鈾原子核裂變,核裂變中鈾原子分裂成什麼原子

2023-01-15 15:10:04 字數 2200 閱讀 4729

1樓:硬核

sace探路者丨科學科普之什麼是核能?

核裂變中鈾原子**成什麼原子

核裂變中鈾原子**成什麼原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是。

鈾235 --鋇138 + 氪95

也可能是氙+鍶,或銻+鈮,還可能裂變為三部分或四部分。

什麼是鈾裂變

鈾的裂變是怎麼回事

乙個鈾235原子核裂變前後的「質量虧損」有多少?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9世紀末,隨著放射性元素的發現,人們遇到乙個新的疑難問題,即這些放射性元素衰變時產生的能量究竟是從**來的?例如,鈾衰變時發射出的粒子能量大得驚人,比碳原子化合時所釋放的能量大200萬倍。鐳除了輻射外還不斷地產生大量的熱,1g鐳每小時可以釋放出140cal的熱量,這種過程能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長期進行下去。

和化學反應不同,這種能量的釋放與溫度無關,即使是在零下200℃的低溫下或是6000℃的高溫中,也一如既往。

顯然,這裡涉及的是一種人們完全陌生的新的能量產生機理。而根據能量守恆定律,各種能量都不能憑空產生,它只能存在於物質之中。可它究竟藏在哪兒呢?科學家為此絞盡了腦汁。

2023年,愛因斯坦發表狹義相對論,認為能量和質量都是物質的屬性,提出質量與能量可以互相轉化的關係式e=mc2,把以往人們一直認為相互毫無關係的質量和能量聯絡在一起。它將以往由法國科學家拉瓦錫提出的質量守恆定律與德國科學家亥姆霍茲的能量守恆定律合併成乙個定律,即質能守恆定律。這一理論可以合理解釋放射性元素衰變時釋放能量的現象,因為極少的質量就可以轉化為極大的能量。

最初人們以為放射能存在於原子內部,所以把這種放射能叫做「原子能」。自從英國科學家盧瑟福發現了原子的結構,證明絕大部分原子質量都集中在原子核內,人們很自然地認為放射能存在於原子核中,因此又把放射能改稱為「核能」。

此後,人們又陸續發現了質子和中子。2023年,英國科學家阿斯頓進行磁場偏轉實驗,利用質譜儀非常精確地測定了氦原子核的質量,發現其質量並不剛好是構成它的2個質子與2個中子的質量總和,其中存在的「質量虧損」。

也就是說,單個核子的質量總是比結合在原子核裡的每個核子的質量大。原子核裡的質子和中子就是靠這些虧損的質量轉化成的能量而緊密結合在一起的,科學家們將這些能量稱為原子核的「結合能」。

2023年,科學家們發現中子轟擊鈾原子核後會產生核裂變現象。當他們將裂變後兩部分碎片的質量相加時,發現它們比裂變前的鈾核質量和作為「炮彈」的中子質量之和要小,說明在鈾核裂變反應過程中同樣發生了質量虧損,而且虧損的質量異常巨大。1個鈾235原子核裂變前後的質量虧損就達3.

57*10^鈾235裂變釋放出的結合能相當於2300kg燃煤所發出的熱能。這是人們首次認識到核能的巨大威力。

乙個鈾原子裂變產生的能量相當於什麼?

4樓:百宜羿沛若

235u吸收乙個中子而成為u236,隨之裂變成兩個中等質量的原子核,乙個原子一次裂變約有210mev的能量釋放出來。乙個原子核釋放出來的能量是非常小的,但比如說1千克的u,可產生5e26mev,相當於噸標準煤釋放的能量。

5樓:硬核

sace探路者丨科學科普之什麼是核能?

鈾的裂變過程是怎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鈾235有自發裂變和鏈式裂變反應,前者自發的裂變成兩個中等質量的裂變碎並釋放伽馬射線和中子,這種反應的概率極小,後者通過吸收乙個熱中子(中子的能量越低,越容易引起裂變,通常熱中子能量在負2次方數量級以下),平均釋放出個快中子和200兆電子伏的能量。這種裂變反應能否維持下去取決於六因子公式的六個因子決定的增值係數,如果係數為負,裂變將維持在次臨界狀態,如果係數等於0,則處於臨界狀態,係數大於0,就是超臨界狀態。

影響六因子的因素有容器的體積,材料的使用,入射中子的能量,溫度,壓力,反應性控制手段的使用等等。

除了鈾原子還有什麼原子能核裂變嗎

7樓:角度決定美醜

鈾元素之後的所有原子核都能裂變。

8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重原子理論都可以,只不過鈾,鈽比較容易。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你身體就能找到提純了一樣的。

「核裂變什麼意思,「核裂變」??什麼意思?

核裂變是一種劇烈的物理反應,能釋放巨大的能量。如果發生在人身上的話,是比較可怕的,哈哈。你們老師那是在跟你們開玩笑呢。就相當於,誰再講小白話我就讓他罰站之類的意思。什麼是核裂變 裂變是什麼意思?原子彈或核能發電廠的能量 就是 核裂變 其原理就是用中子轟擊原子,會產生一種鏈式反應。這種鏈式反應,在營銷...

為什麼核聚變放釋放能量,而核裂變也要釋放能量呢

核聚變和核裂變的時候會出現質量虧損,這主要發生在 原子相對質量大的元素如鈾 鈽等的裂變過程,原子相對質量小的元素如氫 氦等的聚變過程,兩個過程中。而大原子聚變和小原子裂變很難發生,會消耗巨大能量,所以人類基本不能做到。核聚變具體來說就是兩個質量分別為m和n的原子a b在聚變之後得到c原子,釋放出質量...

核聚變與核裂變有什麼樣的區別?它們的特點各是什麼

裂,即 是一個變多個 聚,即聚集,是多個變一個 本質上的區別就是這樣 對於核物理,本質是一樣的,都是在轉換的過程中損失了質量,變成了能量。至於具體是裂變可以損失能量還是聚變可以損失能量都不一定,要看具體的核反應。就當前的應用來講,常用的聚變一般是指氘和氚聚變成氦的過程,常用的裂變有鈾,鈽等的裂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