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雲可以寫毛筆字嗎

2023-01-14 20:50:03 字數 2379 閱讀 3019

1樓:寶寶

二、大白雲筆的特點:

1、大白雲筆的中心並不是白色的羊毫,從使用感覺來說,也是軟硬適中、既蓄墨又富於彈性的兼毫。「兼毫」是兼而有之的意思。亦即以硬毫為核心、周邊裹以軟毫,筆性介於硬毫與軟毫之間。

2、一種傳統的經典毛筆型別,**便宜,最多也就是十幾元錢,便宜的只有幾元錢,許多學生初習書法用的就是這種毛筆,國畫裡面使用也頗多。

2樓:秋江獨釣

如果是初學,大白雲就可以了。大白雲是羊毛的,性質柔軟,含水性強,一般選筆有四個標準,即尖、齊、圓、健四德,1、尖是筆鋒合攏後順暢而尖,尖則點劃不失其鋒,2、齊是鋒毫齊平,齊則易於變化,3、圓是筆毫本身圓整,圓則書寫時圓勁不分叉,4、健是筆毫具有適度的彈性,健則堅固耐用。

3樓:夢想世界

一般使用於畫國畫山水,兼毫筆是用羊毫與狼毫(或兔毫)相配製成,性質在剛柔之間,如白雲筆。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加兼白雲更好用。

請問毛筆上的大白雲是什麼意思?

5樓:網友

大白雲是大號的白雲筆,主要指羊毫筆。

而白雲筆與一般的純羊毫筆不同。純羊毫過於軟,一般不太好用,白雲筆較好,因為它外層是羊毫,中間部分是硬而挺的毛,因此既能含水分又有彈性。適於書寫行草。

畫山水各種型號都要準備一點,一般「小山水」「小狼毫」「大山水」「大狼毫」各備一支,羊毫筆「小白雲」、「大白雲」各備一支,再有一支更大的羊毫「鬥筆」就可以了。

羊毫筆用白山羊毛為原料,山羊毛的品種規格分類很嚴謹,應按不同產地、季節、年齡段,以及羊的不同部位毛的等級,粗細,柔嫩,鋒穎的長短細選搭配製成筆頭。

現在有不少人把筆毛越長的筆叫成長鋒筆,實際上穎越長的才是長鋒筆(也叫深鋒)。筆頭長的筆只能叫長毛筆或長毫筆。白山羊毛的**差距很大,真正的長鋒深鋒的羊毫筆**不便宜。

6樓:網友

毛筆以其筆鋒的長短可分為長鋒、中鋒和短鋒筆,效能各異。

長鋒容易畫出婀娜多姿的線條,短鋒落紙易於凝重厚實,中鋒、短鋒則兼而有之,畫山水以用中鋒為宜。

根據筆鋒的大小不同,毛筆又分為小、中、大等型號。

畫山水各種型號都要準備一點,一般「小山水」「小狼毫」「大山水」「大狼毫」各備一支,羊毫筆「小白雲」、「大白雲」各備一支,再有一支更大的羊毫「鬥筆」就可以了。

新筆筆鋒多尖銳,只適於畫細線,皴、擦、點擢用舊筆效果更好。有的畫家喜歡用禿筆作畫,所畫的點、線別有蒼勁樸拙之美。

製筆和選筆有四個標準,即「尖、齊、圓、健」四德,「尖是筆鋒合攏後順暢而尖,尖則點劃不失其鋒,「齊是鋒毫齊平,齊則易於變化,「圓是筆毫本身圓整,圓則書寫時圓勁不分叉,「健是筆毫具有適度的彈性,健則堅固耐用。

筆的性質決定於製作的技術與所採用的比毫種類,供作畫用的毛筆大致可分為硬毫、軟毫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兼毫三大類。

硬毫筆主要用狼毫(黃鼠狼的尾尖毛製成),以有用貂、鼠、馬、鹿、兔毛製成,硬毫的筆性剛健,適合畫線條,常見的「蘭竹」、「小精工」、「小紅毛」、「葉筋筆」、「衣紋筆」、「書畫筆」等。

軟毛筆主要用羊毛製成,也有用鳥類羽毛製造的,性質柔軟,含水性強,適合作大面的渲染用,常見的軟毫有「大鶴頸」、「白圭筆」、「染筆」、「大鵝」、「純羊毫提筆」、等。

兼毫筆是用羊毫與狼毫(或兔毫)相配製成,性質在剛柔之間,如「七紫三羊」、「白雲筆」、「純紫尖毫」。

好的毛筆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圓、齊、尖、健,使用起來才能運**如。畫筆用後應及時清洗乾淨,避免墨汁乾結損壞筆毫。

7樓:網友

白雲筆指主要指羊毫筆,屬毛筆中的軟毫筆.適於書寫行草,特點是筆毫較長、軟、蓄墨較多。而加健(不是加建)則是在軟毫筆中加入黃鼠狼毛或老兔頸毛等,使筆鋒軟硬適度。這種加健筆屬兼毫筆。

狼毫筆屬硬毫筆,主要用黃鼠狼毛或老兔頸毛等製成。大中小是從毛筆的筆鋒長短、大小不同來分的型號。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毛筆中的乙個牌子(大號的)

9樓:網友

就是毛筆的乙個牌子。

毛筆大中小"長鋒"和大中小"白雲"有什麼區別

10樓:啟明講文房四寶

白雲筆一般都是羊毫筆,然後加了一些豬鬃和尼龍之類的,這是乙個統一的稱謂,長鋒我感覺不科學,我感覺叫做大楷、中楷、小楷或許更科學,長鋒一般就是鋒長比一般筆都長的,或者說鋒長和鋒徑的比例比較大的。可以看看啟明書法部落格裡的文章。

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人的修身嗎,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身嗎?

可以,可以通過筆跡來看出。但不能光憑寫毛筆來看 不可以,修身應該從一個人的品德來看。學寫毛筆字真的能修身養性嗎?寫毛筆字是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在這裡將 一個關於一個老年人堅持數十年寫毛筆字的事蹟。聽老人家說就可以,不過見仁見智 只能說在一定程度上能.練毛筆字跟練太極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修身養性。看過三...

寫毛筆字心得

答 1 初學者學習顏體 柳體為佳,一是因為這兩個體是正楷的,二則兩個體本身就是書法中的精品 顏筋柳骨 2 楷 選顏體 柳體,即 顏真卿 柳公權。行 選王羲之的,蘭亭序最佳。草 選張旭 懷素。號稱 顛張醉素 3 只要堅持認真練習,一般練乙個多月就能感覺出效果。毅力很重要 4 初學最好選硬毫,因為硬毫挺...

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

我暈,誰說寫不好鋼筆字就寫不好毛筆字的?樓上的有點常識好不好,說的正好相反。正確的握筆方法是 筆桿放在拇指 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公尺。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身體坐正,兩腿自然平放,頭和上身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