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題,關於位移,講解詳細些!!

2023-05-13 22:30:02 字數 4491 閱讀 3460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位移的概念:位移指物體從起點到終點的有向線段。因此,在研究位移時,首先找到起點和終點,然後從起點到終點畫條直線就好了,方向是從起點到終點。

再看路程,物體實際走過的路徑。

因此,位移是向量,有方向;路程是標量,只有大小。

這個題目選擇:abc

解析:a:位移為零只能說從起點回到起點,例如:繞操場跑一圈,位移是0,但是在運動。

b:當物體的路程為零時,說明物體沒有「走過路徑」,故物體靜止。

c:根據位移與路程的定義,可以看出只有在「單項直線運動」時,位移的大小與路程相等,而在其他任意情況下,路程都大於位移的大小(可以拿出筆在紙上畫一下)。

d:在單向直線運動時位移的大小與路程相等,但是不能說位移與路程是同乙個物理量,乙個有方向,乙個沒有方向,概念都不一樣,故d錯。

2樓:李邦彥物理

a說法正確,位移是初位置到末位置的又向線段,如果你繞操場一圈後回到出發點,整個過程中位移為零,但你顯然在運動。

b說法正確,路程是指物體運動軌跡的長度,路程為零,說明該物體一直在原位置,因此一定靜止。

c說法正確,d說法錯誤,只有在單向直線運動中,路程才等於位移的大小,而其他的運動,路程都是大於位移的大小的,d中前半句是對的,後半句錯了,位移和路程不可能是同乙個物理量,位移是向量,路程是標量,怎麼可能是同乙個物理量呢。

3樓:匿名使用者

a正確向西走一公尺再向東走一公尺回到原位置位移為零但仍在移動。

b正確。c正確。

d錯誤位移是乙個向量有指向性而路程是乙個標量不具有指向性。

有一道高一物理題必修1的,關於位移的,急!!!謝謝!!~~@@#¥¥%…………&*

4樓:這只是個符號

看位置座標的絕對值,正負只表示方向)

每秒的相對位移大小,第2秒內位移為|-4-5|=9m)

5樓:看見發電機後

1d(位移是向量,有大小有方向,負號代表方向而數字即其絕對值代表大小)

2b(每秒的位移大小,第2秒內位移為|-4-5|=9m)

不懂再問。

6樓:匿名使用者

幾秒內位移最大,看絕對值。d

第幾秒內位移最大,看變化值。b

7樓:誓死愛詩

無語,補課吧,我也是即將要上高中,咱理解能力差!就補課!別在家裡死扣!

8樓:匿名使用者

d 幾秒內指從0到幾秒如1秒位移5公尺 2秒指0到-4就是4公尺 3秒0到-1就是1公尺。

b 0到1秒5公尺 1到2秒5到-4就是9公尺 2到3-4到-1就是3公尺。

物理位移題目,要詳細的解答過程!!急!在這裡先謝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用簡單的方法計算,假設位移為240km,那麼甲車用時為5h,乙車用時為40t+60t=240 所以t=,所以共用時,所以甲車平均速度為240/5=48km/h,乙車為240/4.

8=50km/h

其實前半段時間和後半段時間內的速度的平均值就是平均速度。而前半段位移平均速度為v1,後半段位移的平均速度為v2,求這個物體在全程當中的平均速。

度就是2v1v2/(v1+v2),可以記住的公式。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網友

甲車在整個位移中的平均速度。

v=2s/(s/v1+s/v2)=

乙車在整個位移中的平均速度。

v=(v1t+v2t)/2t=

11樓:風靈水魄

對甲車:設半段位移為s,則有:

s=v1t1=v2t2

平均速度為:v=s/(t1+t2)

聯立可求。對乙車:設半段時間為t,則有:

s=v1t+v2t

平均速度為:v=s/2t

聯立可求。

一道關於位移的高一物理題,

12樓:小小游魚

在關於位移方面的問題,您可以假象乙個座標軸。所有的位移都是與移動過程無關,與起點和終點的座標有關。也就是說,位移是起點和終點構成的線段!

在第乙個空裡面,質點繞圓一週後回到原點,所以位移沒有變化是0。路程是與質點的行進軌跡有關,要算上全部的路徑,質點運動就是這個圓的圓周,也就是這個圓的周長。所以是2πr。

質點運動4分之7週時,算出角度,就是還差四分之一週為兩圈,角度為45°,所以位移是根號2r,路程直接用圓周乘以四分之七就可以了。

最大位移,在圓裡,兩點之間最大相距就是直徑,所以最大位移就是2r。最大路徑,是四分之七的圓周長。

在這類的問題中,所有的位移都是考慮兩點之間的線段長,路程考慮的都是質點運動的曲線。

我上高中的時候,考慮這種問題,怕自己弄不清都會在紙上畫出質點的運動情況,你也這樣做吧!很快就會明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1、位移是起點到終點的直線距離,與實際路徑無關。繞一圈,起點與終點在同一點,因此位移為0。

2、路程為物體實際運動的軌跡,即執行一圈是圓周的周長,則周長為2πr。

4周,路程大小也就是7/4個圓周的周長,即為7πr/2

4周,位移大小也就是1/4個圓周所對的弦長,起點與終點連線圓心,可得乙個等腰直角三角形。所以位移大小s=√2r

5、在運動過程中的最大位移為2r 因為 圓上一點到圓上另一點的最大距離是直徑。

6、最大路程也就是移動的實際軌跡為7πr/2.

14樓:劍珈藍月

一質點從a點繞半徑為r的圓周運動了一圈,則其位移大小為___0___路程是__2πr__。若質點運動4分之7周,則位移大小為__根2r___路程是__4分之14πr___在此運動過程中最大位移是__2r___最大路程是__4分之14πr___

分析:4分之7周就是運動了一週又4分之3周還差4分之1就是兩周。所以位移為等腰直角三角形的斜邊,直角邊為r。最大位移為運動到了起點的正對方,位移即為直徑2r。

15樓:忘記給你我的愛

位移大小永遠為0,但不代表位移不變,位移方向一直改變,路程就用它的周長成四分之七就行了。

16樓:天之空城冥思

√2r 求位移時等與運動了4分之3圈7πr/2 7/4*2πr

2r 圓上一點到圓上另一點的最大距離是直徑7πr/2

高一物理位移題

17樓:悔過守護

第一秒內、第二秒內。第五秒內的位移比為x1:x2:x3:x4:x5=1:3:5:7:9所以x2:x5=3:9

即3:9=2:x5

所以x5=6

高一物理題、關於位移

18樓:匿名使用者

距離是12km吧。

解:狗所行的時間=甲乙相遇的時間=12/(5+3)=小時。

所以,狗所行的行程是s=vt=6*

狗所行的位移x=甲的位移=5*

高一物理題。 位移。

19樓:匿名使用者

兩車從開始到相遇的時間,就是鳥飛行的時間即(6/30x2=也就是個小時)6分鐘。乘以2是因為兩車同時執行要乘2。

兩車肯定在路程中間相遇,所以鳥的位移就是6/2=3km。鳥飛行的路程就等於速度乘以時間即第一問完了!

第二問:要先知道位移是看出發點到目的點的距離所以鳥往返後的位移與a車的位移相同,並且a車走多少,b車也走多少。

現在分步看,鳥從a-b,假如這個時間為t1 即60t1+30t1=6(鳥的路程加b車的路程剛好是總長6km)得到t1

現在看b-a,這時a,b都走了t1的時間了,所以a,b車距離還有6-30x2t1=2,再假如鳥返回的時間為t2,則60t2+30t2=2(跟第一步一樣,只是總長只有2km了),得t2.剩下就簡單了,鳥的往返時間是t1+t2,路程等於60x(t1+t2) ,位移等於30x(t1+t2).看你能不能明白!

不知道有沒有算錯,但思路是這樣。

20樓:毛職汗和玉

因為是勻減速運動,所以加速度是一定的,速度恰好減為初速度的一半,所以速度減為一半的時間也是20秒,共計t=40s

20=30得出v0=2

x=(v0/2)t=(v0/2)×40=40

一道關於位移和路程的高一物理題,求解析

21樓:匿名使用者

通訊員的位移大小等於隊尾前進的距離,是 200公尺。(從通訊員的出發點到他回到隊尾位置的距離)

通訊員跑到隊伍頭時,他運動距離是300公尺,說明隊伍前進距離(300-150)=150公尺。

通訊員從隊伍頭回到隊尾時,隊伍必然是再前進 (200-150)=50公尺。

所以通訊員再運動的距離是 (150-50)=100公尺所以通訊員共通過的路程是 l=300+100=400公尺。

22樓:匿名使用者

通訊員的位移為200公尺 路程為600公尺。

急急急!!高一物理題,急!!高一物理題

1 設加速度為a,初速度為v,則由s vt 1 2at 2得。4 v 1 2a,10 4v 8a 解方程組得a 2 由s vt 1 2at 2得。4 v 1 2a 解得v 3 車停下用時為t,由0 v at得。t 則在這4s 後,汽車還能運動。首先判斷車在這四秒的運動,可以用特殊值討論,即設4s末車...

高一物理題

設g 10吧 物體下落過程分為三段,第一段 懸崖到140公尺處 h 140 速度va 第二段 140公尺處到100處 140 100 速度vb 第三段 100公尺處至地面 100 0 速度vc 第一段 在距離地面高140公尺處 根據v的平方 2gh可以得出,無空氣阻力時速度為根號下200,加上空氣阻...

高一物理題

速度增量大小為v,最小時間 事實上就是速度的方向變化了60 轉60 所需的時間為 3 v r 即t r 3v 你的方法只適用於 1 加速度和速度方向相同 2 加速度方向不變 這兩個條件同時滿足才行 現在是圓周運動,速度和加速度時刻在改變方向 看了上面兩位的說法,的確是速度的方向改變了60度,兩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