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裂變和核聚變是獲得核能的兩種方式,不對嗎?為什麼

2022-01-29 22:48:35 字數 4827 閱讀 9228

1樓:觀玄者

核裂變指的是核元素大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釋放能量。如果小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是吸收能量。

核聚變指的是核元素小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釋放能量。如果大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是吸收能量。

核反應堆就是利用大於鐵原子核(如鈾)的原子核裂變時,在極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大量核能的裝置,不包括小於鐵原子核的原子核。

2樓:匿名使用者

核能的獲得途徑主要有兩種,即重核裂變與輕核聚變。核聚變要比核裂變釋放出更多的能量。核反應堆是在受控條件下緩慢釋放核能的裝置,目前的商用反應堆都是裂變堆,聚變堆還處於實驗階段。

原子蛋才是利用原子核裂變在極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大量核能的裝置。

3樓:七日羔羊

第乙個不是方式是途徑。

第二個,核反應堆是利用可控的鏈式反應。核反應堆的原理雖然屬於核裂變但是不是單獨的裂變而是連續裂變,也就是鏈式反應。(鏈式反應的定義:核持續裂變,並釋放出大量核能的過程)

我們剛講的核能這一章,不知道可不可以幫到你。

4樓:森林伐木者

鏈式反應產生大量熱能,用迴圈水(或其他物質)帶走熱量才能避免反應堆因過熱燒毀。匯出的熱量可以使水變成水蒸氣,推動氣輪機發電。

由此可知,核反應堆最基本的組成是裂變原子核+熱載體。

簡單的說,核反應堆就是個大型蒸汽機,只不過燒水的不是煤,而是核能。所以只說核反應堆是釋放核能的裝置是不對的,還應該包括把核能轉化成電能的部分。

核裂變和核聚變是獲得核能的兩種方式,不對嗎?為什麼

5樓:及雁家癸

第乙個不是方式是途徑。第二個,核反應堆是利用可控的鏈式反應。核反應堆的原理雖然屬於核裂變但是不是單獨的裂變而是連續裂變,也就是鏈式反應。

(鏈式反應的定義:核持續裂變,並釋放出大量核能的過程)我們剛講的核能這一章,不知道可不可以幫到你。

6樓:塔儉犁姬

核能的獲得途徑主要有兩種,即重核裂變與輕核聚變。核聚變要比核裂變釋放出更多的能量。核反應堆是在受控條件下緩慢釋放核能的裝置,目前的商用反應堆都是裂變堆,聚變堆還處於實驗階段。

原子蛋才是利用原子核裂變在極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大量核能的裝置。

7樓:位景明勾賦

核裂變和核聚變是獲得核能的兩種方式,不完全對。核裂變指的是核元素大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釋放能量。如果小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是吸收能量。

核聚變指的是核元素小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釋放能量。如果大於鐵核元素的情況下是吸收能量。核反應堆就是利用大於鐵原子核(如鈾)的原子核裂變時,在極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大量核能的裝置,不包括小於鐵原子核的原子核。

8樓:費莫桂花宰月

鏈式反應產生大量熱能,用迴圈水(或其他物質)帶走熱量才能避免反應堆因過熱燒毀。匯出的熱量可以使水變成水蒸氣,推動氣輪機發電。由此可知,核反應堆最基本的組成是裂變原子核+熱載體。

簡單的說,核反應堆就是個大型蒸汽機,只不過燒水的不是煤,而是核能。所以只說核反應堆是釋放核能的裝置是不對的,還應該包括把核能轉化成電能的部分。

重核裂變和輕核聚變是人類獲得核能的兩種主要途徑,下面關於它們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裂變過

9樓:赤果果丶

ac試題分析:重核的裂變和輕核的聚變都釋放能量,反應前的總質量大於反應後的總質量,據質能方程δe=δmc2 可知,兩種反應都有質量虧損,所以a、c選項正確。

關於核能的獲得,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核反應堆是原子核裂變時,在極短時間內釋放出大量核能

10樓:錯鬱

a、核電站中的核反應堆是利用原子核裂變的鏈式反應產生的能量來發電的.其過程中可控的,因此不是極短時間內釋放出大量的能量,說法錯誤,符合題意;

b、目前人類利用核能的兩種方式是核裂變和核聚變,即是利用了原子核內部發生變化時釋放出的巨大的能量,說法正確;

c、核電站發電的過程是將核裂變產生的核能轉化為內能,再通過汽輪發電機轉化為電能.說法正確;

d、在核電站的反應堆中發生的是可控核裂變,這種反應稱為鏈式反應.說法正確.

故選a.

核電廠發電是用核裂變還是核聚變,為什麼

11樓:

核電廠發電是用核裂變。

核電站是利用核裂變或核聚變反應所釋放的能量產生電能的熱力發電廠。由於控制核聚變的技術障礙,目前商業運轉中的核能發電站都是利用核裂變反應而發電。

核電站在台灣稱做「核能發電廠」或簡稱「核電廠」,在中國稱作「核電站」。核電站屬於高效率的能源建設,對於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幾乎是零。核電站建設成本高昂,技術需求高,養護成本亦高,因此各國大多向富有經驗之廠商(例如美商ge)購置全套裝置。

在控制良好且周邊緊急應對系統完善的情況下,核電站其實是相當安全的設施。歐日美等先進國雖對於核電站已具有一定的管理經驗,亦曾發生數次核洩漏事故(尤以2023年3月因海嘯引發的福島核事故),造成全球對於核安的疑慮。

擴充套件資料

1、核電站發電原理

現在使用最普遍的進元核電站大都是壓水反應堆核電站,它的工作原理是:用鈾製成的核燃料在反應堆內進行裂變並釋放出大量熱能;高壓下的迴圈冷卻水把熱能帶出,在蒸汽發生器內生成蒸汽;高溫高壓的蒸汽推動汽輪機,進而推動發電機旋轉。

2、組成部分

核電站一般分為兩部分:利用原子核裂變生產蒸汽的核島(包括反應堆裝置和迴路系統)與利用蒸汽發電的常規島(包括汽輪發電機系統)。核電站使用的核燃料一般是放射性重金屬鈾-235或鈽。

12樓:醉意撩人殤

核電廠發電是用核裂變。

與傳統的火力發電站相比,核電廠具有以下明顯的優勢:

1、核能發電不像化石燃料發電那樣排放巨量的汙染物質到大氣中,因此核能發電不會造成空氣汙染。

2、核能發電無碳排放,不會加重地球溫室效應。

3、核能發電所使用的鈾燃料,除了發電外,暫時沒有其他的用途。

4、核燃料的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幾百萬倍,故核能電廠所使用的燃料體積小,運輸與儲存都很方便,一座1000萬千瓦的核能電廠一年只需30噸的鈾燃料,一航次的飛機就可以完成運送。

5、核能發電的成本中,燃料讚用所佔的比例較低,核能發電的成本不易受到國際經濟形勢的影響,固發電成本較為穩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核電站是實現核裂變能轉變為電能的裝置。 核電廠用的燃料是鈾。用鈾製成的核燃料在「反應堆」的裝置內發生裂變而產生大量熱能,再用處於高壓力下的水把熱能帶出,在蒸汽發生器內產生蒸汽,蒸汽推動汽輪機帶著發電機一起旋轉,電就源源不斷地產生出來,並通過電網送到四面八方。

1、 壓水堆核電站  以壓水堆為熱源的核電站。它主要由核島和常規島組成。壓水堆核電站核島中的四大部件是蒸汽發生器、穩壓器、主幫浦和堆芯。

在核島中的系統裝置主要有壓水堆本體,一回路系統,以及為支援一回路系統正常執行和保證反應堆安全而設定的輔助系統。常規島主要包括汽輪機組及二回等系統,其形式與常規火電廠類似。 2、 沸水堆核電站  以沸水堆為熱源的核電站。

沸水堆是以沸騰輕水為慢化劑和冷卻劑並在反應堆壓力容器內直接產生飽和蒸汽的動力堆。沸水堆與壓水堆同屬輕水堆,都具有結構緊湊、安全可靠、建造費用低和負荷跟隨能力強等優點。它們都需使用低富集鈾作燃料。

  沸水堆核電站系統有:主系統(包括反應堆);蒸汽給水系統;反應堆輔助系統等。 3、重水堆核電站  以重水堆為熱源的核電站。

重水堆是以重水作慢化劑的反應堆,可以直接利用天然鈾作為核燃料。重水堆可用輕水或重水作冷卻劑,重水堆分壓力容器式和壓力管式兩類。   重水堆核電站是發展較早的核電站,有各種類別,但已實現工業規模推廣的只有加拿大發展起來的坎杜型壓力管式重水堆核電站。

4 、快堆核電站  由快中子引起鏈式裂變反應所釋放出來的熱能轉換為電能的核電站。快堆在執行中既消耗裂變材料,又生產新裂變材料,而且所產可多於所耗,能實現核裂變材料的增殖。   目前,世界上已商業執行的核電站堆型,如壓水堆、沸水堆、重水堆、石墨氣冷堆等都是非增殖堆型,主要利用核裂變燃料,即使再利用轉換出來的鈽-239等易裂變材料,它對鈾資源的利用率也只有1%—2%,但在快堆中,鈾-238原則上都能轉換成鈽-239而得以使用,但考慮到各種損耗,快堆可將鈾資源的利用率提高到60%—70%。

14樓:匿名使用者

核裂變。核聚變的鏈式反應很難控制,目前的技術還無法解決該難題。相對而言,核裂變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謝謝採納!

核聚變和核裂變本質是什麼,屬於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15樓:綠鬱留場暑

核聚變和核裂變屬於物理變化。

核聚變:輕原子核(例如氘和氚)結合成較重原子核(例如氦)時放出巨大能量。因為化學是在分子、原子層次上研究物質性質,組成,結構與變化規律的科學,而核聚變是發生在原子核層面上的,所以核聚變不屬於化學變化。

16樓:七彩牡丹花

屬於物理變化,聚變一般指輕核結合生成重核,發生質量虧損,釋放核能,例如氫的兩種同位素聚變成氦核釋放乙個中子。裂變一般指重核裂變成兩個輕核,發生質量虧損,釋放核能,例如鈾235裂變成鋇核和氪核釋放中子。核聚變一般比裂變更劇烈,更難控制,太陽的能量**就是聚變

17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是元素化學性質的最小單位.」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反應中表現出的性質,所以原子就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初中課本上就是這樣定義的),即化學變化中原子不可再分.而核反應中原子時可再分的,所以核反應屬於物理反應不屬於化學反應.

具體一點,核反應屬於物理研究領域的乙個分支——核物理.

18樓:dp_上官雪歌

核裂變與核聚變既不是化學變化也不是物理變化

19樓:在戒台寺跳踢踏舞的海蟹

核變化既不屬於物理變化,也不屬於化學變化

LOF和LOS是如何檢測的,兩種告警有什麼關係

產生lof告警 原因 1 e1的時鐘失步 2 e1訊號線與遮蔽線接觸 3 一對使用協轉的接地電壓不一致。產生los告警原因 本地e1接收訊號丟失,ddf架到協轉的2m線沒有焊好。將ddf架想使用者側環回,檢視是否是ddf加到協轉裝置問題。簡述lof的告警原理 lof告警是幀丟失 loss of fr...

嫁接又分為和兩種,嫁接成活的關鍵是讓

嫁接是指把乙個植物體的芽或枝,接在另乙個植物體上,使結合在一起的兩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物體,嫁接分為枝接和芽接 嫁接時,被接上去的芽或枝叫接穗,被接的植物叫砧木,嫁接時應當使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成活,因為形成層具有很強的 能力,能不斷 產生新細胞,使得接穗和砧木長在一起,易於成活 故答...

讀圖,回答問題1城市和鄉村是兩種基本的聚落型別,甲圖表

1 城市和鄉村是兩種基本的聚落型別,甲圖表示城市聚落,這種聚落型別的房屋建築特點是高大密集,居民主要從事非農業等工作 乙圖表示鄉村聚落 2 對待傳統民居 四合院的觀點是盡量保留傳統的民居,不破壞 3 甲圖和乙圖在景觀上的不同點是 甲圖房屋高大密集,交通線密集,乙圖房屋矮小稀疏,交通線稀疏 4 根據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