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上學 到底是什麼意思 形上學是什麼意思?

2023-01-31 01:25:02 字數 3673 閱讀 841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層意思,本義是指哲學,是對具體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後來演變成一種哲學流派,即形上學的思想方法。用孤立、片面、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2樓:為錢的

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世界。

形上學是指對世界本質的研究。

3樓:周anyi安逸

指同辯證法根本對立的哲學理論。用孤立的靜止的和片面的觀點去看世界,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彼此孤立和永遠不變的。

4樓:死後求生

有人說:「科學的頂峰就是宗教」「人一次都不能踏進同一條河裡」「既然死去的人永遠死去,那麼活著的人也會永遠活著」「我牽著的是白馬,不是馬」

5樓:施天亮男

形上學,老百姓聽不懂,聽起來好象名不正言不順。

6樓:來自靈通山正直的白狼

行而上學,不行就不上!

7樓:藍旗

形大概表示不明顯吧,跟佛教中禪教差不多吧。

8樓:玉熊元君

**於《易傳》「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這個翻譯太完美了。

9樓:你在何方

2023年以前的各種思想理論都該離開我們了,我們要現代的符合當今社會發展的新興理論來指導我們前行,比如側供給。

10樓:平原的猴子一

形上學本身就是形上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形上學是什麼意思?

12樓:w晴天去看海

指用孤立、靜止、片面、表面的觀點去看待事物;研究單憑直覺(超經驗)來判斷事物的哲學。有時也指研究哲學的本體論。

「形上學」一詞,最初是由亞里斯多德著作的編排者所使用的,用以命名這本著述。「形上學」(metaphysics)一詞,字面義是「在《物理學》之後」(after the physics)。

在此之後,哲學家們漸漸開始用「形上學」一詞,來指代亞里斯多德建立的那門學科。儘管有時也用「第一哲學」、「神學」等其他名稱,但「形上學」是更常用的名稱。

13樓:愛生活的淇哥

形上學在不同的語境下的意義,分兩個方面,乙個是指:以用超驗的思辨方式研究非客觀或者無形世界的哲學體系,而非科學研究現實世界的現象及規律;另乙個指的是:與辯證法對立的 ,用孤立 、靜止 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

形上學是乙個哲學分支學科,是對存在的研究。它亦被提出為是對科學以外、無形體、不可證明的事物的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觀認為它是脫離實踐的,用「孤立、靜止的觀點」觀察事物的思維方式。

14樓:穆子澈想我

形上學是乙個哲學分支學科,是對存在的研究。它也被提出為是對科學以外、無形體、不可證明的事物的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觀認為它是脫離實踐的,用「孤立、靜止的觀點」觀察事物的思維方式。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用形上學的觀點看問題,勢必導致唯心主義,原因是形上學的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不符合客觀實際,並進而誇大主觀的作用。

形上學在不同的語境下的意義,分兩個方面,乙個是指:以用超驗的思辨方式研究非客觀或者無形世界的哲學體系,而非科學研究現實世界的現象及規律;另乙個指的是:與辯證法對立的 ,用孤立 、靜止 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

形上學的主要問題包括:超自然世界的本原是什麼,靈魂是否存在,自由意志等。

形上學的分支。

1、本體論——**客觀存在以外的、一切現象之外的所謂終極實在。比如,本體論可以研究乙個任意物體在任意世界的性質會怎麼樣,其實都是無意義的研究。

2、古代宇宙論——**宇宙的生成、變化,時空結構等問題。古代宇宙論早已經被現代宇宙論取代。

3、玄學——用非科學手段來臆測生命的起源、進化和本質,以及生命與宇宙、終極實在之間的關係。比如,常說的「天人合一」就屬於這種**的範疇。

15樓:透明藍

亞里斯多德身前在呂克昂學院講課,去世後該學院的第11代繼承人安德羅尼柯整理亞里斯多德的舊稿與講義,編纂了當時所能收集到的全部遺稿,有形物體的學說著作編在一起,取名《物理學》(希臘語作physika,拉丁語作physica,英語作physics),又把論述超感覺的即經驗以外物件的文章編在《物理學》之後,取名《物理學以後(諸篇)》(希臘語作ta meta ta physika,拉丁語作metaphysica,英語作metaphysics,此處meta-是與after-意義相同的字首),該書傳到中國後,曾譯作《玄學》,意在表明書的內容和中國魏晉時期的玄學有相似之處,都以超感性非經驗的東西為研究物件。又由於中國《周易·繫辭》中有「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的說法,意思是,在有形體的東西之上的,憑感官不能感知的東西叫做道;有形體的、憑感官可感知的東西叫做器。據此,嚴復把《物理學以後(諸篇)》譯為《形上學》。

翻譯難以做到一一對應,粗略形容尚可,但細讀亞里斯多德的《物理學》和《形上學》可知,中國傳統學術中,實在沒有與之內容對應的著作。「玄學」的內容在中國學術中有具體所指,我猜嚴復的本意,可能是覺得《物理學以後(諸篇)》與「玄學」相差甚遠,故在《易傳》的啟發下,發明「形上學」一詞模糊應對之,「形上學」四字連用應自嚴復始。

故狹義上說,中國傳統學術中,有玄學、經學等,但無形上學,形上學(四字連用)只是為對付翻譯而造的詞。

廣義上說,若形上學泛指研究超感覺的、經驗以外物件的哲學,則東西方文明皆應有形上學,形上學是人類的天性。但研究中西廣義上形上學的區別,這題目實在太大,幾乎是兩種文明的比較,足以寫幾本書了。

形上學到底什麼意思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與辯證法相對,就是片面的、靜止的、孤立的看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說乙個專業的:就是指物理學之後諸卷。

通常是指:片面的、靜止的、孤立的觀點來看待所有的問題。

形上學到底是什麼意思? 能解釋的簡單點嗎?

18樓:陳浩峰

這個問題根本就簡單說不了,他本質上是很複雜的。

你可以這樣理解:哲學家除了理性、邏輯什麼都不相信,單純憑理性、邏輯,完全不受感官的誤導的去研究世界、事物的本質。這種學問就是形上學。

19樓:_洱翱

脫離運動的物質 形上學 即認為物質是 靜止的 孤立的 沒有運動的。

脫離物質的運動 唯心主義。

而辯證唯物主義 物質和運動時相互聯絡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上來看 是把感受到的具體事物上公升為一種學術認識,就是 具體的抽象結果。

21樓:匿名使用者

片面地看問題,打個比方,如青蛙坐井觀天。

22樓:匿名使用者

形上學討論的最基本的問題是:有沒有上帝!

正所謂「形而上者為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23樓:匿名使用者

形上學,指研究科學以外的、沒有形體、不可證明的事物,是脫離實踐的,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觀察事物的思維方式。

形上學在不同的語境下的意義,分兩個方面,乙個是指:以用超驗的思辨方式研究非客觀或者無形世界的哲學體系,而科學研究現實世界的現象及規律;另乙個指的是:與辯證法對立的 ,用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

什麼叫形上學,「形上學」什麼意思,不知為什麼叫做形上學?搞不明白

形上學,哲學術語。形 形體 現象,眼睛能看到的 可見的呈現在這個時空的現象 形狀。形而上 高於可見現象的不可見之物。不可見之物控制可見的形,不可見之物導致可見的事件的發生,操縱可見事件如何發生,不可見之物形成可見的現象形狀。不可見之物可以解釋為規律,也可簡稱為 道 不可見的形而上之物地位高於可見之物...

什么事形上學,什麼事形上學?

形上學 metaphysics 研究超感覺的 經驗以外物件的哲學 也指與辯證法對立的,用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形上學 一詞由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最初使用,原意為物理學之後。作為思維方式,它把研究巨集觀物體機械運動的科學,即經典力學的觀點和方法無條件地加以普遍化,把事物看成是彼此...

形上學是如何認識事物的,什麼是形上學

在中國特色哲學體系中,形上學是和唯物辯證對立的,前者主張用感性的,不變的,單一的角度來認知事物,後者主張用理性的,變化的,全方位看待事物。其實,形上學在至亞里斯多德提出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主流的看待世界的方法。這種認知事物的方法在很多場合上還是很好用的,中國的古人說過見微知著,其實也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