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下班途中自己意外死亡,公司怎麼承擔責任?

2023-01-20 16:20:03 字數 2610 閱讀 1024

1樓:厹專

一、員工下班路上車禍死亡企業如何賠償。

申請工傷認定,享受工傷待遇,且死亡賠償金由工傷保險**支付,用人單位不承擔(未交工作保險金的除外)。

《工傷保險條例》(節選)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節選)

第三十九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內因工傷導致死亡的,其近親屬享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待遇。

一級至四級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享受本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待遇。

第六十二條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限期參加,補繳應當繳納的工傷保險費,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本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

用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並補繳應當繳納的工傷保險費、滯納金後,由工傷保險**和用人單位依照本條例的規定支付新發生的費用。

2樓:賺百道

員工上下班途中發生意外死亡,公司應按與員工籤據的勞動合同中,在工作中發生意外死亡條款中規定的承擔的責任來承擔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除構成工傷死亡之外,不承擔任何責任。

4樓:悟道禪心靜修

員工下班途中的意外死亡也是工傷的一種。公司就應該別無他選的按員工工傷作賠償。

5樓:你是我今生傷疼

上下班途中的話,已經在上班的工作時間,員工出現了問題,這個公司都是有責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算工傷的,有社保的話可以用社保賠。

7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下班途中自己意外死亡,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死亡者只要不是交通事故的非主要責任方的,公司不承擔責任。

職工下班途**車禍死亡單位怎樣賠償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以交警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為準,如果不是職工的主要責任,屬於工傷,盡快申請工傷認定。要求支付喪葬費、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 喪葬費標準為6個月的單位所在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1、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工亡職工配偶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的;工亡職工父母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的;工亡職工子女未滿18周歲的;工亡職工父母均已死亡,其祖父、外祖父年滿60周歲,祖母、外祖母年滿55周歲的;工亡職工子女已經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孫子女、外孫子女未滿18周歲的;工亡職工父母均已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兄弟姐妹未滿18周歲的。 2、供養親屬撫卹金標準為:配偶,每月按工亡職工本人月工資的40%;其他親屬,每月按工亡職工本人月工資的30%。

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員工下班後意外死亡如何處理,是否有公司賠償

9樓:無聊的旅行者

排除職業**素導致的,排除下班途中的路上,公司一般都無賠償義務。賠償是指有錯,有責任才叫賠償,職業病的話公司有責任賠償,路上交通意外等可算工傷,其他公司都有錯,沒責任,所以談不上賠償。

員工在上下班路上發生意外,公司應該負責任嗎?

10樓:醉煙看人間

我覺得應該負一定的責任,畢竟是去上班的路上,或者下班的路上,但是這個責任不能全部由公司來背。

員工下班途**車禍自己主要責任單位需要承擔責任嗎

11樓:網友

自己主責不算工傷,單位會賠償嗎。

12樓: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本人主要責任的話,不能認定為工傷。

員工在上下班途中發生意外事故算不算工傷

如果認定了工傷,就只能走工傷保險賠付,單位要負責你醫療費用的墊付和修養期間的生活補助。如果走意外保險的話,不能認定工傷,要看保險賠付額度,單位不必承擔更多責任。回答勞務人員在從事勞務活動中發生交通事故受傷的,首先要確定事故的責任,如果不是勞務人員責任的,可以要求用工單位和交通事故責任人賠償,如果是勞...

員工外出意外死亡公司要承擔責任嗎

如果外出是因為公司的額外任務,或者在在上下班途中出現的意外等其他情況,則需要承擔責任 如果不是在上下班途中出現的意外,則不需要承擔責任。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

員工提前下班,回到宿舍死亡,宿舍在單位內,該怎麼賠償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 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 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你好,公司負主要責任 職工下班時間在職工宿舍死亡公司要怎麼賠償 如果勞動者是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