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的處罰法律依據,疫情期間不戴口罩處罰

2023-01-31 01:25:04 字數 2767 閱讀 7210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在疫情防控期間,市民外出至公共場所或出現發熱等症狀均需戴口罩,既是道德義務,也是法律義務,對於未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的行為,屬於拒不執行人民**在緊急狀態情況下依法釋出的決定、命令,民警有權執法。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第48條規定:突發事件發生後,履行統一領導職責或者組織處置突發事件的人民**應當針對其性質、特點和危害程度,立即組織有關部門,調動應急救援隊伍和社會力量,依照本章的規定和有關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單位或者個人違反本法規定,不服從所在地人民**及其有關部門釋出的決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採取的措施,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處罰。

2樓:五月法律顧問

疫情期間外出不戴口罩屬於違法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的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等相關規定,現通告如下:1、嚴禁編造傳播與疫情相關的虛假資訊或者明知是虛假資訊,故意在資訊網路或者其他**上傳播;2、嚴禁散布謠言,謊報險情、疫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3、不得拒絕、阻礙醫療救護人員、疫情防疫人員、人民警察和其他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為預防、控制、消除傳染病所採取的防疫、檢疫、強制隔離、疏散、留驗、就地檢驗、隔離**、封鎖疫區、封閉醫院等預防、控制措施;4、已經感染或者疑似「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不得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5、明知已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員或者疑似病人,嚴禁在公共場所故意向不特定人傳播病毒或者通過其他方式或其他場所故意傳播病毒危害公共安全;

疫情期間不戴口罩處罰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提出的傳染病防控措施,公眾場合不按照規定佩戴口罩,相關的行政部門可以要求大家遵守相關規定,佩戴口罩。如果拒絕配合,可依據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給予行政處罰,採用暴力或威脅方法阻礙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執法的,會構成妨害公務罪。

【法律依據】

(一)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劇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動;

(二)停工、停業、停課;

(三)封閉或者封存被傳染病病原體汙染的公共飲用水源、食品以及相關物品;

(四)控制或者撲殺染疫野生動物、家畜家禽;

(五)封閉可能造成傳染病擴散的場所。

進入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在應急狀態下顯然屬於避免傳染病擴散的必要措施。

公共場所不帶口罩的罰款五十,不交罰款需拘留十五天是真的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地**部門已實施戴口罩(衛生防控)的,不戴口罩可能被處罰款,不肯繳納罰款的可能可加重處罰,供參考,以公安機關定性為準。

5樓:星舊

沒有罰款這一說,這是謠言,但公眾場所就確實規定要帶口罩,至於拘留的問題,如果不合作也不聽勸阻強硬的逗留也是會被拘留的!

6樓:魔性的時代

你好,公共場合必須戴口罩,這也是為了別人和自己的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各公共場所經營者、管理者應當要求進入其場所的人員佩戴口罩後方可進入其經營的公共場所,並在場所入口處設定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對未佩戴口罩進入場所者應當予以勸阻,對不聽勸阻的人員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的規定向相關主管部門報告,由各相關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依法處理。阻礙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工作人員執行職務,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8樓:網友

假的,真的是什麼流言都出來了。

1有27日起駕駛員開車不戴口罩會受處罰嗎?

9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現在沒有規定駕駛必須帶,不帶是不會被罰款的,謝謝。

10樓:永夜

不會,只是去公共場所自己戴口罩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並不會強制開車也戴口罩。

1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處罰不會,但或許會有隔離檢查等要求。

沒戴口罩單位可以給處分嗎?

12樓:帳號已登出

一些低危地區 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是還是戴上 比較好 然後建議勸導 其他的 不可以處罰的。

13樓:元飛龍

這不可以,因這只是提倡。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戴口罩,單位應該不可以處罰的,最多讓你去買個口罩戴上,就可以了。

施工現場工人不戴口罩可以罰款處理嗎?

15樓:書皮白

不可以罰款,可以警告處理,你罰款等於寒了工人的心了。

16樓:網友

不戴口罩不會罰款的,施工人員戴口罩是對的,就平常而論也應該戴口罩,應為施工現場會有大量灰塵,對身體不好,個人建議。

17樓:網友

現在都是工廠發口罩,那要看是工廠沒發呢,要是工廠沒發,就不該罰工人,要是工廠發了,他沒戴,那就罰工人。

18樓:qu死吧bai度

做好單位防護工作就行了!讓工人不戴口罩,從事重體力活,戴口罩影響呼吸。

花假幣按治安處罰法第五十二條處罰正確嗎

所謂 花假幣 指的是使用假幣,假如情節較輕,會受到治安處罰 反之,有可能承擔刑事責任。花假幣多少要付刑事責任 使用假幣數額達法律規定的 數額較大 及以上,並且是明知是假幣而是用,才構成犯罪,否則就只是一般的違法行為。根據法律規定,使用假幣罪的 數額較大 指假幣總面額達四千元以上不滿五萬元。相關法律可...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2條5項處罰辦法是什麼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42條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1 寫恐嚇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 2 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 3 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企圖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者受到治安管理處罰的 ...

涉嫌聚眾毆打他人應該按照治安處罰法怎麼處理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 結夥鬥毆的 二 追逐 攔截他人的 三 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 佔用公私財物的 四 其他尋釁滋事行為。另外,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