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怎樣種植,怎樣種植甘蔗?如何管理?

2023-01-20 16:25:02 字數 5062 閱讀 8191

1樓:夫沃施功能肥

準備一根未扒皮的甘蔗,用刀切成若干小段,保證每段有1-3個節,放陰涼通風處晾乾。然後準備土壤,將甘蔗芽點左右或者朝上擺放,用土掩埋壓實。甘蔗種好後澆透水,放散光通風處,保持土壤濕潤,等甘蔗發芽後多曬太陽,平時薄肥勤施,就算是盆栽也能長到房頂高。

一、挑選切割。

準備一根沒有扒皮的甘蔗,越粗越好,用刀將甘蔗切割成若干小段,保證切口兩端平齊,每段有1-3個節,然後把切好的甘蔗段放在陰涼通風處,讓傷口徹底風乾。

二、栽種甘蔗。

準備土壤,將晾好的甘蔗段平放在土面,如果切的甘蔗有多個節,就把每個節上的芽點朝向左右兩邊,如果切的甘蔗只有乙個節,就把芽點朝上放,用土把甘蔗段輕輕掩埋。

三、栽後養護。

甘蔗段種好後澆透水,放在散光通風處,保持土壤濕潤,如果養護溫度低、空氣濕度差,可以給甘蔗罩個塑膠袋,保溫保濕,每天中午開啟袋子通風透氣,直到甘蔗發芽。

四、長大間苗。

甘蔗發芽後要去掉袋子,多曬太陽,保證每天至少曬5個小時,避免甘蔗徒長,等甘蔗發出的小苗長到20cm高時,確保每個甘蔗段有1-2棵健壯的小苗,其餘長勢弱小的掰掉。

五、水肥管理。

盆栽甘蔗時,澆水不能太勤,不然甘蔗很容易黃葉爛根,最好等盆土表面白髮、變乾再澆水,等甘蔗長到30cm高時開始施肥,可以施用農家肥,也可以用複合肥和沃葉磷鉀水溶肥搭配施用。

六、注意事項。

如果用花盆種甘蔗,一定要確保花盆足夠大,在栽種時盆底埋雞糞做底肥,等甘蔗出芽後多曬太陽,之後可以隨著甘蔗的生長培土、追肥。

2樓:電子數碼候老師

首先要知道甘蔗是沒有種子的,它的種植方法如下:

1、新植甘蔗採用栽種甘蔗苗繁殖。蔗苗**很多,最主要是蔗莖,因為蔗節上會長芽,方法是取整支蔗莖,分切成一段段雙芽苗,然後平植或斜植。

植蔗溝每100釐公尺播蔗種5—6個,畝播雙芽苗蔗種3000—3500個。栽植密度一般掌握在每100釐公尺20芽左右,保證畝有效莖4500—5500株。

2、甘蔗栽植時間掌握在當年的9月到次年2月。栽種後不久即生根,長出許多嫩芽,形成叢狀。

3、收割時僅收割甘蔗莖,將根仍留在土壤內,即宿根,來年,宿根重新分枝生莖;因此,甘蔗為多年生植物,它的收穫多的可達7~8次,在中國一般為3次,即三年後挖去宿根,重新種植。

3樓:三尺玉人來

�d01:00浸種催芽:種植甘蔗時,要將長勢良好的種苗放在清水或石灰水中浸泡,消滅表面的病菌。

移栽定植:將甘蔗種苗以公尺的行距栽種在土壤中,澆灌一次透水。

後期管理:每隔2月為甘蔗除草一次,並將環境溫度保持在20-25度之間。

4樓:大雨滂沱踩地雷

種植甘蔗的過程中,首先可先將種子進行浸泡催芽處理,配製排水流暢、土層深厚且肥沃疏鬆的土壤,施加磷肥和基肥的混合液作為基肥,栽種後周圍用土壓實,待出苗後要及時的清除土壤上的雜草,控制溫度在20℃~25℃左右即可。

5樓:水到月到我心

今天教大家如何種植正確甘蔗。

怎樣種植甘蔗?如何管理?

6樓:商務

甘蔗的種植管理方法:

種植:1、整地:

整地是為甘蔗生長提供乙個深厚、疏鬆、肥沃的土壤條件,以充分滿足其根系生長的需要,從而使根系更好地發揮吸收水分、養分的作用。同時, 整地還可減少蔗田的病、蟲和雜草。

深耕是增產的基礎。甘蔗根系發達,深耕有利於根系的發育, 使地上部分生長快,產量高。

深耕是乙個總的原則和要求。具體深耕程度必須因地制宜,視原耕作層的深淺,土壤性狀而定,一般30釐公尺左右。

深耕不宜破壞原來土壤層次, 並應結合增施肥料為宜。

早耕能使土壤風化,提高肥力。所以,蔗田應在前茬作物收穫以後,及時翻耕。早耕對於稻後種蔗的田塊更為重要。

2、開植蔗溝:

開植蔗溝使甘蔗種到一定的深度,便於施肥管理。

常規蔗溝:蔗溝的寬窄、深淺要因地制宜,一般是20釐公尺左右深,溝底寬20-25釐公尺,溝底要平。

抗旱高產蔗溝:

環山沿等高線開溝,深溝板土鎮壓,溝深40釐公尺,溝底寬25釐公尺,溝心距100釐公尺,用下溝的溝底潮土覆蓋上溝的種苗。覆土釐公尺,壓實。

田間管理:1、查苗補苗:

保證全苗是獲得高產的條件之一。但是往往由於種苗的選擇或處理不當, 下種期不適,下種技術粗放,氣候失調或病蟲危害等等原因都會造成缺苗。所以, 必須做好查苗補苗工作。

補苗時期:在萌芽基本結束,蔗苗長出3-5片真葉時, 發現缺株斷行達50釐公尺以上的就要及時補苗。

①用假植苗來補, 即在蔗溝兩端或田邊按下種量的5%多播一些蔗種,以備補苗之用。

②用預育苗來補;

③移密補稀;

④挖不留宿根的蔗蔸來補。補苗技術:挖苗帶土,剪去半截葉片,澆足定根水。

2、間苗定苗。

目的:拔除過多分蘖,減少養分消耗,使蔗株分布合理,生長健壯。

除櫱原則:可歸納為「五去五留」,即:去弱留強,去密留稀,去遲留早,去病留健,去淺留深。

在操作上需要「穩」、「狠」相結合。「穩」就是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留有餘地。即根據甘蔗生長狀況和水肥管理水平,確定每畝有效莖數。

在這個基礎上多留10-15%的苗, 同時大體上計算出每1公尺行長應留的苗數。狠」就是在確定了應留的苗數後,應堅決間掉多餘的分蘖, 以免白白消耗養分,影響生長。

3、中耕、除草和培土。

7樓:匿名使用者

選地整地:選地益土層深厚、土壤肥沃、質地疏鬆、排灌良好、交通便利、陽光充足的沙壤土田塊,要求2-3年輪作一次。整地和理墒連作田前作採收後應及時將殘渣燒毀,同時灌水淹田一週以上,消滅殘渣和土壤中的害蟲,待水乾後再行耕翻,深度要求在30公分以上。

栽植管理:甘蔗栽植時間掌握在當年的9月到次年2月,時間過早沒有蔗種,過晚影響產量和品質。栽前應結合松溝底,將底肥施入溝底,施完底肥後再行栽植,栽植前噴灑新高脂膜在枝條種上,大大提高發芽率。

栽植密度一般掌握在每公尺20芽左右,保證畝有效莖不少於4500株。

中耕管理:出苗後結合第一次除草進行,畝施肥尿素15公斤。生長期施肥結合每次培土同時進行,適時施用葉面肥和平衡肥。

蔗需水量大,應注意及時灌水,但應避免大水灌溉,提倡輕水灌溉,保持土壤幹乾濕溼,以濕潤為主,適時噴施新高脂膜保肥保墒。剝苞葉蔗株伸長後開始剝葉,每次剝葉3—4片,剝葉過多影響植株生長,剝葉不及時影響上粉,噴施壯莖靈,可使植物杆莖粗壯,大大提高產量。

8樓:匿名使用者

甘蔗高產栽培技術。

一、整地。1、先犁遍蔗地,然後再耙碎耙平。

2、開蔗溝行距:坡地公尺、水田公尺,溝深5~7寸,溝寬6~8寸,溝底要平,留1寸左右的松細土。

二、種苗處理。

1、砍種:要求砍成雙芽段,砍種時注意不要砍壞蔗芽和砍破種苗兩端切口。

2、浸種:用2%的石灰水浸12小時或清水浸種24~36小時,可提高發芽率。

3、消毒:用2%多菌靈藥液浸種,消毒5~10分鐘,可防鳳梨病的發生。

三、種植。1、施足基肥:種植時畝施複合肥80~100斤,有腐熟的農家肥混施更好。

2、下種前,結合施放基肥,每畝施放3%呋南丹6~8斤或特丁磷6~8斤,防地下蟲危害種苗,確保發芽率。

3、下種:用雙行品字形或雙行擺種,蔗芽向兩側平擺。畝用種苗約1400斤,每公尺下種芽數要保證達10~12個有效芽。下種後用碎泥覆蓋一寸左右。

4、開排水溝:水田種的在蔗田周圍開通排水溝,田塊較大的還要開十字溝,確保蔗田雨後不積水,防止蔗種浸壞變質影響萌芽率。

5、除草:甘蔗種植後1~2天,需進行地面封草處理,即畝用40%阿特拉津150~200克,兌水50~60公斤噴霧地面防雜草。

四、苗期管理。

種後加強蔗田的管理,一要防蔗田積水,一要防人畜殘踏。甘蔗齊苗3~5葉後要及時進行除草施肥,畝施尿素10~15市斤,以促進蔗苗健康生長。蔗苗開始分蘖時,每畝用高效殺蟲劑全面噴殺一次,防止苗期螟蟲危害。

甘蔗是怎麼種植

怎樣種植甘蔗甘蔗

9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甘蔗講究「深耕、淺種、寬行、密植」,同時施足基肥等使甘蔗畝產量大大提高,詳細步驟如下:

一、深耕:植地機耕要求二犁二耙,深度達50公分,土壤要疏鬆,種蔗溝深度要達30公分。

二、淺種:蔗種回土蓋種深度一般在5公分左右。

三、寬行:甘蔗種植行距要求在90—100公分,有利於通風透氣、植後田間管理。

四、密植:植蔗溝每100公分播蔗種5—6個,畝播雙芽苗蔗種3000—3500個。

五、施足基肥:每畝用農家肥1000—2000公斤。混100公斤過磷酸鈣,25公斤尿素,15公斤氯化鉀堆漚7—15天後施入植蔗溝。

六、甘蔗的浸種:選用飽滿、無病蟲害、無傷的雙芽苗,採用清水或2%石灰水浸種1—2天,可提高蔗種抗旱能力,也可達到消滅病蟲害的作用。

七、甘蔗的下種方法:蔗種要平放在植溝,芽向兩側,回土蓋種時先將種苗輕壓入土後,再回土以利髮根。

八、甘蔗防治地下害蟲的方法:為防地下蛐螬與蔗螟為害,種植時,每畝施用公尺樂爾2—3公斤。

九、甘蔗萌芽前化學除草:種植後蔗苗沒有出土前,畝用40%阿特拉津25毫公升加亞碼津200毫公升,兌水50—60公斤噴表土控制雜草生長。

新植蔗和宿根蔗:在田間甘蔗種植由種子開始,一般都直接種植蔗苗。蔗苗**很多,最主要是蔗莖,因為蔗節上會長芽,方法是取整支蔗莖,分切成一段段雙芽苗,然後平植或斜植。

近來為了節省人工,也有採用整株平植的。早期人工充裕時,在將要採收的原料莖的梢頭上,採取二支雙芽苗或三芽苗,此法要配合開工期,只能用於春植或一期糊仔。其它還有分蘖切離苗及各種側芽苗等。

另外還可以採用宿根方法,就是當原料甘蔗採收時,不挖蔗頭,採收後再經過切頭、開根、排土、施肥即可。

甘蔗種植週期:甘蔗生長期主要受氣溫和品種影響,在廣西大約 14 ~ 18 個月,不過宿根的可以縮短,只需要 12 個月。生長期不足的甘蔗,不只產量低,而且糖度也較低。秋植甘蔗以。

八、九月,春植甘蔗以。

二、三月為種植適期,因為製糖開工期從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所以秋植蔗都有足夠生長期,而春植蔗需要延後採收來配合。

甘蔗可以在原地種植嗎?甘蔗是怎麼種植

可以,村裡人種甘蔗都是原地種。在地里挖一條7到8公分深的溝。在把甘蔗節上面的節苗朝上放入溝裡。蓋上泥土,節苗入出一點即可。在把稻草蓋在泥土上撒點水。甘蔗是怎麼種植 什麼時候種甘蔗?現在可以種了嗎?甘蔗種植可在春季或是秋季進行,若選在春季的話可在2 4月份進行,最晚不要超過4月份,等到5 7月份就會生...

讓甘蔗長高長粗,甘蔗要怎樣種植才長得好才更甜

北蜜一號甘蔗新品種 北蜜一號是適宜北方種植的甘蔗新品種,該甘蔗種早中熟,莖粗3 6釐公尺,植株高3 4公尺 出苗率高,分蘖力強,耐淹 耐肥 耐寒 耐貯,高產,抗病抗倒伏 芽圓飽滿,葉片寬大深綠,半直立 節間圓潤筒狀,酥甜多汁爽口,含糖量15 左右,偶遇低溫霜雪不上水 回糖 如選擇土層深厚土質肥沃的平...

種植葡萄甘蔗需要什麼自然條件甘蔗種植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種植葡萄的自然條件 一 氣候 縱觀全世界的葡萄產區幾乎都位於南北緯的30 50之間,基本位於南北半球的溫帶。溫帶的氣候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接近赤道的地區氣溫太高葡萄樹生長太快,後果是枝葉繁茂而漿果的質量低下。靠近兩極的地區過於寒冷會凍死葡萄樹,而且積溫太低葡萄無法達到糖份的成熟。二 土壤 種植葡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