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字署名一般用什麼字型,寫毛筆字落款要用刻章,用什麼字型刻比較好

2021-03-04 09:00:36 字數 4103 閱讀 8239

1樓:_靈書逸少

你好。毛筆書法落款(即署名)的字型,一般是隸不用篆,楷不用隸,行專草不用楷書。落款,屬一般是「文古款今」「文正款活」。

正文是甲骨文、金文、大小篆,落款就用篆書、章草、楷、行書;正文若是隸書、楷書、魏碑,落款可用楷書或行書;草書落款,除用於自身為草書外,因較難識別,一般不用於落款。實際運用最多的落款字型還是行書,既易識別,又顯活潑。款字的大小應小於正文本型的大小,以使主次分明。

以上落款形式,是針對豎幅作品而言的。對於橫幅作品,一般只落下款而不落上款。與豎幅作品相同的是,落款的起頭與結尾,都不能到達或超過作品正文的最上面和最下面的乙個字。

寫毛筆字落款要用刻章,用什麼字型刻比較好? 10

2樓:

您好,bai很高興能

回到您的問題du:

對於毛筆zhi字的印章。字型,dao毫無疑問,要用篆書!專金文,鐘鼎文屬,甲骨文,都行!【如下圖】

其實這個,也沒有很死的規定。

只是用篆書(包括小篆和大篆)顯得古樸..

也是一種傳統藝術文化

我是第乙個回答您的問題的人,望能採納為滿意答案,謝謝!

祝您愉快!~~

3樓:漢字學者

【選我答案】

本來想推薦給你篆體,但是我個人認為,篆體不方便辨認。

篆體介紹的字型是:超世紀粗印篆

但是,我推薦給你的字型:金梅方隸體

(由於是書法字型,如果名字存在繁體,請輸入繁體才能顯示)效果如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不知道我認為小篆挺好看的

書法作品如何署名

5樓:sc瘦臉**

在書法作品署名bai

時可du以寫姓名全稱,也可以只zhi寫名不dao寫姓,或題字與版號。如:楊再春,權再春書,燕山墨人書。

署名是題款下款的一部分,在一幅書法作品中佔有相當主要位置,如對正文幾十遍上百遍地琢磨,反覆構圖,而到題款時卻草草收筆,形成虎頭蛇尾,神氣韻味會大為失色。由此可見,款識的好壞是不可忽視的。

既署贈與物件名號,又有作者署名的叫「雙款」,只署作者名的叫「單款」。

6樓:匿名使用者

1、通常署名於落款的最下方,印鑑之上。見圖1(圖1)

2、印鑑也可高於署名的末尾一字,但不能

版高於署名的首字權字頭。見圖2

(圖2)

3、與印章要對稱或對齊

上下對稱  見圖1

(圖3 印章與署名二字居中對齊)

4、從左開始書寫,署名在右下 見圖4

(圖4:現代從左到右的書寫順序,署名在右)5、從右開始書寫,署名在左下。(傳統格式)6、對聯署名寫在下聯。

7、字型:文古款今」、「文正款活」

隸不用篆,楷不用隸,行草不用楷(正文行草落款及署名不用楷體)。正文是甲骨文、金文、大小篆,落款署名就用篆、章草、楷、行書;正文若是隸、楷、魏碑,落款署名可用楷書或行書;草書落款署名,除用於正文為草書外,因較難識別一般不用。

實際運用最多的署名字型為行書,既易識別,又顯活潑。字型大小應小於正文本型,根據作品尺幅,一般至少小一倍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別名copy;.正名以外的名字;異名bai

。筆名,常常是文人墨客依據自己du的喜好在其作zhi品上署的別名。

可以參dao考古人起名字的方法來起古人取名字,名與字之間是有一定意義上的聯絡的,互相映襯,互相補充。別名有時可表示一時境遇和志向。

一、同義互訓。名與字的意義相同,可以互相解釋。如:諸葛亮,字孔明;「亮」與「明」同義

二、反義相對。名與字的意義相反,兩者對立相應。這是希望人不要過與不及,取其制衡之意。如:連戰,字永平

三、使典用事。有些名、字援引經史載記,使用典故。如:陸羽,字鴻漸(《易˙漸卦》:「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羽儀」)

四、景仰前賢。如:牛僧孺,字師黯(汲黯,字長孺,漢武帝讚之為社稷之臣)

五、崇奉宗教。如:王維,字摩詰(維摩詰,佛家菩薩名)

六、原名變化。把名做些簡單變化,便成為字。如:李白,字太白

七、記實志盛。有些人名、字間,根本無法望文生義。如:

張耒,字文潛;若非陸遊〈老學庵筆記〉卷四紀錄:「張文潛生而有文在其手,曰耒,故以為名,而字文潛。」任誰也猜不透其名字意義上之關聯

8樓:百里憶凝

用小楷行書或小草,總之要對應你的作品字型,作品是隸屬一般署名用行書,小一點,在最後面另起一行的最下方,可以寫上天干地支和寫作品的地點與季節如:某人某某年夏書於某地

9樓:匿名使用者

例:甲午年某某某書什麼作品於何地

毛筆字有哪幾種字型?哪種比較好看?

10樓:我愛

字型上分為:正(楷書)草(草書)隸(隸書)篆(篆書)楷書。每一種都有自己的特點,都好看。

各種字型的歷史;

1、楷書,行書,草書,楷書四大家:唐代顏真卿、柳公權、歐陽洵、元趙孟頫。一是:書學在唐代為鼎盛時期,凡及楷書,言必稱虞、歐、褚、顏。顏真卿即是其中最富革新精神的大書家。

2、「破草」是現代書家中最常見的,它的特點是點劃結體,使轉和用筆,多為從古到今各書家中的結體演變成自己風格,王羲之書體中學一些,王鐸法帖中取一些,祝允明、孫過庭等等歷代名家中取其長處,集自己之品貌,任意發揮,灑脫自如,這種寫法和今草相似。

3、「草行」近於草書而斂於草。唐朝張懷 《書議》雲:兼真者謂之「真行」,帶草者謂之「行草」。

故有此別論。鄭板橋善六分半書,是書法中的一種字型,是成份較多的一種「雜體」,鄭板橋集篆、隸、行楷八分於一爐,意在八分和篆、隸、行楷之間,故自稱「六分半書」。

4、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可以說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它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筆勢不象草書那樣潦草,也不要求楷書那樣端正。

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

11樓:z小一

行、草、楷、隸、篆。

1、行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

在書寫過程中,筆毫的使轉,在點畫的各種形態上都表現得較為明顯,這種筆毫的運動往往在點畫之間,字與字之間留下了相互牽連,細若游絲的痕跡,這就是絲連。

2、草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草書分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大草(也稱狂草)和小草,在狂亂中覺得優美。

草書是筆畫省略,結構簡便的書體。以點畫作為基本符號來代替偏旁和字的某個部分,是最具有符號化特徵的書體。筆劃之間字與字之間相互連帶呼應,是便於快捷書寫和便於表達書者情感的書體。

3、楷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1-3釐公尺的為小楷(小字),5釐公尺以上的為大楷(大字),之間的為中楷。

義的楷書則是指到唐朝以後逐漸成熟起來的唐楷,其代表人物有初唐的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中唐的顏真卿,晚唐的柳公權。我們常說的楷書四大家「顏柳歐趙」,前三個就在唐朝。到了唐末,楷書已發展到了頂峰。

4、隸隸書,有秦隸、漢隸等,隸書是從篆書發展而來的,隸書是篆書的化繁為簡,化圓為方,化弧為直。

寫篆書時用筆的縱向提按要求不現痕跡,而隸書則有意強調提按動作,形成筆畫軌跡顯著的粗細、轉承變化,起、行、收用筆的三過程都有了明確的體現。這與後來的楷書已很相近。

5、篆篆書是大篆、小篆的統稱。筆法瘦勁挺拔,直線較多。起筆有方筆、圓筆,也有尖筆,手筆「懸針」較多。

篆書是最早的一種書體,其筆法比其他書體相對簡單。篆書結字富有裝飾性。所以說「書法從篆書開始,學習者應當先學篆書。篆書體劃嚴肅,布白嚴謹,學習篆書可以避免弱、俗、荒、斜的毛病。」

擴充套件資料

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毛筆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的用筆方法。

每寫乙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

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

臨帖是練好字的必需手段,先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各種筆法後再學其它書體。

參考資

圖中的毛筆字是什麼字型,請問圖片上的毛筆字是什麼字型?想練這種可以參照什麼字帖?

是行書。恕我直言,屬於野路子,就是沒有嚴格臨摹練習過傳統的正規字帖。字的結構還是鋼筆字的基礎。行書 面 字 用了創意 請問 上的毛筆字是什麼字型?想練這種可以參照什麼字帖?10 行書,王羲之的聖教序就行,但聖教序是集字章法不連貫,要結合他其他字貼一起練,如他的蘭亭序,十七帖,尺牘之類 如果你是練毛筆...

請問這種毛筆字是什麼字型,請問這種毛筆字屬於什麼字型?

這應該叫做行楷字型的毛筆字。談談個人感覺 實在也不咋地。1,關鍵的橫筆,都有些耷拉肩。於是就顯得字無力。2,幾乎每個橫折拐角處,都過分駐筆了,弄的粗粗的,反而不好看了。喧賓奪主。3,每個捺筆,太僵硬。不是有句成語 一波三折 嗎?要體現出三個折來呀。4,網上有不少行楷字型的資料。華文行楷字型!是最常見...

方字毛筆字怎麼寫,二十方毛筆字是什麼意思

方 楷書毛筆字 方 行書毛筆字 方 草書毛筆字 二十方毛筆字是什麼意思 美國有科學家做過實驗 人死後,在密閉的空間裡,他的重量減少了21克。所以,有相關說法 21克是靈魂的重量。這句話的意思是 我用我100 的靈魂愛你。方驄陵毛筆字怎麼寫 方驄陵方氏至今有近4700年的悠久歷史,出自方雷氏。神農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