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種植對土壤有什麼要求,種植烤煙對土壤的要求有哪些?

2021-03-04 05:32:20 字數 5697 閱讀 340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酸鹼度(ph)以6.1~7.7最適宜甘蔗種植。

甘蔗要獲得高產、穩產,土壤條件必須深、松、細、平、肥。土壤深厚、松細可使甘蔗根系伸展,甘蔗大部分根系集中在表土深15~40釐公尺之間,改善這部分土壤的理化性狀,可增加對甘蔗生長所需的水、肥**能力。

根據全國豐產蔗田土壤分析結果:土壤有機質含量不少於2.5%,全氮在0.

15%以上,速效氮為90~120毫克/千克,有效磷在38毫克/千克以上,有效鉀在115毫克/千克以上,每100克土鹽基代換量在15毫克以上,鹽基飽和度不低於70%,在這種條件下,再根據土壤肥力和甘蔗生長情況,進行合理施肥,就可以保證甘蔗高產、穩產。

種植烤煙對土壤的要求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是菸草吸取營養和水分的場所,同時各種環境條件也通過土壤影響著菸草的生長發育。菸草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除重鹽鹼土外,幾乎在各類土壤中都能夠生長。

但是,從菸草生產和對菸葉質量的影響看,不同土壤型別所產的菸葉品質差異則非常明顯。即使在較小的區域內,品種相同,栽培技術措施和調製技術相似,僅由於土壤中某些理化性狀不同,便會導致菸葉質量有明顯差異。土壤中的養分、水分和空氣是決定菸草生長適宜程度的基本條件,土壤酸鹼度(ph)是影響因素,土壤含鹽量和含氯量則是限制因素。

(1)土壤質地。研究結果與生產實踐都證明,平原地區以沙壤土或輕壤土較適宜,丘陵山區則以輕壤土至中壤土最適宜。在一定範圍內,表土疏鬆而心土又略緊實的土壤較為適宜。

這樣的土壤既有保水保肥能力,又有一定的排水通氣效能,適宜烤煙的生長發育,利於烤煙的前、中期生長而後期又能適時落黃,產量和品質均好。土壤質地黏重,排水、通氣性差,地溫回公升慢,養分**遲緩,則煙株前、中期生長緩慢,成熟較遲;反之,沙性土壤抗澇而不抗旱,保水保肥能力差,烤煙在前、中期尚能正常生長,後期易出現脫肥現象,產量低,葉片薄而色淡,油分不足,品質較差。

(2)土壤養分。土壤肥力的高低,對烤煙產量和品質有很大影響。為了生產出優質菸葉,煙株必須在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能從土壤中適時適量地吸取不同種類的營養成分。

有機質含量適中,富含磷、鉀及微量元素的土壤是生產優質煙的重要條件。

土壤中有效氮含量與供氮能力的調節是影響菸草生育和菸葉產量、質量的重要因素。烤煙在生育前期只有供給充足的氮素,才能保證煙株莖葉生長良好,而到菸葉成熟期氮素**則需降低到適當水平,以保證煙株的代謝能適時由蛋白質的旺盛合成轉化為醣類物質的積累,才有利於形成優質菸葉。

曬晾煙對土壤條件的要求不盡相同,曬紅煙適宜較黏重和有機質多的土壤;白肋煙要求土質稍黏,有機質含量較高,土層深厚,較肥沃,特別是富含磷、鉀和鈣的土壤;而香料菸則適宜種植在有機質適中,氮素偏少,而磷、鉀相對較多,表土為沙礫質中壤土的嶺坡地上。

(3)土壤水分。根據試驗資料及栽培經驗,菸草在田間生育前期,當土壤水分含量為其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時,有利於協調煙株的地下部與地上部的生長發育,這樣可為煙株以後的正常生長奠定良好的基礎。

生育中期是煙株旺盛生長期,耗水較多,土壤水分含量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70%~80%時較為有利。煙株生長後期,為保證菸葉正常成熟,防止吸收過多的氮素,土壤水分含量以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為最適宜。

土壤水分狀況對菸株的新陳代謝以及菸葉的產量和質量都有明顯影響。水分**充足,則菸葉薄,糖分和鉀素含量高,菸鹼和含氮化合物含量低;反之,土壤水分不足,則菸葉厚,組織粗糙,含糖量低,菸鹼和含氮化合物含量增加,醚提取物、芳香物質和樹脂等致香物質的含量也有所增加。菸草生育的任何階段,水淹或漬水都會造成根系缺氧,煙株萎焉甚至死亡。

為獲得優質菸葉,土壤必須排水良好和具有較高的持水力。

(4)土壤含鹽量與含氯量。土壤含鹽量或含氯量偏高,是種植烤煙的限制因子。雖然烤煙可以在輕鹽漬土上繁茂生長,但卻不可能生產出理想的菸葉。

凡輕度鹽漬化的土壤,即使含鹽量沒有達到土壤分類中鹽鹼土的標準,也難生產出質量較好的菸葉。

土壤含鹽量高,烤煙成熟落黃慢、葉薄,烤後色澤暗、燃燒性差、雜氣重、灰分高、灰質硬。從對我國煙區土壤鹽分調查看,生產較好質量菸葉的土壤鹽分含量必須在0.1%以下,而生產優質菸葉的土壤鹽分含量則必須低於0.

05%。

菸草對氯離子極為敏感,氯極易被菸草吸收而在葉片中積累。儘管少量的氯是菸草生長所必需的,但菸葉含氯量超出一定範圍則是影響其燃燒性的最主要因素。國內外研究結果證明,土壤含氯量與菸葉含氯量呈正相關。

當菸葉含氯量大於1%時,就對菸葉燃燒性產生不良影響;當菸葉含氯量超過1.5%時,便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熄火現象。

含氯量高的菸葉不但燃燒性不良,而且雜氣、刺激性重,工業使用價值極低。20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在黃淮煙區,曾較大範圍出現熄火菸葉,其根本原因就是在含氯量較高的土壤中種植烤煙或是利用含氯量高的地下水灌溉造成的。

(5)土壤酸鹼度。菸草在ph值4.5~8.5的範圍內均能生長,可見,菸草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幅度較寬。但ph值過高或過低都會對烤煙品質產生不利影響。

綜合國內外大量的試驗,考慮到我國的實際情況和病害的控制問題,可以把ph值5.0~7.0的土壤作為菸草適宜型別範圍,把ph值5.

5~6.5的土壤作為菸草最適宜型別範圍。我國南方ph值稍高的鈣質紫色土、某些石灰性土壤及北方的某些褐土也能生產出質量較好的菸葉。

種植葡萄、甘蔗需要什麼自然條件?

3樓:南霸天

種植葡萄的自然條件:

一、氣候

縱觀全世界的葡萄產區幾乎都位於南北緯的30-50之間,基本位於南北半球的溫帶。溫帶的氣候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接近赤道的地區氣溫太高葡萄樹生長太快,後果是枝葉繁茂而漿果的質量低下。靠近兩極的地區過於寒冷會凍死葡萄樹,而且積溫太低葡萄無法達到糖份的成熟。

二、土壤

種植葡萄的土壤必須具有好的排水性和透氣性,不需要多麼肥沃,貧瘠一些反而比較好。中國黑龍江的黑土地相當肥沃土壤中有豐富的腐殖質很適合農作物的生長,但是卻不適合葡萄的種植。因為肥沃的土壤也會使葡萄樹瘋長而葡萄漿果的質量不高。

三、其他

種植葡萄還需要日照充足、生長季節溫度高、有充足的灌溉水源,土壤肥沃,排水良好。

種植甘蔗的自然條件:

甘蔗是熱帶、**帶作物,具有喜高溫、需水量大、吸肥多、生長期長的特點。它對熱量要求尤其較高,冬季最低溫度如果低於0℃,就有可能遭受凍害。我國南方中**帶、南**帶和熱帶水熱條件較好的河谷平原、三角洲,是適宜種植甘蔗的地區。

4樓:王春華老師

種植葡萄對自然條件的要求是:日照充足、生長季節溫度高、有充足的灌溉水源,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種植甘蔗需要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生物?都含大量糖分

一定需要的是充分的光,水

還有可能需要土壤等無機環境

甘蔗蓋土,和不蓋土有什麼區別嗎

6樓:小眼睛公尺公尺是我

甘蔗是一年生宿根熱帶和**帶草本植物,屬於c4作物,其為喜溫、喜光作物。甘蔗也是我國製糖的主要原料,那麼甘蔗什麼時候種植,甘蔗種植的技術是什麼?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甘蔗種植技術

一、深耕:植地機耕要求二犁二耙,深度達50公分,土壤要疏鬆,種蔗溝深度要達30公分。

二、淺種:蔗種回土蓋種深度一般在5公分左右。

三、寬行:甘蔗種植行距要求在90—100公分,有利於通風透氣、植後田間管理。

四、密植:植蔗溝每100公分播蔗種5—6個,畝播雙芽苗蔗種3000—3500個。

五、施足基肥:每畝用農家肥1000—2000公斤。混100公斤過磷酸鈣,25公斤尿素,15公斤氯化鉀堆漚7—15天後施入植蔗溝。

六、浸種:選用飽滿、無病蟲害、無傷的雙芽苗,採用清水或2%石灰水浸種1—2天,可提高蔗種抗旱能力,也可達到消滅病蟲害的作用。

七、下種方法:蔗種要平放在植溝,芽向兩側,回土蓋種時先將種苗輕壓入土後,再回土以利髮根。

八、防治地下害蟲:為防地下蛐螬與蔗螟為害,種植時,每畝施用公尺樂爾2—3公斤。

九、萌芽前化學除草:種植後蔗苗沒有出土前,畝用40%阿特拉津25毫公升加亞碼津200毫公升,兌水50—60公斤噴表土控制雜草生長。   有機甘蔗生長發育與氣候條件   有機甘蔗的一生從種苗下種至蔗莖成熟收穫,可分為萌芽、成苗、分蘖、 莖伸長及工藝成熟五個時期。

有機甘蔗生長的快慢,產量的高低和含糖量的多少,與氣候條件有密切的關係,尤其以溫度和水分條件的影響最大。   1、萌芽。蔗芽萌發的最低溫度要求日平均氣溫在13℃以上,大於20 ℃萌芽加快,而30-32℃發芽最適宜。

有機甘蔗發芽要求土溫(0-10釐公尺)在18℃以上, 低於此溫度發芽慢、發芽率低,容易缺苗。在生產上為促使發芽快,通常採用浸種催芽 ,育苗移栽和適時下種覆蓋地膜等措施。有機甘蔗髮根的溫度比發芽低,一般日平均氣溫10 ℃即開始萌發,20-27℃最適宜。

蔗種萌發過程中, 需要進行旺盛的呼吸作用產生能量**萌發的需要,若土壤濕度過大,水分過多,種植過深,蓋土過厚都會影響種苗根和芽的生長。   2、成苗期。成苗期要求日平均氣溫在15℃以上,以田間最大持水量的75%左右為宜, 主要滿足生態用水,土壤水分過多或過少都有礙根系生長,對幼苗生長發育不利。

  3、分櫱期。不論氣溫或土溫對分蘖均有明顯的影響。通常分櫱期要求日平均氣溫在20℃以上,以25-30℃最為適宜,在此範圍內溫度越高,分蘖越多。

水分適當分蘖多,分蘖快,但水分過多,導致土壤通氣不良,也會影響分蘖。光照強弱是影響分蘖的主要因素,在弱光下,生長素受光氧化影響破壞小,可促進主莖伸長。陽光充足分蘖多而壯,否則分蘖少,分蘖遲,生長弱,每天光照時間在5小時以下,一般蔗株不分蘖。

養分充足分蘖多,特別是氮、磷肥對分蘖影響最大。此外,淺培土,勤中耕,土壤氧氣充足,均可促進分蘖。   4、莖伸長期。

此期是有機甘蔗一生中生長最快的時期, 也是決定蔗莖產量的關鍵時期。蔗莖伸長期要求高溫和充足的陽光、水分和養分,以及無熱帶氣旋的環境條件。要求日平均氣溫30℃左右最為適宜,高達40℃仍略有伸長,低於20℃, 則隨溫度下降伸長緩慢,15℃以下停止伸長,一般情況下,平均氣溫20℃以上,有機甘蔗才能進入伸長期,旬平均氣溫27℃,有機甘蔗才能進入大伸長期,所以溫度高,溫暖期長的地區,有機甘蔗生長快,產量和含糖量高。

  5、施肥   甘蔗生長期長,植株高大,產量高。所以在整個生長期中, 施肥量的多少是決定產量高低的主要因素之一。由於甘蔗的需肥量大,肥料在甘蔗生產成本中佔有很大的比重,因此,正確掌握施肥技術,做到適時、適量,而又最大限度地滿足甘蔗對肥料的需要,有著重要的意義。

  1.甘蔗的需肥量   據研究,每生產1噸原料蔗,需要從土壤中吸收氮素(n)1.5~2公斤, 磷素(p2o5)1~1.

5公斤, 鉀素(k2o)2~2.5公斤。   2.

甘蔗各生育期對養分的吸收   甘蔗各生育期對養分吸收總的趨勢是苗期少,分櫱期逐漸增加,伸長期吸收量最大,成熟期又減少。   3.施肥原則   根據甘蔗在不同生育期的需肥特徵,制定出的施肥原則是:

"重施基肥,適時分期追肥"。如果只施追肥,而不施基肥,則甘蔗容易長成:頭重腳輕,上粗下細,容易倒伏。

反之只施基肥,不施追肥,則後勁不足,形成"鼠尾蔗",影響產量。   3.1重施基肥   肥料主要是有機肥、磷、鉀化肥和少量氮素化肥,磷肥和鉀肥主要作基肥施用,因為甘蔗對磷肥的吸收主要是在前中期。

而且磷肥在土壤中的移動性小,需要靠近根部才易被吸收。甘蔗對鉀肥的吸收也主要是在前中期(佔80%左右)。 而且蔗株在前中期吸收的鉀素可供後期所需。

所以鉀肥宜早施,量少時作基肥一次施用,量多時,拿一半作基肥,另一半在分蘖盛期或伸長初期施用。   3.2分期追肥   按照甘蔗的需肥規律,追肥的施用原則可概括為"三攻一補、兩頭輕、中間重"。

"三攻"就是攻苗肥、攻櫱肥、攻莖肥。"一補"就是後期補施壯尾肥。"兩頭輕"指苗期、伸長後期施肥量要少,"中間重"指伸長初期施肥量要多。

蒜對土壤有什麼要求,大蒜種植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大蒜適bai合種植在土質du疏鬆 有機質 zhi含量高的中性壤質土壤,dao這是由大蒜根內的特點決定的,瘠容薄的土壤不宜種蒜。大蒜在酸性土壤中生長不良。大蒜幼苗期需化肥多,蒜薹和蒜瓣生長期在追施化肥的基礎上增施鉀肥,由於大蒜根系吸收能力弱,水肥 上應注意少量多次為宜。大棚蒜苗生長以自身營養為主,對土...

種植葡萄甘蔗需要什麼自然條件甘蔗種植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種植葡萄的自然條件 一 氣候 縱觀全世界的葡萄產區幾乎都位於南北緯的30 50之間,基本位於南北半球的溫帶。溫帶的氣候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接近赤道的地區氣溫太高葡萄樹生長太快,後果是枝葉繁茂而漿果的質量低下。靠近兩極的地區過於寒冷會凍死葡萄樹,而且積溫太低葡萄無法達到糖份的成熟。二 土壤 種植葡萄的...

生石花的種植對土壤有什麼要求?生石花怎麼養

生石花宜生長在疏鬆透氣的中性沙壤土,又帶有養分的土壤中,因此可以用沙質土壤適度摻和一些植物肥,這樣生石花才能有個更好的生長環境。生石花由於外型酷似精美的卵石,故也稱石頭花。其 卵石 頂部中間有一條小縫隙,白色 黃色的花朵從這裡開出。其花在陽光充分的午後開放,傍晚閉合,可持續1周左右。生石花性喜溫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