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變與核裂變有什麼樣的區別?它們的特點各是什麼

2021-08-21 09:23:02 字數 606 閱讀 8827

1樓:匿名使用者

裂,即**,是一個變多個

聚,即聚集,是多個變一個

本質上的區別就是這樣

對於核物理,本質是一樣的,都是在轉換的過程中損失了質量,變成了能量。至於具體是裂變可以損失能量還是聚變可以損失能量都不一定,要看具體的核反應。

就當前的應用來講,常用的聚變一般是指氘和氚聚變成氦的過程,常用的裂變有鈾,鈽等的裂變。

所以從控制的角度來講,區別是,裂變容易控制和引發,只需控制中子流的密度,而聚變不容易控制,需要上億度的高溫,但聚變卻是在宇宙中最常見的核反應。

從環境的角度來講,區別是,裂變更加汙染環境,而聚變相比較就要好很多。

無論是從控制還是環境的角度來區分,這都不能說明是這兩類反應的本質區別,只是不同原料和方式的區別,換一種原料和方式,就是同一類反應也是會有區別的。

我們將來也有可能會發現更容易控制的聚變方式和原料或裂變方式原料,而且沒有汙染。比如說正反物質的湮滅就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核聚變就是小質量的兩個原子合成一個比較大的原子

核裂變就是一個大質量的原子**成兩個比較小的原子

在這個變化過程中都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前者釋放的能量更大,

什麼是原子的聚變和裂變?有什麼區別

原子的聚變是幾個平均核子質量較小的原子核聚成乙個平均核子質量較大並放出能量的過程,裂變則相反了.典型的裂變有鈾核235的裂變.輕核聚邊重核裂變,聚變發生比較難,且不穩定,放出巨大的能量 相對而言,裂變發生簡單,防出的能量較小.聚變是指多個分子變成1個分子的過程裂變相反 核聚變與核裂變有啥區別?三 關...

澳洲與中國的區別 什麼樣的人適合移民

好吃懶做的 沒有一技之長的 品質低下的 反和平的。這種人和那種人 前一種人和後一種人。現在澳洲移民情況怎麼樣了?澳洲移民需要哪些條件啊?現在澳洲中移民比例最高的國家就是中國,所以中國去澳洲移民相對還是會比較容易習慣生活的,移民條件就是指澳洲的 頒布的有關移民方面的各種規定,不同的移民政策對應著不同的...

眼鏡有哪些種類?它的構造是什麼樣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眼鏡可以說是非常常見的乙個東西了,它既是一件時尚單品也很大程度的方便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說眼鏡的應用非常的廣泛,幾乎每乙個人都會用到眼鏡,但是了解眼鏡的人非常的少。眼鏡的種類非常的多,不同的眼鏡,構造也是不同的。首先按照功能來說,眼鏡分為近視眼鏡和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以及特殊崗位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