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說出初一上冊語文第三課《蟬》的啟示,快來幫幫

2023-01-28 13:35:03 字數 1633 閱讀 1998

1樓:匿名使用者

蟬》 1.課文裡有一句話,是全文的文眼,同學們嘗試找出來,並說說對它的理解。學生**。

「哪管是90年,90天,都不過要好好的活過」是全文的文眼。

它是由抑到揚的關鍵之處,也是由蟬引發的對於生命的深刻感悟。不管是寫蟬的煩人的聒噪、病蟬的弱小,還是寫蟬17年埋在泥下,出來只活乙個夏天的短暫生命,都是因為有這句話,才顯得有了意義和光彩。它也提醒我們,不管生命有多短暫,都要好好地活,給人振奮精神的感覺。

2.「斜陽裡,想起秋風顏色,就寬恕了那煩人的聒聒」,「秋風顏色」給你怎樣的感受?

我們一般說聽見秋風的聲音,但作者用了「秋風顏色」,巧妙地在聽覺感受之外,增加了獨特的視覺感受,很有新意。它賦予秋風一種「顏色」,把屬於秋天的一些視覺形象加了進來,比如金黃的落葉、火紅的楓葉、暗綠的松柏、晴朗的天空,都融進了秋風中,言少而意豐。

3、《蟬》這篇文章揭示了怎樣的人生意義?

這是一篇短小的哲理散文。作者用先抑後揚的手法,由乙隻小小的蟬引發了對生命的感悟。從寫蟬的聒噪,到寫病蟬的微弱、細小,都刻意表現了蟬的惹人厭煩和微不足道的一面。

然而當知道蟬17年埋在泥下,出來就活乙個夏天時,本來無足輕重甚至惱人的蟬令作者驚訝起來。何必這樣受苦而又執著?朋友的話揭示了樸素而深刻的哲理:

生活歷程就是如此,為了生命延續,必須好好活著。不管90年,90天,都不過要好好地活而已。

4、《蟬》怎樣感悟生命的?

《蟬》對於生命的感悟是不管生命短暫與否,都要積極面對,好好地活著。

5、《蟬》對我們的啟示。

生命是短暫、脆弱的,該怎樣做,才能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就去txt電子書庫那上面有aa

誰能說出初一上冊語文第三課《蟬》的啟示,快來幫幫我,發過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以蟬品行高潔。古人以為蟬餐風飲露,是高潔的象徵,所以古人常以蟬的高潔表現自己品行的高潔。《唐詩別裁》說:

"詠蟬者每詠其聲,此獨尊其品格。"由於蟬棲於高枝,餐風露宿,不食人間煙火,則其所喻之人品,自屬於清高一型。駱賓王《在獄詠蟬》:

"無人信高潔。"李商隱《蟬》:"本以高難飽","我亦舉家清"。

王沂孫《齊天樂》:"甚獨抱清高,頓成淒楚。"虞世南《蟬》: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他們都是用蟬喻指高潔的人品。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老師抄給我們的標準答案:欲揚先抑,有蟬引發了對生命的深刻感悟,不管生命如何短暫,必需要好好活著。

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課文 《蟬》

七年級語文人教版上冊第三課的第一篇課文《蟬》的中心句是什麼,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於芯蕊

哪管是90年,90天,都不過要好好的活過。

生命不管長短都要好好活過。

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一上冊的語文第三課是不是短文兩篇 貝殼 蟬還是生命生命 拜託 快點 謝謝

6樓:渺小苗

短文兩篇 小思的《蟬》和席慕蓉的《貝殼》

初一語文課本上冊第三課<<短文兩篇>>的第一篇<<蟬>>最後一句是什麼意思? 5

初一語文課本上冊第三課《短文兩篇》的《蟬》最後

教學重點 體悟生命的意義,以積極 認真的態度對待生命。教學難點 學習由乙個具體細小的物引出抽象深刻的哲理的寫作手法。課型及教學思路 兩篇文章都是精緻而內涵深刻的優美散文,在教學中可以引導學生自讀 蟬 與 貝殼 將兩篇文章放在一起來對比欣賞。要注意引導學生細品讀課文,揣摩句子,體會作者描寫的特點及其中...

初一第三課短文兩篇《蟬》《貝殼》

一作者寫蟬,先抑後揚。抑在 揚在何處?通過一抑一揚表達怎樣的思想感情?本題旨在瞭解作者先抑後揚的寫作方法,同時引導深入理解課文內容和表現的主題。首先寫蟬的聒噪聲使人們心煩,這是一抑。其次寫看到一隻病蟬,寫它的微小和病弱,又是一抑。從朋友說蟬埋在泥下17年,出來只活一個夏天時開始轉折,小小的蟬開始令人...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第三課練習題答案

你不會是前海中學的吧.我們也要做這道題今天晚上,這題 的!去買資料 當,噹噹!當,噹噹!大青樹上的鐘聲敲響了。改寫被子句 三年級上冊語文練習冊第三課 第6頁 第五大題第一小題答案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第3課課後練習第三題答案 我知道你們又失去了一位好戰士,心裡特別難過,我也同樣心痛。你們這些孩子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