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字心得

2021-05-04 01:29:32 字數 1316 閱讀 9238

1樓:

答: 1、初學者學習顏體、柳體為佳,一是因為這兩個體是正楷的,二則兩個體本身就是書法中的精品(顏筋柳骨)。

2、楷:選顏體、柳體,即:顏真卿、柳公權。

行:選王羲之的,蘭亭序最佳。

草:選張旭、懷素。(號稱「顛張醉素」)

3、只要堅持認真練習,一般練乙個多月就能感覺出效果。(毅力很重要)

4、初學最好選硬毫,因為硬毫挺實,(軟毫太軟,等有功力的時候再使用也不遲,另外軟毫適合寫隸書)。

5、寫的字長寬在5釐公尺以內,不要太大。

6、紙不是隨意的。初學者最好使用廢報紙,一則吸墨,二則經濟。 等你練好了再用宣紙也不遲。

(這是我的個人意見,同時我的知識有限,不足之處請批評)

補充:顏體特點敦實,柳體特點方正,趙體圓潤,歐體險峻深沉.

筆有「四德」,即「尖、齊、圓、健」,下面逐一介紹:

尖:指筆毫聚攏時,末端要尖瑞。筆尖則寫字鋒稜易出,較易傳神。作家常以「禿筆稱自己的筆,但筆不尖則成禿筆,做書神彩頓失。

選購新筆時,毫毛有膠聚合,很容易分辨。在檢查舊筆時,先將筆潤濕,毫毛聚攏,便可分辨尖禿。

齊:指筆尖潤開壓平後,毫尖平齊。毫若齊則壓平時長短相等,中無空隙,運筆時「萬毫齊力」。因為需把筆完全潤開,選購時就較無法檢查這一點。

圓:指筆毫圓滿如棗核之形,就是毫毛充足的意思。如毫毛充足則書寫時筆力完足,反之則身瘦,缺乏筆力。

筆鋒圓滿,運筆自能圓轉如意。 選購時,毫毛有膠聚攏,是不是圓滿,仔細看看就知道了。

健:即筆腰彈力;將筆毫重壓後提起,隨即恢復原狀。筆有彈力,則能運用自如;一般而言,兔毫、狼毫彈力較羊毫強,書亦堅挺峻拔。

關於這點,潤開後將筆重按再提起,鋒直則健。

四德指的是筆本身的功能,選筆時也要顧及臨摹的碑帖。所謂「用某家所用的筆,又寫他那一種字」也。要判斷所使用的是那一種筆,直接看他的字跡是最好的方法:

風格健勁的,選用健毫;姿媚豐腴的,選用柔毫;剛柔難分的,則選用兼毫。筆的特性亦影響寫出來的書法,如此才能臻乎書法之妙境。

還有一點是字型大小方面,寫大字用大筆,寫小字用小筆。小筆寫大字易損筆且不能使**如,大筆寫小字則殺雞焉用牛刀了。

2樓:

買幾本名人的字貼練吧,練的多了自然就會寫好了. 我建議你買顏真卿的字貼. 不想浪費墨水和紙的話就用水有地上寫吧,感覺不錯了再用紙寫.

3樓:匿名使用者

1,你要喜歡。這個很重要。

2,初學時,先學執筆。要領是,五指並用,虛如握卵。過緊手易累、擅,過鬆便會不牢。

3,要有乙個過程。你要常寫。

4,心境。在你想寫的時候,在你有感覺的時候……

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

我暈,誰說寫不好鋼筆字就寫不好毛筆字的?樓上的有點常識好不好,說的正好相反。正確的握筆方法是 筆桿放在拇指 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公尺。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身體坐正,兩腿自然平放,頭和上身稍...

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人的修身嗎,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身嗎?

可以,可以通過筆跡來看出。但不能光憑寫毛筆來看 不可以,修身應該從一個人的品德來看。學寫毛筆字真的能修身養性嗎?寫毛筆字是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在這裡將 一個關於一個老年人堅持數十年寫毛筆字的事蹟。聽老人家說就可以,不過見仁見智 只能說在一定程度上能.練毛筆字跟練太極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修身養性。看過三...

寫毛筆字用什麼紙好?寫毛筆字需要用什麼

這個關鍵看您是初學還是已經入門,或者是要參加書法比賽,我覺得初學的話,用毛邊紙就行了,如果對毛邊紙不是很了解的話,可以讀讀 關於毛邊紙 什麼是毛邊紙?怎樣挑毛邊紙?如果是已經學了一段時間,然後要寫一幅書法作品的話,我覺得 還是用宣紙比較好,比如中國十大宣紙裡邊的。所有生宣紙都可以。寫毛筆字需要用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