劃一展。全面發展實際上就是「最優發展」。最優化不等於理想化,而是力求取得對具體條件來說是最大可能的最佳效果。

只有這樣,每個學生才能有信心根據他自己的特點找到發展的「突破口」或「生長點」,打破「千人一面」的格局。

全面發展是最優發展,也是個性的最優發展。「發展個性」是世界教育改革的共同趨勢。最近我國心理學工作者提出了「從系統一—結構觀點來分析個性」的建議,強調應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個性是社會實體的觀點,從人的心理的整體上把握「個性」。

因此,可將個性定義為「個體在社會化過程中所形成的心理動態系統」,以此來表明個性是一般性和個別性、動態性和穩定性的統一體,是社會化的產物,是社會關係的總和。

我們立足於教育學的基點,從實際出發,堅持素質教育的社會主義方向性,可認為「個性」是「社會主義公民基本品質和素養的總和在每乙個學生身上不同的優化結構」。其特點為:①「個性」必須首先以社會主義公民基本品質和素養的總和為前提,它強調的是個性發展的共同性一面;②「個性」也是社會主義公民基本品質和素養的總的在每乙個學生身上的不同結構。

這種不同的結構是每乙個學生個性發展的獨特性一面,它是因材施教、個別對待的依據;③我們不僅要承認每個學生應該有不同的素質結構,同時還要使這個結構達到盡可能的合理化。優化結構,這是教育者應盡的責任。總之,把個性最優發展納入素質教育的軌道,這是實現將年輕一代培養成為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的可靠保障。

[未來性]:所謂「未來性」是指立足於未來社會的需要,而不是眼前的公升學目標或就業需求。一般說來,教育具有較強的隋性和保守性,它總是在努力使年輕一代學會老一代的思維、生活和工作方式,因而人們在批評現代學校教育體系的侷限性或弊端的時候,往往批評它是根據「昨天」的需要而設計的。

素質教育就是要改變教育的惰性和保守性,它的目標是使年輕一代適應未來發展的需要。

什麼是素質,什麼是素質教育

素質的意思是 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 事物本來的性質 完成某類活動所必須的基本條件 拼音 s zh 出處 孫犁 澹定集 答吳泰昌問 按照我的身體素質,我已經活得夠長了。例子 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質。近義詞 涵養 本質 修養 品質 素養 擴充套件資料 1 素質的近義詞 修養 拼音 xi...

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核心是什麼簡答

素質教育就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啊,不能把學生作為應試教育的機器,政績的體現,要注重學生的健康培養。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有哪四個方面的重點?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 能力培養 個性發展 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

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素質教育的內涵是什麼?簡答題

哈佛大學的校長說過 真正的教育,就是當你離開學校和書本之後,所能記得的一切東西。大致意思 我認為這也是素質教育的抽象理解。素質教育的內涵不應該僅僅是幫助孩子提高成績,考個好大學。素質教育的重點應該是 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思維,把科學的思維方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國內的教育機構中,比如卓越大語文在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