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和樸素唯物主義的區別

2021-03-28 03:25:16 字數 2678 閱讀 1611

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承認物質第一性是精神,第二性即承認物質是世界的本原,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簡單的說明各種理論的不同點如下:

1、性質不同

庸俗唯物主義將精神看作是某種具體的「精細物質」,它不能算作一種哲學的派別.

形上學唯物主義以靜止的眼光看問題,以機械的觀點看問題,非此即彼,不承認事物發展的連續性及量變引起質變。

樸素唯物主義將世界的本原歸結為幾種要素,是依據直觀經驗和比較粗淺的自然知識所作的理論概括,缺乏一定的科學論證和嚴密的邏輯體系,帶有猜測的成分,帶有直觀的、樸素的性質。

2、焦點、形式不同

樸素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都屬於唯物主義陣營,是唯物主義處於不同歷史時期的不同發展形式。

辯證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對立的焦點在於對「世界究竟處於怎樣一種狀態」所做出的不同回答。其中,承認矛盾、堅持用聯絡、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問題的回答屬於辯證唯物主義;否認矛盾的存在,主張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問題的回答則屬於形上學。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就是認為水、火是世界的本原;近代唯物主義就是認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就是認為世界是辯證的是相對的都是有兩個方面的整體的角度,例如動與靜。

3、理論不同

唯物辯證法屬於方**,是處理問題的方法;世界觀和方**具有一致性;歷史唯物主義屬於歷史觀,是馬克思主義的創舉。

2樓:白粥

唯物主義承認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即承認物質是世界的本原,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簡單的說明各種理論的特點如下:

庸俗唯物主義將精神看作是某種具體的「精細物質」,他不能算作一種哲學的派別.

形上學唯物主義以靜止的眼光看問題,以機械的觀點看問題,非此即彼,不承認事物發展的連續性及量變引起質變.

樸素唯物主義將世界的本原歸結為幾種要素,是依據直觀經驗和比較粗淺的自然知識所作的理論概括,缺乏一定的科學論證和嚴密的邏輯體系,帶有猜測的成分,帶有直觀的、樸素的性質.

樸素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都屬於唯物主義陣營,是唯物主義處於不同歷史時期的不同發展形式.

現在被普遍接受的是辯證唯物主義,

辯證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對立的焦點在於對「世界究竟處於怎樣一種狀態」所做出的不同回答.其中,承認矛盾,堅持用聯絡、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問題的回答屬於辯證唯物主義;否認矛盾的存在,主張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問題的回答則屬於形上學.

以上屬於世界觀,是對世界的根本看法和根本觀點.

唯物辯證法屬於方**,是處理問題的方法.

世界觀和方**具有一致性.

歷史唯物主義屬於歷史觀,是馬克思主義的創舉.

如何區分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還有,主觀唯心主義和客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就是 講那些氣阿 金木水火土之類的你見到選擇題有就選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就是用靜止不發展的眼光看物質 辯證唯物主義主要考大題 要答唯物觀和辯證觀,就是唯物,聯絡,發展,整體與部分,量變質變這些內容結合材料選擇回答。 歷史唯物主義也是考大題的,答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社會發展規律,人民群眾,價值觀,改革三句話,結合材料選擇性回答。

主觀唯心主義考選擇題,講到與人有關,以人為中心就選。 客觀唯心主義講理,道理什麼的就選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物質當成具體形態,近代形而上把世界本原當成原子,辯證唯物主義包括4.5課,書應該一樣吧?歷史唯物主義包括唯物史觀 人生觀價值觀第11 12課。

主觀唯心強調人的精神,客觀唯心強調客觀精神,如理在氣先

簡述辯證唯物主義、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的區別和聯絡

5樓:羅漢

簡單的說: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就是認為水啊火啊是世界的本原 近代

唯物主義就是認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

和就是認為世界是辯證的是相對的都是有兩個方面的整體的角度。例如動與靜

如何區分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6樓:至邪魔尊王

你好!古代樸素唯物

主義,堅持了唯物主義的根本方向。但它把物質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具有機械性、形上學性、陷入歷史唯心主義的範疇√

樸素唯物主義,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和機械唯物主義分別是什麼? 5

7樓:匿名使用者

樸素唯物主義是一bai種原始的唯du物主義形zhi態,但還有些不成dao體系,有些唯心的或

回者消極的答東西。

形上學唯物主義在認識論上是唯心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革命的唯物主義,是徹底的唯物主義,也就是馬克思主義啦。

機械唯物主義認識不到意識的作用,只是片面強調物質性,而看不到人的主觀能動性。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三者的共同之處在於(  ) a.都認

8樓:神降

a試題分析: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都是唯物主義,三者的共同之處在於都認為物質是世界的本原。故bcd項錯誤。本題選a項。

點評:此類試題,由於僅僅涉及書本的基礎知識,只考查學生的識記能力,在高考中不是重點。本題難度較小。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分別有哪些?

歷史唯物 代表人物古希臘泰勒斯,他認為水是萬物的基礎,萬物生於水,而復歸於水 亞里斯多德認為世界的本原是土 水 氣 火四種元素 中國古代哲學家提出 五行說 認為金 木 水 火 土是世界的本源。這是思想雖然是唯物的,但把物質理解為某一種或某種具體的物質形態 物質結構的一定層次,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解釋...

辯證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的最高境界嗎

不管什麼,境界沒有最高,它是在不斷變化發展的。真理永遠沒有最高。思想這東西無法用高低衡量。即使唯心主義也是一種思想也有他存在的道理。到目前為止可以這麼說。唯心主義已經無法滿足人們探索世界的需求,形上學唯物主義已經不符合科學進步了,樸素唯物主義早就落後了。思想境界當然有高低,反對樓上觀點,但是我也不完...

請問 樸素唯物主義 歷史唯物主義 機械唯物主義 行而上學 辯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肯定世界的物質性,並力圖從某種具體的事物中尋找世界的本源 如中國的五行說 近代形上學 以自然科學為基礎對唯物主義的論證比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進步許多,但是缺少古代哲學那種把世界看成是相互聯絡的整體的觀念,較為機械。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既具有整體性以聯絡的眼光看待事物 又具有能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