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練氣功有哪些注意事項?初練氣功者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3-01-27 00:55:02 字數 2257 閱讀 8731

1樓:心性無欲無求

第一步是調心,就是調整、控制意識思維活動。其基本要求是排除私心雜念,做到「清心寡慾」,以達到入靜狀態。練功時必須選擇乙個清淨的環境,時間和地點固定。

先排淨二便,再寬衣解帶,以免影響入靜。所謂入靜,就是通過意守的方法,變「胡思亂想」為「靜思專想」,再進一步做到「無思無想,恬靜愉快,悠然自得」。這是動中求靜的方法。

所謂意守,就是努力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身體某一部位,或者意守某種對身體有益的事物。其中最常用的是意守呼吸,結合意守「丹田」。意守呼吸就是調息,意守「丹田」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肚臍下1.

5寸的「氣海穴」,兩者結合叫「氣貫丹田」。方法是腹式呼吸,吸氣時使膈肌下降,小腹外鼓,後致「丹田」;呼氣時小腹回縮。此法可對胸腔、腹腔內臟器官產生柔和的按摩作用,改善內臟的血液迴圈,加強生理活動。

如飯後有腹脹氣悶情況,可先進行胸式呼吸,意守兩乳之間的氣海(膻中穴),以加強心肺功能,改善腹脹氣悶。也有人喜歡意守命門穴(十四椎下正對肚臍),以補益腎氣。開始練功時往往不能很快入靜,這時不可急躁,慢慢地就會熟練。

第二步是調息,就是調整和控制呼吸,以幫助調心和意守入靜。基本要求是呼吸「細、靜、勻、長」,逐步達到「無聲無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的境地。鍛鍊時要順其自然,不可急於求成,以免出現偏差。

第三步是調身。即調整控制身軀,保持一定姿勢,以助入靜。一般包括行、走、坐、臥、做5種情況,也就是5種練功姿勢,任何一種姿勢都要配合調心和調息。原則是「以自然為高,以舒適為法」。

總之,練功的基本要求是「心要清,息要靜,身要松(放鬆)」,並靈活調整動靜、快慢、鬆緊等。初練之人功夫淺,必然是「有意之調」;但用意太過,反而耗神。純熟之後,功到自然成,就會過度到「無意之調」。

概括起來就是「積極主動,持之以恆,舒適自然,循序漸進」。做到以上四點,定會成功。

練氣功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 初練氣功有哪些注意事項

初練氣功者有哪些注意事項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選擇硬氣功類的比如大成拳,大洪拳,少林金剛掌,初練是要得是意念和得氣,理論來說百氣由丹田而出,運氣的時候先由湧泉穴吸氣,經過會陰,腎盂,匯枕天頂,印堂,人中,覃中穴最後下至丹田,發氣是由丹田提氣至覃中,經過肩徑,齲齒,由勞工穴發氣,氣功要有深厚的功底才能作為攻擊性的殺手鐧,你要多家練習才行,氣功是中華武學的精髓,希望你能崇尚武德。

練氣功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逍遙小深

最重要的一點,有人教。

練氣功後有哪些注意事項與禁忌

練氣功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練氣功有什麼禁忌?

老人練氣功有什麼禁忌 牢記五大注意事項

4樓:傲骨無痕

練氣功有五禁忌。

1、忌「假」

練功要練「真氣」,忌假的意念和行為。因此練功要先練做真人;說真話、辦真事,誠實做人,才能練出真氣。練功中一些做作的言語行動也是要不得的。

2、忌貪念。

練功須忌貪財、貪名、貪利、貪酒、貪色……有貪念則心不會靜下來,因此練不好功。有貪念就會有貪的行為,就可能招來許多麻煩,引起許多矛盾。貪為邪念,練功應當心正、心淨。

貪為萬惡之首,有貪念心就不正,就會犯錯誤,犯錯誤就會受懲罰。因此練功人忌貪十分重要。

3、忌氣惱、煩躁。

許多病都是由生氣、惱怒、煩躁引起,因為情志影響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久之會產生病理狀態。練功者如不忌氣惱、煩躁,有可能多年練功而毀於一旦。

4、忌驕傲自滿。

俗話說: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真有本事的人往往謙虛謹慎,沒有多大本領的人反而容易驕傲自滿,自吹自擂,誇大自己的功能,給病人治病大包大攬,打保票等。

這都是練功者應禁忌的。須知醫學上的發展是沒有止境的。世界上的事是千差萬別、千變萬化的。

因此任何時候說話、辦事都應留有餘地,切忌江湖氣干擾了自身的修煉,引起不良後果。

5、忌任性。

練功提倡順其自然,任何事物都是按客觀規律發展的,超越客觀規律以主觀想象行事則謂任性。

練氣功應注意哪些問題

哪些人不適宜練氣功,什麼人不能練氣功?

思想比較脆弱,容易引起精神波動的人不宜練氣功中的靜功。氣功中的靜功比較引起雜念叢生。如果在練功過程中出現突發情況,這類人因反應過渡,引氣內氣亂動而出現偏差。什麼人不能練氣功?10 1 個性素質有缺陷者 過分關心自己健康 敏感多疑 性格孤僻 容易激動者,平時性格內向 做事小心謹慎者,或固守己見 愛鑽牛...

老年人練習氣功有哪些注意,中老年怎麼正確練氣功適合老人的氣功養生的方法

適當即可,可以強身健體。不要迷信氣功包治百病。中老年怎麼正確練氣功 適合老人的氣功養生的方法 中老年人練bai氣功,條件du比不上年輕人,為什麼?年zhi輕人身體比較好dao,且精氣比較足,中專老年人性生活讓一屬個人的真氣少了,練氣功打基礎比一般年輕人更困難。練氣功必須要禁慾,必須要節制性生活。不然...

瑜伽館裝修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初練瑜伽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隨著現代人對高品質的健康生活越來越重視,瑜伽市場的前景也較為樂觀,很多人都想投資這個行業,但也有很多瑜伽館老闆在裝修時,只考慮顏值,沒有考慮空間和實用性。那麼我們在裝修瑜伽館時,應該要注意哪些呢?1 瑜伽室的空間規劃。瑜伽室也分為大教室和小教室 私教房 洽談區。瑜伽館當有會員參觀的時候,拉開門一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