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還是古代樸素

2021-03-04 08:49:32 字數 2374 閱讀 1784

1樓:康姆勒發電機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堅持了唯物主義的根本方向.但它把物質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具有機械性、形上學性、陷入歷史唯心主義的範疇.

形上學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形上學本身是一種方**,但它只能導致唯心主義。就像讓你算數,告訴你的資料都是對的,但算數的方法不對,2+2=5,你能算出對的結果?

所以,如果你掌握的材料都是事實,但是使用形上學的方法思考問題,怎麼可能得出正確的結論——當然會發生主觀唯心主義。

我知道有一種機械唯物主義,或叫形上學唯物主義——但本質上就是唯心主義,只不過這種主觀唯心主義,給人不迷信的外表罷了。——或者說,人們喜歡叫它不徹底的唯物主義。本質上唯物主義而不徹底,還是唯心主義。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形上學是乙個哲學分支學科。其是對存在的研究。

它亦被提出為是對科學以外、無形體、不可證明的事物的研究,是脫離實踐的,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觀察事物的思維方式。

用形上學的觀點看問題,勢必導致唯心主義,原因是形上學的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不符合客觀實際,並進而誇大主觀的作用。

4樓:崇勝居綺豔

形上學既不是唯心主義,也不是唯物主義.因為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是哲學的兩大基本派別,形上學既可以與唯心主義結合,也可以與唯物主義結合;前者叫形上學唯心主義,後者稱之為形上學唯物主義.形上學唯物主義也就是機械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其中的一種具體形式.

由於形上學的根本觀點是否認矛盾,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問題,從而使形上學不可避免的最終陷入唯心主義的泥淖.

5樓:釁洲友水竹

問法不對。形上學與辯證法是乙個對子,它們討論的焦點是世界到底是以何種狀態存在,而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分歧在於世界的本原是什麼。它們各有側重點,形上學可以與唯物主義結合,也可以與唯心主義結合。

所以,如果只是屬於形上學的觀點,無法判斷是屬於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為什麼說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是歷史觀上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解釋近代形而

上學唯物主義的概念吧.近代形上學是試著解釋世界的原本,性質和構造,社會學角度來說片面的,單調的,死板的認識.歷史觀就是人類朝代更換制度和文明的進步的規律.

唯心主義就是精神第一物質第二.所以近代形上學是死板不辨證、單一違背了歷史發展規律,歷史發展的自我想象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英文metaphysics,古希臘文τὰ μετὰ τὰ φυσικά,拉丁文metaphysica。該詞原為亞里斯多德一部著作的名稱,該著作是亞里斯多德死後200多年由安德羅尼柯把他專講事物本質、靈魂、意志自由等研究經驗以外物件的著作編集成冊,排在研究事物具體形態變化的《物理學》(physica)一書之後,併名之為《物理學之後諸卷》,古希臘文是<τὰ μετὰ τὰ φυσικά>,去掉冠詞就成了拉丁文,meta這個字首有之後、超越、基礎的意思。這個用語被拉丁語註解家錯誤地理解為「超越於自然學的科學」,亞里斯多德在書中討論的問題成為了形上學的很多基本問題。

「metaphysical」的中文譯名「形上學」是根據《易經·繫辭》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一語,由日本明治時期著名哲學家井上哲次郎翻譯。晚清學者嚴復則採用了玄學這一翻譯,後經清末留日學生將大批日製漢語(日本稱和制漢語)帶回國後,玄學這一譯法漸漸被形上學取代。嚴復拒絕使用井上哲次郎的翻譯,根據老子《道德經》"玄之又玄,眾妙之門",把「metaphysical」一詞譯為玄學,但由於日本翻譯的一些詞彙雖然不甚貼切,卻往往更為簡單易懂,更容易被當時受教育程度普遍較低的中國民眾所接受,因此「形上學」一詞扎根在了漢語之中。

為什麼絕對唯物主義才是真正的死亡哲學

8樓:山東華力機電****

因為唯物主義宣揚一世感,這樣會造**沒有精神動力,稍稍有點動力,也是靠僅存的點唯心信仰帶來的。所以說:絕對唯物主義就是真正的死亡哲學!!!

唯物主義能解釋宇宙嗎

9樓:康姆勒發電機

唯物主義bai宇宙觀又分為機du械唯物論和辯證zhi唯物論辯證唯物主義認dao為,宇宙一切

存在內不是孤立的容,靜止的存在,而是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是在永恆的運動,變化,展中存在的.機械唯物論卻把一切存在看成是孤立的,靜止的存在,研究事物的方法,僅從事物結構上去研究,不考慮事物與事物之間是否存在關聯,也不考慮事物內部各結構之間的相互關係。

10樓:清學岺叢己

只有唯物主義才能夠解釋宇宙。是無可非議的!因為,宇宙是物質的。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怎麼區分

樸素唯物主義又稱 素樸唯物主義 用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物質形態來解釋世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認為,萬物產生於水,並經過各種變化之後又復歸於水。中國的...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和樸素唯物主義的區別

唯物主義承認物質第一性是精神,第二性即承認物質是世界的本原,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簡單的說明各種理論的不同點如下 1 性質不同 庸俗唯物主義將精神看作是某種具體的 精細物質 它不能算作一種哲學的派別.形上學唯物主義以靜止的眼光看問題,以機械的觀點看問題,非此即彼,不承認事物發展的連續性及量變引起質變。...

為什麼形上學唯物主義割裂了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的物質統一性

因為形上學唯物主義它在自然觀上堅持唯物主義,而在歷史觀上則陷入唯心主義,把精神看成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這就否認了人類社會的物質性。所以形上學唯物主義割裂了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的物質統一性。唯物主義認為是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決定意識。在唯物主義的發展過程中,根據對 物質 認識的深度和廣度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