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注意事項,針灸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

2022-01-12 15:08:27 字數 1864 閱讀 3449

1樓:秋秋

注意針灸後不要吹涼風,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還有牛羊肉,要用涼水洗**處,用溫水洗後幹毛巾擦乾。針灸後第一天不能碰涼水,避免寒濕邪氣入侵。針灸後應當避風,特別是空調,乍熱乍涼對針灸後敏感的身體經絡傷害是很大的。

整個針灸**的過程中要禁慾,否則針灸療效會大打折扣。比方說,針灸療程3個月,那麼三個月內則應該禁慾。

針灸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

2樓:佴雅歌

針灸是祖國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其顯著特點就是通過刺激人體肌表腧穴或特定部位,激發經絡系統的感應與傳導,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針灸治病,簡、便、廉、驗、適應症廣,且無毒***。

為了充分保證針刺的安全,也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1、過度勞累、飢餓、精神緊張的患者,不宜立即針刺;

2、體質虛弱的患兒,刺激不宜過強,並盡量採取臥位;

3、應避免針刺到血管,以防出血,對有出血傾向或因損傷後出血不止的患兒,不宜針刺;

4、**有感染、潰瘍、瘢痕處,不宜針刺;

5、人體某些部位如眼區、項部、胸背部、脅肋部的穴位,應掌握好針刺角度、方向和深度;

6、小兒囟門未閉合時,頭頂部腧穴一般不宜針刺,此外,因小兒不能合作,針刺時宜採用速刺法,不宜留針。

3樓:煙台王金頂

針灸是古代流傳到現在的養生、**方法之一,也是我們熟悉的中醫養生**,針灸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著極大的幫助,經常針灸可以降低疾病的發生率,而且還能調整陰陽失衡的情況。

禁忌:1.部位禁忌:

重要臟器部位不可針。大血管所過之處應禁刺,重要關節部位不宜針刺。2.

腧穴禁忌:孕婦禁針合谷、三陰交、缺盆以及腹部、腰骶部腧穴。小兒禁針囟會,女子禁針石門。

3.病情危重預後不良的禁針:《內經》提出五奪、五逆禁針即是此意。

4.大怒、大驚、過勞、過飢、過渴、房事、醉酒等禁針、

4樓:中醫喻偉強醫生

針灸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醫生直言:6個注意事項,要當心

針炙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5樓:煙火中的塵埃

針炙後的注意事項是針灸後不要吹涼風,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還有牛羊肉,要用涼水洗**處,用溫水洗後幹毛巾擦乾。針灸後第一天不能碰涼水,避免寒濕邪氣入侵。

針灸是針法和灸法的總稱。針法是指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把針具(通常指毫針)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體內,運用捻轉與提插等針刺手法來對人體特定部位進行刺激從而達到**疾病的目的。刺入點稱為人體腧穴,簡稱穴位。

根據最新針灸學教材統計,人體共有361個正經穴位。灸法是以預製的灸炷或灸草在體表一定的穴位上燒灼、薰熨,利用熱的刺激來預防和**疾病。通常以艾草最為常用,故而稱為艾灸,另有隔藥灸、柳條灸、燈芯灸、桑枝灸等方法。

如今人們生活中也經常用到的多是艾條灸。針灸由「針」和「灸」構成,是東方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其內容包括針灸理論、腧穴、針灸技術以及相關器具,在形成、應用和發展的過程中,具有鮮明的漢民族文化與地域特徵,是基於漢民族文化和科學傳統產生的寶貴遺產。

2023年中國中醫科學院申報針灸經***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針灸是一種中國特有的**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種「內病外治」的醫術。是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作用,以及應用一定的操作法,來**全身疾病的。

在臨床上按中醫的診療方法診斷出**,找出疾病的關鍵,辨別疾病的性質,確定病變屬於哪一經脈,哪一臟腑,辨明它是屬於表裡、寒熱、虛實中那一型別,做出診斷。然後進行相應的配穴處方,進行**。以通經脈,調氣血,使陰陽歸於相對平衡,使臟腑功能趨於調和,從而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針灸**是祖國醫學遺產的一部分,也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民族醫療方法。千百年來,對保衛健康,繁衍民族,有過卓越的貢獻,直到現在,仍然擔當著這個任務,為廣大群眾所信賴。

新車有哪些注意事項,新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車輛檢查部分 檢查車輛外觀,生產日期 檢查所有的前後燈,檢查各車門開關情況 檢查鈑金接縫和輪胎情況 檢查電器系統控制的裝置 後視鏡 暖風 空調 喇叭等 座椅內飾檢查主要還是靠看。後備箱 看看後備箱物品是否齊全,包括 備胎 千斤頂 拖車鉤 扳手 三角架 車底。有條件的話把車公升起來,看看發動機油底殼和變...

在裝修中需要注意事項有哪些,裝修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新房裝修注意6點 1 先設計好房屋風格 2 硬裝要確定好再裝 3 客廳裝修要考慮家具 家電擺放位置 4 臥室頂燈裝雙控,走廊裝聲控 5 廚房煤氣報警器,水池遠離灶台插座 6 陽台 衛生間留一定的坡度裝地漏。家裡裝修應該注意這些問題 1.購買燈具時,盡量選用玻璃 不鏽鋼或是銅製材料的,最好不要選用鍍層...

裝修家需要注意事項有哪些,裝修大包需要注意的事項有那些?

新房裝修注意6點 1 先設計好房屋風格 2 硬裝要確定好再裝 3 客廳內裝修要考慮家具容 家電擺放位置 4 臥室頂燈裝雙控,走廊裝聲控 5 廚房煤氣報警器,水池遠離灶台插座 6 陽台 衛生間留一定的坡度裝地漏。那注意事項就太多了,裝修分很多步驟,每個步驟都有他的注意事項,所以這點我建議你多去裝輕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