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字用什麼紙好?寫毛筆字需要用什麼

2023-03-16 15:35:03 字數 1925 閱讀 6142

1樓:啟明講文房四寶

這個關鍵看您是初學還是已經入門,或者是要參加書法比賽,我覺得初學的話,用毛邊紙就行了,如果對毛邊紙不是很了解的話,可以讀讀《關於毛邊紙:什麼是毛邊紙?怎樣挑毛邊紙?

》,如果是已經學了一段時間,然後要寫一幅書法作品的話,我覺得 還是用宣紙比較好,比如中國十大宣紙裡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生宣紙都可以。

寫毛筆字需要用什麼

3樓:老李漲知識

如果是初學者,只需要準備以下幾樣簡單的文具:

1、毛筆。初學建議用「兼毫」,軟硬適中。筆的大小根據練字的情況確定。質量選擇中等的即可。

2、紙張。練字用毛邊紙最適宜,既經濟實惠,又具有宣紙的感覺,不滑不澀。目前市面上有印格的成品紙,回宮格、公尺字格都可以。

格仔大小規格不同,有6cm、9cm的。如果練習一般碑帖,選用6cm的即可。如果經濟條件較差,廢舊的報紙(新聞紙,不光滑的那種)也能用。

3、墨汁。市面上普通墨汁即可。如果經濟條件較好,可選用***一些的墨汁,膠性適宜,不易發臭。

4、墨盒。練字用簡易的塑料墨盒,帶有盒蓋,盒內有海綿,可以舔筆。練完字蓋上,方便下次再練,且**便宜。

5、墊氈。比練字用的紙張大一點的氈子,防止墨汁滲透到桌面,造成紙張和桌面汙染。練字不需要買專門的氈子,舊毯子、厚絨布都可以。

6、字帖。根據個人喜好自行選擇,不做推薦。

當基本功紮牢後,打算練習整幅的書法習作時,再準備以下文具:

1、宣紙(生宣)。開始不宜使用太大的尺寸,3尺、4尺即可。

2、硯台。整幅作品用墨多,毛筆蘸墨量大,需要使用硯台。硯台選擇以「細而不膩」為好,舔筆時既能捋順筆毛不至於打滑,又不會刮傷筆豪。

3、筆盂。盛清水,寫字時用於調和墨汁濃淡,寫完字涮筆。

4、鎮紙。壓住宣紙,使它不翹不鼓。

5、毛氈。一般的文具店都有書法專用毛氈**,大小根據情況選擇。

此外,還有筆架、筆掛、筆簾、印泥等文具可以按需要選用。

書法用什麼毛筆好

剛開始練毛筆字用什麼紙比較好

4樓:一葉小船

初學書法用毛邊紙較好。

練習分為兩種:一,平時練習二,作品創作練習。從兩種紙的價效比來看,毛邊紙便宜,經濟實惠。

因為我們初學基本就是「廢品」沒有任何保留價值,因此,用紙也不必求好。何況練字一方面需要很多紙,一方面需要很長時間。大量的初學練習紙和練習作業,應該說都是「廢品」。

再者初學書法,用筆的經驗幾乎為零。有些紙吸水性不好,容易「滑筆」,用筆容易亂走。吸水性好的雜紙用筆比較穩,所以選擇吸水性好一點的雜紙。

各種宣紙具有不同的吸水性。吸水性其實就是我們書寫時感受到的洇墨現象。吸水性越好,洇墨現象越嚴重。

根據吸水性將宣紙分為:生宣(吸水性好,洇墨現象嚴重)、半生半熟宣(吸水性一般,洇墨現象偶有)、熟宣(吸水性差,無洇墨現象),泥金宣無吸水性,無洇墨。

5樓:藏修賢素童

練毛筆字初學者可用好使又便宜的元書紙為好,容易掌握。且元書紙接近宣紙,為以後用宣紙打下了基礎。毛邊紙也很便宜,但比較粗糙,用墨較多,跟宣紙有一定距離。

建議你先不必用宣紙來練,宣紙**比較貴,初練字是要大量消耗紙張的,等練得有一定程度後再用宣紙不遲。宣紙中有一種叫「書畫紙」的,這種紙基本是供書法用的,畫畫不行。**比正規宣紙要便宜,介乎於元書紙和宣紙之間,以後也可以用這種紙寫。

6樓:劉玥說載

買字帖來練吧,可以練一下行書或行楷。

只練楷書其實對平時寫字幫助不大,哪有時間給你一筆一畫寫楷書。

一開始先臨摹,也就是對著寫,不要只是描紅,描完就忘了。

同乙個字多練幾次,練到能隨手寫出來都好看。

不用練太多,一天幾個字,一定要練到很熟。

這樣練上一段時間,字就會變好了。

寫毛筆字心得

答 1 初學者學習顏體 柳體為佳,一是因為這兩個體是正楷的,二則兩個體本身就是書法中的精品 顏筋柳骨 2 楷 選顏體 柳體,即 顏真卿 柳公權。行 選王羲之的,蘭亭序最佳。草 選張旭 懷素。號稱 顛張醉素 3 只要堅持認真練習,一般練乙個多月就能感覺出效果。毅力很重要 4 初學最好選硬毫,因為硬毫挺...

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

我暈,誰說寫不好鋼筆字就寫不好毛筆字的?樓上的有點常識好不好,說的正好相反。正確的握筆方法是 筆桿放在拇指 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公尺。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身體坐正,兩腿自然平放,頭和上身稍...

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人的修身嗎,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身嗎?

可以,可以通過筆跡來看出。但不能光憑寫毛筆來看 不可以,修身應該從一個人的品德來看。學寫毛筆字真的能修身養性嗎?寫毛筆字是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在這裡將 一個關於一個老年人堅持數十年寫毛筆字的事蹟。聽老人家說就可以,不過見仁見智 只能說在一定程度上能.練毛筆字跟練太極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修身養性。看過三...