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力學,關於繩子的題

2023-01-24 12:55:04 字數 755 閱讀 1701

1樓:神州的蘭天

解決本題可用**法。

以小滑輪軸心(可以理解就是二段繩子延長線交點)為研究物件,分析其受力。二段繩子的拉力t1、t2,且有t1=t2,物體重力mg.三個力平衡,三力向量必定圍成三角形。

畫出力的向量圖,這個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又繩子另一端由b向c移動過程,繩子與豎直方向的夾角是增大,故繩子的拉力逐漸增大。

有t1=t2,從物體向上做豎直直線,平分夾角,見左圖。t1、t2為分力的力合成圖必定是菱形。[平行四邊形且相鄰邊相等===菱形]

物體一直處於繩子的中心位置嗎?==是否定的,看左側圖,只有繩子另一端在c點時,物體才處於繩子的中心位置。

為比較完整祥細地了你的問題,單作出示意圖,就得花好長時間的。

有疑問可再提,對你有幫助就。

2樓:bit群眾

從b到c的過程中繩子之間的夾角增大,繩子各點處的張力大小一樣,繩子間的夾角增大,張力的豎直分量變小,要是物體在豎直方向平衡,則繩子的張力增大。物體不是一直處在繩子中心位置。由於繩子各點的張力大小相同,由水平方向力的平衡,可知物體兩端的繩子與水平線的夾角大小相等,其所在豎直直線就平分夾角了。

一道高一物理題力學方面求解惑,一道高一物理力學問題

用整體法分析,在m和m組成的系統裡沒有任何乙個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改變,即這個系統受合外力為0 易得a 至於c項也可以這麼想,如果覺得困難的話就再發兩個物體分開分析,先看小m,它勻速下滑所受合外力為0,所以受重力支援力和斜面給的摩擦力 再看大m,它靜止不動合外力也是0,所以受重力支援力,m摩擦力的反作...

2題關於力學的題目求解釋

第一題 撤去外力f後,物體所受合力僅為摩擦力,f mg 4,mg已知,0.2 貨車速度36km h 10m s,客車速度108km h 30m s客車減速至10m s所需時間t v a 30 20 0.5 40s 此時客車位移s vt 0.5at 2 30 40 0.5 0.5 40 40 800m...

高一數學題!!關於數列

1 證明 因為f x 1 2x x 1 3 2x 2 x 1 3 x 1 2 所以n 0時,3 n 1 0 3 n 1 2 2 2 是遞減數列 因為an f n 3 n 1 2 當n增大時,3 n 1 減小,所以是遞減數列 4sn f 1 an 4sn 1 an 2 2 1 an 1 2sn 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